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阿盟向阿拉伯国家发出警告
沙漠化是最严重的环境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电(记者安江)阿盟环境事务局局长穆拉哈22日在这里强调,沙漠化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地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所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问题。
穆拉哈在当天开幕的阿拉伯治理荒漠化专家级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最近的一次报告中警告,阿拉伯地区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在22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中,有11个阿拉伯国家滥用水资源现象严重,而同时,有9个阿拉伯国家却一直受饮用水和农业用水严重缺乏之困扰。她说,阿拉伯国家沙漠化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因滥用自然资源而导致水土大量流失,地表水严重减少,土壤地力衰竭,植被破坏,土地严重沙漠化和盐碱化。
穆拉哈指出,不科学的耕种方式、过度放牧和滥砍滥伐也是造成土壤贫瘠、大面积可耕种土地荒废、农用湿地土壤结构退化的主要原因。
她说,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于1994年10月签署了联合国有关治理沙漠化的巴黎协议。该协议的基本宗旨就是,抵御沙漠化给人、畜、植物和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抑制沙漠化现象在全世界范围的蔓延。在阿盟范围内讨论治理沙漠化的国际协议,这表明阿拉伯国家环保意识的增强,表明阿拉伯国家决心彻底解决沙漠化问题。

第7版(国际)

比利时政府预计
赤字可达到《马约》标准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6日电(记者潘永明)周末结束的比利时政府部长会议透露,今年比利时财政赤字预计为2274亿比利时法郎(1美元约合35比郎),比原先估计的要少15亿比郎,财政赤字不会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8%,低于《马约》规定的3%的标准。
比利时新闻媒介报道说,从部长会议传出的消息证实,比利时今年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比预测的要好得多”。比利时财政大臣范·龙佩认为,前景是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比利时今年通货膨胀率保持在低水平上,使政府开支可减少65亿比利时法郎;二是社会保险方面的收入比预计的要高出40亿比郎。
《马约》规定,将采用单一货币的欧盟成员国必须在财政赤字、国债、通货膨胀率、利率和汇率等方面达到一定标准,而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不得超过3%是最重要的一条标准。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火星探索畅想曲
张勇
7月初,地球的使者——“火星探路者”探测器成功地在火星上着陆。从火星发来的电波,仿佛是一颗希望的火种,迅速点燃了地球人探索宇宙和生命奥秘的激情。如果把地球比作人类的摇篮,那么人类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向着广阔的宇宙空间又迈出了一步。
人类的航天器已经对太阳系中除冥王星外的其他行星,都进行了近距离的探测,但没有哪一颗行星比火星更让人类心驰神往。尽管21年前“海盗1号”和“海盗2号”相继登临过火星,“探路者”的这一次访问仍然让人们兴奋不已。与前两次相比,这是一次更成功、更有计划的太空探索。“探路者”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一次实地演练,为人类的一系列火星探索计划探明道路。它的成功使人类登火星的目标顿时变得清晰起来。
科学家预测,如果计划进行得顺利,人类有望在十年内登上火星。在此之前,还将要进行多次无人探测航行。美国国家宇航局今后将每两年发射一个航天器进入火星的卫星轨道,对这颗红色的行星进行观测;还要每两年发射一个探测器登上火星,以继续探索火星及其生命之谜。此外,俄罗斯将与欧洲合作,进行类似的探索活动。如果人类有朝一日找到了火星的生命存在,那将是一个石破天惊的科学发现。
科学家认为,火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起码曾经拥有过生命活动所必需的资源,也可能拥有未来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资源。他们计划在2005年,用火箭助推器把一个无人无燃料的回程航天器送上火星。这个航天器在火星着陆后,将用一个气泵从火星大气层中吸取二氧化碳,并将之与从地球带来的氢气混合,制造出大量的甲烷氧气混合燃料,主要供将来到达火星的考察队员返回地球时使用。按计划,人类的第一批火星登陆队员将在2007年10月被火箭送上火星,他们只需要携带简易房屋构件,以及其他必需用品。他们将乘坐经过改进的地面漫游器(六轮车)对火星进行大范围的考察。漫游器的燃料、考察人员所需的氧气和水都由回程航天器制造。科学家认为,火星上存在大量的水,只不过是在永冻土层、冰以及土壤中以水合物的形式存在。因此,第一批考察队员将尝试着从火星上分离出水。如果他们成功了,那么以后的考察队就不用再往火星运送氢气,而且,有了水,就可能在充气温室中开始火星上的种植业。考察队员将在火星上生活一年半,然后乘回程航天器返回地球,而他们的房屋、温室、太阳能发电系统则留在火星上。随着考察队的来来往往,这个基地上的房屋和其他设备不断增加,人类将最终在火星上建立一个定居点。
据科学家推测,火星曾是一个温暖湿润、适合生命活动的星球。假如有一天人类能向火星上移民,或许有望恢复它的原貌。这些移民将学会在火星上就地取材制造砖瓦、陶器、玻璃、塑料、金属和电线等等物品。科学家设想,由于移民们深谙地球上曾经发生的种种灾难和教训,可望在建设“新世界”时避免重蹈覆辙,从而创造一种全新的火星社会和文化,实现人类进行太空探索的重要目的,即在地球资源枯竭时,以及在地球遭到不可抗拒的自然变故而无法居住时,为人类找到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目前,火星无疑是人类首选的希望之地。
当然,科学家们关于火星的畅想,许多是建立在假设之上的。也许这些假设将被证明是不成立的,也许在火星上建设新家园只是人类的一个美好梦幻,但我们完全不必因此而灰心,因为随着技术手段的完善,我们将会拥有更多的新的探索目标。宇宙是无穷的,人类的探索也是无止境的。

