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1995年10月30日,我国颁布了《食品卫生法》,这是我国第一部正式制定的关于食品卫生的专项法律。不久前,记者随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组进行了采访,一路上,人们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民以食为天食以法为准
本报记者王比学
今年1月21日,湖北省武汉市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市公安局一举捣毁了市洪山区两个制售劣质香肠的窝点,没收销毁劣质香肠450余公斤,劣质猪肉350余公斤,以及制假工具,并作了相应的罚款处理。经查,这些制售者全部是外地进城的农民,设备简陋,卫生条件极差,不论是灌肠作坊还是烘房,到处一片狼藉,臭味熏天,污水横流,工作人员污垢满面,生产的香肠质量低劣,加工香肠所使用的肉全部都是外地农民收购送来的碎肉块,有的甚至变质发臭。
这是执法检查组在湖北了解到的一起违反《食品卫生法》的典型案例。类似这样的案例,检查组还遇到了不少。
食品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工业和餐饮业迅速发展,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整个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卫生管理水平仍然较低,老企业多,工艺落后,厂房设备陈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
据卫生部对乳制品、肉制品、饮料三类食品生产企业执行“食品企业生产卫生规范”的调查情况来看,能基本达到要求的食品企业仅有34.8%。其中,肉制品生产企业基本达到要求的只有16.7%。
近年来,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进入城乡食品生产经营行列,还有一部分企业下岗或待业人员纷纷加入城市个体餐饮业大军。在城乡结合部和一些农村乡镇所在地,食品生产经营散、乱、脏的情况还普遍存在。由于政府监督力量难以达到,这些地区成为非法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和制售伪劣食品的主要来源地。有调查表明,城市街头食品摊贩中,52.4%来自农村,24.4%为企业下岗人员及城镇无业人员,街头食品合格率仅为16%至50%。
我国食物中毒每年报告例数为2万至4万,但据专家估计,这一数字尚不到实际发生数的1/10,各种恶性食物中毒事故时有发生。
目前我国传染病报告中,与食品或饮水卫生有关的肠道传染病占所有传染病的80%以上。据流行病学调查,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霍乱,约有50%至70%与食品有关。
配套制度初具规模
1995年10月30日,我国颁布了《食品卫生法》,使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它调整的范围包括一切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和食品用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的生产经营卫生,以及食品的生产、经营场所、设施和有关环境。它主要从四个方面规定了保证食品营养和安全卫生的具体措施:
对食品本身提出了卫生要求。《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和相应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状。为了保证食品营养与卫生质量,《食品卫生法》对禁止作为食品生产经营的各种情形作了严格规定。
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提出了卫生要求。包括: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内外环境卫生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建筑设计、设备和工艺流程卫生要求;食品容器具、设备清洗与消毒的要求;生产人员个人卫生要求;食品用水及食品用洗涤剂、消毒剂安全卫生要求等。
对各种加入食品或接触食品的物质提出了卫生要求。食品添加剂、各种食品容器具、包装材料和食品用工具、设备等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
对建立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的监督管理制度提出了要求。规定了对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实行卫生许可制度;对食品从业人员实行健康管理制度;对食品实行检验合格出厂制度等。
针对近年来食品卫生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卫生部又颁发了《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保健食品管理办法》、《食品卫生监督程序规定》和《食品卫生行政处罚办法》等配套规章。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组的会议上透露,根据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需要,卫生部近期将尽快建立健全以下几个方面的配套规章制度:进口食品监督管理,婴幼儿及儿童食品监督管理,新资源食品管理,食品添加剂及营养强化剂管理,食品广告管理,食品容器、包装材料及食品用工具、设备卫生管理,食品用洗涤、消毒剂卫生管理等。同时,要加快各类“食品企业生产卫生规范”的制定。
执法力度仍需加强
