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中国与东盟对话会议上强调
加强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9日电(记者杨忠毅、吴定保、刘火荣)中国与东盟国家对话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会上发表讲话,对过去一年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又有新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在这世纪之交,中国和东盟都面临着实现长久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机遇。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东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共识。
他说,双方都重视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和搞好经济建设;遵循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主张加强对话与信任,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共同促进地区与国际平等互利合作。
钱其琛说:“在这些共识的基础上,我们期待着与东盟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他说,中方的基本想法是“从战略高度出发,着眼于共识与共同利益,全面深入地发展双方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彼此间存在的问题;相互协调与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谈到合作领域和方向问题时,钱其琛指出,双方应保持和加强高层互访、外长对话、高官政治磋商及其它对话机制,增进相互信任与合作;充分利用东盟扩大和香港回归中国的更加有利的条件,充分发挥中国—东盟经贸、科技联委会和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的作用,拓展和深化双方在经贸、科技、金融、工商等具体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双方人员交流,加深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他说,双方还应在湄公河盆地开发、泛亚铁路网等次区域合作中加强相互协调与合作;加强双方在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及联合国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
钱其琛在讲话中还积极评价了东盟的作用。他说,东盟已经成长为具有独特影响力的组织,成为在国际舞台上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方支持扩大了的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在谈到东盟提出的今年12月与中、日、韩三国首脑进行会晤问题时,钱其琛说,这将为东亚国家增进信任、加强合作开辟一个新的渠道。
他说,江泽民主席与东盟首脑首次会晤将是中国和东盟关系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他表示相信,双方首脑一定能够就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很好地交换意见,双方睦邻友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中国—东盟对话协调国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代表东盟九国发表讲话。他再次对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表示祝贺。他说,自去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以来,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对话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东盟希望今年2月成立的东盟—中国联合合作委员会能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
巴达维说,近年来,东盟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双方间的资本与货物流通日益增加。为推动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双方应采取措施,积极鼓励双边投资活动。
他说,东盟首脑们期待着与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今年底在吉隆坡举行会晤,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新世纪的挑战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迎接新世纪的曙光(一)
——墨西哥纪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
7月,正是墨西哥高原的雨季。雨露沐浴,万物葱茏,到处是一派旺盛的生机。人民日报代表团一行来到这个高原古国时发现,与中国隔洋相望、分处东西两个半球的墨西哥,正处在深刻变革中,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时意味深长地说:“你们在墨西哥可以感觉到,墨西哥人民是非常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的。因为墨中两国都有深厚的文化传统、悠久的民族文明。我们两国在21世纪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对墨西哥来说,最重要的是继续保持民族特性,维护国家主权。”
