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木材生产林产工业多种经营
苇河林区经济结构三足鼎立
本报讯黑龙江省苇河林业局以合理配置资源为重点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依托林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倾斜发展非林产业;营造木材生产、林产工业、非林产业三者稳定协调发展的经济结构。改革10年来,企业大发展,10年累计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国有资产净值由7060万元增加到1.2375亿元。苇河林业局成为了国有森工系统为数极少的“上不欠缴利税、下不拖欠工资”的企业之一。
开发将近一个世纪、1950年建局时已经林相残破的苇河林业局,同其他森工企业一样曾以牺牲森林资源为代价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1987年,该局林木可采蓄积量由1958年第一次森林调查时的2193万立方米锐减到310万立方米。然而,苇河林业局是幸运的。1987年,国务院批准该局为全国国有林区中唯一的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改革正是从改变单纯靠“砍木头、卖木头”过日子的现状开始。
他们把全局17万多公顷林业用地按自然因子和经济、社会需求,划分为商品林、多功能林、公益林,并采取不同经营措施,每年营造人工速生丰产林1万亩左右,森林资源年消耗量由51万立方米下降到24.5万立方米,木材年生长量由35.3万立方米增加到51万立方米。
他们以壮大林产工业为核心,通过发展木材精深加工,建成林工主导产业,确定以年产5万吨中密度纤维板为主体的人造板加工系列产品为最终产品,并为之配套建设了3.9万公顷的原料基地,形成了林产工业的规模优势。他们瞄准国内外实木家具日益流行的趋势,兴建年产高档集成材4300立方米的龙森木业有限公司,将本局所产水曲柳、柞、榆等珍贵阔叶木材经深度加工增值,年产值相当于全局木材生产产值;同时在10个林场建立了以伐区剩余物和次小薪材为主要原料的小木制品厂。全局林产工业产值已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34%,去年实现利润1108万元。
截至目前,苇河林业局森林年增长量大于消耗量26.5万立方米,他们要把一片片林子、一座座青山留给子孙后代,下力气抓好非林产业的基地建设。10年来,先后有15600多人从木材生产主战场转移出来,先后建起了年产百万公斤以上的粮食生产基地和挂袋木耳、药材、水产养殖、轻化工业、饮料生产、旅游等基地;先后开发出山野菜、中草药、橡胶、豆制品、木雕、肥皂、果汁等深度系列加工产品。去年,全局多种经营实现利润366万元。全局已有7956户职工家庭有自营经济项目,占全局总户数的57%。去年,职工人均收入由10年前的599元增加到2247元。(方兴)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靠林不毁林
在保证森林资源长大于消的前提下,一个森工企业能做到“上不欠缴利税,下不拖欠工资”,职工收入还大幅度增长,真不容易。来自苇河林业局的报道说明,靠林不毁林,确实是林区的一条致富之道。
林区的兴衰与森林增长同步,林区的发展有赖于森林。如果没有森林,林区就不复存在,森工企业也就谈不上发展。所以,单纯靠“砍木头、卖木头”过日子,这日子终归有一天过不下去。林区的发展,最根本的一条是“永远留住绿色”。
谁不想“留住绿色”呢?当一个森工企业的财政感到拮据、发工资都有困难时,人们往往又要提着斧子上山砍树。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光强调“不吃林”远远不够,关键要充分利用林区丰富资源,大力发展林区经济,像苇河那样,除木材生产外,还要狠抓林产工业和多种经营。
森工企业做好这篇大文章,一方面当然要继续围绕“木头”转,但不像过去,要转得更有深度,也就更有效益;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的精力还得离开“木头”,甚至走出森林,开拓更多的财源,以确保企业脱贫、职工致富;山上的林子长得更茂盛,生产更多的木头。这正是我们追求的良性循环。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没有资本金的项目不许上
焦玉良莫新元
人们习惯用“投资饥饿症”来形容国有单位的过度投资行为。投资主体的盲动,往往导致了投资规模的膨胀、投资结构的不合理以及投资效益的低下。
投资主体盲动的病因主要是由投资主体自我约束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决策权限的下放,符合投资体制由计划向市场转变的方向。如何顺应这种变化发展,更好地调控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效益,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这里的关键,就是在继续用好调控手段的同时,采取措施使投资主体在上项目时加强自我约束。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就是一个有效的尝试。
对上项目的一种硬约束
我国目前固定资产的投资,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左右。因此,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的好坏,对国民经济总体效益的影响至关重要。
去年8月,国务院正式向各地方、各部门发出《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规定从1996年起,对各种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国有单位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房地产开发项目和集体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通知强调,投资项目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能建设。否则,不能上马。没有资本金,银行也不予贷款。
项目资本金制度实施以后,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事实上,在此之前的几年里,国家计委在审批项目时就已经有意识地规定上报项目时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资本金。就目前实施的情况看,这项改革尝试至少已给投资领域带来了三个变化。
首先是使项目审批多了一条法律依据,可以大大减少项目审批部门的随意性;其次是项目主体由以往的投资扩张冲动转向了增强自我约束;三是增强了银行在贷款方面的约束力,理顺了银行与投资企业的债务关系。业内人士认为,项目资本金制度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在建立健全投资风险约束机制上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据有关方面统计,1994年至1996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17042.1亿元、20019.3亿元和22974亿元,投资增幅分别为30.4%、17.5%和14.8%。投资增幅的逐年下降,除了投资决策者主动适应市场,按照市场的需要选择投资项目外,投资领域的改革和法规建设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项目资本金制度的实施,在控制投资规模膨胀、约束投资主体行为上已初显效力。
国家计委副主任郭树言谈及这项改革时指出,实施资本金制度,有利于控制投资规模的膨胀,有利于减轻企业的债务负担,有利于建立投资风险约束机制。
上项目与做生意是一个道理
