199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资产评估行业亟待实行统一管理
——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潘岳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李建兴
资产评估业是80年代末期在我国兴起的一项社会中介服务行业。目前我国对这一行业是如何管理的,其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将来如何解决,就这些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负责资产评估工作的副局长潘岳。
记者:资产评估业在我国的发展已有八年的时间了,请您谈一谈目前我国资产评估业的管理现状。
潘岳:我国的资产评估业是在80年代末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而发展起来的,这一行业的形成和发展,首先来自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起步的。1991年11月,李鹏总理签署《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相继发布了《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办法》、《资产评估操作规范意见》、《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制度》等文件。经过八年多的时间,我国资产评估业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基本建成了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为管理主体,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为行业自律管理组织的行业管理体系。
然而,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资产评估行业的管理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一是一些部门片面强调行业的特殊性,通过制定部门规章另搞一套评估管理办法,并利用行政权力垄断评估市场;二是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资产评估活动已超出了国有资产的范围,个别部门片面强调所有制的特殊性,使得国有资产评估与非国有资产评估在管理上相分离。进而造成了目前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政出多门,法度不一的局面,资产评估行业作为一个统一的社会中介服务行业已被严重肢解。
记者:目前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的这种局面,对社会经济活动有哪些负面影响?
潘岳:资产评估行业管理混乱,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活动的秩序。首先,资产评估管理政出多门,最直接的受害者是企业,企业为了满足不同部门在评估管理方面的要求,一个项目往往要请不同部门审批的多家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导致重复评估,重复交费,加重了企业负担,影响了企业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和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其次,政出多门导致资产评估机构的审批标准不统一,机构审批的数量和质量难以控制,机构设置过多过滥。第三,过多的评估机构和有限的评估市场,导致了评估机构之间的激烈竞争,在开展评估业务中竞相压价,搞粗放评估,置职业道德于不顾,一味迎合委托单位不正当要求,给有关部门以回扣等现象,时有发生,使评估工作的质量难以保证,评估中介服务的严肃性、权威性受到影响,也成了国有资产流失的渠道。第四,一些部门介入资产评估管理工作,有着很强的利益动机,因此在评估业务中往往利用行政权力干预评估工作,搞行业限制和行业垄断。这种做法将行政权力商品化,不仅造成了评估管理工作的混乱,而且也损害了政府机关的形象,助长了行业不正之风。
记者:看来,资产评估的统一管理已刻不容缓,对此,您有何看法?
潘岳:彻底解决资产评估行业的统一管理问题,近期应采取的措施,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对涉及资产评估管理的部门规章进行清理。在此基础上对从事资产评估业务的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对经整顿仍达不到规定条件的,一律不准从事资产评估业务;不允许国家核拨经费的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资产评估业务;不允许行政人员在评估机构兼职。从长远来看,必须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行业的法制建设工作。建立适应资产评估形势发展需要的、以资产评估母法为核心的、若干子法与之配套的资产评估政策法规体系,是资产评估业最终走向管理统一、发展规范的最根本的措施。
记者:据了解,今年公司上市额度相当于前几年的总和,资产评估工作是公司上市的必要环节,您认为应当如何做好这方面的资产评估工作?
潘岳:做好上市公司资产评估工作要涉及到许多方面,我想关键是三个方面:一是企业要以对国家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依法进行资产评估。国有资产占有单位要积极配合、认真做好资产清查和产权界定等一系列资产评估准备工作。二是评估机构要排除各方面的干扰,独立、客观、公正地进行资产评估。资产评估报告既是上市公司的必备文件,也是评估机构承担法律责任的主要依据。资产评估机构和执业人员责任重大,不能为了一点点眼前利益,置职业道德于不顾,一味满足委托者的要求,甚至是不正当的要求。三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大力配合。做好了这三方面的工作,上市公司的资产评估工作就一定会做得更好。(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资产评估呼唤法制
本报记者李丽辉
评估市场应公平竞争
资产评估机构的迅猛增加,令资产评估中介服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上我国资产评估管理体制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情况,使资产评估市场出现了一些非公平竞争现象。
由于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片面强调行业的特殊性,通过制定部门规章另搞一套评估管理办法,对企业重复评估、重复收费现象屡有发生。比如,一些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资产抵押贷款时,按国家规定进行了资产评估。但在进行抵押登记时,有的部门以不是自己所属机构评估为由,不给办理登记手续。企业无奈,只好再请这些部门所属的评估机构重新评估,并重复交纳评估费用,有的多达十几万元,加重了企业负担。
为了拉客户争项目,评估机构之间的不正当竞争现象也愈演愈烈。有些评估机构不是以优质服务争取客户,而是以“高额回扣”为诱饵招揽项目。在一些地方,评估机构承揽业务给的回扣已经成为不成文的“行规”。据深圳市监察部门调查,深圳一家评估公司半年时间用于“回扣”的开支就有60多万元。
