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西部亮丽的风景线
——西安市“形象工程”纪实(上)
本报记者孟西安杨武军
西安,古称长安。这座具有3100多年历史,十几个朝代历时千年在此建都的古城,曾在中华文明史上写下辉煌的篇章。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这座古城正沐浴着春风春雨,涤荡着千年的尘垢,以崭新的形象向世人展示着日益生长的现代文明,在祖国西部闪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埃及;不看西安兵马俑,不算真正到中国。”早些年,一些外国宾客在西安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西安不仅地下有着谜一样的壮观,地上还有着诗一般的瑰丽。”如今,不少来过西安的人发出这样的赞叹。
文明之风扑面来古都城新人更美
飞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宽敞明亮的候机大厅、和蔼可亲的服务人员、崭新幽雅的迎客广场,给到西安的记者留下了第一个美好“窗口”的印象。沿着高速专用公路疾驰,五陵原上那座座汉陵唐冢,不时从身边闪过;穿渭河,过草滩,眼前是一条笔直宽阔、纵贯南北的未央大道。虽然汉唐时代气势恢宏的未央宫、大明宫早已灰飞烟灭,但就在这块成就帝业的地方,如今正在崛起一座现代化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车往南行,巍峨雄伟的北城门楼和城墙,显示着华夏文明的悠久与博大;新修的钟鼓楼广场,新颖豁亮,使钟楼、鼓楼相映成辉,晨钟暮鼓又奏起了古今文明交织的协奏曲。穿过繁华热闹的南大街和南城门洞,顿觉耳目一新、天阔地宽:环城公园树绿草青,给古城戴上了翡翠项链;南门广场那大片绿丝绒般的草坪,富有民族风格的现代化宾馆,连同曲径通幽的松园(老人活动场所)和色彩斑斓的苗园(儿童活动园地),使古城显得越发诱人。特别是每当夜幕降临,人们登上城堡大酒店鸟瞰,特制的2.7万多米长的灯管勾勒的城门、城垛和城楼,犹如金鳞闪闪的飞龙……尽管古城改造的任务还很重,也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凡是住在西安或来到西安的人都会说,西安的变化很大,西安的确变净了,变绿了,变亮了,变美了!
但是变化更大的还是西安人。
前些年,有人曾认为西安人大都古板守旧,生冷蹭倔,然而,现在的西安人,给人的印象多是淳朴而又爽朗,礼貌而又热情。
“在国内客人面前,我代表西安;在海外宾客面前,我代表中国!”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话,道出了西安人的共同心声。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一位出租车司机见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迷了路,就免费几经周折把老人送回家。又有一位司机,在车上发现外宾遗忘的高级照相机,他放弃营运,回到拉客人的宾馆,等候两个多小时,直到把相机交给外宾……
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热点城市,每年有数十万外宾和数百万内宾到此观光旅游。西安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西安的形象关系到中国的形象。全国文明车站西安火车站和城东客运站,每天接送着数十万的乘客。车站以优雅的环境、优良的服务给旅客送去“家”的温馨,并把这种温馨从车站这个“点”,延伸到旅途的“线”、扩散到社会的“面”。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记者不仅看到美化了的馆容,还惊喜地获知这里增加了夜间开放服务项目。一位在唐华宾馆下榻的日本老人,突然急病发作,呼吸停止,唐华宾馆的一位女职工立即口对口地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吸出堵塞在老人气管中的浓痰……不少来西安的中外宾客既为中华文明瑰宝而激动,更为西安人体现的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所感动。前来西安参加第五届世界历史都市会的法国巴黎市副市长激动地说:“西安给人留下的印象太美好了。”日本京都市市长兴奋地挥笔书写了四个大字:“西安万岁!”
春风何以拂古城?西安市民大都会说:这要归功于正在实施的以“形象工程”为突破口的精神文明“八大工程”建设。
绘制城市新画卷不信春风唤不回
古城的积尘是怎么荡涤的?古城精神文明的画卷是怎么绘制的?
是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带领650万西安市民齐心合力荡涤和精心描绘的。
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着千年的古城堡,给西安经济发展带来动力和活力,西安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随着国门的打开,难免有糟粕潜入。有些人的价值取向发生倾斜,社会风气一度出现一些问题。一件突发事件令人震惊、发人深醒:1995年6月,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在西安举行。比赛中,裁判对“八一”队不利的判罚打破了赛场的平静,突然间数千名球迷和观众对着球场狂吼,喊声震耳欲聋,淹没了场上的广播声,接着塑料瓶、饮料筒、易拉罐等铺天盖地砸向球场……
看着眼前飞舞的白花花一片塑料瓶,在座的省委书记安启元和市委书记崔林涛感到难堪和气愤。安启元指示西安市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这一事件。崔林涛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这次不文明事件。崔林涛说,这么多人不讲文明道德、乱起哄,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和对广大市民进行文明教育刻不容缓。“西安市委绝不会让这一事件淡化过去,西安人不能以这种面貌进入‘九五’和21世纪!”
