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桥本提出对俄新政策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7月24日,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利用日本经济同友会举行的一次恳谈会,发表了日本政府对俄政策的重要谈话。这是日本政府在6月日俄首脑丹佛会谈后,为改善日俄关系所采取的后续行动。它表明日本政府已把改善日俄关系置于日本外交的重点,并试图用新的思路打开目前日俄关系的僵局。
桥本把新的对俄政策归纳为“相互信赖”、“相互利益”和“着眼于未来”三项原则。具体说,就是日俄间应建立起首脑以及国民间的相互信赖关系;日俄在处理双边关系问题时不应仅着眼于本国利益,而应实现利益共享;对日俄关系不应拘于眼前,而应着眼于21世纪。对日俄间存在的领土问题,桥本认为应该用“相互利益”和“没有胜者与败者之分”的原则来解决,桥本表示,日本愿通过协助俄国开发远东地区能源等日俄经济合作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此间舆论认为,桥本的对俄新政策是在日俄关系问题上摆脱“冷战思维”的一个新构想。
战后50多年来,日俄关系受制于世界冷战的大格局,一直处于低水平。两国至今尚未缔结和平条约。50年来,日本对“北方领土”问题耿耿于怀,大有领土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免谈之势。北方四岛虽不大,但俄国(包括前苏联时代)出于冷战时期的战略需要及其他原因,也难以归还。因此,“北方领土”问题成了日俄关系的“在喉鲠骨”。
日本在处理对俄关系问题上,迄今提出过三项政策,人称日本对俄“三部曲”。
第一项是冷战时期的“政经不可分”原则。当时,有人针对处于僵持状态的日苏关系,提出日本是否可先对苏进行经济合作和经济援助,在这个前提下,使“北方领土”这样的政治问题得到解决。日本政府以“政经不可分”的强硬原则否定了这个建议。“政经不可分”的原则表现出日本政府担心在冷战的大格局下,经援未必能换来领土,同时希望以经援为诱饵,促使领土问题的解决。但是,这个政策没有也不可能对改善日苏关系起任何积极作用。
第二项是在冷战末期提出的“均衡扩大”原则。当时,前苏联领导人提出的“新思维”使日本政府感到,相应地软化对苏政策,可能会促使领土问题的解决。因此,日本摒弃了“政经不可分”原则而代之以“均衡扩大”原则。所谓“均衡扩大”,就是指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均衡地发展、扩大。其实,“政经不可分”与“均衡扩大”除字面上有些软化外,实质上的含意是一样的。由于苏联政局的急剧变化,这个政策并未得到过具体实施。
第三项即是桥本此次提出的“三原则”。今年6月,俄国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丹佛首脑会议,给日本出了一个难题:今后,日本将以伙伴还是对手的姿态面对俄国?这个问题使日本产生了改善日俄关系的紧迫感。在冷战后出现的世界多极化趋势中,日俄相对滞后的国家关系也影响日本实现其所追求的政治目标。这些因素都成了日本审时度势,提出对俄关系“三原则”的背景。“三原则”没有将经济合作与“领土问题”挂钩,表现了新政策的弹性;“三原则”中提出的“共同利益”原则表明日本急切希望日俄关系能达到目前美俄、欧俄关系的水平。
据报道,俄国外交部25日发表的一项声明对日本提出的“三原则”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声明对桥本讲话表示“欢迎”,并称新政策“在两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将加深俄日两国的相互理解”。双方的积极态度对促成问题的解决无疑是个良好的开端。但是要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仍将不是一件易事。
此间外交人士评论说,面对新世纪,日本通过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强化了日美关系。桥本拟议中的访华,也将加强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目前,对日本来说,只有日俄关系尚无改善的前景。在这种情况下,桥本提出对俄新政策,目的在于打开对俄关系,完成日本的全方位外交战略,从而使日本成为在外交方面也不逊于其他国家的政治大国。 (本报东京7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在第四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
钱其琛就亚太形势阐述我观点和立场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7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对亚太地区的形势,各国都十分关注。对本地区最近发展的趋势,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随着老挝、缅甸的加入,东盟组织扩大。作为一支新兴力量,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四方会谈进程即将启动,这有助于朝鲜半岛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国际注目的一件大事。香港的回归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亚洲和世界的联系,将更大地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各国之间对话与合作的势头上升,维护地区稳定,以和平手段处理争端的政治意愿不断增强。
——区域内和区域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广泛和密切,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正在将合作的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当然,本地区仍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一些旧的热点问题再度突出,柬埔寨国内发生武装冲突令人关切。新兴的跨国性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置,将对地区和平与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主席先生,
