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国会议开幕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记者杨忠毅、吴定保、刘火荣)为期两天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将就东盟地区合作、国际政治和经济以及其它全球性问题进行磋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率团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席、马来西亚外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在致开幕词时说,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已发展成为一个与会各方能坦率交换意见的场所,东盟与其对话伙伴之间开展对话活动将继续是东盟对外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巴达维说,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关键在于进行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他说,开展地区合作将有助于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
此次会议是东盟外长会议的后续会议。东盟九个成员国是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十个对话伙伴是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印度及欧盟。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马菲韩日泰五国外长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7日电(记者刘火荣、吴定保、杨忠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昨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达维外长表示马方期待着李鹏总理不久将对马来西亚进行的访问。钱副总理表示此次访问将为未来的中马关系构筑更加坚实的基础。
钱其琛祝贺东盟成立30周年。他指出,将于今年年底举行的东盟与中、日、韩非正式首脑会议将有利于增进东亚国家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菲律宾外长多明戈·西亚松。
钱其琛说:“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菲睦邻友好互信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有力地推动了中菲关系的发展。”他感谢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和菲政府对香港回归中国所表示的祝贺。
西亚松说,菲律宾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抱有很大的热情。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增长迅速。双方在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在开办合资企业、开展民航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
钱其琛指出:“双方应该把握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对于彼此之间存在的分歧,应该谨慎处理。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搁置,防止其干扰两国总体关系。”西亚松同意双方应本着这样的精神行事。
两位外长表示相信,中菲两国的共同目标是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双方能够不断增进相互信任,全面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韩国外务部长官柳宗夏。两国外长积极评价了中韩建交五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且认为,双方应该共同作出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四方会谈”时,钱其琛指出,中国一贯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我们认为,‘四方会谈’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这对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间的关系得到不断改善。中国愿为推动会谈取得成果、早日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外相池田行彦,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讨论。
钱其琛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值得双方很好纪念。他说:“李鹏总理和桥本首相将在今年实现互访。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互访圆满成功,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池田对此表示同意,并希望桥本首相9月上旬对中国的访问和李鹏总理年内对日本的访问能为两国下一个25年关系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两国外长同意加快关于中日新的渔业协定的谈判进度,尽快达成有关协议。
两位外长同意加强双方在联合国事务中的交流与协商。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泰国外长巴蜀·猜耶讪。
两国外长高度评价了中泰传统友谊。他们认为,差瓦立总理今年4月访华后,两国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交通运输、技术合作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良好。
两国外长表示,中泰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两国都致力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与繁荣。
