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好箭岂能手中搓
孟宪俊
说话是一门艺术。战国时期,有所谓的纵横家,或主张合纵,或主张连横,虽然也招来了“巧敏佞说,善取于上”的议论,但是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观点去说服了对方,导演了一场秦和六国间合纵与连横的外交斗争。赵国有一个赵太后,她有求于齐,但又不愿意让自己的儿子去齐国做人质,她气愤地说:“有复言令长安君为质者,老妇必唾其面。”然而,左师触龙却大着胆子用非常委婉的言词说服她,促使她回心转意,从而保卫了赵国的安全。三国时期,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正因为有了诸葛亮言之有理的论说,才促成孙刘联合,赤壁大败曹兵。
可见,会说并不是缺点。然而,会说必须和会做联系在一起。只说不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或者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会说,就不是优点了。非但不是优点,而且大有祸国殃民之虞。特别是掌握着一定权力的人,只说空话,不办实事,言出而身不随,口诺而实不至,其对国家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古代贤达对这样的人深恶痛绝,说他们“巧言如簧,颜之厚矣”,“巧言令色,鲜矣仁”,甚至说他们“巧言乱政”。
现在,对这样的人,我们也应该持批判态度。
举例来说,中纪委关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反对奢侈浪费的指示下达后,多数人能够认真执行,但仍有不少人还只停留在口头上。滔滔不绝的讲话,大篇大篇的文章,论意义,提要求,就是不见行动。情况真有点像毛泽东当年所批评的那样:“有些同志则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
一些人还煞有介事地大讲所谓必须要吃、喝、送的“道理”:
一曰“为公说”:说现在公事不能公办,只能私办。所谓私办就是用吃喝、用送礼开路,联络感情,以求把自己要办的那点所谓的“公事”办好。有了“为公”的旗号,也就有恃无恐,理直气壮。殊不知,“公事不能公办”,是某些部门某些环节出现的腐败现象。要想把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事情办好,只能走正道,不能让腐败行为得逞。迷恋于歪门邪道,认为只有搞点腐败才能出效益,用种种手段影响干部执行公务,损害“大公”,满足“小公”,是变相的损公肥私。
二曰“时代说”:说现在时代不同了,过去是吃苦的时代,现在是享受的时代;过去艰苦奋斗是光荣,现在艰苦奋斗是无能。有人甚至说,在收入不断增加的今天,在衣食住行上讲讲排场,比比阔气,理所当然,无可厚非。这种看法恰恰不懂得我们的时代,没有认识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国内国际的竞争都很激烈的时代。我们要在科学文化比较落后,经济实力不很强大,尚有几千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情况下,参与国际竞争,没有艰苦奋斗是难有立足之地的。艰苦奋斗的目的是要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但是,决不能把现在的时代说成是享受的时代。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该记住老祖宗们用教训换来的真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即使将来物质条件更好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也不能丢。一个人被金钱欲、物欲所支配,是非常危险的。现在,连资产阶级学者都在惊呼,西方社会日益糜烂的享乐主义,已经给他们造成了无数的社会罪恶和大量的经济损失,我们岂能例外?
三曰“孤立说”:说现在铺张浪费的不是一人,自己不“随众”,就会受到孤立。于是“该吃不吃也不对”的谬论也就从地下转到了地上。这种自我开脱,实际上是以面对现实为幌子,掩盖自己不光彩的行为,因而当然不能成为大吃大喝的理论根据。
“说客”们的以言饰行之术,让人叹为观止。
一个人要做到言行一致,至少要具备三个条件,这就是:坚持主观和客观相一致,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知和行相统一,必须具备科学的世界观;言必信,行必果,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必须具备做人的基本道德;埋头苦干,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对于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来说,三者缺一不可。就像弓箭必须“三点成一线”一样。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细川护熙
本报北戴河7月24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一行。
江泽民对细川护熙三年后再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25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得到长足发展,给双方带来了重要利益。他说,中日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凝聚了两国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值得珍惜。有许多人士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作为本地区和世界有影响的大国,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将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都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所确定的各项原则,从长远观点和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江泽民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我们一贯主张在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发展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关系。江泽民赞扬了细川在任首相期间对历史问题所表现的鲜明态度,并指出,细川首相敢于正视历史的勇气体现了一个政治家的远见卓识。
细川说,总的来说,日中关系发展很好,今后两国应建立面向21世纪健康、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他认为,正确认识日本过去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那段历史是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过去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很多苦难,日本应该反省。他说,只有这样以大局为重,面向未来,两国才能克服双边关系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把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河北省省长叶连松,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和日本驻华大使佐滕嘉恭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细川护熙
新华社北戴河7月24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时说,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
李鹏说,中国执行睦邻友好政策,一贯重视中日关系。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正确对待历史。李鹏说,我们经常对日本人士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在日本的确还有一些人,尽管人数不多,仍坚持错误的历史观,为侵略战争翻案,破坏中日关系。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中国人民反对,在日本国内也是不得人心的。李鹏指出,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恪守指导中日关系的各项原则,维护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
关于中国的情况,李鹏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是坚强有力的,是团结的,成功地驾驭和处理了国内外一切事务。他说,今年我们已顺利实现香港回归祖国。全国各族人民现在正在以各项事业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李鹏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对此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李鹏说,在日本历届政府领导人和政治家中,细川先生是较早对日本侵华历史作出正确评价,并表明鲜明态度的,这是难能可贵的,希望细川先生今后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细川说,三年半以前,他作为首相正式访华时,曾坦率地表明,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这样的表态,当时是有一定阻力的,但他认为是对的,并对此问心无愧。他认为,要认真思考和正确认识过去的历史,对发展日中关系、教育后人是有益的。他还说,他这次访问也是以此为目的的。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和细川夫人细川佳带子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细川护熙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一行。
钱其琛对细川为中日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主张日方正视历史、吸取教训、深刻反省、面向未来的态度表示赞赏。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25年来,中日关系总的来说是良好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
他还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柬埔寨局势和朝鲜半岛等问题与细川交换了意见。
细川说,今年9月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将访华,李鹏总理将于11月访日,他表示相信日中关系将会在新的形势下取得更大的发展,为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等参加了会见。
细川一行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昨日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卡特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一行。
迟浩田说,他对在北京同卡特先生这位中国的老朋友和其他美国朋友会晤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卡特先生任总统期间,中美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建立了外交关系,也不会忘记卡特先生在任总统期间邀请邓小平访问了美国。现在邓小平虽然去世了,但世人对他为发展中美关系所作的贡献至今仍记忆犹新。迟浩田强调,中国非常重视中美关系,希望中美友好合作关系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迟浩田还对卡特先生在离任后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断奔走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美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中美两国应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卡特说,他对迟浩田所说的友好的话语表示感谢。他说,这表明中国军方领导人非常理解继续发展美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宾主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外交学会副会长张文朴等参加了会见。卡特一行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愿与东盟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东盟成立三十周年以来的作用回答了记者提问。
他说,东盟成立三十年来,已成为在本地区具有独特影响和作用的组织,也是在国际舞台上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赞赏东盟为地区的繁荣与稳定做出的贡献,重视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政府愿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第4版(要闻)

