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南非公布人口普查结果
南非中央统计局7月1日公布了1996年全国人口普查初算结果。根据这一统计,南非现有人口3790万人,男性占48%,女性占52%。

第7版(国际)

意中友协主席方济曦逝世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意中友协主席方济曦先生于7月1日凌晨3时因突发脑溢血在罗马去世,享年77岁。方济曦在任驻华大使和意中友协主席期间,为促进意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好评。

第7版(国际)

一艘油轮东京湾触礁
一艘属于日本邮船公司的巴拿马籍油轮7月2日上午在距横滨市约6公里的东京湾海域内触礁,大量原油泄出,在海面上形成了一条宽4公里,长6公里的油带。这艘油轮共载有25.7万吨原油,是从阿联酋开往日本横滨港的。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日本外汇储备增加
截至6月底,日本外汇储备比上月底又增加了5.44亿美元,达2223.05亿美元,居世界各国及地区之首。这是日本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更新纪录。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纽约游行要求结束对伊封锁
7月1日,一些示威者在纽约举行了象征性送葬游行,要求联合国与美国结束对伊拉克的封锁。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

第7版(国际)

图为日本最新研制的“类人”机器人。这个以蓄电池为动力的机器人高一百八十厘米、重二百一十公斤,它会拐弯,被碰撞时能保持平衡,能爬楼梯,在斜坡上行走时能保持身体垂直。它还可以从事诸如推车和拉紧门窗插销这样的工作。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
预备会谈将在纽约举行
新华社纽约7月1日电(记者周锡生)据此间新闻媒介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朝、韩已就举行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预备会谈达成协议。
由副外长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6月30日在纽约同美韩两国代表团举行了一天会谈,商议启动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的有关问题。这是近4个月来,美、韩、朝三国就同一问题在纽约举行的第三次会谈。据美国官员透露,这次会谈进展顺利,三方最后就举行四方会谈的有关问题达成了协议。
正在香港参加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为此专门发表声明,对朝鲜最终同意参加四方会谈表示欢迎。她希望四方会谈将缔结一项和平协议,给朝鲜半岛带来持久和平与稳定。
据透露,美、朝、韩三国代表团在会谈结束时提议,参加会谈的四方今年8月先在纽约举行预备性会谈,以便商定举行正式会谈的时间、地点和议程。
美国官员表示,鉴于朝鲜已同意参加四方会谈,美国将在增加对朝鲜的粮食援助、建立相互信任措施和发展经济合作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第7版(国际)

非统组织呼吁
非洲国家统一与欧盟谈判立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1日电(记者陈才林)非洲统一组织负责东非的助理秘书长马坎1日在这里呼吁,非洲国家要用一个声音同欧洲联盟谈判。
马坎是在此间举行的有关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与欧盟国家今后关系的专家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发出上述呼吁的。
由于非加太—欧盟第四个洛美协定将在2000年2月到期,非加太地区国家依据协定将从1998年9月开始同欧盟国家磋商制定新的协议。
马坎强调,非洲国家同欧盟国家谈判需要一个协调的立场。为此,他要求非洲国家提出反映自身利益、意见的报告作为谈判的基础,以便同欧盟达成的新协议能反映出非洲的愿望,符合21世纪的要求与挑战。
他说,新的协议应该能够帮助非洲经济同全球化经济完全接轨,让非洲能从世界贸易、投资和技术的流入中获得利益。他还希望新的协议能够帮助非洲解决缺粮、农业歉收以及外债等问题。
来自非洲48个非加太地区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们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协调立场,争取同欧盟达成新的协议取代2000年到期的第四个洛美协定。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科学无止境
本报记者张静宇
前些时候,一家美国报刊发表题为《科学还至关重要吗?》的署名文章,叙述了发生在美国科技界内部关于科学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的争论。文章说,持“科学末日”观点的人认为,随着科学领域不断取得成就,人类面临的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差不多都已经解决了,“剩下的都是一些无法回答的问题(如思维的本质)或无法证实的理论……”
时隔不久,这家报刊再次刊登署名文章,发出半导体行业将面临“2010年黑幕”威胁的警告,根据是目前技术的发展趋势可能会使计算机芯片因体积过小而不能有效工作,或因成本过高而无法投入生产。文章进而断言:2010年将是“极其黑暗的一幕”。
两篇文章提出的问题皆事出有因。的确,随着科学研究一步步向高层次发展,重大科技项目的开发难度越来越大。虽然在一些学科中,理论已不是主要障碍,但由于项目难度提高而带来的开发周期加长、投入大幅增加等因素,使得这些新技术在实施上遇到了看似难以逾越的障碍。两年前,美国国会出于上述考虑,放弃了已在建造中的超导超级对撞机项目,6亿美元因此而“灰飞烟灭”。类似这样的事例无疑加重了一些人(包括在某个科学领域中声名显赫的著名学者)对科学前途的悲观情绪。
如果以蒸汽机在工业生产中的大规模应用为起点,现代科技只有200年的历史。与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相比,这短短的200年,只是历史的一瞬。然而,人类在这期间取得的科技进步,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令世界改变了模样。生活在当今社会的人们,很少有人感受不到现代科学技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
科技进步是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体现。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的这种创造力非但没有衰退,相反一直伴随着社会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知识的积累、探索自然的手段的进化而同步增长,这是推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原动力。依靠这种动力,人类过去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步;今天,作为生产力第一要素,科技将在促进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科研的某种手段可能会被放弃,某项计划可能会作调整,某个学科的研究也可能会出现暂时的停顿,但作为最有活力的人类文明推动力量,科学的前途无比光明,科学事业大有可为。那种仅凭个别学科在探索道路上遇到的暂时困难,便断言“科学末日”即将来临,既不符合现实,也过于消极。
对科学前途的悲观论点并不是多数科学家的看法。正如前一篇文章所说,他们中的很多人明确表示:“科学末日”的说法过于目光短浅,这些人“没完没了地唱着挽歌……足以把我们所有的人都埋葬。”在谈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议论时,文章指出,研究领域受到的最大威胁“很可能来自心理方面和政治方面,而不是技术方面”。
科学工作者在事关科技发展方向上的看法,反映了他们对世界前途和人类未来的基本立场,在这方面,任何悲观失望的态度都是不可取的。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人类应满怀信心迎接科技新时代的到来,世界将在科技推动下变得更加美好。