作为亚太地区讨论安全问题的重要渠道,东盟地区论坛在增进各国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论坛进入了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对论坛的发展存在多种期望。我们认为,论坛应始终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以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为目标,以平等相待、和平相处为宗旨,以建立信任为核心,以对话合作为手段。
论坛21方聚合一起,不是为了对付一个共同的威胁,而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即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们各国的共同利益之所在。为此,我们应当摒弃冷战思维,着眼这一共同目标,根据亚太地区的现实和特点,在论坛的活动中坚持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超越差异,扩大共识,增加信任,兼顾各方的安全关切。
过去一年,论坛各个会间工作组的活动富有成效,建立信任措施的对话更加坦诚,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事实证明,由于本地区多样性和历史上不同的安全经历,增进了解和信任,消除疑虑和不安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应是论坛的中心工作。行之有效的建立信任措施有助于本地区各国保持良好关系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是开展安全合作的基础。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可做,潜力远未开发。
回顾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我们不难发现,论坛已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合作方式,概括起来为:平等参与、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循序渐进。这四点是行之有效的,并得到了各方的认同。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这一“东盟地区论坛方式”,论坛将会随着亚太地区形势的发展以及各国彼此信任的增强,逐步扩大活动范围,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本地区各国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维护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安全?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应当有新的安全观。安全不能依靠增加军备,也不能依靠军事同盟。安全应当依靠相互之间信任和共同利益的联系。人类在20世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持续了40多年的冷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为了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我们认为加强地区安全有四个重要的方面:
——国家之间平等、友好、稳定的关系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政治基础。要相互尊重与平等相待,不搞强权政治和强加于人;要对话与合作,不搞对抗与冲突。
——各国经济持续发展,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从而加深各国利益的相互依存,为地区安全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正确途径。
——对话与合作是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主要支柱。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代表了以对话和合作为特征的多边努力。
总之,我们应在上述方面加强努力,共同构筑一个持久和平与稳定的亚太。我们应共同努力培养一种适合本地区多样性特点的新型地区安全观。
主席先生,
作为亚太一员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高度重视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为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自身的稳定和繁荣是对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强有力支持。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结盟、不对抗,与亚太各国睦邻友好,平等相处。
中国历来主张以和平手段解决国家间争议,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友好坦诚的对话与磋商,以增加信任,解决问题。中英通过谈判解决了香港问题是这方面的一个范例。中葡之间的澳门问题也将于1999年获得解决。
我们与本地区有关国家根据各自的需要和具体条件,开展双边和次区域的建立信任措施。不久前,中俄哈吉塔五国签署了《边境地区裁军协定》,这是五国继去年签署《边境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协定》后,相互加强政治信任,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又一重大步骤。
中国积极参与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对东盟地区论坛的建立和发展给予了关注和支持,发挥了自己的影响和作用,支持东盟在论坛中发挥主要推动作用。
谢谢各位。