两国外长还就柬埔寨局势交换了意见。钱其琛对泰国等东盟国家在帮助恢复柬埔寨局势稳定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巴蜀感谢中国在此问题上表现的理解和公正态度。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反塔联盟发出最后通牒塔利班称将死守喀布尔
本报伊斯兰堡7月28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反塔利班联盟昨天下午向塔利班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24小时内撤出喀布尔,否则将向喀布尔发起全面进攻。
塔利班方面昨天晚些时候对此作出反应,认为“最后通牒”只是一句空话,表示将誓死保卫喀布尔。此前,反塔利班联盟曾多次呼吁塔利班撤出喀布尔,要求在喀布尔建立非军事区,并以此作为实现停火和交换战俘的条件。但塔利班对此一直予以拒绝。
据悉,由反塔利班联盟主要军事派别马苏德、马立克和哈利利派的部队组成的联军,已在喀布尔的东、西、北三面展开部署,声称如果塔利班到规定的时间仍不撤出喀布尔,联军将从这三个方向攻打喀城。塔利班也从其控制区往喀布尔增派了大量援军,准备迎击对方进攻。
连日来,在喀布尔附近战场,双方除不时用大炮、火箭等武器交火外,地面战线尚无大的变化。喀布尔继续遭到反塔利班联盟的战机和火箭袭击。在喀布尔西南方向约30公里处,反塔利班联盟哈利利派的部队袭击了坎大哈通往喀布尔的交通线。

第6版(国际)

柬埔寨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洪森说将表决翁霍出任第一首相问题
据新华社金边7月28日电(记者雷柏松)令人关注的柬埔寨第一届国民议会第八次会议28日在金边国会大厦开幕,柬代理国家元首谢辛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谢辛说,本次会议是在柬埔寨刚经历了“一个困难而复杂的时刻”后召开的,因此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他说,自从本月5日、6日王国政府采取军事行动后,“柬埔寨的国家机构和社会生活迅速恢复正常,宪法和法律得以维护”。
谢辛呼吁全体国会议员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的指引下,继续努力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他说,政局稳定、国会正常运作及政府的连续性是保证1998年5月大选顺利进行的首要前提。
他指出,在未来的国家建设中,柬埔寨人民希望继续得到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的真诚帮助与合作。
出席今天会议的97位国会议员在罗新成代议长的主持下审议了第一届国会第七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银行及金融问题等。
据出席会议的第二首相洪森透露,国会将于下周投票决定由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翁霍接替拉那烈出任第一首相的问题。此前,东盟将派代表团前来金边就有关问题同柬王国政府领导人磋商。

第6版(国际)

西非维和部队欢迎利实现和平
新华社达喀尔7月27日电蒙罗维亚消息:负责监督利比里亚和平进程的西非维和部队司令马卢26日对利比里亚结束内战、实现和平表示欢迎,并呼吁利比里亚人民继续与维和部队合作,确保其完成在该国的使命。
马卢在蒙罗维亚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自1990年8月派驻利比里亚的西非维和部队仍有必要留在该国,以便帮助其重建武装部队、巩固和平和保证全国范围内的安全和稳定。
利比里亚大选于7月19日顺利进行。
利比里亚内战于1989年12月爆发。在长达7年的内战中,共有15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流离失所。国际社会,尤其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为结束利比里亚内战付出了艰巨的努力。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东盟与对话国会议上呼吁
亚太各国应加强对话与合作
强调确保亚太经合组织继续健康发展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记者杨忠毅、吴定保、刘火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强调,亚太各国应在继续深化改革和开放的同时加强对话与合作,以实现各国经济持续发展。
钱其琛在今天开幕的东盟与对话国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近年来,亚太地区的发展继续为举世瞩目。尽管出现短暂波动,特别是最近的货币金融危机,东亚总体上保持了增长势头,仍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发展前景继续看好。
他强调指出,亚太地区的发展也面临不容忽视的挑战:地区内发展仍不平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市场准入、贸易条件、技术转移等方面,仍受到不公正、不合理的外部条件的制约。
钱其琛说:“我们认为,实现各国经济持续和可持续的发展,既需要亚太各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掘和利用自己的潜力,也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拓展区域内和区域间经贸关系。”
他说:“在各国经济紧紧相连的今天,唯有协调、合作,才能将各自发展的机遇转化为共同发展的现实。为此,我们希望发达国家以明智和建设性的态度,正确对待和处理双边、多边经济合作中出现的矛盾,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实践证明,加强合作利在双方,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
在谈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时,钱其琛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采取切实措施实现同世界经济的接轨,在广泛的领域积极参与了国际分工与合作。中国致力于加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对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中国的态度是积极务实的,对履行国际承诺是认真负责的。遗憾的是,中国至今被排斥在世界贸易组织之外。早日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改革开放,也有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地区经济贸易合作进程。