《军旗飘飘》丛书即将出版
本报讯为纪念建军70周年,《军旗飘飘》丛书即将由江西21世纪出版社出版。丛书由薄一波题写书名,张震题词,李德生作序。丛书分《红军的足迹》、《八路军的伟业》、《新四军的风采》、《志愿军的壮举》、《解放军的功勋》(上、中、下),共100多万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70年的英雄谱,扎实、生动地再现了70年来广大官兵高尚的精神风貌,歌颂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的丰功伟绩,是进行优良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丛书由姜思毅、杨春长主编。(金科)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中央政法委等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扫黄打非要反复抓抓“反复”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公安部、文化部、广电部、新闻出版署七个部委今天下午联合召开第九次全国扫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1996年冬季以来的扫黄打非集中行动,部署下一阶段的扫黄打非工作,并表彰了1996年冬季扫黄集中行动中成绩突出的40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全国扫黄工作小组组长刘忠德总结了1996年冬季集中行动以来扫黄打非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据不完全统计,集中行动期间,全国各地共出动64万多人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648万多盒(盘),其中淫秽色情内容的18万多盒,非法数码激光视盘(VCD)186万多盘。收缴非法电子出版物6万多张,非法书刊1261万多册,其中淫秽色情的35万多册,实现了1996年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此次集中行动先后破获了40条非法光盘生产线,沉重打击了境内外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集中行动中全国共端掉制作、贩卖、储藏黄色和非法出版物的重要窝点378个,查处有关案件4688起,其中列为省级和省级以上大案要案130多起,打掉了一批有影响的“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犯罪团伙;集中行动期间,全国共取缔非法出版物市场和集散地1150多个,曾经祸害全国的山东临沂非法书刊市场、山西临汾非法教辅读物市场、湖北武汉武胜路书刊批发市场和浙江义乌,广东广州、深圳、潮阳、虎门等地的非法音像市场及违法设立的郑州“第二图书城”都已被关闭或取缔;集中行动期间还严肃处理了一批违规生产单位,打击了内外勾结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不法分子,全国共查处违规印刷企业1053家,查处违规音像出租、放映点12485家,查处图书音像出版单位8家。扫黄打非有效地促进了出版物市场的繁荣,全国正版图书的订货量明显上升,上海有10家出版社年销售码洋超亿元,全国新华书店总销售额比上年增长50%。集中行动期间建成并试营业的广东音像城和北京电子出版物软件批发市场初步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广东音像城日营业额达200万元左右。
刘忠德指出,虽然这次集中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出版物市场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他强调要继续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扫黄打非要坚持不懈,反复抓,抓“反复”,坚持“守土有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扫黄、打非领导责任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出版物市场的平稳、健康、繁荣、有序,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迎接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政法部门按照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方案和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抓紧对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反动出版物和侵权盗版案件的侦破、起诉、审判工作。尤其是对中央确定的六大案件,有关省市的政法部门要高度重视,涉案重要犯罪嫌疑人尚未抓获的,公安机关要抽调力量,组织专门追捕小组,尽快将涉案人员抓捕归案,依法惩处。要通过办案把那些幕后操纵者、组织经营者、犯罪的庇护者、团伙为首分子深挖出来,依法从严惩处。
新闻出版署署长、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副组长于友先宣读了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工作小组等七部委关于表彰1996年冬季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龚心瀚等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负责人在各地收看收听了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副组长刘奇葆主持。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协办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几天来,华北大部、西北的部分地区、黄淮以及四川东部等地连续出现33℃—36℃的高温闷热天气,局部地区气温在40℃以上,持续的高温天气已影响了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
预计25日—29日,华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气温较高,目前高温闷热的天气状况仍将持续,还需注意防暑降温。30日—31日,上述大部地区可望出现阵性降雨,闷热天气可暂时得到缓和。
25日—26日,华北地区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27日—30日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地区北部和中部、东北地区大部自西向东又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一般为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将可能有短时雷雨大风天气。
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仍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光温水条件适宜,将有利于晚稻等农作物的生长。