第7版(国际)

美元升值影响意经济
据新华社罗马7月26日电近几天来,美元一直坚挺,对意大利里拉的比价已升至1美元兑换1782里拉,达到历史的最高点。美元升值,对意大利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美元对里拉的坚挺促进了意大利出口和旅游业的兴旺,但也给意大利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意大利资源缺乏,主要依赖进口,而这些进口资源需用美元支付,其中尤以石油开支最大。1997年以来,因美元涨价,意大利在原油方面的开支多花费了5.6亿美元。据统计,意大利总进口额的30%需用美元支付,而出口收入仅有23%为美元。原油涨价,将导致意大利的物价指数上升,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加。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最近在对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今年秋天将是“一个十分艰难的秋天”。(附图片)
近日,美元升值引起欧洲外币市场波动。图为巴黎一外币兑换所门前出现少有的排队兑换的情景。新华社记者郑宣摄

第7版(国际)

尼罗河三角洲在下沉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美国科学家告戒说,尼罗河三角洲正在慢慢沉入地中海里。
设在华盛顿的史密森研究所的丹尼尔·史密斯及其同事们在7月23日出版的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加上海平面的逐渐上升,整个尼罗河三角洲地区每年下沉大约5毫米,这就意味着在一个世纪里这里的海平面将升高50厘米。
美国科学家说,虽然这种下沉并不意味着尼罗河三角洲眼前就会被海水淹没,但是它却意味着宝贵的农田可能被含盐的海水所浸蚀。
尼罗河三角洲部分地区已经处于海平面以下,人口稠密的三角洲城市福阿德港和塞得港有失去农田的危险。

第7版(国际)

老人迷路为哪般调阅“地图”能力差
据新华社伦敦7月21日电(记者姜岩)英国和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老年人容易迷路与他们大脑中辨认和存贮“地图”的部位功能退化有关。
英国伦敦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发表论文指出,人和其他高等动物的大脑中存在着一个辨认和存贮“地图”的部位,它可通过识别标志物来唤起对该地点的记忆,从记忆中调出相应的“地图”。
科学家对年轻和年老的大鼠进行了研究,利用大脑活动监测仪记录并分析了两组大鼠大脑中辨认和存贮“地图”部位的活动情况,结果发现年轻的大鼠很容易将标志物与存贮的“地图”联系在一起,而年老的大鼠在建立这一联系时则比较困难。
老年人大脑中的“地图数据库”损失得并不多,但利用标志物“调阅”相应“地图”的能力则大大下降。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老年人脑子中对某一地带记忆犹新,但又容易迷路之谜。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雨纷纷飞机失控坠毁悲兮兮观众有序离场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魏崴
26日下午5时许,在比利时西部港口城市奥斯坦德飞机场上空,一架约旦飞机作飞行表演时失事坠毁。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8人死亡,近50人受伤,37人仍在医院,其中10人受重伤。
这架隼式飞机升空表演大约已有5分钟,是时天气不好,风雨潇潇。飞机向下俯冲时没有能拉起来,栽下来压毁一辆救护车,起火后滑翔到停机坪上两排飞机之间焚毁。现场离观众仅有30米,幸亏它没有爆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名驾驶员当场遇难,其余死难者中有5人已查明身份,他们是3名比利时人和两名法国人。飞机燃烧中崩溅的残骸使近处观众受伤。
飞机失事时,记者正在一辆救护车里避雨,见到烈火和浓烟后即奔向出事地点,只见救护人员在紧张抢救躺在地上或担架上的伤员,救护车还在源源不断地开来。记者身边,一位长者牵着一10多岁孩子,孩子的左臂和左腿上,有数处伤痕仍在渗血。
抢救应该说是及时的、迅速的,比利时有关方面尽了最大努力。观众们也是在雨中从容撤离,并不像西欧某些新闻界报道的那样“惊慌失措”,纷纷夺路而去。即使在登上专门接送观众的大轿车时,他们也没有拥挤抢占,而是较为有序。没能上车的观众或站在雨地里静静地等着,或干脆步行离开机场。因为意外事故,人们欢快的情绪一扫而光,加上霏霏淫雨,奥斯坦德周围的交通发生了严重堵塞。
奥斯坦德国际飞行表演每年一度,都是在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目的是促进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由于这一不幸事件,今天的表演只好中断。
比利时在1986年、1988年和1992年曾发生过飞机表演失事,只是这一次造成的人员伤亡最为惨烈。(本报布鲁塞尔7月27日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网球名将之父逃税罪同常人
老格拉夫将服刑
新华社波恩7月25日电(记者吕鸿)德国曼海姆地方检察院今天证实,老格拉夫必须于本月28日到斯图加特—斯塔姆海姆监狱报到。
曼海姆地方检察院是上月底对老格拉夫逃税案作出最后裁决的。身为德国女子网球名将格拉夫的父亲,他因为逃税和企图逃税罪被曼海姆地方法庭于今年1月24日判处3年零9个月的徒刑。
德国曼海姆地方检察院在上个月宣布,法庭对老格拉夫的判决是公正的,从而使这起逃税案总算有了一个最终的了结。
根据德国法律惯例,一般被判刑的人在狱中只要服完2/3的刑期后即可出狱。老格拉夫审查期间已在牢中度过了16个月,因此他还将服刑14个月左右。
曼海姆地方法庭在对老格拉夫进行判决时宣布,他的逃税总额为1500万马克。

