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满怀豪情庆回归坚信明天更美好
左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李鹏、钱其琛、张万年、董建华、王汉斌、费孝通、雷洁琼、程思远、吴阶平、罗干、吴学谦、董寅初、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何鲁丽、姬鹏飞、卓琳在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主席台主礼台上。本报记者许琢摄
上图:参加香港特区成立暨政府宣誓仪式的各界嘉宾为香港特区成立热烈鼓掌。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庄严承诺暖香江
香港回归第二天
本报记者
欢欣诉衷情,盛典庆回归。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香港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他们盛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表示一定要发奋图强,为国家,为香港的发展贡献力量,对“香港明天更好”充满了信心。
港人最关心“一国两制”,中央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主席亲自率团,参加香港政权交接仪式,香港特区政府成立暨庆典活动,给广大港人吃了定心丸。香港特区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告诉记者,江泽民主席的讲话胸怀全局,放眼世界,得到在场的国际人士的认同,广大港人信心倍增。临立会议员王绍尔说:听了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港人对中央的信任在回归后提到一个新的更高层次,对“一国两制”尤其是对“一国”的认识更加深入和具体,港人要以“香港明天更好”的业绩回报中央和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王禄訚说,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的讲话一再强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我和应邀参加仪式的台湾代表,对香港未来发展更具信心,相信“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完全可以成功;同时,港台的关系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记者见到了香港中华厂商联会会长梁钦荣。他说:“参加香港特区成立庆典后,心情久久平静不下来。中央政府代表团到港,江泽民主席讲话,使我们深切地感到国家对香港特区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对香港人的信任和期望。香港的厂商近年来在发展中面对的挑战很多,但大家很有信心依靠港人的努力和智慧,使各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连日来,参加各种庆祝活动的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陆达权先生也深有同感,他认为:香港经济发展前景乐观,影响香港经济的有利因素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将会得到保持和发扬,不但和内地的经贸合作会更广更深,而且和国际上的经济联系范围也必定更广,机会更多,行行都有做不完的事,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香港纺织品贸易所董事长郑建平的家里,这两天像过节一样热闹。为了欢庆香港回归,他特地买了一台大彩电,并把在新西兰上学的3个儿子、1个女儿都叫回来。他和夫人林华琳激动地说:“在电视上看到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到了香港,很激动,江主席是国家最高领导,亲自参加政权交接仪式,说明非常看重香港,令人十分钦佩。”
清末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盛宣怀的曾外孙、香港宫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在听到江主席讲话后说:“中央领导讲信义,重承诺,使我们信心大增。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不从香港拿走一分钱,并给予香港举世无双的自治条件,香港的发展正面临从未有过的历史机遇,先祖‘国富民强’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江泽民主席在香港的时间很短,给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典礼结束时,江泽民主席上台与参加演出的演员握手,称赞他们歌唱得好。歌手郭富城对人说,这次庆典演出选了我,已经好荣幸,江主席又同我握手,更加荣光。
香港报刊纷纷发表社论和述评,热烈祝贺香港回归,赞扬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的重要讲话。一家报纸的社论说,国家领导人在国际政要云集的交接仪式上作出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我们港人是完全可以信任、放心的。又一家报纸的社论认为,今天香港正式展开新的一页,跨进新纪元。正如江泽民所说,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香港同胞从此成为这块土地上的真正主人。我们深信,只要港人继续努力,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专栏:访谈录

喜看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
——访南洋商业银行名誉董事长庄世平
本报记者邢凤炳
庄世平先生是香港金融界知名的银行家。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在香港开设最早的一家中资银行——香港南洋商业银行;翌年他又在澳门创立南通银行,为新中国恢复经济和建设服务。
今年86岁高龄的庄世平“退而不休”,仍然在为国事、港事、家乡之事以及自己从事并奋斗了大半辈子的事业忙碌着。
香港回归前的一个晴天,记者来到港岛中区德辅道中151号南洋商业银行拜访了庄老。
“香港回归祖国,这无论在中华民族史上,还是世界史上都是一件大事、盛事。多少年来,我们盼呀盼呀!终于盼来了这一天。我在有生之年,能目睹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并能参加中华民族扬眉吐气庆回归盛典各项活动,有说不出的喜悦,深感无限光荣。”庄老感慨地说。
庄老一生经历坎坷。从自身的经历中,他深深体会到国家强大至关重要。他说:“过去因为国家贫弱,晚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都是腐败无能,就受人欺压,华侨寄人篱下更加痛苦。如今国家强盛独立于世界之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也欢欣振奋。”庄老接着说:“香港回归也是这样,没有强大的祖国,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一国两制’,哪有今天平稳回归的大好局面。”说到这里庄老更为兴奋,他说:“香港回归,洗雪百年耻辱。伟大的邓小平先生虽然离开我们了,但全国人民包括港、澳同胞、海外华侨都深深怀念他,无限地敬仰他;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如果没有他带领我国人民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祖国就没有今天这样的繁荣富强;如果没有他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制定的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和策略,我们就不能克服各种障碍,使香港既保持繁荣又平稳地回归祖国。我们香港同胞人人有责做好各项工作,支持特区政府开展工作,使香港比回归前更稳定、更繁荣。”
1949年12月14日,在港岛繁荣的中区德辅道中167号一个不起眼的四层楼顶上,冉冉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楼门口张灯结彩,宾客盈门,香港南洋商业银行正式成立了。当时全行职工只有18人。
庄老回忆说:“祖国内地刚刚解放不久,我们在这块仍被英国占领的土地上,升起了全港第一面五星红旗,充分表达了香港和海外侨胞对新中国诞生的无限喜悦之情!”
近50年过去了,南洋商业银行已迁至现址,这是一座20多层高的豪华大厦。银行拥有50家分行,员工2200人,总资产达733亿港元。澳门南通银行已变换股权组成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南洋商业银行所在的香港中银集团,共有13家银行。1994年,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成为香港第三家发钞银行。庄老说:“我们的事业发展了,香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7月1日,庄严的五星红旗高高地飘扬在香港岛上,宣告英国殖民统治的彻底结束,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还有全世界炎黄子孙,都为此而欢呼!为此而自豪!”(附图片)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专栏:香港见闻