塞迪略总统是墨西哥年轻一代的政治家,他将执政到2000年,是把墨西哥带入新世纪的领导人。在他的领导下,墨西哥克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经济进一步复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制造业得到恢复与发展,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5%。外向型生产的发展带动了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去年,墨西哥进出口总值达1500亿美元,占到整个拉丁美洲的1/3,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通胀得到控制,物价平稳,消费品市场也呈现一派繁荣、稳定的景象。但是,墨西哥领导人考虑的却是国家的长治久安,如何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在北美自由贸易市场造成的开放与共处,以及各民族文化的融会碰撞中,维护民族特性与国家主权的重大课题。
在前总统埃切维利亚为人民日报代表团举行的盛大家宴上,墨西哥外长古利亚在与代表团团长的交谈中,十分明白地阐述了墨西哥的外交立场。他说,“墨西哥人民珍视民族独立的传统,对国际事务有自己的立场,而不会受其他国际势力的左右。因此,墨西哥同情国际正义事业与中国人民的统一事业”。古利亚外长认为,各国的发展要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世界事务不能由强国左右。这表达了中墨两国走向21世纪的共同愿望。就在这次晚会上,埃切维利亚前总统深情地回顾了他作为拉丁美洲非官方代表出席香港回归中国政权交接仪式的感受。他说,再过两年多,中国还要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墨西哥人民祝愿中国按照“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开创民族新纪元。
正如墨西哥总统塞迪略所说的,我们在墨西哥访问中,处处感受到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迪亚斯在会见代表团时回忆起对中国的访问,尤其是与江泽民主席的会见。他说:“江主席是一位了不起的领导人,既有远见卓识,又富有人情味。他不仅对中国问题有深刻的认识,对世界事务也有广泛的了解。”迪亚斯说:“下个世纪是亚洲太平洋的世纪,这是值得我们庆幸的。”随后,《至上报》记者在采访人民日报社长邵华泽时,又一再问到中国将如何在21世纪保持社会主义与国家的主权,表明墨西哥朋友对社会主义中国的钦佩与关注。一个温馨的雨夜,墨西哥著名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波利斯”电台台长里卡多·罗恰邀请新闻文艺界著名人士欢宴代表团。罗恰热情地说:“墨西哥与中国之间隔着太平洋,但是,两国人民的友情却水乳交融。”中国观众熟悉的影视明星埃迪特、电视剧主角卞卡的扮演者对代表团说起几年前对中国的访问。她说:“我从中国带回了两件最值得珍惜的东西:一颗中国人民的心;一件中国京剧的戏袍。”表达她对中国人民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往情深。邵华泽社长把手书“岁月不待人”的艺术瓷盘赠给罗恰先生。罗恰先生动情地拉着邵社长的手说,“岁月不待人,让我们在太平洋的两侧迎接同一个新世纪的曙光”。
访问中,我们也看到了墨西哥人民为迎接新世纪所作出的努力。我们此次首访城市坎昆,70年代以前只是一个拥有不到200户人家的渔村,现在却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接待200多万外国旅客。但是,坎昆奉献给游客的不仅是阳光、沙滩、海水、热带雨林与玛雅文化遗址,还有完好的生态环境。墨西哥旅游部副部长里卡多·安普迪亚对代表团说,墨西哥旅游业年创汇70多亿美元,是墨西哥第三大创汇来源;年接待游客2200万人次,边境旅游达7500万人次,旅游业规模名列世界第六。旅游业的发展得益于向旅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特别是丰富多彩的文化与人文资源,以及环境保护。他说,我们要把对民族文化的珍视以及良好的环境带到新世纪。
在墨西哥州首府托卢卡,代表团参观了那里的工业园区、文化设施。州长塞萨尔·卡马乔年仅38岁,是全国最年轻的州长。他热情地邀请代表团到州长官邸做客。时已深夜,宾主仍交谈甚欢。卡马乔州长说:“墨西哥州拥有1200万人口,是墨西哥最有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可以说是墨西哥发展的一个缩影。面临新世纪的挑战,我们迫切感到,需要造就跨世纪的人,需要克服贫困现象,创造一个平衡的发展环境。对墨西哥与墨西哥州来说,新世纪的挑战还在于,在吸收外部先进经验与先进技术的同时,保持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我们返回首都墨西哥城时,已经接近午夜。雨水拍打着车窗,高原上那丛丛顽强的仙人掌,高大的龙舌兰,向广阔的夜空舒展臂膀;坐落在海拔2259米高原盆地里的墨西哥城闪现着星星点点、无边无际的光芒,那似乎是一片曙光的浮现,期待着一个民族的奋进。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石油王国富甲天下
——科威特见闻之一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科威特是一个富裕的石油王国。它国土面积不大,仅1.78万平方公里,但石油储量却超过1000亿桶,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0%。按目前价格计算,仅石油一项,科威特的地下就蕴藏着约2万亿美元财富。这对人口180万(其中科威特籍人只占40%多)的科威特来说,自然不是小数目。此外,科威特还有1.37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1990年海湾战争时,科威特有700多口油井被燃起大火,布尔甘油田80%的设施遭到破坏。战争结束后,科威特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扑灭了油井大火,恢复了石油生产。1993年2月,它日产原油能力超过200万桶。现在,科威特的石油生产能力虽早已达到日产250万桶,但它的石油生产配额仍为日产200万桶,其中70%用于出口。1995年科威特的石油出口收入为120亿美元。