实行项目资本金制度,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上项目同做生意一样,必须“将本求利”,没有本钱的生意做不得。我们有不少建设项目效益不好,建成之日,就是亏损之时,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缺少资本金。天津大无缝钢厂,项目全部靠贷款建设,还本付息困难。实行资本金制度后,国家只得再注入40亿元本金以降低其过高的资产负债率。80年代初立项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斯太尔项目,建设资金均为贷款,1989年投产后经营非常困难。贵州遵义铁合金厂扩建项目,也是80年代初立项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由于项目决策存在失误,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了损失。专家认为该项目失误的一个重要教训是缺少资本金。
在建项目的情况又怎样呢?中国建设银行最近对30个在建大中型项目进行的贷款后评价结果表明,一些项目由于缺少或根本没有资本金,项目效益很差。有的项目,虽然产品有市场,但由于没有资本金,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财务效益同样很差。建行的评价结论是,建设项目必须有一定的资本金,这是项目投产后见效的基本保证。
上项目必须有资本金,这个概念的确立,使我们清楚地意识到:上项目的实质就是资本运营;既然是资本运营,就要有合适和合格的角色来担当,而绝不是那种“上项目时拍脑袋(想当然),出了事拍屁股(一走了之)”的人所能担当的;这种合适和合格的角色,只有通过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来塑造。
体制不改效益难求
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效益。应该承认,绝大多数国有单位的投资决策者在进行项目决策时,其目的都是为了获取经济效益。但是,在今天的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果一个投资者在上项目的时候对于项目建成后的配套条件、资源供应、同行竞争和市场需求等因素缺乏必要的考虑,而且对决策造成的后果又不承担必要的责任,怎能有效地防止盲目上项目,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追求“大而全”、“小而全”呢?
不改革现行的投资体制,投资效益就不可能提高。
当前,以推行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以及投资项目招投标制和监理制为主要内容的投资体制改革,正在全面深入地展开。这其中,项目资本金制度初尝胜果,耐人寻味。在新旧体制并存的情况下,它抓住了“牛鼻子”,用现实中最简便可靠的办法(如银行的作用)抑制了投资主体的盲动;在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中,它抓住了“生长点”,通过注入新鲜血液(资本金)催生了一大批“新角色”,促使了旧体制向新体制的转变。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越来越多的“新角色”正在把投资建设与资本运营融为一体,努力做到“将本求利”。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流通渠道
本报成都7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毅、四川日报记者李代勋、本报记者刘裕国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近日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农业要持续发展,上新水平,必须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推广新经验。当前要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在确保农业增产的前提下,调整优化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拓宽流通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7月23日至27日,姜春云在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省长宋宝瑞等领导的先后陪同下,深入凉山、雅安、乐山、成都等市、地、州,着重调查了解连续两年丰收之后农村面临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新经验。姜春云对四川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形成扶持和加强农业的合力,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业连年丰收,今年小春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大春作物长势良好。四川在农村改革和发展方面积极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姜春云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要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持续发展,必须解决一系列新的问题。首先在抓紧发展种植业的同时,有必要把农民增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牵动全局的大问题。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面向市场需求,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要在保证粮食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放手发展多种经营,这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这方面要注意发挥优势,形成特色,打出品牌。农业大省能否变成农业强省,关键是看农产品加工业是否发达。应当狠抓农产品加工,以实现增产增值增效。农村的第三产业要有更大的发展,重点是发展农产品的运销和商业服务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把生产、加工、销售连接起来,把城乡生产要素组合起来,大幅度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
姜春云指出,农产品流通情况如何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影响很大。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生产流通并重,目前要有更大的精力抓流通,使各种农产品能够及时卖出去,卖个合适的价钱。特别要按国家的规定,下大力抓好粮食的购销调存。要以综合性批发市场为中心,以专业市场为骨干,以遍布城乡的集贸市场为基础,形成比较健全的农产品市场网络。
姜春云强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还要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治水、改土、兴林、修路、办电,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加快科技进步,狠抓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姜春云说,任何时候都要把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农民积极性作为农村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稳定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