闪烁民族传统之光
本报记者郑德刚
连日来,记者穿梭于港岛、九龙和“新界”街巷之中,所到之处,举目皆是那具有浓郁民族传统色彩的招贴、装潢、商品、服饰、玩具、工艺品;金碧辉煌的西式大厦大堂中,高高挂起了中国传统的描金大红灯笼;红砖绿瓦装点的高级酒楼,专为回归庆典而设的“满汉全席”……天生喜欢热闹的香港人,亮出“家底”办庆典。
九龙旺角一带的闹市区,有一条开业18年的小商品街,名叫“通菜街”,这条远近闻名的小街不足千米,却密密麻麻地挤满了1000多个档位,主要经营廉价的服装、小家电、钟表和日常用品,其中又以妇女用品居多,故而又称“女人街”。记者到此采访,只见以“龙凤”为装饰的服装和日用品琳琅满目,中国传统式样的“对襟”女装成为抢手货,一件件绣满中国传统图案的圆领衫、裙子、背包使顾客爱不释手。
在一个专营“九七”回归纪念品的摊档前,老板娘、港九小商贩联谊会妇女部主任郑素娥,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对记者说,这条街是全香港小商贩最集中的地方,她这家店被指定卖香港“庆委会”标志纪念品。她说:“这些天到这里买东西的除香港人外,东南亚人也很多,洋人也不少,回归纪念品卖得很好,有中国传统的‘福’、‘寿’之类图案的各种服装越来越受欢迎,一些传统小饰物也很受香港女孩欢迎。”
在九龙的香港太空馆里,记者看到一套以介绍中国古代天文成就为主题的节目《龙跃五千年》,这套节目深入浅出地从中国古代历法、天文记录和天文仪器,一直讲到当今中国太空科技的最新发展,40分钟的节目,用包括普通话在内的4种语言讲解,使观众席上的众多小朋友听得如醉如痴。
无论在香港历史档案大楼里,还是在沙田中央图书馆举办的“认识中国——中华天地图书展览”上;无论是在外国人出没的豪华酒店里,还是在以外国人名字命名的街道上,到处都呈现出一派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之光熠熠生辉的景象。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专栏:香港见闻

香港人的公德意识
田林
最近因为探亲有机会去香港小住了一段时间,香港人的公德意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香港街头、公共场所、公园、住宅大院、花圃、草地、公寓楼道,到处干干净净,看不见任何废弃物和脏物。香港一般居民的公寓住宅都比较狭小,但是却没有人把自己家里的杂物、脏物往住宅大院或住宅楼道里堆放。院子里花草树木整整齐齐,地面纤尘不染。
公共厕所是最难保持整洁的地方。可是,香港的公共厕所却出乎意外的干净,虽然不收费。即使在比较偏僻的郊野公园,厕所也是那样干净。人们都自觉地冲水,所以不脏也不臭。
在郊野公园,有许多供游人野餐烧烤食物的设施,如烧烤炉灶、桌凳等等。但见游人烧烤食用完毕,都自然而然地把吃剩的食物、盛过食物的纸箱、饭盒和烤棍等等废弃物扔进垃圾桶里,还烧烤现场一片净土然后才离开。
在公共汽车站,不论有无栏杆,等车的人总是整整齐齐地排成一队,即使有人从队的前方走来,也会毫不犹豫地走到队尾去排队,而不在前面去“加塞儿”。上车时,总是一个接一个鱼贯而入,下车时也是一个接一个顺序而下,没有争先恐后你推我搡的混乱拥挤场面。车上无人售票,乘客自动投币或投卡,但没有人忘记或者有意省去这道程序。
公寓的电梯,也全是乘梯人自己开关,但电梯都清洁漂亮,没有脏、破现象。
为什么香港会这样整洁、有序?我想,除了管理好的原因以外,香港人的公德意识强,能自觉自愿维护所在都市的良好形象和所居住的环境的舒适美观,不能不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吧!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专栏:香港见闻

在港台胞的心声
本报记者徐运平
在港台胞、香港百胜旅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百泰与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样,在回归的最后时刻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香港回归是实现祖国统一的第一站。随着两年后澳门的顺利回归,完全实现祖国统一就只看台湾了。”7月1日凌晨,参加完特区政府宣誓仪式,步出会展中心新翼的蔡先生仍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他对记者说,香港回归是所有中国人乐意看到的。能亲眼目睹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政府成立,作历史见证人,真是三生有幸。在香港生活多年,也去过不少国家,深感只有统一的中国才有力量,才会强大。搞分裂是任何中国人不愿看到的。现在“一国两制”已在香港成功实现。他相信,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时不远。
对江泽民主席在今天的几次讲话中重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并说中央和地方都要遵守基本法,各地不得干预香港事务,蔡先生很受感动。行政长官董建华表示一定要把香港治理好,有能力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繁荣,更使蔡先生深受鼓舞。
61岁的蔡先生1966年从台湾来香港创办百泰贸易行,算来已有31年。当初,他只是做点进出口小贸易,如今他的投资已发展到贸易、旅游、纺织、工艺品等各个领域,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还在上海、福州等地开办了纺织品合资企业。
蔡先生深切地感到自己的事业完全得益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给香港带来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