利用行政手段进行行业垄断,靠给高额“回扣”争取项目,这些做法不仅助长了评估行业的不正之风,也为贪污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成为妨碍评估市场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
无形资产评估别离谱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品牌意识深入人心,企业对无形资产越来越重视,社会上也出现了一股无形资产评估热。一些宣传广告媒体上也常看到这样的信息,某个家用电器品牌价值几十亿元,某个香烟品牌价值几百亿元等等。特别是最近传出张乐平老先生画的那个家喻户晓的“三毛”形象,其无形资产价值为5.9亿元时,人们在振奋惊讶之余,心中也不免会产生一丝疑虑:这些数字可信度究竟如何?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评估中心权威人士介绍说,目前社会上流行的这种品牌形象的价值评估与真正意义上的无形资产评估并不是一回事。因为无形资产评估是完全按照国家的规定,通过严格的程序、采用法定的方法进行的,其评估结果反映了该无形资产在市场交易中的公允价值,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而眼下一些评估机构对一些知名品牌形象进行评估,很大程度上是对这些品牌形象知名度的评价,而不是无形资产的评估。在所采用的评估标准与方法上,不但与真正的无形资产评估不同,而且不同评估机构之间也不尽相同,因而评估结果可能会相差很多。
资产评估权威人士认为,这种品牌形象的评估出发点是好的,对企业形象宣传也有利,但它并不具备法律的权威性。而且这种活动如果过多过滥,就会演变成另一种形式的企业“评优”,不利于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同时也会给无形资产评估带来混乱,影响评估行业声誉。
资产评估呼唤法制
资产评估市场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资产评估立法滞后、行业法律法规不够完善造成的。比如,一些部门把资产行政监管与资产评估中介服务混为一体,以资产监管形态划分资产评估管理范围,造成政出多门,行业垄断。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规范资产评估市场,必须尽快建立资产评估行业的法律体系,对现行资产评估行业政策法规中一些不适应市场发展的内容进行修改,建立统一的政策法规体系,为我国《资产评估法》的早日出台打好基础。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国资局全面整顿资产评估行业
81家停业整顿19家被取消资格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了解到,为了适应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切实做好1996年新增50亿元和1997年300亿元新股上市的资产评估工作,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以资产评估机构年检为突破口,对行业秩序进行全面整顿。1997年年检本着从严要求的原则,对资产评估机构的内部管理制度、机构专职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开展评估业务的质量、贯彻资产评估操作规范和遵守职业道德、资产评估业绩以及收费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国共有3209家评估机构参加了年检,年检合格的机构3109家;不合格的机构100家,其中,19家被取消资产评估资格,81家被责令停业整顿。
据悉,除了通过年检工作加强监督外,国资局还准备进一步加强评估机构改革力度,通过实行等级管理制度,积极鼓励评估机构向规模化发展。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日常情况的监督,建立专门的稽查机构,及时查处各类违反职业道德、职业规范的行为。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从马市说到评估市场
倪吉祥
当年在徐州煤矿工作的时候,我总爱去赶当地的集市。集市有1.5公里长,印象最深的当数最西边长达半公里的马市了。卖方牵着各种各色的马等待买方,买方不紧不慢地来回看马和评头论足。一旦看中了,买卖双方就开始砍价;如果分歧太大,买卖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可请一位双方都认可的中介人过来。
中介人过来之后,通常是拍拍马的前蹄膀,捋捋鬃毛,牵着马缰走几圈,然后掰开马嘴看牙口,再后就分别与买方和卖方在袖筒中用手指头讨价还价,等到买卖双方和中介人都面露笑容时,不用说,交易成功了。
上述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原始的资产评估过程。
现代的资产评估只不过是上述过程的一种放大,比如马换成了企业,中介人换成了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人员,等等。但同时,也正是由于这种放大,使得资产评估的重要性和统一性日益突出,使企业评估与马的评估有了本质的区别。企业评估必须有一套统一的资产评估方法标准体系,不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人员必须由国家统一管理,持有国家权威部门授予的资格才能执业;资产评估市场必须有政府监管,对不正当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这样才能维护各种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河北省资产评估业发展迅猛
本报讯近年来,河北省资产评估事业发展迅猛,据统计,仅一九九六年,全省就完成评估项目两千九百七十二项,评估资产价值六百六十三点九亿元,评估增值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九点八。他们先后完成了承钢、保汽等二十三家大型企业集团改制和上市、破产企业的资产评估工作,有力地配合了企业的改组和改制工作,发挥了资产评估在国有资产工作中的作用。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生活中的资产评估
胡建新
资产评估不仅仅服务于企业的产权变动,它离个人的生活也很近。
在现代生活中,利用商业贷款购置财产或耐用消费品是很普遍的事情。最常见的就是利用抵押贷款购置个人房产。但在一些国家为了取得一笔抵押贷款,往往首先要对抵押物进行评估,银行将参照抵押物评估的价值决定贷款的数额。
为了满足社会公共利益,政府有时需要通过征用,将个人财产转变为公共设施。为了使个人财产得到合理补偿,往往也要借助评估这一中介服务。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目前在很多国家都对占有某种特定财产(如房地产)和继承遗产等行为征税,而政府征收财产税和财产赠予(继承)税的基础,就是正确地评估财产或赠予物的价值。
在生活中确定可保险值是评估最常见的服务之一。通过正确评估财产价值,从而决定购买多少保险,才能保证投保财产不受损失。
