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珠海: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编者点评:
这篇报道文字平实,却向人们叙述了一个“人与大自然”的动人故事。珠海人在17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不仅把一个边陲渔镇建设成实力雄厚的现代化经济特区,而且把它装点为一座环境整洁优雅的海滨花园城市。同一些地区靠牺牲环境去换取经济一时发展,最终不得不付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沉痛代价形成鲜明对比,珠海展现出一幅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亮丽图景。钟爱大自然的人们,必然受到大自然的呵护。山明水秀、风清气爽的珠海已经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坦途。城市环境既是展示经济水平的窗口,也是衡量文明程度的标尺。珠海人所以有此“得意之笔”,关键在于他们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自觉贯彻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坚决摒弃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认识一旦到位,一整套规章、措施就会应运而生。所有全心全意服务人民、造福子孙的人民公仆,都会从这个“人与大自然”的故事中获得启示和教益。
本报珠海7月26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置身珠海,人与大自然的亲近感油然而生。”这是到过珠海的中外人士对其优美的环境和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而发出的由衷感叹。珠海建市以来,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经济建设的首位,使全市出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珠海建市仅17年,昔日的边陲小渔镇,以每年平均30%以上的速度迅速发展成为目前的规划科学合理,基础设施超前,环境优美整洁,富有现代气息的海滨花园城市和经济特区,成功地避免了国内一些地区普遍存在的经济快速发展而环境质量下降的现象,使大规模开发建设造成的环境代价减少到最低点。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水平: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地面水环境质量符合国家二类至三类标准,城区环境噪声低于国家标准,人均绿地114.97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20.82平方米,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环保工作走在全国前列。1991年以来,珠海市获得“全国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40佳旅游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称号。
珠海市之所以能避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两难选择”的尴尬,用市委书记梁广大的话说:“环境质量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靠牺牲环境去发展经济是短视的。”正是得益于这种思路,珠海市始终突出强调环境质量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实施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当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发生矛盾时,首先服从环境效益。
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和干预作用,强化环境法律法规的约束力。按照“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方针,市政府多次组织国内著名的城建、环保和园林专家,对珠海市实施陆海空全方位的综合性调查,先后编制了《珠海市环境容量和环境规划》、《珠海市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规划》等中长期环境规划。珠海建市以来,颁布了16项可操作性强的地方环保行政规章,为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其中《珠海市环境保护“八个不准”》明确规定不准在山坡25米等高线以上、海边及海岛沿岸、预留风景区内兴建非公共游乐、休息和观赏的建筑物,把美丽山景和海景留给人民共享,有效地保护了珠海的自然景观。
恰当合理地选择产业结构。优先选择发展利于环境、高附加值的产业,对引进、新建项目实施环保论证、环保审批,严格选址,落实污染处理设施。在市区只发展高科技产业,不准兴办电镀、造纸、制革、冶炼、漂染、石油化工等严重污染项目。建市以来,因项目污染严重或外商不接受选址安排而被市政府否定的项目多达232个,其中不乏上亿元投资项目;有115个有污染项目被安排到西区工业区。对于污染严重而又难治理的企业,市政府采取硬性措施,不惜数亿元的经济损失,把火葬场、水泥厂、直升机场等一批污染企业搬出市区。目前市区已看不见一个燃煤大烟囱,市区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100%。
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八五”期间,珠海新、改、扩建项目污染防治、企业三废治理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投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8%,1996年环保投资指数达到1.58%,逐步完善了环保基础设施,使各项环保工作有了扎实的基础。
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17年前曾被戏谑为“只有一条马路,一个红绿灯”的珠海,如今建成了7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经济特区和海滨花园城市。高标准、适度超前的珠海机场、珠海深水港、广(州)珠(海)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1996年,珠海市工农业总产值超过400亿元,是1979年建市时的310倍;城镇居民生活费收入11274元,农渔民人均纯收入3000余元。随着环境效益的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涌入珠海,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40多亿美元,外资投入年均增长30%。由环境知名度带来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国际汽车赛”、“珠海电影节”、“圆明新园”等项目已成为珠海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1版(要闻)

