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短式网球赛在西安开拍
本报西安7月23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第二届全国短式网球赛今天在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开拍。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少年儿童网球爱好者在比赛交流的同时还可领略古城西安的风貌,从而使今夏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有益。
报名参赛的共有31个代表队,选手们的年龄从5岁至11岁。比赛将按年龄分3个组别进行,每个组别均设团体、单打和双打3个项目。有趣的是,本次比赛还特设家长与少儿共同参与的混合比赛。比赛将于28日结束。
短式网球是针对儿童身心发育特点和负荷能力,于70年代在欧洲产生的一种儿童网球运动,它集锻炼、娱乐为一体,不仅为广大少年儿童所喜爱,也深得老年朋友的欢迎。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对这一项目有“老少皆宜”的题词。
短式网球运动引进我国虽仅短短的几年时间,但已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起来。去年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比赛,今年的比赛规模、参赛人数则又大大超过了第一届。本次比赛得到了西安三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通瑞实业有限公司的支持。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把握自己命运
陈昭
每逢重大国际足球赛事抽签之后,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惊叹自己中了上上签,有人唉叹抽到下下签,众说纷纭,简直不知听谁的好。
亚洲十强战抽签揭晓后,有人马上说中国队出线形势不乐观。其实十强中,谁也不是善主儿。两个小组的第一出线,你说中国队和谁一个组合适?碰上韩国、日本队,你能说自己是上上签吗?
从球迷百姓到中国队主教练、中国足协,谁都明白,在十强中打进前三,中国队眼下的实力还没到拍胸脯跟人叫板儿的份上。但能打进亚洲十强的队,谁也不是吃素的。按说,与西亚队分在一起,倒对了中国队的胃口。可是有人担心,西亚兄弟会一起“玩”你。你要是高手,内外兼修,武功已入化境,谁能“玩”你。还没踢呢,就担心别人的套儿,这球怎么踢得好呢?
抽签已经结束,分组已然揭晓,让我们少讨论一些哪支签好,哪个组有利,还是冷静地面对现实,认真细致地做好各个环节的备战工作。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同组的西亚四支球队不是也曾有过在我们面前俯首称臣的时候吗?
亚洲十强争出线,谁都有机会。中国队的当务之急是研究透对手,制订出几套切实可行的打法,并演练完善,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每一场比赛。这样,我们还是有不少可把握的机会的。

第8版(体育)

首届马约翰大学体育科学报告会闭幕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记者薛原、任建民报道:首届马约翰大学体育科学报告会今天在清华大学闭幕,闭幕式上,还举行了马约翰大学体育科技领先奖颁奖仪式。
马约翰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毕生执教于清华大学。举行马约翰大学体育科学报告会的目的在于促进大学发挥综合优势,提高体育科技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百篇论文,清华大学刘华轩等的《清华大学高知识人群体质、健康与对策研究》荣获一等奖。
大会期间,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北京体育大学校长金季春、香港教育学院首席讲师钱铭佳、国际运动生物力学委员会原主席理查德·尼尔森和清华大学校体委主任陈希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各分会的讨论交流也十分活跃。
在马约翰奖颁奖仪式上,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马约翰之子马启伟获得“毕生致力于大学体育教育并有突出贡献”奖,清华大学丁海曙教授等以“光电技术在人体运动测量分析领域中的应用”、大连理工大学邹继豪教授等以“人体运动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分享“人体运动科学与技术研究奖”。马启伟在获奖后当场将奖金的2/3(2万元)捐赠给“马约翰基金会”。

第8版(体育)

八一女篮成立俱乐部
本报讯7月22日,八一女篮与珠海经济特区银丰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八一女篮俱乐部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对于即将参加首届全国女篮俱乐部杯赛的八一队来说,此举无疑对球队的长远发展有利。俱乐部为社团性质,先以军民共建和赞助的形式合办。以后,将逐渐发展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能够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共建合同期限为五年。俱乐部的主管单位为八一体工大队,业务上接受中国篮协领导。中国篮协在俱乐部的组建过程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8版(体育)