第6版(国际)

第四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7日电(记者杨忠毅、吴定保、刘火荣)于今天举行的第四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在闭幕时发表的一份主席声明,呼吁论坛成员为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而继续努力。
声明说,与会部长们讨论了与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柬埔寨问题、东南亚无核区,核不扩散、裁军、缉毒和朝鲜半岛等问题。他们认为,尽管目前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但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仍然得到了改善,本地区仍继续保持和平与稳定。
声明说,部长们对柬埔寨的局势表示关注,并注意到柬外长表示欢迎东盟在帮助柬恢复政治稳定方面发挥作用。
考虑到本地区各国之间的差异,部长们重申了东盟地区论坛继续遵循“循序渐进、协商一致”原则的重要性。
今天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关于加强地区安全合作的原则。
来自东盟九个成员国和东盟十个对话伙伴国以及两个观察员国的外长、外长特使或其他部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东盟成员国是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老挝、缅甸;东盟的对话伙伴国是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印度和欧盟;东盟观察员国是柬埔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东盟地区论坛是根据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东盟外长会议的决定成立的,是讨论亚太地区安全合作问题的一个重要场所。论坛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上届会议是1996年7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努列克一日
——塔吉克斯坦见闻之三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年初在塔吉克斯坦采访时,就想去努列克水电站看看。好心的朋友提醒说,去那儿的路上很危险,小心被反对派抓为人质。而今,我终于有幸一睹这座原苏联最大的水电工程之一、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土坝水电站了。
离开杜尚别,汽车便像一叶扁舟,在绵延起伏的山野间颠簸。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小麦泛出金黄,绿海似的石榴林和芒果林一眼望不到边。然而,内战遗留下的残迹却不时闯入我们的视野。通向奥比加尔姆方向的一座水泥桥已被拦腰炸断,成了当地农民的晒谷场。临近努列克时,我们又不得不绕行几公里,因为近处的一座水泥桥也毁于内战。
努列克是座人口仅4万的小城。市区浓荫蔽日,深蓝色的瓦赫什河水从市边咆哮流过。得知中国记者来访,市长阿布杜拉耶夫牺牲周末时间,专门在办公室等候。这位医生出身的市长介绍说,努列克过去是个只有15户人家的小山村。从1961年开始,苏联政府便开始在此修建水电站,小山村从此名扬世界。市里还有缝纫厂、水泥厂和医院等设施。
与塔全国一样,内战也给小城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占当地人口80%的俄罗斯人一夜出走,现只剩下8%,工程师、医生等专业人才更是严重匮乏。谈起目前的经济状况,阿布杜拉耶夫说,“我虽是一市之长,却买不起香肠,每月工资只有1万多塔吉克卢布(1美元合650塔卢布),还买不上10公斤香肠。老人们的退休金才600塔卢布,只够买6个面包。”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民族和解的春风同样吹到了努列克。据介绍,反对派已有7名代表住在市区,同市长进行过几次接触。市长告诉我,“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民族和解的宣传解释工作。毕竟有不少人在内战中失去了亲人,必须化解他们心中的仇恨。反对派的武装就住在不远的山里,他们也将逐步得到安置。”
吉普车沿着柏油路朝大坝开去,没行多远,便来到电站总控制室。这里是电站的心脏,控制着9台分别为240吨重的发电机组。在一间几百平方米的大房间里,有两位技术人员在值班。男的是工程师,姑娘只经过6个月短期培训,负责控制各种仪表。在这个总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的电站里,仅需要两个人值班,其自动化程度之高可想而知。
努列克水电站是人类征服大自然的伟大壮举。副市长指着机房下宽阔的河面说:“当年,这里一脚就可以趟过去。”如今昂首望去,只见两山之间的一面巨大沙石土墙像要劈头盖脸压将下来。大坝底部宽1500米,而顶部仅30米,高达300米,是世界上用泥石建成的落差最大的水坝。
站在“金字塔”顶尖处,极目远眺,远山如黛,澄碧透明的湖水在阳光下泛出耀目的光芒,耳畔不禁响起“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的词句。虽然努列克的规模和发电量远不及我国正在建设的三峡工程,但它建设于30年前,堪称人类向自然挑战的一大奇观。
在大坝左侧,一个巨大的水泥柱让人注目。水正是经过这个入水口流入大坝底部,再通过9个机组发电。右侧还有另一个水泥柱,当水量超过需要量时,它便将多余的水放掉。副市长介绍说,“水库的最大蓄水量为105亿立方米,湖面纵深达72米。现在的水位离最高水位还有50米。到8月份水面还将升高50米,电站将满负荷运转。除供应塔用电外,还输送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塔吉克斯坦水利资源丰富。苏联时期,曾计划在瓦赫什河上再修建数个类似努列克这样的梯级电站。但苏联的解体使这些宏大的计划束之高阁。目前,塔政府正试图利用外资继续以上计划。
努列克水电站是塔人民的骄傲,而努列克市更是塔众多城市的一个缩影。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和平的降临,一定会有新的努列克出现在瓦赫什河畔,为人们的生活送来光明。 (本报阿拉木图电)(附图片)
