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为官清廉过“五关”
——记河南省获嘉县楼村党总支书记许福卿
刘万奎
今年59岁的许福卿,30年前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获嘉县楼村,在村干部的位置上一干就是30个年头。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成为新乡市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1996年,全村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1.56亿元,成为河南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先进单位,村总支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们来到这里采访,听得最多的是许福卿担任村党总支书记25年来如何“过五关”的动人故事。
权力关——党把责任交给我我为责任尽全力
70年代初,楼村2800亩耕地,全是高低不平的茅草窝、盐碱坡,粮食亩产只有50多公斤,棉花亩产才几公斤。1972年,许福卿当了村支书,他和群众一块儿起早贪晚用手拉车拉土填坑,硬是把村周围那七沟八坎的不毛之地改造成了良田。到70年代中期,楼村的粮食亩产提高到400公斤,村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
楼村刚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党总支带领群众走集体致富之路,全村农业生产在区域化种植的基础上,实现了耕耙、播种、浇水、供种、收割、植保“六统一”,全部实现了吨粮田。2800名群众有2/3在15个村办企业做工,楼村固有集体资产达到6000万元,户均8万余元。
群众富了,集体经济壮大了,许福卿把楼村这个大家掌管得红红火火,但他没有把权力用到自己的小家里。他坚持要求下属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
他家修房,到村砖厂买砖,按市场价付款;他的大儿子结婚用车,按公里交费……
金钱关——金钱面前不动心严防铜臭蚀心灵
从办面粉厂起,楼村人一口气建起10多个企业,形成了年产值上亿元的生产能力。1985年以来,全村经济平均每年以68%的速度递增,日益壮大的集体经济使楼村日进斗金。在金钱面前,许福卿观念新,头脑清。为了改善村办学校的教学环境,1995年,集体出资150万元新建了中小学两座教学楼,而每年用于改善村民住房的资金就达80余万元,为此还节省耕地30余亩。今年初,一个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年产“无水哌嗪”1000吨、产值可达5000多万元的高科技企业又破土动工。
前几年社会上时兴对有贡献的企业厂长重奖,许福卿考虑到村里的厂长们每年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地挣,工资太低,就私下和他们商量,谁知话没说完,就遭到厂长们的极力反对:“要奖,先奖你支书和村干部。”这些年来,许福卿和这些厂长们一分钱也没有多拿,可楼村的事业却翻着跟头向前发展。
人情关——人情之中有原则原则面前无人情
1992年春,村里组织学校教师去北京旅游。教师们再三邀请分管教育的村支委阎金凤一起去,本来村支部没有决定让她去,但想到教师的情义,她便去了。回来后,许福卿找到她说:“如果每个支委都从自己分管的工作中捞好处,那还怎么开展工作?”第二天,村会计便收到阎金凤交来的差旅费。
楼村的群众说,这么多年来谁也没见过许书记外出办私事坐小车,家属、儿女更没有沾过边。老伴江树芳以前患牙病,有时去7公里以外的陈庄医院,每次都是坐公共汽车,下车后还要步行两公里。这事让医生挺纳闷,都说楼村富,汽车有几十部,怎么连村支书的老伴还要走路来看病呢?
苦乐关——安逸享乐丧志艰苦奋斗未过时
在楼村,与这个如此富裕的村不和谐的是村两委会办公的地方仍是解放前的破房,是在两房之间的过道里搭起的一间10平方米的陋室,25年来许福卿就是在这里运筹出楼村的发展大计。
楼村现有大小车辆30余部,有蓝鸟、桑塔纳,许福卿和村干部坐的却是一部“昌河”面包车,并且只有到市里办事才派上用场。许福卿的那辆自行车是他1978年添置的家当,十几年来,他到乡里开会,骑上它就走。近几年有人劝他,共产党员不是“苦行僧”,你是村支书,年纪也大了,现在村里车也不少,个人用用不为过。他笑笑,仍是那句话:“骑自行车舒坦。”在工作最苦最累的紧要关头,许福卿总是往前靠。县里组织挖河,他和群众一起啃馍头、受风寒,并带头挽起裤腿往刺骨的泥水里跳。群众看到村支书和自己一样,谁还顾得上叫苦喊累?由于他们突击猛干,每次都保质保量按时完工。
名利关——追求重节操求实效名利与我如浮云
许福卿当村支书25年,使楼村的经济“雪球”越滚越大,农民也从土里刨食的庄稼汉变成了现代企业的工人,从以“鸡屁股当银行”的穷日子过上了有成千上万元收入的生活。
许福卿把当“官”看得很轻,在他当村支书的25年间,县里3次选招他到县里当干部,他都谢绝了。他说:“我离不开农村,更离不开楼村的老少爷儿们。”他给自己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拔高的材料不念,掺假的成绩不讲,失实的数字不报。前几年有人劝他多到县里、市里跑跑,向领导多反映反映,争个市先进、省劳模什么的,可他却摇摇头。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他,许福卿1995年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他所领导的村党总支是多年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批评
——再谈改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