第7版(国际)

朝鲜加快发展自由贸易区
吴德烈
朝鲜在靠近图们江三角洲的罗津、先锋地区建立一个面积为745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开发区,开放罗津、清津两港。制定、完善和颁布了各项法律法规,如外商投资法、税法、金融银行法、劳动法及自由港有关立法等。为加速自由贸易区的开发,还宣布凡持有朝方邀请函的外商(包括韩国人)都可以免签证进入该区。这是朝鲜为发展本国经济,促进对外经贸合作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罗津、先锋自由贸易开发区人口约为14万。铁矿石、铝、木材、药材及水产等自然资源丰富。七宝山等诸多名胜将开发成国际旅游区。自1991年12月建立自由贸易区以来,经过三年的准备,从1995年开始较大规模的开发建设。连接珲春市的纤维光导通信、罗津至南阳段电气化铁路、南阳至图们间复线铁路及两条新的高速公路建设等,均取得可喜的进展。朝鲜边境与珲春地区的7个口岸,均可过人过货。圈河至元汀里口岸也重新开通。工业小区由6个增加到10个。已用于通信、银行、宾馆、旅游及仓储等的外资项目达22个,投资额约为3400万美元。最近,韩国一家公司将在该区投资300万美元,建一座皮革和服装加工厂。香港、荷兰、泰国及德国的一些公司同朝方达成协议,将在港湾、交通及其他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投资。在该区内,还允许进行独资经营。在朝中边境地区将开设农贸市场。为了扩大同韩国的贸易往来,罗津和釜山港之间已开辟了海上定期航线。
同时,朝鲜政府在自由贸易区实行现有货币可兑换美元的政策。即取消只能用特殊票券兑换外汇的外汇双轨制。这对于持有美元前去投资的外商来说,可望降低工资等方面的成本。
在自由贸易区内,各工厂企业在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也按照经济核算制原则,自主决定产品品种和数量。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方面,也努力保持一种合理的“供求”关系。市民和农民在贸易、交通、农产品加工和餐饮等方面亦能自行经营和出售他们的产品。可以相信,在自由贸易区内推行的各项新的政策措施,对朝鲜其他地区的各项建设也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朝鲜在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同时,还同时在各地的重工业、轻工业及农业部门兴办了一批合资合作企业。如德山建筑机械合资公司、金刚动力机械合营公司、开城服装合作公司、麻川菱镁矿产合营公司及平壤绸缎合营公司等。合资合作公司生产的产品有机床、石化机械、电子制品及西服、衬衫等。在农业方面,朝鲜已同坦桑尼亚、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等发展中国家,在粮食生产、蔬菜栽培及畜产等领域建立了合营农场和合作企业。

第7版(国际)

世界旅游业发展迅速
总部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世界旅游组织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旅游作为重要的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全球旅游年收入已达3.6万亿美元。

第7版(国际)

阿根廷经济出现高速增长势头
据阿根廷经济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字,阿经济已开始出现高速增长趋势,今年头6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达8.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将近一倍。

第7版(国际)

半岛能源开发机构在朝设办公室
据韩国轻水反应堆企划团称,朝鲜半岛能源开发机构将于本月28日在朝鲜咸镜南道新浦附近的锦湖地区设置办公室,办公室人员由韩、美、日三国人员组成。

第7版(国际)

比利时加强对牛肉制品检查
比利时政府26日开始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对肉制品运输的检查,防止偷运英国牛肉。本月初,有关方面发现有1600吨英国牛肉经过比利时被偷运到荷兰、埃及和俄罗斯。比利时政府随即宣布禁止涉及此案的两家公司继续出售所有肉制品。

第7版(国际)

世界中学生数学冠军赛在阿举办
第三十八届中学生“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近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举行,共有83个国家的400余名中学生参加这场比赛。(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