电视片《背负民族的希望》拍竣
江泽民题写片名刘华清等接受摄制组采访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片名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背负民族的希望》拍摄完成,近日将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日前分别接受电视片摄制组的采访。
这部电视纪录片共分10集:《重大时刻》、《铸造军魂》、《难忘老区》、《正义之战》、《将帅星河》、《心系国土》、《雷锋现象》、《比武风云》、《战旗飘飘》、《强军之路》。影片运用全新的电视表现手法,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军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从片中人们可以看到,革命战争年代,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人民解放军服从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发展大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努力实现我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建立新的功绩。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总政宣传部、军事科学院有关领导和专家观看后认为,这部电视片主题鲜明,风格独特,寓理于情,气势恢宏;叙事引人入胜,抒情催人泪下,说理令人振奋,情节动人心魄,是继承我军优良传统、弘扬时代主旋律,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又一部力作。这部电视片经总政治部批准,由中央电视台原《邓小平》摄制组电视主创人员经过一年时间精心摄制完成。

第1版(要闻)

首都座谈纪实片《将军世纪行》
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罗玉文)为纪念建军70周年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实片《将军世纪行》首映座谈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老同志李德生、肖克等出席首映座谈会。
《将军世纪行》以纪实的风格,通过人物专访或实地拍摄,撷取了洪学智、邓兆祥、李德生、肖克、张爱萍、陈锡联、叶飞、廖汉生、王恩茂、杨成武、吕正操、孙毅、莫文骅、杨秀山、杜平、高厚良、傅崇碧、向守志等18位将军军事生涯中最为辉煌的历史片段,讴歌了人民军队成长和战斗的光辉历程。座谈会上,肖克代表老将军发了言。
这部电视片是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上海东方电视台、成都军区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摄制的。大连成吉思汗国际集团承办了这次座谈会。
据悉,《将军世纪行》已被全国20多家电视台列为纪念建军70周年的重要献礼片。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戴河7月26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昨天下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永兴企业公司总经理张永珍女士和她的儿子郑建山博士。
张永珍女士向李总理谈到了她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的观感。
李总理说,内蒙古所取得的成就说明中央的民族政策是非常正确的。李总理对张女士多年来爱国爱港,关心和支持内地经济建设表示赞赏。李总理说,香港回归的各项庆祝活动热烈、隆重、井然有序,大家都很满意,相信香港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的稳定和繁荣。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凤超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工作
——在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李瑞环
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九日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开得好,主要是因为大家的努力;开得好,还因为会议的题目选得好。最初提出的会议题目叫总结经验,问我如何,我说很好。后来有的同志提出,总结经验需要提高认识,建议加上学习理论,学习邓小平同志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论述,我说很好,之后又有的同志提出,总结的目的是为了把今后的工作搞得更好,建议加上研究和推进政协工作,我也说很好。我这样是不是随声附和,不是。在我看来,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工作,它们是紧密相联的,在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码事。
我们历来强调学习理论。因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因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还因为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许多都涉及到理论问题。学习理论,当然要读书。要认真地读,刻苦地读,重点文章要反复地读,读原著,读相关的书籍,读报刊上的文章,学习理论,光读书不行,必须联系实际。离开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就失去了目的。为什么学习,不是为了摆样子、给人看。离开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就失去了动力。学习见不到实际效果,就很难有兴趣、有劲头。离开联系实际,学习理论也就失去了衡量的标准。学习的成绩如何,不是看背多少书,而是要看实际结果。毛主席讲,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问题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大量事实证明,只有联系实际,才能真正学懂弄通。有些同志学习时喜欢查书,从这本书查到那本书,从这个词典查到那个词典。现在有一些争论,都引经据典,谁是这样说的,谁是那样说的。你说他引的不对,是断章取义,他说你引的不准,是歪曲原意,来回争,来回查。查书无可非议,是学习理论不可缺少的重要方法。我体会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到实际生活中去查一查。实际生活这本大“词典”最丰富、最准确、最生动、最易懂。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常说,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什么是具体?列宁讲,具体之所以具体,表现为过程,表现为综合,表现为质的多样性。这话单从字面理解比较费劲,如果从生活中去理解就比较容易。比如,一块木头是什么?就是一块木头,这个回答并没错,但它还是什么?这就要看具体情况。拿它来做家具就是原料,拿它来烧火就是燃料,拿它来挑水就是工具,拿它来和坏人斗争就是武器,拿它来行凶打劫就是凶器,拿到法庭就是证据,但还是那块木头。这就是质的多样性。许多问题用列宁所说的那种最平凡、最常见、每天碰到无数次的小事去理解,用自己最熟悉的实际去理解,就比较容易弄清楚。只有联系实际,理论才是生动活泼的。我们讲马克思主义是活生生的,因为它的特点之一就是实践性,它最容易与实际相结合。实际是丰富的,不断发展、变化的,马克思主义同它一联结,就变成活生生的。僵化教条最主要的毛病是脱离实际,书本很熟,条条很多,不联系实际,有什么用处?毛主席说过,教条主义不如屎,人屎可以喂狗,狗屎可以肥田,教条主义既不能喂狗,也不能肥田。只有联系实际,学习才能长期坚持下去。我们现在都很忙,时间有限,事情很多,加上业余活动丰富多彩,要长期地不间断地坚持学习真不容易,结合实际学习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一方面,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另一方面,由于结合实际,读书的过程就成为研究实际的过程,工作的过程也就成为学习和应用理论的过程。