图为努列克水电站发电机组机房鸟瞰。本报记者尹树广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安哥拉和平进程出现逆转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联合国安理会7月23日在一项声明中对安哥拉近期局势的不稳定表示严重关切。声明严厉指出,如果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不立即采取具体行动执行卢萨卡和平协议,联合国将考虑对其进行经济制裁。
自今年5月下旬以来,安哥拉政府军与安盟武装之间不断发生军事摩擦,双方之间的相互指责也愈加激烈。国际舆论惊呼“安哥拉重蹈内战迹象明显”、“安哥拉双方准备最后较量”、“人们担忧安哥拉将步柬埔寨后尘”。
安哥拉政府军与安盟武装近期的军事冲突集中在东北部盛产钻石的北隆达省。在长期的安哥拉内战中,安盟武装占领区内的钻石矿成为支持其内战消耗的最重要经济来源。即使在1994年11月20日卢萨卡和平协议签署后,安盟也仍不放弃对已占领钻石矿区的控制和开采。据报道,仅宽果山谷地区的钻石矿去年产值至少有6亿美元。今年5月下旬,安哥拉政府军首先向在北隆达省的安盟武装发动进攻,随后双方武装在该地区一些要地进行了占领与反攻交替的拉锯战。目击者说,早已饱受地雷之害的安哥拉大地上又被埋设了新地雷,一些村镇在新的战火中遭到洗劫,战火中又涌现出成千上万新难民。
安哥拉政府一直指责安盟没有和平诚意。有报道说,安盟一直在南隆达与北隆达两省拥有秘密军事基地、飞机场和武器库,武器中包括美国生产的“毒刺”导弹。对此,安盟一直极力躲避联合国核查团的核查。此外,安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还加强了重新武装、重新组织和不断扩军等有违和平协议的行动。一位已背弃安盟的知情人不久前说,安盟部队只有约25%的人根据和平协议的要求进行了集结和遣散,安盟正在南隆达与北隆达两省将其武装重组为10人至15人的若干小分队在丛林中活动。安哥拉政府7月3日谴责安盟在原总部所在地万博地区强行征兵和重建军事基地。联合国驻安哥拉核查团也承认安盟确有一支人数不明的秘密武装。为此,联合国安理会指责安盟未向由联合国监督的联合和平委员会提供有关其军事力量的真实信息。
安哥拉和平进程出现逆转,关键在于对立的双方对国家权力的争夺和互不信任。今年4月11日,安哥拉团结与民族和解政府正式成立时,萨文比虽被确认为最大反对党的领导人,但他以安全为由拒绝到罗安达参加成立大典,这一举动为此后的和平进程出现逆转埋下了伏笔。安哥拉再现内战阴影还有着地区国际形势变化的因素。原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曾是安盟在非洲大陆的重要支持者。蒙博托政权的垮台无异于折断了安盟背后的一根支柱。在此情形下,安盟更加着力于坚守、扩充以自保,而安哥拉政府军则借势欲彻底打击安盟武装以解后患。
为避免安哥拉和平进程重蹈柬埔寨覆辙,国际社会除了向安盟继续施压,促其切实承担起执行卢萨卡和平协议的责任外,联合国安理会还希望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与萨文比尽快会谈,以缓和目前紧张局势,促进民族和解进程和防止安哥拉和平进程前功尽弃。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分别会见加外长和印财长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7日电(记者杨忠毅、吴定保、刘火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加拿大外长劳埃德·阿克斯沃西。
阿克斯沃西首先感谢中方邀请他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这一历史性的盛典,祝贺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钱其琛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定能够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各国在香港的合法经贸利益会得到充分的保护。加拿大同香港有着广泛的经贸联系,相信这种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发展。”
钱其琛指出,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互访频繁,磋商加强,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阿克斯沃西表示,加拿大十分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一起拓展合作的领域,使之产生新的成果。
两位外长还讨论了联合国事务等国际问题,认为两国可以在多边领域加强交流、对话与合作。
据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7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
钱其琛积极评价了中印关系的发展。他指出,去年底江泽民主席对印度的国事访问具有历史意义。
钱其琛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印领导人进行高层互访,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有着许多共同语言。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加深,这对于推进两国合作顺利进展是非常有益的。”
钱其琛说,中方重视中印友好关系,赞赏印度与南亚次大陆各国改善关系、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努力。他说:“当今世界还存在不少矛盾。我们认为,应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和地区的争端与问题。”
奇丹巴拉姆表示同意钱其琛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他说,印度政府对印中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印度方面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两国友好关系,包括建立强有力的经贸联系、创办合资企业和促进人员往来等。
他还表示赞成钱其琛关于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分歧的观点,并强调印方愿与中方在多边领域加强合作。