第4版(要闻)

胡奇才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原军委工程兵顾问胡奇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7年7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胡奇才同志是湖北红安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红军班长、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在上百次战斗中6次负伤,身留多处残疾。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八路军副团长、大队长、副支队长、支队政委、支队司令员兼分区司令员、副旅长、参谋处长、副师长等职,先后转战安丘、沂水、葛庄、淄川、博山、周村、张店、汶口等地,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纵队司令员、副军长等职。1945年10月,他组织指挥了著名的新开岭战役。他率部粉碎了东北国民党军向我南满地区的大举进犯,开创了东北民主联军在解放战争中一次作战歼敌一个整师的先例,受到了中央军委的嘉奖。1948年10月,辽沈战役决战前夕,他被指派到塔山前线指挥作战,使塔山村成为敌人无法逾越的屏障,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他任辽东军区司令员、辽西军区司令员、入朝参战实习团团长、军委工程兵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副司令员等职。他在工程兵领导岗位上长期担负重要工作,直接参与了全军工程兵建设和国防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积极组织、领导部队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狠抓了科研、装备和院校工作,为工程兵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胡奇才同志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候补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胡奇才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学习努力,真诚坦率、光明磊落,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工作勤奋、廉洁奉公,联系群众,关心下级,严格要求子女,不愧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孤儿欢聚韶山冲
成新平
7月12日,细雨霏霏。湖南衡南县花桥镇55位孤儿举着“希望工程夏令营”的旗帜,穿着崭新的T恤衫,系着鲜艳的红领巾来到了韶山。他们一下车,就像一群欢乐的喜鹊叽叽喳喳又蹦又跳。这些穷山沟的孩子最大的14岁,最小的6岁,从未走出过大山,走出过花桥镇,对于韶山冲的一切感到很新奇。
盛夏的韶山冲透出阵阵沁人的清凉,连绵起伏的韶峰笼罩着一层轻纱般的薄雾,仿佛张开巨臂来拥抱这55位特殊的客人。
在毛泽东铜像前,孤儿们仔细地观察着周围的东西,有的掏出了笔记本,将毛泽东的诗词摘录下来;有的在雨中搞速写;之后他们又迅速排列成四支整齐的队伍,一双双小手“呼”地一声举过头顶,一双双饱含深情的眼睛望着毛泽东铜像:“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们宣誓!……”稚气的童音,响彻韶山冲。一位13岁的孤儿谢中华还朗诵了一首诗:“三年前,我沉浸在父母双亡的悲痛中,而更大的悲痛是无钱读书;三年后的春天,一双热情的手向我伸来,重圆了我的求学梦……”读完,泪水和着雨水从他脸颊流下。
今年春节,当28岁的衡南县花桥镇塘湾村青年农民谢后生了解到本镇有55个孤儿因缺学费中途辍学时,他当即从自己的总公司拿出2.5万元,帮助他们上学,并决定每年从总公司拿出部分利润,以“希望工程”的捐助形式,负责这55名孤儿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费。暑假刚开始,他又拿出4万多元举办了这次“希望工程夏令营”活动。
这天晚上,在韶山宾馆,孤儿们载歌载舞,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久久回荡在韶山冲的夜空……