在我国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一些评估服务已开始涉及我们的生活。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目前我国推行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其贷款的数额就是以抵押物评估值为基础,再乘以一个系数确定的。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个人投资行为日趋活跃,各类保险将会更多地涉及生活,为之服务的资产评估将会更加贴近我们。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小知识

评估方法知多少
收益现值法是将评估对象剩余寿命期间每年的预期收益,用适当的折现率折现,累加得出评估基准日的现值,以此估算资产价值的方法。
重置成本法是现时条件下被评估资产全新状态的重置成本减去该项资产的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估算资产价值的方法。
现行市价法是通过市场调查,选择一个或几个与评估对象相同或类似的资产作为比较对象,分析比较对象的成交价格和交易条件,进行对比调整,估算出资产价值的方法。
清算价格法适用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经人民法院宣告破产的企业的资产评估。评估时应当根据企业清算时其资产可变现的价值,评定重估价值。
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时,应根据不同的评估目的和对象,选用以上一种或几种方法进行评定估算。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资产评估业异军突起
国有资产八年评估增值逾万亿元
本报讯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产生发展起来的,虽然只有8年的历史,但发展势头强劲。
近日,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发布了我国资产评估工作情况通报。截止到1996年末,我国已有资产评估机构3343家,从业人员达55764人。在全国首次注册资产评估师统一考试中,有5157人考试合格,经国家统一认定和考试取得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共计5738人。全年累计确认评估项目39904项,评估资产账面价值5693.99亿元,评估资产价值7701.17亿元,评估增值2007.18亿元。
资产评估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改革开放不可缺少的具有相当权威的社会中介服务行业。8年来,资产评估行业为国把关,从国有资产评估统计情况来看,评估前的账面净值总计为22021.16亿元人民币,评估后的评估值总计为32411.81亿元,增值额总计为10390.65亿元人民币。通过开展资产评估正确地体现了国有资产的价值量,有效地维护了国家所有者权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资产评估工作已经覆盖了全社会,非国有企业的资产评估业务也迅速增长。根据统计,1996年非国有企业评估项目和评估值都比上年翻了一番,其评估值近2000亿元,在总评估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1/4。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作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结构调整、保障各类产权主体合法权益的基础性工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了全面提高资产评估执业人员的素质,1995年5月10日,人事部和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正式建立了注册资产评估师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引进了竞争机制,资产评估人员经过统一考试、公平竞争,合格者才能取得资产评估执业资格。这种竞争方式,将逐步改进评估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并且通过对评估人员的注册审定,监督执业人员遵纪守法,规范资产评估操作,切实保证资产评估的客观公正性。(张冀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法院强制处置国有资产须评估
本报讯湖南省把国有资产管理占有单位处置抵押物和破产清算过程中的资产评估工作,作为保障国有资产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手段来抓。
法院裁定强制处置国有资产,一般应以评估确认结果作为基准价,依法进行公开拍卖或变卖;国有资产的评估价值,省级在五十万元以下、地市级在四十万元以下、县市级在三十万元以下的,可以直接作为强制处分该国有资产的保留价,但其资产评估结果须送同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深圳市整顿市场中介组织
本报讯深圳市现有中介组织三千三百多家,从业人员三万五千多人,为建立和完善市场中介组织,维护经济秩序,保护公平竞争,他们针对目前中介组织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整顿。
这次整顿市场中介组织的重点主要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严重的法律服务、社会审计、评估、拍卖等中介行业;整顿的内容主要是清理整顿机构、重新注册登记,凡是手续不完备,由政府部门出资兴办,挂靠国家机关的,必须进行重新登记注册;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黑龙江组织评估管理执法大检查
本报讯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和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在全省范围集中进行了一次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执法情况大检查。这次检查的目的在于增强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人员的执法意识,规范各级政府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国有资产占有单位和资产评估业机构的执法行为。这次检查包括全省各级占有国有资产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及从事国有资产评估的中介机构从一九九四年开始到一九九五年五月期间对国家和黑龙江省制发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资产实力不断壮大。国家“九五”重点工程芜湖长江大桥,总投资37亿元,是我国本世纪在长江上建设的最后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梁。大桥全部工程将于2000年底完成。图为运用双壁钢围堰钻孔技术的芜湖长江大桥首座深水桥墩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某些资产评估
——我们全用电脑计算,绝非信口开河!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