由于工作实际的需要,迫使你研究理论,迫使你读书、查书。这样工作不间断,学习也就不间断。联系实际,有各种各样的实际,总结经验是最经常、最普遍、最重要的联系实际。经验是已往的实际,是被实践检验过的实际,是人们亲身经历、印象深刻的实际。把理论与这种实际相联系、相结合,可以更容易、更准确、更深刻地理解理论。
我们一贯提倡总结经验。因为总结经验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一个环节。实践可以产生理论,但必须经过总结这个环节。我们党的历史上两次大的飞跃都得益于总结经验。七大的总结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总结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因为总结经验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任何一项工作要想不断地提高,必须坚持及时总结,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深化认识,作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还因为总结经验是每个人提高与进步的有效途径。我们周围有许多很好的同志,有的相互之间天赋相近,学历相同,经历相似,实干的劲头也差不多,但他们提高和进步的程度却相差很大,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如何对待总结经验。提高快的人每做完一项工作,都要琢磨琢磨,总结一下,找出成功包括部分成功的原因,或失败包括部分失败的理由,做到不占糊涂便宜,不吃糊涂亏。提高慢的人说干就干,干完就散,不动脑、不总结,马马虎虎,稀里糊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总结经验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要有材料,材料要全,不能缺东少西;材料要准,不能虚假差错。材料不全不准不能加工出好的产品。第二个条件要有武器,也可以叫工具,没有工具没法加工。工具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工具。第三个条件要有加工的本事。有了材料、工具,没有手艺不行。同样的工具和材料,手艺不同制作出的产品一定不同。手艺怎么来?就得学,就得练。怎么学,怎么练?就得不断地使用工具加工材料,也就是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加工实践中的材料,即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去总结工作。总结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编顺口溜,凑四六句,而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将丰富的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经过艰苦思考、分析、综合、概括、抽象。科学的抽象不是主观臆造,而是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着自然。总结经验的整个过程都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总结经验要应用理论,学习理论要结合总结经验。
我们十分重视研究工作。因为人类与其他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有自觉的能动性,人们的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都要通过认真的研究,形成一套构想和思路,形成判断、决心和部署。因为客观世界十分复杂,要正确地认识事物,抓住事物的本质,抓住事物的全体,抓住事物的内部联系,就不能凭主观想象,不能靠一时热情,而必须进行认真的研究。还因为“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是我们的领导方法,而研究工作正是实行这个方法的结合点。所谓研究,就是集思广益,把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加以集中、条理,然后变成计划、部署,贯彻实行。郑重的、系统的研究工作,一是要找一帮合适的人,这些人应是了解情况和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而不能只是编词作文的人。二是要有必要的材料,现在浮夸造假现象十分严重,要真正把情况搞得实在、明白,很不容易,但这是基础。三是要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经验是人民群众实践的总结,重视经验、解剖典型是研究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唯物论认识论的基本要求。四是要在理论指导下深入地思索,要不间断地思索,方方面面地思索,连贯起来思索。在这个过程中,理论、材料、经验分分合合,难解难分,各种设想、方案、景象不断闪现,浮想联翩,肯定、否定、修正对照比较,反复选择。所谓“一觉醒来,疑团顿解”,实际上是一夜未眠,冥思苦索。讲艰苦,这种头脑的加工最艰苦。思想上的艰苦,勤于和善于思考问题,是长期训练而形成的,头脑这个加工厂也需要不断更新和改造,使其能够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加工出各种高水平的产品。我们有些同志只看到人家决策时的果断,而看不到人家事前所下的功夫;只看到人家处置问题的自如,而看不到人家平日长期的积累。世界上哪有这样的人,张口就说,说了就对;拿来就拍板,拍板就正确。某项工作干得不错,各方面反映很好,其实都经过了一个相当复杂乃至相当长时间的谋划研究过程。没有“十月怀胎”,哪能“一朝分娩”?我们现在有些部门、有些工作,第一缺乏研究,塌不下心来,舍不得时间,豁不出辛苦。第二研究的方法不对,对实际情况了解得不够,对典型经验重视得不够,特别是在理论指导下连贯起来思索不够。我们常讲,“为着领导,必须预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不打无准备之仗”。所谓预见、运筹、准备,都是研究,都需要认真研究,研究工作是领导者和领导机关的基本工作方法。
归总起来说,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工作有机结合,三位一体,是学习的方法、总结经验的方法,也是搞好工作的方法。我很相信这个方法,向大家推荐这个方法,希望各位自觉地运用这个方法。(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第1版(要闻)