石油的大量开采,给科威特带来了滚滚财源。本世纪70年代中,科威特人均收入一度超过2万美元。据科威特朋友说,就社会经济生活而言,海湾战争一年多以后基本恢复正常,受到破坏的道路、桥梁、房屋,也很快整修一新。1995年,科威特人均收入为1.83万美元。如今在科威特,除了旧王宫、国家博物馆、伊斯兰艺术馆、和平船旅馆、艾哈迈迪油湖等那些有意保留的纪念地外,人们已难觅战争痕迹。战争“外伤”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得到医治,也受益于战前积累的巨额石油资产。过去国家实行的高工资、高福利政策,也没有因战祸而改变;个人所得税照样免交;教育和医疗仍然免费;岗位、物价、房租和结婚等各种补贴也没有取消或削减。
在科威特采访期间,我曾先后到两户科威特人家里做客,对普通科威特人的生活情况有了了解。商人穆罕默德·赛阿德家共有12口人,他的住房是一座10年前建成的3层小楼,使用面积1000多平方米。我脱掉皮鞋,跟随主人走进铺着纯毛地毯的客厅,只见长方形的客厅就像一间大会议室,两边各摆了11张沙发,沙发前还放着茶几。客厅正前方有一台大屏幕彩电和高级音响。我们刚落座,就有两名印度籍男佣赤着脚,手托茶盘,毕恭毕敬地送来了点心、饮料和茶水。客厅对面是餐厅,里面摆了5张长桌,每张桌子可坐10人,一次可容50人进餐,餐厅里也摆着大彩电。赛阿德告诉我,他家共雇有4名外籍佣人,男佣负责外出采购、修剪房前屋后的花草、打扫卫生、接送小孩上学等;女佣主要在家洗衣、做饭和整理内务。赛阿德家共有汽车10辆,其中有小轿车、越野车和小货车。
从赛阿德家出来,我来到他的叔叔萨格尔家。萨格尔家的客厅是平房,面积77平方米,客厅后面的居室是一座两层小楼。萨格尔说,他的房子使用面积共1000平方米,是7年前建成的,花了20万科威特第纳尔(1科第合3.36美元)。萨格尔家的客厅虽比赛阿德家的要小,但装饰和布置更考究,室内有中央控制空调。萨格尔说,像他和赛阿德这样的家境,在科威特大概只能算“中等水准”。
看来,如果没有7年前的那场战争浩劫,普通科威特人现在的日子,也许过得比我所见到的还要富裕。由于战争本身给科威特造成了无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加上国家的解放和重建,又花去数百亿美元,战后军费负担也并未减轻,所以科威特的国库没有战前那么殷实了,财政上连年出现数十亿美元的赤字,内外债务达70余亿美元。但这些经济上的暂时困难,与科威特老百姓对国家安全的担忧相比,则根本算不了什么。(本报开罗电)(附图片)
图为普通科威特人家的住宅。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国会议闭幕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9日电(记者杨忠毅、吴定保、刘火荣)为期两天的东盟与对话国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与会部长们就东盟地区合作、国际政治和经济以及其它全球性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议结束后,东盟9国及其10个对话伙伴的部长们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
在回答记者关于东盟首脑将于今年底与中、日、韩三国首脑举行会晤的提问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说,这一会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时,钱其琛说,双方正在考虑制定一个关于双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准则。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钱其琛说,国际公约关于人权的公约有60多个,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参加了。比如说,中国参加了17个,美国参加了15个。又比如说,人权应该有一个统一标准,但现在还没有一个法官能够来确定一个国家是对的,还是错的。
他说:“美国国务院每年就许多国家的人权状况发表国别人权报告,但是,其中有一个重要的遗漏,就是没有美国的人权情况报告。中国发表了一份有关美国人权状况的报告,但我们没有看见美国的宣传机构和新闻机构加以报道。”
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是25日在这里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的后续会议。会议期间,东盟9国与其10个对话伙伴分别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对话。
东盟成员国是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对话伙伴是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印度及欧盟。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卢森堡副首相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记者杨忠毅、吴定保、刘火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的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合作大臣雅克·普斯。
钱其琛对于有机会在参加东盟会议期间会见普斯表示高兴。他说,中国同欧盟国家保持着经常的往来和联系,高层访问富有成果,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中方认为双方总体关系是良好的。
钱其琛指出:“中国同一些欧盟成员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包括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在这些问题上采取对抗态度无助于彼此的了解,对双方都没有益处。”他说:“今年欧盟成员国中在人权问题上主张对话、不搞对抗的声音在上升,一些成员国作出了积极的姿态,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对消除对抗、增进对话持积极态度。”
普斯表示,欧盟愿寻求对话,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同中国的对话与合作。
会见中,钱其琛和普斯对中卢双边关系的发展予以积极评价。双方认为,两国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传统,应继续保持和拓展这一互利关系。钱其琛和普斯都在此间出席正在举行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

