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八一:新的辉煌 新的征程
今天,人民解放军在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正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目标昂首迈进,奔向21世纪。
上图:人民解放军永远忠于祖国,听党的话。图为某部在举行升国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左图: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用,造福人类取得可喜成就。图为准备发射卫星的长征2号E大推力火箭雄姿。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下图:75岁的陈秀芝是西安市有名的“拥军妈妈”,她十五年如一日用针线连缀起军队与老百姓间的情与爱。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她和往年一样,将自己亲手缝制的鞋垫送到第四军医大学张华生前所在联队的战士们手中。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驻京部队老干部在京座谈
刘华清发表讲话张震主持会议张万年迟浩田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徐生、新华社记者罗玉文)纪念建军70周年驻京部队老干部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分在职领导干部和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我军7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畅谈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好形势,展望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主持座谈会,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出席座谈会。老同志伍修权、李德生、张廷发和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也出席座谈会。
刘华清在讲话中代表中央军委和三总部,代表全军指战员,向出席座谈会的老干部和所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人民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刘华清在谈到人民解放军当前的任务时指出,必须认真总结和汲取70年来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更好地履行人民军队的光荣职责,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他说,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保持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的思想理论武装官兵,保证军队改革和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一定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各种制度、规定和纪律,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建设,使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人手里,保证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的话,跟党走。要坚决维护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张震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肩负着保卫祖国,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证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各项任务。
老同志代表郭林祥、史子才、岳振华在会上发了言。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军委办公厅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窗口”荡漾文明风
——成都市窗口行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任硌
成都市十六路公共汽车是始发于火车北站,终点到火车南站,纵贯成都市区的一条交通动脉。第一次接近这个“窗口”时,许多外地人都会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无论阴晴雨雪,四十一辆车都是一样的洁净;车厢内,乘务员都讲普通话,个个都似活地图。从配备的针线包、药品箱、方便挂钩,到乘务员佩带的“服务明星”、“安全司机”、“三八红旗手”服务牌,都让人感到方便,给人以信赖。这个日载客三点五万人的线路,荣获全国总工会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国城市公交优质服务竞赛优秀线路。
在成都,类似的“窗口”越来越多。由打假治劣引发的“满意在成都”窗口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展现着成都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境界。
商店经销假冒伪劣商品,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事。从一九九五年开始,成都市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列入为民办实事一级目标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活动之一。他们明确提出,无论是大中型商贸企业,还是小街小巷的商店,只要是面向社会出售商品,都有责任站在打假第一线。