中国同库克群岛建交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黄桂芳与库克群岛驻新西兰高级专员雅维塔·肖特二十五日上午在惠灵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中、库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上签字,决定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五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支持库克群岛人民为全面实现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目标所作的努力。库克群岛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重申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的一贯政策。两国政府同意根据实际可能尽早互派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库建交不仅符合中、库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中国将一如既往,为发展同南太国家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示意图:孙 伟绘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同库克群岛建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库克群岛政府通过友好谈判,决定自1997年7月25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在对外关系中,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愿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按照和平共处、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支持库克群岛人民为全面实现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目标所做的努力。库克群岛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重申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库克群岛政府这一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库克群岛位于南太平洋,是一个美丽的群岛之国。近年来,库克群岛政府为了振兴本国经济,发展旅游业、农业和渔业,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吸引内外投资。在对外方面,库克群岛政府重视对华关系,希望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同库克群岛的建交,两国的关系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资料

库克群岛
景色宜人的库克群岛位于南太平洋,属波利尼西亚群岛,由分为南北两组的15个珊瑚岛组成,总面积为240平方公里。岛上气候湿润,日照充足,年均气温为24摄氏度,年均降水量为2000毫米。首都阿瓦鲁阿,位于拉罗汤加岛。
库克群岛现有人口约1.86万人,另有约3.8万人侨居新西兰,3000人侨居澳大利亚。毛利人占92%,属波利尼西亚人种;欧洲人占3%。69%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15%信奉罗马天主教,通用库克群岛语和英语。
毛利人世世代代居住在岛上。18世纪英国航海家库克探险到达此地,后来这些小岛就以“库克群岛”为名出现在世界地图上。
库克群岛的经济以出产水果、捕鱼、养殖珍珠和旅游业为主。库克群岛素有“南太平洋果园”之称,主要农产品有椰干、香蕉、芋头和芒果等。库克群岛的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要地位,它是南太平洋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游客。1992年旅游收入5300万新元,1994年游客人数5.7万。
库克群岛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已同马来西亚、葡萄牙和南非等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联合国开发署、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南太地区所有组织的成员国。1995年,库妇女代表团来华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胡志红)