第6版(国际)

朝人民军集会庆祝我建军节
新华社平壤7月29日电(记者张利、郭全有)朝鲜人民军武装力量部今天下午在平壤“4·25”文化会馆举行军人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
朝鲜人民军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李英洙中将等人民军将领和1000多名人民军官兵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和武官刘建华少将等应邀出席了集会。
李英洙在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受了历史的考验,走过了胜利和光荣的战斗历程。朝鲜人民军为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加强国防力量的工作中取得巨大成就而感到高兴,并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朝鲜人民军官兵将在伟大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为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和发展起来的宝贵的朝中友谊代代相传并日益巩固和发展而竭尽一切努力。
刘建华少将在讲话时说,当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正在遵照江泽民主席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军队的政治思想建设,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加快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步伐,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新贡献。
刘建华表示,“中国一贯支持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朝鲜党和政府提出的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合理主张和要求。”

第6版(国际)

巴以决定恢复和谈
本报开罗7月2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今天决定立即启动9个协调委员会的谈判。
这将是巴以和谈因哈尔霍马定居点工程而中断4个多月后,双方协调委员会首次恢复工作,标志有关各方为打破巴以和平进程僵局的努力取得了进展。
上述决定是巴自治政府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和以色列外长利维今天在耶路撒冷会晤后作出的。
利维在会晤结束后向记者表示,以巴同意在未来数天内立即启动协调委员会的工作。他说,双方有必要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恢复和平进程。
沙阿斯说,定居点问题和耶路撒冷问题虽然仍未解决,但是,巴以双方都希望通过采取一些有助于建立信任机制的措施,最终使和平进程重返正确轨道。
巴以9个协调委员会是为消除履行巴自治协议中出现的分歧而成立的。它们负责解决启用加沙国际机场、开始建设加沙港口、开通连结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安全通道、释放在押巴人和安全合作等问题。

第6版(国际)

格总统要求俄维和部队留驻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8日电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28日强调,在目前条件下,要求俄罗斯维和部队立即从阿布哈兹冲突地区撤出是不合时宜的。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谢瓦尔德纳泽当天在接受格国家电台采访时指出,要求俄维和部队立即撤出阿布哈兹只会使这一地区的局势恶化。他说,有关俄维和部队在阿布哈兹留驻期限的决定只能在拟于今年9月召开的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上作出。
谢瓦尔德纳泽同时透露,格鲁吉亚和联合国上周在纽约就在阿布哈兹进行大规模多国维和行动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但他没有透露协议的具体内容。俄罗斯驻阿布哈兹维和部队的期限将于今年7月31日期满。

第6版(国际)