第4版(要闻)

北大举行国际战略研讨会
本报讯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面向21世纪的中国国际战略高级研讨会”7月中旬在青岛举行。这次会议以变化中的中国和世界为主题,全面探讨了中国走向21世纪的国际战略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北大、人大、复旦等高校的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与会者认为,在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世界格局下,中国外交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正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举办这次研讨会,也是为了纪念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一周年。一年来,该学院正在成长为我国国际问题教学与科研、国际战略研究、外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并与世界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马公)

第4版(要闻)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中央代表团西部分团拜谒成吉思汗陵侧记
本报记者胡果
鄂尔多斯,在蒙古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因为这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长眠之地。鄂尔多斯高原所在的伊克昭盟,也是中央代表团西部分团慰问活动的第一站。7月23日,西部分团全体成员前往伊金霍洛旗的甘德尔山,拜谒成陵。
绕过挂着五色小旗的“黑慕热”(希望之马),踏上99级吉祥如意台阶,蓝天绿草之间,耸立着3座相互联通的蒙古包式陵殿。步入王殿,一尊汉白玉精工雕刻的座像扑入眼帘:体格魁伟、目光敏锐,充溢着深谋远虑的伟人气质。这,就是蒙古人视为民族英雄的成吉思汗。
巨大的酥油灯燃起吉祥的长明之火。三顶黄缎宫帐式灵包前,在成陵守护者达尔扈特主祭人的引导下,古朴而隆重的祭典开始了。当拜谒者满怀崇敬,献上哈达、供品、香火后,一位德高望重的达尔扈特长者走出来,面色凝重,语调深沉,吟诵起古老的《出征歌》和《苏鲁锭歌》……
祭典之后,漫步陵园。成陵管理局的达尔扈特人告诉我们,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成陵的保护建设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关怀。抗战期间,为避战乱成陵西迁,途经延安,陕甘宁边区举行了隆重的祭奠仪式,延安的兰家坪还建立了“成吉思汗纪念堂”,毛泽东亲笔题写堂名。1954年成陵重返鄂尔多斯故地,国家特拨88万元修建费用,当时的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亲临选址,破土奠基。今年自治区五十大庆,国家又拨专款330万元,新建了成吉思汗骑马铜像、苏力德祭坛,新铺了陵园草坪……
沧海易桑田,今朝最壮观。这片令一代天骄格外青睐的圣陵之地,如今正创造着不逊祖先的辉煌业绩。伊克昭盟人民正抓住国家能源战略西移的机遇,大力推进名牌战略,从1994年开始,经济增长速度夺取自治区“三连冠”。昔日的戈壁滩上崛起准格尔煤田、达拉特电厂等一座座现代化能源基地,成为内蒙古“煤从空中走”的重要载体;鄂尔多斯集团,从一个不起眼的县级小厂成长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羊绒制品企业,成长为占据全国1/2、全球2/5的生产能力,年创利近3亿元的“纤维宝石王国”;昔日荒凉的“走西口”之地,如今海外客商纷至沓来,近三年共引进外资11亿元,兴办了43家三资企业……
甘德尔山渐行渐远……告别成陵,重新奔驰在天高地阔的鄂尔多斯大地。刹那间,那首熟悉的诗词有了最生动的注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第4版(要闻)

一家拥有20台电脑的电脑图书馆署期在石家庄开业,吸引了众多大、中、小学生及电脑爱好者。这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在电脑图书馆作趣味物理题。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