第1版(要闻)

为国分忧多储粮
——河南按保护价收购夏粮见闻之二
本报记者李杰
今年,在夏粮丰收的情况下,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按保护价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为民解了忧。但资金紧张,库容严重短缺也是非常严峻的现实。为此,在敞开收购的同时,河南把宣传教育群众不卖过头粮,把多储粮,为国分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这项工作已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有着500多名职工的郑州金苑面粉厂最近向来自全省10多个县的50多个粮管所和售粮大户郑重宣布,该厂决定扩大仓容,按国家规定的保护价收购小麦。为此,他们加大投资,仓容量由3000吨扩大到1万吨,并准备再增建5000吨的“外仓垛”。
记者在厂门前看到一辆辆满载小麦的汽车驶入面粉厂仓库。厂长曹长安说:“我们按国家的保护价敞开收购,不压级压价,决不给农民打白条。”
周口是产粮大区。为了让农民储粮时不受损失,地区报纸、电台开辟介绍农民储粮知识的专栏,地县粮食部门派出技术员,深入到农户指导建家庭粮仓和药物喷洒,很受农民欢迎。
在新郑市观音寺粮管所,一位姓张的种粮大户两天来卖了两万多公斤小麦,除去口粮、种子粮,家里还有2.5万公斤余粮。他坦诚地说:“保护价保护了俺们的利益,粮管所大仓满、外垛流,俺也看见了,俺也得为粮食部门解点愁、分点忧。该卖的卖完,剩下的自己储起来。”
新郑市委书记岳文海告诉记者,新郑连续3年丰收,农民手中要出售的余粮多。国家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但面临仓容严重不足的问题,同时,要贴大量的资金,国家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地方党委政府有义务保护农民的利益,也有责任为国家分担忧愁。他们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希望农民在留足口粮的同时,多储粮,动员有条件的农民每户腾出一间屋,每户建一个小粮仓,这样既减缓了粮食部门和金融部门的压力,也使农民手中有粮,歉年不慌。为配合这项工作,每个乡粮管所派出2名—3名技术员,深入到农户,帮助农民建小仓,负责技术指导。据市粮食局副局长王松灿介绍,目前,全县已有60%的农户建起了家庭小粮仓,储粮4000多万公斤。
该市城关乡敬楼村是“储粮于民、存粮于户”做得比较早的村。在村民王彦家,记者看到,他用一间房改建的小粮仓已装满粮,喷过药物,“库”门已封闭。62岁的王彦介绍说,他家3口人,今年收麦1000公斤,存陈粮1000公斤,除卖了300公斤定购粮外,剩余1700公斤全部存在“小粮库”里了。他说:“困难时期饿怕了,粮食有丰就有歉,现在粮食多了,也要为以后歉收的时候做点准备。”村委会主任张全法说:“全村现已建小粮仓40多个,储粮12万多公斤。”
在辛店镇欧阳寺村村民贾定修家,我们看到装满3000公斤的家庭粮仓也已窖封好,墙上贴着县粮食局印发的《农户小粮仓技术要求》和《农户小粮仓管理须知》。贾定修说,除去卖的350公斤定购粮、500公斤议购粮外,余粮全部储起来了。存粮3000公斤,到合适的时候再卖。

第1版(要闻)

全国各地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已全面展开。学生们本着“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为山乡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们在燕山深处的河北兴隆县南双洞村为乡亲们体检。 周文广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