甲A赛场入佳境最近两轮有看头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开局稍嫌沉闷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战至“中盘”,迸发出一个又一个“亮点”。上周日的第十轮较量,上海申花队以1∶9惨败在北京国安队脚下,延边敖东队保持着第二阶段5轮不败的战绩,大连万达队的王者之气遭到八一队的当头阻击,甲A赛场渐入佳境。
7月24日、27日将进行第十一、十二轮比赛。由于世界杯亚洲区十强决战更改为主客场赛制,国家队队员很快将投入大赛的备战,甲A联赛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冲击。而最近两轮比赛,各队尚能以完整阵容出战,结果如何,也许将直接影响之后的战局发展。
申花队京城惨败后,已飞赴大连挑战联赛霸主万达队。同时,上海球迷一封情真意切的慰勉信也传到了球队手中。“申花队别趴下”,全队将士闻听此言无不为之动容。以哀兵之势遭遇44场不败的万达队,对于申花队队员和洋教练安杰依来说,找回申花昔日的气势是最重要的。
已跃居联赛第二的北京国安队将赴延边挑战同样士气正高的敖东队。喜欢打攻势足球的敖东队韩国籍教练崔殷泽与同样崇尚进攻的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此番正面对话,手中有各自的王牌。不过就攻击能力而言,中前场拥有三名外援以及曹限东的国安队当占优势。
此外,第十一轮前卫寰岛对阵八一,四川全兴挑战广州太阳神,济南泰山进击天津三星,广东宏远力拼青岛海牛,谁都不会轻言放弃。

第8版(体育)

亚洲足球行家谈抽签结果
维拉潘(亚足联秘书长):对于十强抽签能顺利完成,我感到十分高兴。此时我不可能指出哪个组更强。十支队伍的实力都很平均。实行主客场赛制是很好的决定,各国家队应在本土球迷的支持下比赛。虽然赛程紧张对各队造成了后勤上的若干问题,但这种赛制将使亚洲足球受益。
沙特队主教练:虽然队伍之间并无多大差异,但我们更愿分到B组,并希望避免远程奔波至中国。我们是A组的热门球队,我们应该与种子队的称号相符。我认为我们组实力更强一些,因为沙特、伊朗和科威特队是去年亚洲杯四强。每一支队伍都很强大,包括中国队,他们拥有纪律性很强的球员,速度也很快。
伊朗队教练:签抽得不错。我们组由于地理因素,使得我们三场客场不必旅途过长。(关于澳大利亚队)十年前我们与澳队交过手,当时胜负各一。我们知道维纳布尔斯(现澳队主教练)是个很好的教练,我们希望避开澳队,从小组直接出线。
中国队主教练(戚务生):我们组有四支西亚球队,只有我们来自远东地区。这意味着我们将旅行很长距离去打客场比赛。我们同几个对手近年内均有交手,我们胜了一些,也有失败。现在我们必须调整国内联赛赛程去适应世界杯紧张的日程安排。我也希望运动员能尽快集中。(关于澳大利亚队)澳队近年内进步很快。他们有许多球员在欧洲打球,他们比任何一支亚洲球队都难对付。我们希望小组出线,避免与澳队相碰。
卡塔尔足协秘书长:对抽签结果我们感到满意,没有比这更好的签了。当然,一旦你进入十强战,每个对手都应加以重视,认真对付。主客场赛制很好。
科威特国家队领队:A组比B组强。A组有沙特、伊朗、科威特队,他们均为去年亚洲杯四强。另外,A组每一支球队都没在小组比赛中输过球。(上)

第8版(体育)