新芬党停火后同英政府首次会谈
英首相向美总统通报北爱情况
据新华社伦敦7月28日电(记者江亚平)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和英国政府官员28日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共和军宣布停火一周来的首次会谈,商讨了北爱多党和平谈判等问题。
新芬党副主席多尔蒂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新芬党在会谈中要求英国政府释放数百名被关押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他还说,新芬党代表将于下周同英国的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莫拉姆举行进一步会谈。
本报伦敦7月28日电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向美国总统克林顿简要通报了北爱的情况。双方都认为,为了能够达成协议,有必要坚持多党参加的和谈进程。布莱尔还计划于近期访美,与在北爱和平进程中斡旋的美国政府进一步商谈此事。另据报道,新芬党领袖亚当斯已获准进入美国。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美国政界进行游说以及筹集资金。

第6版(国际)

以重申愿无条件同叙谈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8日电(记者怀成波)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利维28日在这里重申,以色列愿意同叙利亚进行没有先决条件的和谈。
利维在当天举行的以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他将竭尽全力使目前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回到正常轨道。他说,以议会23日通过的拒绝从戈兰高地撤军的决议不是以政府倡议的。他说,以政府已间接向叙利亚传递了这一信息。
同一天上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顾问阿拉德同欧盟中东和谈特使莫拉蒂诺斯举行了会晤。阿拉德表示,内塔尼亚胡在恢复以叙和谈问题上的立场是:戈兰高地的前途将由全民公决来决定。
由于以色列右翼利库德政府去年6月执政以来奉行强硬政策,拒不接受前工党政府关于从戈兰高地全部撤军的口头承诺,叙以和谈已中断一年有余。

第6版(国际)

俄摩签署军事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8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和摩尔多瓦国防部长帕萨特28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军事合作协定。
根据协定,两国将采取共同措施训练部队;制订和协调使用武器和技术兵器的办法;在军事侦察中协同行动;共同进行军事演习以及在为双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社会保障方面互相配合。
谢尔盖耶夫在签字仪式后向新闻界表示,这一协定对双方来说是重要的,对两国都有利。他同时透露,有关俄罗斯和摩尔多瓦军事技术合作的协定实际上已准备完毕,这一文件将于近日由两国副总理签署。

第6版(国际)

俄欢迎日对俄关系三原则
俄国总统叶利钦的新闻发言人二十九日在莫斯科发表谈话说,日本首相桥本日前提出的“相互信赖”、“相互利益”和“着眼于未来”的对俄关系三原则,“打开了俄日关系的新一页”。他引述正在度假的叶利钦总统的话说,俄方对此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泰国前总理社尼·巴莫逝世
泰国前总理社尼·巴莫亲王二十八日上午因心肾衰竭,在曼谷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九十二岁。社尼·巴莫是泰国著名的政治家和法学家,泰国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该党主席。他曾四次出任泰总理。(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刚果冲突双方将恢复直接谈判
刚果危机国际调解委员会主席、加蓬总统邦戈日前说,刚果冲突双方将在未来几天内恢复直接和平谈判,并有可能签署由该调解委员会提出的解决目前刚果危机的协议草案。

第6版(国际)

拉脱维亚总统授权克拉斯茨组阁
拉脱维亚总统乌尔马尼斯二十八日晚在里加宣布,他已授权前政府经济部长贡塔尔斯·克拉斯茨组成新政府。拉脱维亚前总理什克莱因同联合政府中一些主要政党发生严重分歧于二十八日向总统递交了辞呈,宣布政府辞职。

第6版(国际)

行政管理国际会议在联合国召开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的关于行政管理国际会议二十八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会议将就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展开广泛讨论,以帮助它们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和保加利亚签署军事合作协议
土耳其和保加利亚二十九日在安卡拉签署协议,决定加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据悉,该协议涉及有关两国防务与安全政策、军事训练以及其它方面的合作事宜。(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7月28日,以外长利维(左)和巴勒斯坦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右)会晤。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