《食品卫生法》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全国食品抽检情况来看,1995年食品抽检合格率为83.1%,1996年为84.4%。其中,一些原来卫生问题较突出的食品种类,合格率上升更为显著。但由于《食品卫生法》适用对象广泛,给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多年来各级政府虽然在《食品卫生法》的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人们的卫生法律意识仍很缺乏。执法检查组在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湖北和湖南等六省市进行检查时,所到之处都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但只有北京、天津两个城市的群众投诉比较踊跃,其他几个省对投诉的响应不很积极。是这几个省的食品卫生情况都令人满意吗?不是!因为检查的结果表明并非如此。当检查人员随便问身边群众,“当你发现你周围的食品不卫生时,你会向检查组投诉吗?”这位群众的回答竟是,“发现不卫生,我不买就是了。或者是到别处卫生的地方去买,我才懒得去投诉呢。”这说明大多数群众尚未树立起卫生法律意识,整个社会还没有形成一个对食品卫生进行有效监督的环境。
关于执法力度问题,卫生部卫生监督司营养与食品卫生处处长苏志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各级卫生行政和卫生防疫部门在经费缺、工作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为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政府公共卫生事业费投入严重不足,根据国家给予卫生防疫机构的经济政策,卫生防疫站一面开展执法活动,一面通过各种有偿技术服务来填补事业费的不足。这样,严肃的政府执法行为不可避免地蒙上了利益驱动的阴影,它既玷污了政府的形象,影响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又制约了执法力度的提高。《食品卫生法》为了纠正这种弊端,将食品卫生执法主体由原来规定的各级卫生防疫站或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调整为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这将有助于提高执法力度。
民以食为天,食以法为准,强化食品卫生执法力度不容轻视!(附图片)
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食品卫生法》检查组深入北京、天津、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六省市进行了检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左一)正在检查食品包装标识。            曲建义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在身边

食品标识,你能否清楚些
湘书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这样的事情:身边的包装食品要不就是只标有一个大产地“MADEINCHINA”(中国制造)而没有标具体的厂名、产地;要不就是只标有生产日期而没有标保质期,或者只标有保质期而没有标生产日期。有的包装食品,虽然产地、厂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齐全,但生产日期的标法却实在令人费解。生产日期标在封口处,且是用无色字体标在透明塑料袋上,消费者睁大双眼,即使是拿上放大镜也难辨清楚。难怪消费者发出这样的感慨:食品包装标识,你能不能清楚些!
《食品卫生法》第二十一条对此有明文规定:“定型包装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必须在包装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上根据不同产品分别按照规定标出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者代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分、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食品包装标识必须清楚,容易辨识。”
食品包装标识如果违反《食品卫生法》的上述规定,卫生行政部门应责令改正,并可根据情节,处以五百元至一万元的罚款。这也是《食品卫生法》在“法律责任”一章中规定的。
消费者如果发现身边的食品包装标识存在这些问题,可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反映,以求解决。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执行难,难在何处?
阎嘉奎
当事人在公堂之上“讨了说法”,公堂之下却迟迟难以兑现,法律的严肃性和审判机关的权威性,在老百姓心目中被打了一个折扣。
人们不禁要问:执行难,究竟难在何处?
笔者从事政法工作多年,平心而论,造成近年来执行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既有客观经济发展变化形势影响的外部因素,也有主观自身机制及立法、执法中诸多环节不够健全、完善的内部原因。而最令审判机关棘手和头痛的并不在这里。因为从近年来的审判实践上看,当生效的法律文书转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只要依照法律,措施得当,再加之执行人员的努力,多数案件是能够实现法律文书规定的权利与义务的。真正使执法者感到困惑的是有为数不少的执行案件由于法律和审判机关以外的人为因素,造成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的单位难求,依法执行的财产难动等被动局面。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社会舆论同声批评,但行政干预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是个别党政领导机关干部默许、支持、纵容有关部门采用不正当手段保护本地、本部门利益,致使执法部门不能严格依法办案。
——一中级法院依法扣押了本地某部门的财产,当地人大得知后,竟以人大的名义作出决定,撤销了法院的裁定;
——某法院因协助外地法院依法扣划了6万元欠款,结果,来年该院的办案经费比头年整整少了6万元。
这些令人惊讶而又难以置信的事例,绝非笔者杜撰。
有人曾将上述事例称之为保护地方利益。难道这仅仅是“保护”吗?难道他们不知道“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是宪法赋予审判机关的权力吗?