第6版(国际)

英政府将向两地区下放权力
本报伦敦7月25日电记者蒋千红报道:7月22日和7月24日,英国政府向议会分别提交了关于向威尔士和苏格兰地区下放权力的两份白皮书。此间舆论称之为英国工党新政府对英国政治体制进行改革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其力度之大,为英国历史上近300年来所鲜见。
在关于威尔士自主权的白皮书中,政府提出将于1999年创建一个由60名成员组成的威尔士议会,该议会将于1999年6月通过比例代表制的方法选出。威尔士议会将在经济发展、社会政策、地方政府管理、环境保护以及文化、体育事务等方面享有自主权。
苏格兰的自主权包括1999年经选举产生由129名成员组成的苏格兰议会,该议会将在医疗、教育、地方政府管理、住房、法制、交通、农业以及文化体育等领域享有自主权。
无论对威尔士还是苏格兰,中央政府都将保留在外交、防务、立法、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权力。不同之处在于,威尔士地区的税收权仍保留在中央政府手中,而苏格兰议会还将享有有限的税收权。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为威尔士白皮书所写的序言中指出,政府进行政体改革所遵循的基本方针是:下放权力,增加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改革议会制度,但这决不意味着威尔士和苏格兰将走向独立,它们仍将是英国的不可动摇的组成部分。
今年9月11日和18日,在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将分别举行公民投票,对政府白皮书所倡导的改革进行表决。

第6版(国际)

朝鲜纪念解放战争胜利44周年
朝鲜26日在平壤“4·25”文化会馆举行“中央报告大会”,隆重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44周年(7月27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第一副部长金一哲次帅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是朝鲜人民的第二次解放。他说,在那场战争中,朝鲜人民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和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积极支持和声援,“特别是中国人民派出了志愿军,用鲜血帮助了我国人民的神圣斗争。对此,我们将永志不忘”。

第6版(国际)

古巴纪念7·26行动44周年
古巴26日在东部城市拉斯图纳斯举行群众大会,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44周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及其他党政军领导人出席了大会。7月26日是古巴全国起义日。1953年的这一天,100多名起义青年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为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向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发起进攻,拉开了人民斗争的序幕。

第6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新外长谈对外政策
阿尔巴尼亚新任外长米洛26日向阿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面向欧洲—大西洋并同美国、欧盟国家及邻国进行紧密合作是阿尔巴尼亚新政府对外政策的重点。米洛同时表示,阿新政府也将致力于同中国、日本、俄罗斯、中东欧国家以及所有与阿相互信任的国家建立良好关系。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新总统任命首批部长
利比里亚当选总统查尔斯·泰勒25日任命了首批4名内阁部长,即外交部长卡普登、司法部长查纳、新闻部长穆巴和总统事务国务部长斯宾斯曼。另据利比里亚独立选举委员会26日正式公布的总统和议会选举结果,泰勒以75%的绝对多数票当选总统,他领导的全国爱国党同时获得了参院26个席位中的21席,众院64个席位中的49席。(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