钟建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并有日益严重之势,原因很多,缺乏认真的党内批评,包括自我批评,是一个重要原因。改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必须拿起批评的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但在一个时期以来,被一些同志淡忘了。早在一九八一年,邓小平同志就严肃指出:“现在我们开展批评很不容易,自我批评更不容易。”时至今日,这种现象在许多地方没有根本改变。批评难,难在哪里?
一是难在认识上。一些同志错误地认为批评的武器是过去搞“运动”的产物,在今天已经“失灵了”。有的同志消极地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开展批评怕被说成是“整人”,在原则问题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二是难在私心上。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有的同志不能正确对待这一变化,自觉不自觉地把个人利益、小集团利益摆在全局利益之上。加之受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私欲膨胀,滋长了好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人情大于党性、关系重于原则。
三是难在领导上。有的领导同志对待批评“叶公好龙”。口头欢迎大家批评,但他愿意听的是“你最大的缺点是工作起来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之类的“批评”。一旦动了真格的,触到痛处,马上就施以颜色,轻则强词辩解,重则打击报复,扣帽子,穿小鞋。
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靠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刻也不脱离群众,靠的是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靠的是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净化机制。实践证明,积极的党内批评,是党有效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有力武器,是使党的肌体保持强大生机和活力的法宝。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党内批评就是在坚持党的原则基础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党内批评要讲政治。就是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分析问题,分清是非。在大政方针、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在家长里短、细枝末节问题上,则不必锱铢必较。
党内批评要实事求是。对与错、是与非,都要以党的原则,而不是以小团体的利益或个人好恶来衡量。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
党内批评要善于抓苗头。一些干部犯错误,往往是从“小错”开始的。如果党组织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提醒,促其警觉和改正,小错就不会发展成大错。“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毛泽东同志说:“批评要是及时的批评,不要老是爱好事后的批评。”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许多很好的经验。
党内批评要在开好民主生活会上下功夫。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领导成员之间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开展批评,互相帮助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民主生活会解决班子内部的问题,化解矛盾,消除分歧,克服缺点,增进团结,是我们党的好传统。这个好传统不能丢,要在新的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一些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这一课非补上不可。
党内批评要从主要领导做起。领导班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否开展起来,“班长”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主要领导者,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民主作风,有广阔胸襟。家长制、一言堂,不是真正的领导权威,迟早要出问题。班子成员分工不同,但在党内都是同志,是平等的一员。只有形成浓厚的民主空气,让大家敢于讲话,敢讲真话,敢于提批评意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调动起一班人的积极性,防止出现大的失误。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光明,风帆正劲。以新的姿态带领全国人民跨入新的世纪,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责任,也是一种严峻考验。在这样辉煌伟大的事业面前,我们有什么缺点错误不能批评,有什么不良作风不能抛弃呢?为了提高党的战斗力,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党的事业,让我们拿起批评的武器! (原载《党建研究》杂志一九九七年第七期,本报有删节)