不论地方保护主义以何种形式出现,共同的特点都是公然的违法性和狭隘的利己性,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突出表现。
古人云:“有法不行,与无法同。”
愿有关部门多支持法院的工作,为他们独立负责地依法办案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如此,才能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
(作者为山西大同铁路运输法院院长)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依法治国

“护航工程”
——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热心服务国有企业
陈昆仑郑永祁
今年头4个月,连年亏损的湖南省新晃县皮鞋厂首次盈利40万元。该厂职工由衷地说:这是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护航工程”,帮助他们深化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实施扭亏措施取得的初步成效。
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不活、经营环境不好、经济纠纷不断;部分企业没有纳入法制运行轨道,企业经营与经济交往不规范,资金呆滞;在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的新形势下,不安定因素增多等状况,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去年以来,实施了以服务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帮助企业扭亏增盈,提供一条龙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护航工程”,为国有大中型企业避免、挽回各类经济损失6.53亿元,使80多家亏损企业扭亏为盈。
为了帮助国有大中型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全省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工作者运用依法公证、参与诉讼、居间调解、非诉代理等多种法律手段,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与法律保障。去年以来共为企业代理诉讼15187件、非诉讼29122件,办理公证事项35593件,有力地维护了其权益、规范了其行为。
长沙市律师通过为国有大中型企业代理诉讼和非诉讼活动,帮助追偿债款7000多万元。长沙市五一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海粤安制药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开发房地产的协议,长沙市五一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00万元。后因房产开发降温,项目没有上马,而珠海粤安制药工业有限公司严重亏损,长沙市五一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入的资金收回无望。长沙市华硕律师事务所律师接受委托代理诉讼,通过认真调查、分析,认定联营协议名为联营,实为借贷。之后代理律师十下珠海,依照事实和法律,据理力争,经过艰难的诉讼旅程,为长沙市五一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法收回1000万元本金和300万元利息。
全省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工作者还主动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和常年公证顾问,为企业科学决策和依法经营当参谋,并帮助完善内部制度,强化合同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以来,全省法律服务机构共担任国有大中型企业常年法律顾问2935家,常年公证顾问875家。郴州市永丰公司原来单纯经营运输业务,人多事少包袱重,且管理混乱,连年亏损,面临倒闭。银光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其常年法律顾问后,通过整章建制,规范经营,使公司出现转机。尔后,又帮助拓宽经营渠道,引进外资建了一个中外合资鞋厂,不仅使公司内部待岗职工全部上岗,还招工200多人,企业经营蒸蒸日上。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用爱心编织人生
4月底这几天,张延泉为了夏庄乡中学张宇学习的事儿一连起了几个大早。4月28日,我们在兴仁派出所见到他时,他正风风火火地从夏庄乡赶来。一见面,他就说,张宇这次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语文、物理刚及格。明年这孩子就要升学了,这么差的成绩可怎么行!张延泉一脸焦虑。
把张延泉躁得心里淌火的中学生张宇,和张延泉非亲非故,是他在夏庄乡派出所当所长时救助的一个孤儿。
今年40岁的张延泉,1979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公安分局,1991年11月调任薛城区夏庄乡派出所所长。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张延泉不光社会治安抓得好,连年被评为市、区先进,还是出了名的“爱民所长”,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实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张延泉刚到夏庄时,看到乡中学通往城里的土路一到雨天泥泞难行,而这条路又是乡民们进城的一条主道。张延泉为改善警民关系,带领28名干警和闻讯赶来助战的驻地官兵,日夜奋战在筑路工地上,仅用了一个星期,一条宽5米、长3公里的煤矸石硬化道路就修通了。夏庄人把这条路称为“爱民路”。