第7版(国际)

主管放行波音/麦道比翼有期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1日宣布,该委员会不会阻止波音公司和麦道公司的兼并案。这意味着波音和麦道公司兼并案已通过了美国官方这一关。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官员说,波音和麦道公司合并后不会严重影响军事和民用航空制造业的竞争。
波音公司是于去年12月宣布出资133亿美元购并麦道公司的。如果这项兼并最后获得成功,波音公司将成为一个集民用和军用航空生产于一体的“巨无霸”公司,占据世界喷气式飞机市场65%的份额。
另据报道,波音和麦道公司的兼并案遭到了波音唯一的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的强烈反对。同时,欧盟正在积极进行反垄断调查,以确定波音和麦道公司的兼并协议是否违反欧盟有关规定。7月4日是欧盟和波音公司结束谈判的最后期限。

第7版(国际)

部门干预AT&T/SBC联姻无望
据新华社纽约7月1日电(记者张良华)由于美国联邦电讯委员会的介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与SBC通信公司进行的一项涉及500亿美元交易额的兼并谈判搁浅。
从5月初起就有传言说,世界头号电信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为摆脱困境,希望从国内电信市场找出路,并已开始与SBC公司开始了兼并谈判。兼并涉及的金额之大实属罕见,并远远超过去年英国电信公司兼并美国微波通信公司时已经令人咋舌的208亿美元的交易额。
但是这场曾被观察家认为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兼并谈判终于因遭到美国联邦电讯委员会官员的反对而早早收场。美国联邦电讯委员会主席里德·亨德上周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SBC公司合并简直不可思议”。SBC随后宣布退出已进行了两个月的谈判。
有关分析家认为,合并失败使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华尔街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有所下降。

第7版(国际)

加蓬总统提出刚果停火方案
新华社金沙萨7月1日电(记者李发全)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刚果危机国际调停委员会主席、加蓬总统邦戈1日在加蓬首都提出刚果停火方案,并分别通过法国驻加蓬大使和驻刚果大使将这一方案递交给刚果总统利苏巴和前总统萨苏。
根据停火方案,停火将从7月5日零时开始生效,冲突双方就地停火,停止补充武器弹药,允许人道主义组织进入各居民区进行救援活动。
6月17日,根据布拉柴维尔市市长科雷拉为首的刚果全国调解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刚果冲突双方在法国驻刚果使馆达成了3天临时停火协议,后又将停火协议延长7天。但在停火协议生效后,双方并未停止对抗,经常动用重武器向对方射击。冲突主要发生在布拉柴维尔市中心和布拉柴维尔机场地区。
近一个月的冲突使布拉柴维尔市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据目击者说,大批难民逃亡邻国,布拉柴维尔的商店被抢劫一空,数千人伤亡。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街头