第11版(党的生活)

建设银行注重培养跨世纪干部
本报讯中国建设银行实施“三千人工程”,即从去年1月开始,先后在全行范围内选派3000名左右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行进行为期两年的任职锻炼,并对其进行较长时间的培养,力争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的中高级银行业经营管理人才,为下个世纪作好人才储备。
建设银行转向国有商业银行以后,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局面和诸多困难,尤其是要准备迎接未来金融市场全面开放的竞争局面,直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金融市场,面对国际资本、国际游资的冲击。这种竞争和较量,说到底是银行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竞争和较量。谁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金融人才,谁就可能赢得未来!为此,他们从本行实际出发,重视培养选拔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并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任务来抓。
年轻干部普遍感到,经过一年来基层行领导岗位的任职锻炼,从较深层次了解了社会,了解了基层行的真实现状,对怎样做人、做事、做官有了从未有过的深刻认识,尤其是锻炼提高了综合协调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基层行的同志反映,这些具有较高学历的年轻干部给基层带来了新的信息、新的知识、新的活力。
(王博之)

第11版(党的生活)

让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
——记河南省林州市地税局
本报记者李德金
奠艰苦奋斗之基
1994年,国税和地税分家后,新成立的林州市地税局机关和直属分局、稽查分局挤在原城关税务所的一处小院里办公,基层17个地税所中有两个是危房,5个无办公房,桌椅严重不足,全系统无一个保险柜。由于家底薄,工作条件差,全局10900个纳税户,有30%居住在深山老区,出入非常困难。有些税务干部情绪低落,针对这种状况,林州市地税局以开展“爱业敬业创业兴业”活动为契机,召开了“弘扬红旗渠精神报告会”,请修建红旗渠的特等劳动模范讲创业历程。市局机关办公用具短缺,局长李雷鸣从家中搬来书柜、木床,局其他领导郭建周、崔存虎、雷新国也从家中拿来椅子、水壶等。去年春节放假,局机关和基层所37名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没有领一分钱值班补助费。
带廉洁奉公之头
“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做一流贡献”,是林州地税局成立之初确立的工作目标。在实践中,李雷鸣局长要求局4名主要领导人严于律己,当好廉洁奉公的排头兵。
在局办公楼工程筹建时,许多建筑工程队闻讯而来,有的找领导写条子,有人还以工程总投资300万元的3%作为回扣贿赂李局长。计划承揽局办公楼工程人员中,有一个是李局长的舅舅。过去,他长期在新疆搞建筑施工,工程质量全优。这次,他找到自己的外甥,满以为工程可揽到手,没想到外甥给他的“见面礼”却是:“舅,你在新疆搞出了全优工程,外甥我脸上也有光,但地税局的工程,说啥你也不能干,免得社会上说闲话。”
立文明务实之制
1994年,林州市地税局在全省第一家成立了县级稽查分局,并建立了选案审理与稽查执行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使征期纳税申报率由原来的85%上升到98%。饮食业是地方税的主要税源,然而长期以来,纳税户利用发票弄虚作假,偷逃税收现象较普遍。针对这一难症,该局打破定期定额管理的常规,大胆尝试在饮食业使用定额专用发票,实行“以票管税”,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去年,这个市的饮食业税收月均增长31%,全市税收比上年增长近40%。

第11版(党的生活)