此次东盟与对话国会议是25日在这里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的后续会议。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的部长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8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东盟与对话国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就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方向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观点。
钱其琛在谈到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方向时说,在去年的苏比克会议上,以“自主自愿、协商一致、承认多样性与灵活性”为主要原则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得到了确认。实践表明,亚太经合组织近年来合作进程的实质性进展与依靠这一方式是分不开的。
他指出:“我们认为,在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亚太经合组织方式’应得到进一步完善,以确保亚太经合组织在今后继续健康发展。”
关于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问题,钱其琛说,鉴于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过程中,应照顾到各方的利益,“坚持茂物会议制定的两个时间表,遵守‘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允许灵活性和渐进性”。
关于经济技术合作,他说,去年苏比克会议上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框架宣言》,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有利于各方的共同利益。为了使这一合作进程取得实质进展,有必要在亚太经合组织内建立适当的机制。
钱其琛在讲话中还提到,加拿大作为今年的东道主正在推动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重点讨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问题。他说:“我们认为,讨论这些问题的重点应该是开展合作以切实解决发展中成员的一些实际问题。”
在谈到香港参加亚太经合组织活动的问题时,他说:“香港已经回归。香港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将以‘中国香港’的名义继续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各种活动。”
钱其琛还谈到了中国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年会的问题。他说,中国已经决定承办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年会,并且将在今年的会议上宣布,希望得到各个成员的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美“航空战”的背后
果永毅
近日,欧美航空工业领域的一场对峙闹得沸沸扬扬,其因盖出于美国波音公司兼并麦道公司在欧洲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去年底,波音、麦道行将合并的消息一传出,欧洲立即作出强烈反应。在世界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波音已经占有明显优势,与麦道合并,则如虎添翼,形成空中客车难以招架的绝对优势。经过一番谈判鏖战,波音公司取消同美国3家大航空公司的专卖合同,欧盟委员会作出妥协,原则同意波音兼并麦道的计划。
表面看来,这纯粹是国际经济纠纷,而实际上其背后的大国政治背景耐人寻味。
波音与麦道合并,早已获得美国政府首肯。美国政府极力支持波音兼并麦道,意欲垄断世界航空市场。对于美国的忘形之举,希拉克总统强调,法国支持欧盟的有关立场,因为欧盟“维护了欧洲的利益,同那些不符合自由竞争原则的行为进行斗争”。德国总理科尔随之也表示,必须对波音与麦道合并一案“给予明确答复”。美国总统克林顿则提出,不惜“发动贸易战”来对付欧洲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美国“单极思维”与欧洲“多极思想”相互矛盾的表现。
此次欧美“航空战”中,法国冲锋在前,这或许与法国在空中客车这一欧洲联合航空工业集团中占有的大量股份有关。法国右翼总统和左翼总理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与观点完全一致,并且不约而同地发表看法,进行干预。这些干预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努力形成一个共同的声音,才足以引起美国的注意。在欧盟委员会主管竞争事务委员范米尔特宣布原则同意波音与麦道合并之后,法国仍然明确表示反对。希拉克总统的发言人凯萨琳·陶特曼强调,希拉克总统和若斯潘总理都坚持要求欧盟“采取强硬立场”,反对波音与麦道合并,以鼓励自由竞争。若斯潘总理则进一步表示,对待波音的让步,法国必须“听其言,观其行”。法国的这种立场,虽然很难阻止欧盟执委会最终正式批准波音与麦道合并,但它又一次表明,欧美经济摩擦及政治分歧日益增多,一味要求欧洲为美国的利益做出牺牲的做法越来越行不通。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不久前结束的丹佛八国首脑会议闭幕时,说过一句话:“面对美国的霸权欲望,欧洲只有团结,说话才有分量。”对此次欧盟委员会原则同意波音与麦道合并的利弊,欧洲舆论有不同看法,但对欧洲联合对外、以一个声音说话,舆论普遍给予肯定。迫使美国作出重要让步,对欧洲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小小的胜利。而这一胜利得益于欧洲的团结,就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而言,更能说明只有联合才有出路。
欧洲舆论认为,面对强大的美国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如果想立于不败之地,不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进一步促进欧洲航空工业的联合。欧洲的军用航空工业,主要是在法国、德国和英国,也拥有雄厚的根基,如果这些航空工业实行联合,那么,整个欧洲航空工业便不愁与美国匹敌,乃至可以与之展开势均力敌的真正较量。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希望与挑战
——塔吉克斯坦见闻之四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采访期间,记者偶然遇到下喷赤区副区长阿布杜萨姆谢托夫先生。该区与阿富汗仅一水之隔,一直受到驻扎在河对岸的反对派武装的袭扰。而今,下喷赤的情形怎么样了呢?