波兰无汽车日
本报驻波兰记者朱富贤
不久前,波兰送走了第十个无汽车日。那天,首都华沙没有汽车的喧嚣,没有难闻的汽油味,没有刺耳的紧急刹车声,晴朗的天空,宁静的街道,新鲜的空气,教堂的钟声分外响亮……
上午11时,来自华沙各个区的约300名自行车爱好者云集在古城附近银行广场。记者看到,一位20几岁年轻人的脸上画着一辆自行车,两个白色的自行车轮胎似一副眼镜,给周围的人群带来了欢笑。一位中年人对记者说,中国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这与骑自行车有很大关系。我们要求政府给我们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目前,华沙每10人拥有4辆小汽车,超过德国柏林,达到了波兰2010年消费指标。这种超前消费,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对此,有关机构早就发出警告,并向政府提出了发展自行车的建议。参加无汽车日活动的华沙市市长希文奇茨基对身旁的自行车爱好者说,市政府已经做出规划,准备在首都建造700公里长的自行车交通网,逐年分阶段实施。副市长莱伊克接着说,市政府还计划在一些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桥梁和市内公路主干线上专门设置自行车道。这些设想赢得一片掌声。
一位50来岁的知识分子对记者说,每年5月15日是波兰的无汽车日,一年一度的无汽车日活动,增强了人们的环保观念。
五彩缤纷的自行车队环绕华沙主要街道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进,路边行走的人们不时地和骑在车上的人打招呼,表示声援。(本报华沙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拉美经济的喜与忧
——访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莫内塔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
记者近日就拉美国家的经济形势采访了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胡安·卡洛斯·莫内塔。
莫内塔访问了三个加勒比国家之后,刚刚回到该组织总部所在地加拉加斯。他开门见山说道,拉丁美洲的经济形势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差不多,有喜有忧。近年来,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克服了80年代的债务危机之后开始逐步恢复。这主要表现在许多国家的投资水平提高了,外资流入增加对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拉美经济增长率在去年3.4%的基础上,今年可望达到4%—4.5%。严重的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在对外扩大开放以后,对外贸易迅速增加,尤其是制成品的出口比过去多了。
莫内塔特别指出,本地区内各国之间的贸易和相互投资增长较快,这是一种新的趋势,有利于推动地区一体化事业的发展。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1991年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只有48亿美元,去年已增加到160亿美元。成员国之间交换的产品从几十种增加到9000多种。到去年底,巴西已在阿根廷创办350家企业,阿根廷在巴西的企业有130多家,智利在阿根廷等国的投资也不少。
关于促成拉美国家经济好转的原因,莫内塔认为,首先这得益于拉美国家社会的稳定。其次,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拉美国家广泛实行对外开放,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革,为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根本条件。拉美国家对实行地区开放主义已达成共识,除了加强与北美和欧洲的联系,拉美国家与亚太地区国家的联系也在迅速发展。
谈到拉美国家经济令人忧虑的一面,这位常任秘书说,这主要是拉美国家进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付出的社会代价比较高。失业率高,贫困人口增多,贫富悬殊扩大,这些问题已引起拉美国家政府的关注,正采取措施谨慎处理这一棘手的难题。今年9月份,拉美国家将开会研究这一问题,交流解决失业问题的经验。
莫内塔指出,世界在进步,科学技术的进步更加明显。拉美国家更应当重视教育和科技进步。人才的培训是发展的动力,教育水平提高了,就能增加就业的机会,有利于改变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要重视发挥国家引导整个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拉美经济体系成立于1975年10月17日,目前有27个成员。它的宗旨是,促进拉美地区的合作,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制定和执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项目,协调拉美国家对经济、社会问题的共同立场和战略,切实维护拉美国家的真正合法利益,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莫内塔曾经多次访华,对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他认为中国取得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是有益的。(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阿拉法特谴责以破坏中东和平进程
7月1日抵达突尼斯进行短暂访问的阿拉法特,当晚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由于以色列政府坚持强硬立场,中东和平进程正经历着真正的困境。阿拉法特还指责美国国会表态支持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是对和平进程最严重的打击。

第7版(国际)

新韩国党代表委员李会昌辞职
新韩国党代表委员李会昌为参加本月党内进行的第十五届韩国总统候选人竞选,已于7月1日辞去新韩国党代表委员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