治下先治上治村先治乡
河北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今年年初以来,中共河北省委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围绕村级组织抓乡镇党委建设,围绕班子建设抓提高干部、党员的素质,环环相扣,稳中求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全省列入3年整顿计划的1万个后进党支部及中间偏下状态的党支部经过两年的整顿,已基本得到转化。今年初,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4239名,调整后的农村党支部成员的平均年龄达到42.4岁,比整顿前下降了4.9岁,政治业务素质和文化程度普遍有所提高,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已占95%。
在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的同时,省委按照治下先治上,治村先治乡的思路,切实把乡镇党委建设抓在手上,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创建优秀乡镇党委活动,大多数乡镇建立了组织员办公室,进一步强化了乡镇党委抓村级组织建设的功能,并做到了工作指导、目标责任和激励约束“三到位”。
河北省委始终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在全省组织实施了旨在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的大规模培训。两年多以来,共培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4120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4979人,乡镇班子成员22599人,村两委成员209890人。通过培训,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有了一定提高,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干部“只顾自己发家,不顾群众致富”的问题,增强了农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自觉性。
为了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全省各级党组织以发展优秀青年农民入党为重点,着力解决部分农村党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的问题。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两年来全省共发展农民党员67119人,其中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农民占70%以上。何柏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一清如水陈树峰
薛慧琴
磬锤峰下,热河泉边的承德市,近几年工商企业渐露生机和活力。市工商局局长陈树峰以廉为本,艰苦创业的事迹被人们广为传颂,先后被承德市委等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他荣获国家人事部、国家工商管理局联合授予的先进工作者称号。
廉以律己,甘当公仆
在常人眼里,工商局是有权有势的单位,局长自然是个有名有利的官。而陈树峰却身居“宝座”,一清如水。
1994年,市工商局筹建投资1480万元的裕华贸易城,一些工程队闻风纷纷找到工商局,想承包这项工程。有个工程队长找到陈局长,说项目给他干,先点过两万三万的,以后还有好处。陈树峰义正辞严地说:“让国家多花钱,个人得好处的事,我坚决不干。”在他坚持下,采取社会公开招标,以当时社会最低工程造价,择优选择了工程队。
本市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饭店酒楼数百家,几年来,陈树峰没在任何一家白吃过一顿饭;几十家舞厅,他没去过一家。公款吃喝玩乐他不参与,宴请宾客很少露面。工商局来客都在内部招待所安排就餐。有一次本机关干部开会,误了午饭,提议上机关招待所吃顿工作餐,他却自掏腰包到附近一家小饭店请了“客”。
廉以育人,带好队伍
上任伊始,陈树峰对局领导班子“约法三章”:秉公执法,不谋私利,不搞特殊。5年来,工商局班子成员在职工关心的住房集资、用车、招待、子女安排等热点问题上,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
陈树峰家离单位3.5公里,不管夏日还是严冬,他的代步工具是一辆骑了十五六年的红旗牌自行车。有人说陈局长的车扔在大街上都丢不了。有一次陈树峰借开会之便回一趟老家,回来马上向行政科交50元油钱。
为了重塑工商队伍廉洁执法形象,他采取多种办法,纠歪风,树新风,提高工商队伍的政治、业务、文化素质,在社会上树立起忠于职守、公平公正的执法形象,甘为公仆、廉洁自律的廉政形象,勤政高效、文明礼貌的办事形象,着装整齐、举止端庄的仪表形象。
行风正,事业兴。在全市万家企业评议23个“窗口”单位行风中工商局名列前茅;去年全省“四职一纠”竞赛评比中,承德市工商局取得好成绩,并被省工商局确定为全省文明服务树新风示范局。
廉以执法,依法办事
公正执法,敢于否定自己。陈树峰在监督工商干部执法上,要求严格,不允许有执法偏差与不公平。1994年1月18日,市工商局受理一起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案。在裁决过程中,由于个别办案人员存有倾向性,在办案操作上适用有关法律不当,使案件处理结果显失公正。被诉方提出异议,要求重审。一些同志极力主张维持原裁决意见,觉得否定自己有失体面。陈树峰了解情况后,态度很坚决,“执法必须从严,执法办案不能让当事人的任何一方感到不公平,要敢于纠正错误”。他亲自找有关人员过问案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并责成一位副局长具体办理此案,撤销了原裁决,重新组成仲裁审理此案,为被诉方挽回了12.5万元的经济损失。
几年来,全市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5200多起,查处违法商品总值约3600多万元,罚没款346万元;立案查处违法经济合同188起,违法金额3198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1.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5.3万元。不仅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而且加大了执法力度,树立了工商廉洁执法形象。

第11版(党的生活)