张延泉在夏庄乡派出所当所长时,无论哪家有个急病重伤的,只要言语一声,马上派人派车急救。1995年冬季的一天上午,分局通知张延泉去局里开会,他刚拉开车门,就见一位农民跑进所来,说他70多岁的老娘哮喘病发,快不行了。张延泉二话没说,就把车让给了那位农民,自己则骑自行车去开会。
去年10月,张延泉被调到兴仁乡,他仍然保持了爱民的本色。上任伊始,就一下子沉到了基层,走村串户了解治安情况,排查、防治治安隐患。不几天,这里的老百姓就知道乡里来了位挺热情的张所长。
在张延泉用爱心编织的人生旅途上,缀满了一串串耀眼的光环。近几年来,张延泉曾被评为全省“二五”普法先进个人,连续3年受到枣庄市公安局的通报嘉奖。 (李旭东殷宪珠)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用奉献回报信任
刘海奎貌不出众,名不惊人,是司法行政战线上最基层的司法助理员中的一员。他在河北承德县六沟镇司法所这个平凡岗位工作了7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光辉业绩,却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三乡五里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六沟镇辖区187平方公里,辖33个行政村,是承德县的大镇之一。今年6月,他配合土地所到跳沟村处理一起土地边界纠纷,还未赶到现场就听到远处传来了嘈杂的吵骂声。刘海奎冲开人群,快步赶到跟前一看,村民高某手持镐头正向村民张庆的头砸去,眼看一场血案就要发生。他来不及细想,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用自己瘦弱的臂膀挡住了砸过来的镐头,并转身抓住了高某的手腕。双方在争夺镐把的同时,一块石头飞来,砸在刘海奎的手臂上,鲜血直流,但他丝毫没有退缩,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平息了事态,防止了血案的发生。
在司法所工作的7年中,六沟镇33个行政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调处纠纷时以事实为根据,依法调处,公正无私,深受群众信任和欢迎,群众有话愿意对他讲。六沟村魏老汉因家庭纠纷与已经成家另过的儿子吵架,父子俩动起手来,老汉住进了医院。事后魏老汉既不找派出所,也不找法庭,只找刘海奎解决。他说:“海奎办事公道,找他我放心。”
7年中刘海奎拒吃请上百次,拒收礼物、钱财折款6000多元。海奎不光自己廉洁自律,在工作上也从不超标多收群众一分钱,并且经常免费为困难的群众提供服务。孟家院乡张秀山,因婚姻财产纠纷请海奎代理,按规定收了500元代理费。后来海奎经过调查后认为这个案子可以不通过诉讼解决,于是他向当事人提出了不走诉讼程序的建议,张采纳随即撤诉。按规定当事人请了代理人后又撤诉的应收一半代理费,但海奎考虑他家庭困难,分文未取。
这就是刘海奎,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用信念支撑人生、用奉献回报信任的高尚的人。 (侗欣)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海淀公安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大
本报讯在全国加紧打击各类毒品犯罪之际,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猛烈的势头有力地打击本地区的涉毒活动。今年初,他们率先在全市成立的分局缉毒队,与各派出所密切配合,到目前已破获贩毒案件53起,打掉6个贩毒团伙,共抓获贩毒嫌疑人72名,收缴毒品2623.54克。(曹铁柱)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海南一律师所推出“胜诉收费制”
本报讯近日,海南新东方律师事务所在全省首次推出了“胜诉收费制”,即只有在当事人在诉讼中获胜后,律师才收取律师费。当事人在进行诉讼之初,只需承担最基本的律师办案成本费用。待法院判决后,如果判决结果达到双方约定的胜诉标准,当事人再付给律师代理费;如果判决结果未能达到双方确立的胜诉标准,当事人有权不付律师代理费。(刘桂明)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武警江西总队力保京九畅通
本报讯武警江西省总队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参与京九铁路江西段的治安工作,力保京九铁路畅通。他们先后派出多人参与打击沿线抢劫、扒盗旅客财物等活动,多次深入农村、厂矿、学校宣传法律知识,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制观念,使得沿线偷盗、破坏通信器材等行为明显减少。
(戴亚君杜浙平)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莱州建成海上报警服务体系
本报讯为有效遏制打击海上犯罪,提高海上救助服务水平,山东省莱州市公安局今年三月初率先在全省建立起“海上一一○”,实行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接警,初步形成了以各公安边防工作站为主体、海巡队和船管站为依托、与陆上“一一○”配套联动的“海上一一○”报警服务体系,受到沿海人民的高度称赞。
(沈良荣刘丰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雄县检察院树形象重服务
本报讯连续十年荣获省、市、县表彰的河北雄县检察院,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提高干警整体能力和工作效率,做到无错案,无漏犯,全院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乱纪现象,通过查办案件,为集体和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二百九十万元。
(伯平文华晓辈)

第11版(法制纵横)

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重视科技投入,近年来投资一千九百多万元,建成了图书馆、试验楼、科技教学楼,并添置了一百四十台电脑,开设了计算机课程,建立了多媒体视听语音教学室。图为学生们正在进行计算机上机操作。胡立强李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