假货泛滥,有一个原因就是经营者识假能力差。为此,成都市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化妆品、皮革制品、纤维服装类、食品类鉴别知识培训班,向全市三十多个大型商场的二百多名采购员和柜组长及业务骨干讲授商贸常用法规、国际服务规范、质量鉴别知识。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也先后举办了碘盐、茶叶、打假及不合格产品厂长经理质量意识培训班。各商场还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向员工普及打假常识和法律法规。
强大的舆论环境,形成了浓厚的打假风气。成都华联商厦、红旗商场等十九家商家向全市商家发出了“不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倡议。青羊区食品公司所属的二十二家肉店率先向社会作出“坚决不卖劣质肉,假一罚十”的承诺后,以前一天卖出一百头猪都不容易,现在一天卖一百五十多头。有二百年历史的同仁堂药店,摸索出“一优二控三跟踪”的质量管理办法,使得厂家认为不进同仁堂就占不了成都市场,药店生意十分兴隆。华联商厦作出规定,凡进店商品均需有省市以上名优产品称号,这使他们开业两年就跻身成都市销售额第三、实现利税第二的行列。
成都市公安交警支队结合学习济南交警活动,提出从“少堵一次车,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少死一个人,让群众少跑一趟冤枉路”入手,明确提出“心中无群众,不配当交警”。在短短的时间内,干警集资两万多元在城区主要路口设立了二十二个便民箱,建立了办理求助电话网络体系。凡与交通管理工作有关或其他有能力办理的群众正当要求,都认真受理。交警们还将十万张标有电话和传呼的便民卡送到群众手中。
“满意在成都”的活动已使成都的窗口行业的优质服务迈入一个新的境界。供电、供水、公共交通、规划、邮电等部门纷纷向社会做出服务承诺,以崭新的姿态展示在群众面前。为群众服务从“笑脸相迎,笑脸相送”,向“优质、周到、满意”方向发展。文明新风荡漾在蓉城,荡漾在小区、街道。

第1版(要闻)

军委领导会见邹延龄事迹报告团
刘华清称赞邹延龄:“你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英雄”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孙茂庆、张农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空军第六试飞大队大队长邹延龄和邹延龄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当空军领导向军委领导同志一一介绍了报告团四名成员后,刘华清握着邹延龄的手亲切地说:“你的事迹很生动、很感人。我看了有关材料,社会上的反响是很强烈的。电视播放的首场报告会新闻,那么多人在流泪,你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英雄。”刘华清说,在邹延龄身上,突出反映了全军部队认真落实江主席指示,用正确的思想理论和现代化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头脑的成果;突出反映了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和勇于献身的高尚品质。既充分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具有极其鲜明的时代特色。
刘华清强调指出,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期。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并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未来战争对军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全军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响应江主席的号召,像邹延龄同志那样,学习高科技,钻研高科技,掌握高科技,立志献身国防现代化,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为实现邓小平同志所确定的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张震对邹延龄说,你的先进事迹体现了老红军的传统和延安精神,如果全军指战员都像你这样,我军的现代化一定能搞上去。
张万年、迟浩田说,邹延龄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体现了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主席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体现了真正优秀共产党员的品德。
会见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军委领导还关切地询问了邹延龄和妻子罗秋秀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勉励邹延龄再接再厉,为国防现代化再立新功。
邹延龄表示,一定不辜负军委领导的殷切期望,谦虚谨慎,继续努力工作,为党为人民为国防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邹延龄先进事迹报告团其他三名成员是:空军第六试飞大队领航员刘兴,陕西飞机制造公司设计所副所长欧阳绍修,邹延龄的妻子、陕西飞机制造公司保卫处干部罗秋秀。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空军司令员刘顺尧、政委丁文昌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推进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服务承诺制
海口营造机关文明形象
本报海口7月28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一度存在“迟到早退、办事拖拉”现象的海口市党政机关,如今正以“规范行政、廉洁高效”的文明形象,赢得市民、客商的赞誉。一封封表达由衷谢意的信件送到市委负责人的案头。