莫以数字论英雄
陈鹏
当领导在听到部属伶俐的嘴里吐出一组组准确的汇报数字,且逻辑推理严谨、层次分明,一二三四、ABCD头头是道时,大多会满意和欣赏这位“能干”的部属。关注、器重、升迁往往随之而来。但这些数字的真实程度究竟如何,深察者少,笃信者多。人们把这种能说会道、“政绩”突出但不真实的干部称为“数字干部”。
某省有关部门统计,到1994年村及村以下工业产值是4878亿元,比1993年增长93%,可谓突飞猛进,但细查后发现实际产值为3171亿元,虚假数字为1707亿元,“水分”达35%;河南某县统计1993年乡镇企业产值是35.68亿元,当听说邻县为50亿元时,有关部门立即召开企业统计员会议,要求“挖潜”。一次会议就把数字提到48.485亿元;某县1994年上报126个乡镇企业产值超千万元村,实际只有86个,而上报的20个超亿元乡中,有8个纯属乌有。
“制造”这些数字的自然是上面提到的“数字干部”。记者手头尚无在“制造”这些数字的同时,“制造”了多少个“长”的情况,但可以肯定,这些“数字干部”中,有人因此升迁,有人被委以重任。上述情况,恐怕不少单位和地方都程度不同的存在。
“数字干部”之所以吃香,原因有二,一是领导在考查、选调、任用干部的时候,不能深入实际认真考查和分析,大多只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对一些编造的数字、大胆的捏造和欺骗也不能及时发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数字”论英雄;二是一些干部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他们的心思没有放在如何真抓实干,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上,而是把功夫下在如何找“窍门”、走“捷径”,早日升迁。虚报、谎报数字便是“窍门”之一。
以“数字”论英雄往往给党和人民带来灾难。一是助长了浮夸风,导致决策失误。虚假的数字使上级领导在海市蜃楼中决策,危险可想而知。二是用人失误。“数字干部”被重用,不仅他们本人不能造福人民,还将压制真正德才兼备的人才,影响他们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三是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
要改变单纯“以数字论英雄”的现象是件刻不容缓的大事,这不仅领导和组织部门要注意,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首先要铲除培育“数字干部”的温室,即各级领导在考查、任用干部时,要创造凭实绩用人的制度、氛围和气候;二是严肃查处那些欺上瞒下、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的“数字干部”,发现一个,拉下一个,决不姑息;三是要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纪检部门的作用,对上报的政绩、数字要进行评估,进行“打假”,让真实、准确的数字呈现在大家面前。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宽平街道注重居委会支部建设
本报讯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宽平街道办事处注重居委会党支部建设,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三多、三低”问题,使基层支部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
年龄大的多、体弱的多、耳背的多;文化低、层次低、能力低的“三多、三低”问题是以离退休人员为主的居委会党支部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这个街道通过调整支部分布、选拔年轻干部、居委会与党支部合署办公等办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曹红日)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方城县开展“每日一小时”读书活动
本报讯今年来,河南省方城县在青年干部中开展“每日一小时”读书活动。活动要求每位青年干部每天读书累计至少一个小时,内容包括政治理论、社会科学、文化历史、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以及与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等六大类。全县有二千一百多名青年干部参加此项活动,所读书目五百二十多种,写出心得体会和研讨文章三百余篇,其中十八篇经推荐被市级以上报刊采用。
(振广少方喜林)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学科学理论建过硬支队
本报讯武警浙江总队一支队党委注意从科学理论中汲取营养,叫响“学习科学理论,建设过硬支队”,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高标准地建设部队。支队建设年年有进步。去年,军事训练、后勤管理、战备建设和政治教育等工作均被评为先进。三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程来节)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石家庄铁路分局实行企业党委换届评审
本报讯企业厂长(经理)离任要进行审计,企业党委换届也要有个“说法”。石家庄铁路分局自去年开始,在所属企业实行党委换届评审制度,目前到届的二十个基层单位党委已全部实行先评审后换届。事实证明这一做法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王振云)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东海县坚持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
本报讯江苏省东海县把扶贫工作作为帮助农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攻坚任务来抓,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来对待。在组织九十一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挂乡包村的基础上,又组织机关和乡镇八百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上门进行帮扶。目前,已扶持贫困户启动资金一百三十万元。
(孙威好周恒祥)

第11版(党的生活)

在扬子石化芳烃改扩建工程中,扬子石化工程公司党委和中化三公司南京分公司党委在施工现场开展了共创“模范党员责任区”活动,明确每位党员在工程中的责任。 谢宝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