听罢我连珠炮似的提问,这位红脸大汉慢条斯理地说:“我刚从下喷赤来这里,210公里的公路很安全。不信,你可以跟我回去看看。眼下,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和平协议,安置在阿富汗的塔吉克难民,区里已为他们准备了住房等必要条件。”由于时间关系,我无法去亲眼目睹,但从他自信的眼神里,我相信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尽快遣返在阿的1.5万塔吉克斯坦难民,可以说是塔和平交响曲中的第一乐章。自本月开始,经过下喷赤和伊什卡希姆两个口岸,塔政府将正式接收在阿难民。监督难民遣返过程的联合国难民署驻塔高级官员李纲告诉记者,联合国拟拨款800多万美元,用于难民安置。如果和平协议得以顺利实施,它还将提供1亿多美元的和平重建基金。这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官员乐观地表示,“塔和平的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无论走到哪里,记者听到的都是渴望和平的声音。塔国家通讯社社长卡里莫夫在交谈中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谁都知道,将两个仇人拉到一个桌前是多么不容易,但我们已做到这一点,因为这符合民族的最高利益。当然,有一些人在心理上还准备不足,还存在一些不隶属任何人的非法武装,这都是和平的绊脚石。”
内战虽已过去四载,但它给塔社会生活造成的破坏俯拾皆是。国家通讯社便是一个缩影。根据编制,通讯社应有110名记者,但由于财政拮据,目前只勉强保留11名。原因很简单,报纸是通讯稿的主要用户,但塔最大的报纸《人民报》却只能每周出版一次,且发行量少得可怜。记者每月的工资仅合10美元,还经常被拖欠。许多记者只好另谋生路,经商或为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媒体做事。其社长曾当过前总统的新闻秘书,在工作之余,也不得不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创收上。他还顺着话题将了我一军:“我们连冲洗彩照都要通过飞机拿到迪拜去,这需要一周时间。我去过中国,我们两家新闻单位为何不能合建一个彩扩中心呢?我敢保证,你拿来1000美元投资,一年后便可以得到2000美元的回报。”
塔政府和人民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多方面的。在今后一年内,需要遣返约1.5万难民,将3000人的反对派武装收编到政府军中,将各级政府中的30%的席位分配给反对派人士,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等等。但他们深知,挑战愈大,希望也就愈大。
经过与总统新闻秘书萨伊多夫深入交谈,记者对塔政局的未来走势有了更进一层的理解。他说:“反对派从未放弃建立伊斯兰国家的目标。为达成妥协,双方在和平协议中采用了折衷的措辞:既未提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也未提建立伊斯兰国家,而代之以‘民主国家’,反对派的伊斯兰复兴党将合法化,新闻舆论也将放开,反对派肯定会展开新一轮宣传战。”“反对派已经开始在北方的列宁纳巴德建立基层组织。从这种意义上讲,塔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竞争将比1991年—1992年的武装冲突来得更为激烈。但我们希望这种竞争以文明方式进行。总统认为,人民已从内战中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他们会做出正确选择。”
当我们聊起反对派的大胡子是否需要剪掉时,他笑着说,总统当然希望将胡子剪掉,相信会找到解决办法。他话锋一转,表情严肃地补充道,“别小瞧胡子问题,也许它会变成严肃的政治课题。”
毫无疑问,塔吉克斯坦的未来之途“路漫漫其修远兮”。到达杜尚别时,1美元还兑换620塔卢布;待4天后离开,比价已改为1美元兑换650塔卢布。其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尽管如此,塔吉克斯坦的和平进程正如涛涛喷赤河水,挟着帕米尔高原的磅礴之气,滚滚向前奔流。(全文完) (本报阿拉木图电)
(附图片)
现在的杜尚别安静祥和。图为退休老者在路边葡萄藤下的大床上闲聊。
本报记者 尹树广摄

第6版(国际)

以政府宣布暂不在东耶城新建定居点
本报开罗7月2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色列政府今天宣布,决定暂不实施在东耶路撒冷拉斯埃勒阿穆德区兴建70套犹太人住宅的计划。
昨天,两名耶路撒冷市政委员会左翼梅雷兹党委员向内政部提出要求,反对在东耶城新建犹太人定居点。他们认为,拉斯埃勒阿穆德犹太人住宅工程将对以巴和平进程形成巨大威胁,市政委员会根本不应批准这一计划。以内政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说,内政部地方委员会下月5日将开始审查两名耶城市政委员提交的请求,审查工作最长可持续100天,在审查结论作出前,拉斯埃勒阿穆德定居点工程不得开工。