海口市机关作风的改进是从去年开始的。过去,一些机关干部上午喝茶要到九十点钟,老百姓、投资者登门办事,事不办,先吃饭,市委开大会,BP机、大哥大响个不停,这种现象,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蔡长松指出,这不仅是机关的工作作风问题,也是我们的党政干部能否适应市场经济建设要求的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心在全市推进“三制”——
直接办理制。特点是削权,要求党政机关和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自觉削减权力,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办事手续,依法照章直接为群众办理有关事项;窗口服务制。特点是公开,规定广泛接触社会的部门或单位,在承办多环节、多程序业务时,改分散办理为集中办理,变暗箱操作为公开办事,实行内部流水作业,对外一个窗口服务;服务承诺制。特点是规范和约束,明确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行业或单位,主动公开向社会做出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承担违诺责任。
市工商局直接办理企业登记,有关文件由9种减为3种;人事劳动局在确定行政、企事业单位工资、办理正常退休、发放就业证等事项时,只要材料齐全,无需审批就可办理。城市规划局、土地管理局、房产管理局、车管所等单位,过去办事环节多,每个环节都要花去办事者的许多时间。一些人乘机“吃、卡、拿、要”,以至“办个报建满街跑,一个季度批不了”、“办个车牌一星期,不给小费办不了”,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如今,一个窗口对外,服务公开,办理土地抵押不过一周,领取车牌只要两个小时。市邮政局、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服务内容,实行社会承诺,践诺率分别达到99.8%和100%。
机关作风的转变,效率的提高,带来投资软硬环境的变化,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呈现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海口经济全面回升,一、二、三产业同比增幅分别为8.5%、12.9%和3.9%。

第1版(要闻)

保护价保了咱的“驾”
——安徽敞开收购夏粮纪实
本报记者王启明刘杰
一场场透雨滋润了江淮广袤的干旱土地,然而,比及时雨更让人欢欣的是国家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余粮的政策之雨。7月18日,记者来到“大包干”发祥地安徽省凤阳县的清塘乡,只见穿红着绿的农妇们正忙着播种,一个个男劳力或挥锹挖渠,或开机抽水。
有趣的是,“政策之雨”下来之前,这儿的农民简直不愿种水稻了。乡长庆德超介绍说,从6月初起,乡里就搭棚2级提水,水沿着10多里长的干渠,都送到了田头,20多名乡干部挨家挨户去动员,老百姓仍不愿引水栽稻。保护价敞开收购政策公布仅10多天里,全乡情景翻了个个儿,原来种了小杂粮的群众犁了小苗种水稻,由送水不要到抢水插秧,一下多种了5000多亩。
把政策的“及时雨”不折不扣地送到千家万户,是安徽各级党、政和粮食部门抓得紧而又紧的大事。7月7日,国务院召开夏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次日上午,省政府就向全省各地发出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的紧急通知,同时,省政府召开省长常务会议,协调粮食收购资金、仓储调拨计划和物资供应等。省长回良玉说:“中央、国务院出台保护价政策,正是我们农业大省的一大发展机遇,必须下决心抓紧抓好抓落实。”
安徽夏粮今年总产可达98.5亿公斤,比上年增24.8%;单产292公斤,比去年增21%,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如何保证农民增产增收,粮食部门的主渠道作用尤为重要。全国产粮大县灵璧县动员2000多粮食职工,深入到2万多农户家中,对农民手中的余粮进行摸底调查,然后印制出保护价收购预约卡、保护价收购摸底清册。一户农民一张卡、一份清册留粮站,余粮多少、何时售粮、价格如何,一一写清道明,由粮站站长和农户户主签字画押。各村按预约时间售粮,粮站按册对卡收购。
正是有了如此得人心的保护价收购政策和收购措施,使全省各地刚刚收完了定购粮才平静下来的一个个粮站,又热闹了起来。怀远县陈集乡粮站挂着醒目的“议价粮保护价”牌子,凉棚下、茶水台旁挤满了等着售粮的人,一台台装满粮袋的“小四轮”排成了长龙。站长杨海告诉记者,议购粮收购几天来,已入库880多吨。站里打起了一个个露天堆,保证有多少收多少。粮站每天傍晚还把预先购置的170多个手筛送到将要售粮的村,让农民按标准整理好粮食,进站就收,户售户结,现金付清。近几天,连日大雨,记者来到这里,陈二村种田能手年介楼说,他家6口人的十三四亩小麦,今年能收一个“大数”(5000公斤),定购交了1300公斤,还要售余粮1700公斤。因为连日下雨,粮站一时不能收购。记者就故意问他,可想卖给粮贩?年介楼说:“俺才不犯傻,粮贩阴雨照收但价格低,俺急着用钱可先借着花,等天晴了再来粮站卖粮拿钱呗!”“你就不怕政策变?”“俺相信中央的政策,大彩电俺天天看,有保护价保农民的‘驾’,俺心里踏实着呢!”几句话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眼下正值三夏大忙季节,农民的种田积极性空前高涨。记者在宿州市大店镇粮站,见到了唐茂银老汉,他乐呵呵地说:“这保护价就是及时雨啊!要不然,粮价低,粮贩子卡,辛苦一年弄不到几个钱,多让种田人寒心啊!”他4个孩子分家另过了,老两口种6亩麦,收粮2000多公斤,卖了定购粮,还要卖近1000公斤的余粮,有粮吃,又有钱花,老汉眉开眼笑。宿县地区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保护价将使本地区各粮食主产区农民夏粮人均净增70元以上。这些钱再投入生产和流通,真是搞活各业的一大契机。大店镇大东村农民柳培山的话验证了这一分析。柳培山给记者算了几笔账:他家5口人,种20亩麦,收麦9000公斤,卖掉定购粮,还要卖6700公斤余粮,共得款1万多元,保护价给他带来的好处就有3557元。去掉各项收入,每亩粮食还可赚到三四百元。他说,过几天,他就准备拿3000多元粮款买上1吨磷肥、400公斤尿素、275公斤种子,攒足劲作好秋种准备,争取明年大丰收。他充满信心地说:“有保护价保‘驾’,种地最把稳,种粮不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