从落入“包围圈”开始
——写于亚洲足球十强战抽签之后
本报记者汪大昭
谁也没有料到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外围赛十强决战的安排竟会如此令人瞠目。中国的球迷们眼巴巴地盼了好几年,等待着中国足球尝试新的冲击,然而,分组抽签揭晓的当晚,记者便听到了许多“又没戏了”的叹声。
分组不利只怕不争
中国足协的代表动身去苏黎世抽签之前,对可能出现的分组结果作过种种估计,应当说心态是比较坦然的。尽管都希望交上好运,但是亚洲十强实力相差不大,决战进程中的发展和变化复杂难测,于是,“跟哪些队伍同组都无所谓”的说法,其实也反映了中国队在十强中的位置和对抽签的态度。将出线的希望押宝于抽签的瞬间,从来就是靠不住的。
可是,无论从亚洲足球本身,还是从非足球因素考虑,把中国队与四支西亚球队编成一组,都让人始料不及,甚至难以理解,真不知道还能不能设计出比现在的结果更加不利于中国队的分组办法。
不能面对现实,便不能有所作为。中国队落入西亚列强的重重包围,的确不幸,但是不能不争。抽签揭晓后,同组的对手没有一个认为中国队的实力可欺,没有一个庆幸与中国队同组,中国队绝无任何理由自矮三分。
把握进程坚韧者胜
与分组抽签同样出乎意料的是十强战全部采用主客场制。赛期长达两个多月,球队需往返奔波数万公里。各队都希图占有地利,选择适于本队作战的赛址,争执不下的结果便是现在这样一个谁都无奈的安排。
沙特阿拉伯、伊朗、卡塔尔和科威特四国环抱波斯湾,彼此都是近邻,少有天时地利的差异。显然,吃亏的是中国队。
不过,值得中国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是利用好赛程。前后七八十天的赛期,加上备战阶段,总共有三个半月,任何球队都难能保持始终如一的亢奋状态。有张有弛,善于积极调整和有效的恢复,不为某些场次,特别是前几轮的挫折而动摇,这样的球队才能最终代表亚细亚进军法兰西。以往的情况表明,中国足球队与这种要求尚有差距,而中国队的对手在这方面也算不得成熟。加强针对性训练,注重体能和心理上的调节,中国队应当在这些方面下些细功夫,以免使本来就不很强劲的实力打上不必要的折扣。
果断决策无怨无悔
突如其来的主客场制比亚足联当初拟定的赛期延长了四五倍,使中国队原定的集训计划必须提前一个月实施。随之而来的还有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和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赛的人选是否需要调整,国内甲级联赛赛程是否需要修订。中国足协要当机立断作出决策。
本届世界杯外围赛是中国足球的第六次冲击,更是深化改革、实施职业化体制后头一回接受大考。应试的不光是一支国家队,而是整个足球界。放弃局部的利益,全力支持国家队的备战和比赛,即便在职业足球发达的欧美国家,也是俱乐部应当履行的义务。对万千球迷来说,为困难中的中国足球助威不息,同样是一次考试。中国足球无怨,中国足球无悔。

第8版(体育)

亚洲足球十强赛A组日程
本报讯国际足联消息∶1998年法国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赛程22日初步排定,最后日程和具体赛地将在7月31日敲定。
A组(主队列前):
9月13日,中国队—伊朗队;
9月14日,沙特队—科威特队;
9月19日,伊朗队—沙特队、卡塔尔队—科威特队;
9月26日,卡塔尔队—中国队、科威特队—伊朗队;
10月3日,伊朗队—卡塔尔队、中国队—沙特队;
10月10日,科威特队—中国队;
10月11日,沙特队—卡塔尔队;
10月17日,科威特队—沙特队、伊朗队—中国队;
10月24日,沙特队—伊朗队、科威特队—卡塔尔队;
10月31日,中国队—卡塔尔队、伊朗队—科威特队;
11月6日,沙特队—中国队;
11月7日,卡塔尔队—伊朗队;
11月12日,中国队—科威特队、卡塔尔队—沙特队。

第8版(体育)

北京体育大学马启伟(左)、清华大学丁海曙(中)和大连理工大学邹继豪三位教授获奖后互相祝贺。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