上周,耶路撒冷市政委员会批准美籍犹太商人莫斯科维茨在东耶路撒冷拉斯埃勒阿穆德投资兴建70套犹太人住宅,遭到巴方强烈反对。巴方负责人称这是“对巴勒斯坦人的公开宣战”。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认为目前兴建这个定居点“时机不当”,主张予以阻止。一些以色列考古专家也要求推迟上述工程,以便对该区的犹太古墓进行考古发掘。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参与非洲经济发展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7月25日,为期四天的第四次非洲与非裔美国人最高级会议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落下帷幕。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非洲国家工商界人士和由美国民权运动领导人杰西·杰克逊、美国政府运输部长斯莱特尔率领的庞大代表团参加了这一盛会。会议突出表现了美国黑人对大西洋彼岸的黑非洲兄弟的援助之心,也反映了美国对积极参与非洲经济发展的兴趣。
非洲与非裔美国人最高级会议的发起人是美国著名民权活动家、美国教育与自助国际基金会领导人利昂·沙利文。在过去20年中,沙利文一直致力于促进美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沙利文认为,增加对非洲的投资有利于美国利益。“富有者有责任援助贫穷者。一地的贫穷不仅在当地、而且在全球滋生不稳定。”他认为,通过增加对非洲大陆的投资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以减少贫穷,对美国工商界是很有意义的。
上述会议的主旨与美国近年来对非洲的政策调整颇多吻合。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对非洲大陆发展的态度一度冷淡。近年来,随着非洲政治局势更趋稳定和经济发展逐渐步入良性循环,作为一个潜力极大的新兴市场,非洲日益展现出诱人的前景。美国政府对参与非洲发展的态度渐显积极。上个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起了一项被称为“经济增长和机会的伙伴关系”计划。根据这一计划,1800多种非洲国家产品可以免税进入美国市场。美国还将建立两项基金,以促进向非洲国家进行私人和基础设施投资。在对本次会议进行评论时,美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卡森说,这表明美国对非洲的兴趣更强烈、更广泛和更为多样化。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许多美国大公司均对投资非洲市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副总裁方丹说,这一会议有助于加强美国工商界与非洲政府的联系,这是美国与非洲国家促进贸易繁荣发展和建立政治关系长期战略的一部分。他表示,该公司进入非洲不是要对非洲人指手画脚,而是在对非洲大陆前途感兴趣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非洲的重建进程。美国微软公司总裁盖茨认为,非洲技术落后形象的宣传是没有事实根据的。现代信息技术将使非洲经济大踏步走向21世纪。
在会议闭幕时发表的宣言中,与会者保证将加强大西洋两岸间的经济一体化与贸易往来;促使减轻贫穷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加强对非洲国家的教育和培训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同艾滋病危机进行斗争;鼓励非洲文物归还原主。不少美国公司做出了新的允诺。可口可乐公司表示今后5年内将在非洲的业务增长一倍。壳牌公司在宣布了同样的计划后,还提出了具体目标:将在南非的汽油生产能力提高20%;在纳米比亚沿海地区生产天然气,除供当地发电外,还将天然气产品输往南非西开普地区;在尼日利亚建造一座耗资4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工厂;在乍得开发一座油田,其中包括一条穿越喀麦隆长达1000公里的输油管道;在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加蓬、刚果、刚果(民)和安哥拉等国进行深海勘探;继续为非洲农村地区研制和推销低成本能源技术。美国微软公司计划在非洲投资数百万美元开发市场。这家公司不久前在肯尼亚和科特迪瓦开设了新的办事处,以便向东非和西非扩展市场。在此次会议上,微软公司代表宣布,今后两年内将在津巴布韦、毛里求斯和法属留尼汪岛建立新的办事处,并对在安哥拉和中部非洲扩大市场表示了强烈的兴趣。
正如沙利文先生在会议闭幕时所言,现在应是停止空谈,切实帮助黑非洲的时候了。(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