第2版(经济)

管理措施到位运营效果明显
公交专用道满月了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记者王政报道:北京第一条公交专用道开通一个月来,由于管理措施到位,公交车运营效率明显提高,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
据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对长安街公主坟至八王坟区间内行使的1路、4路、57路一个月来的统计,公交车运行速度提高了14.5%,运行时间平均缩短了8—10分钟,高峰期间缩短近20分钟;公交车正点率由不到60%提高到80%,周六、周日近90%;晚点次数减少47%;早晚高峰小时通过的车次由原来的220次增加到234次。广大乘客更是切身感受到了公交专用道的魅力。据介绍,6月底,公交总公司为在长安街上运营的线路更换了34部新车,还延长了43条线路的运营时间,调整了66个站点。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抽调了专门力量,一个月来,共纠正侵占专用道的违章行为1577起,并完善了部分路段的隔离设施,确保了专用道的运营秩序。
长安街开通公交车道后,由双向6车道变为双向8车道,其它机动车辆的通行能力不但没受影响,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也存在个别地段自行车道过窄致使上下班高峰行使不畅、出租车停靠不便等问题。

第2版(经济)

投资银行上半年资金运行状况良好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投资银行着力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努力增加盈利的基础条件:重返资本市场,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亿美元的浮息债券;在保证存款增长的同时,有效地控制存款成本,优化负债结构;继续推进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全行资金运行状况良好,各项经营指标较去年同期有了提高。
培育客户群体被该行列为拓展市场的重头戏。上半年,该行在制定客户综合授信管理办法的同时,集中力量对全行5000家客户进行全面普查,并选择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开展以顾问代理型业务为先导的银企合作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他们还按照国务院和人民银行的要求,重点进行了“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的严格自查,自查结果表明,投行经受住了考验,全行上下依法经营的观念进一步增强。
(杨华)

第2版(经济)

中技—鲜京贸易有限公司获准成立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作为我国首批中外合资外贸公司之一的中技—鲜京贸易有限公司日前已获外经贸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韩国株式会社鲜京合资组建,这也是外经贸部所属大型企业第一次与国外著名综合商社进行的合资试点。
有45年历史的中技总公司,为国家引进和出口了3200多个项目,累计贸易额650多亿美元,今年被批准为国家企业集团试点单位。韩国株式会社鲜京是韩国大型企业集团——鲜京集团的核心企业,是韩国乃至世界上发展较为成功的综合贸易商社,具有较强的综合贸易能力、发达的销售渠道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系统。中技—鲜京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技总公司投资占51%,韩国株式会社鲜京投资占49%,注册地点和办公地点均设在上海浦东。
(邹波)

第2版(经济)

董辅礽教授经济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董辅礽学术生涯50周年暨经济思想研讨会7月26日在京举行。董辅礽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在半个世纪的学术生涯中,他治学敢为天下先,育人甘做铺路石。改革开放以来,他紧扣时代脉搏,深入研究中国现实经济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为鼓励经济研究的创新发展,促进中国经济科学的繁荣,有关单位和个人发起组成了董辅礽经济科学奖励基金。本次会议宣布了首届25名获奖者名单。

第2版(经济)

广州宝洁公司坚信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根本。他们利用先进的配方、生产技术和设备,确保产品质量。图为生产车间一角。关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