经过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回顾总结以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市委提出了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工作途径和管理机制,经反复论证,又于去年上半年提出了在全市实施以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八大工程”。
“八大工程”的主要内容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支柱工程”;深化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塑造行业、公仆和市民形象的“形象工程”;加强市容综合整治、创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容貌工程”;弘扬主旋律,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和发展的“繁荣工程”;引导群众过好“双休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假日工程”;倡导理解人、关心人、体贴人、帮助人的社会风尚,倡扬互助友爱新型人际关系的“温暖工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平安工程”;大力培养、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用榜样力量弘扬正气的“楷模工程”。
“八大工程”犹如八面来风,鼓起向现代文明进军的风帆;又犹如八方合力,塑造着古城西安的新容貌和西安人的新形象。但是,“八大工程”究竟先从哪里入手,才能获得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效果呢?
从“形象”建设突破把行业“窗口”擦亮
工程的蓝图绘好,关键是要组织好施工。就像盖一座新颖别致的高楼一样,精神文明“八大工程”也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确切地说,这比盖一座高楼复杂得多,难得多。
“打一仗,很少有一交火就指挥海陆空三军齐头并进;下盘棋,也不可能一开局就让车、马、炮同时过河。必须找准易攻、易胜的突破口,下一步牵动全局的高棋。”崔林涛认为,“精神文明‘八大工程’是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内都见成效,在工作上既要全面规划,整体安排,又必须重点突破,逐渐推进,日积月累,积小胜为大胜”。市委研究认为,实施“八大工程”选择“突破口”应把握以下几点:广大群众最关心、党和政府最关注,短期内能取得看得见的阶段性成效,对全局和其它几项工程有联动和推动作用的事情。
据此,市委确定,全市以“形象工程”和“容貌工程”为突破口,重点先抓与群众接触面最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公安、工商、旅游、商贸、公用等“窗口”行业。
“精神文明建设的大量工作,涉及各行政管理部门,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把‘形象工程’的实施,作为分内的事,结合各自的职责,切实抓好,抓出成效来,以带动全局工作的发展。”市长冯煦初多次这样强调。“擦亮‘窗口’,为古城西安争光!”已成为全市各“窗口”行业的共同口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穿行于西安街头,来到大差市什字,突然见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违章横穿马路,只见交警上前,先恭恭敬敬地敬个礼,然后搀扶她走上人行横道。市公安局局长刘平介绍,西安交警在“形象工程”中起了排头兵作用,“为民重于一切,爱民大于一切,帮民舍得一切,救民豁出一切”,成了他们的行动准则。大差市、西门、北关等先进岗台上,值勤交警都是警容端庄大方,手势准确有力,从清晨第一班岗到午夜最后一班岗,他们动作如出一人。在交警的指挥下,市区交通大大改观,交通拥堵点由25个减少到4个,平均车速也由每小时16公里提高到25公里。
在西安公安特警支队,记者观看了特警在烈日下每季度一次的会操表演。这支部队纪律严明,武艺高强,在古城日夜巡逻,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为民排险解危,被群众誉为“老百姓的保护神”。说来也巧,记者碰见一位来自河南南阳的教师前来特警支队认领离家迷路儿子的感人场景。这个名叫曹昕的12岁小学生被巡逻的特警领回驻地,管吃管喝好几天。当父亲来领他时,他竟不愿回家,说:“警察叔叔待我可亲了,这里比家还好!”据特警支队队长刘文明介绍,特警部队去年以来已护送迷童达100多人次。
“站直了,别趴下!”已成为西安市公安干警寓意深长的座右铭;文明执勤,热点换位,便民服务,为民舍身,已成为西安交警和特警的新形象。西安交警被公安部树为全国学济南交警的“八强”之首。
西安交警的形象工程,在社会上产生了示范效应。一个“拉着交警的手,步步跟着走”、“百万市民与交警同行”的活动,如滚滚春潮,在西安城乡涌动……
市工商局提出了“学习西安交警,我为‘红盾’添光彩”、“有事找工商,满意在市场”的口号。
过去,“吃、拿、卡、要、报”的不廉洁行为,影响着工商干部的形象,也成为群众最关心、最反感的热点问题。在“形象工程”建设中,市工商局局长王东峰向全体工商干部提出:工商部门是联系市场和市民的桥梁,不应是敲诈经营户的“竹杠”;工商干部应是人民的公仆,不应是欺诈群众的霸主;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能主仆颠倒,欺民扰民,而要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在抓本育人、努力提高工商干部素质的同时,他们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窗口。在碑林工商分局及炭市街、北关、东五路、西一路等工商所,记者看到,在办理证照部门实行了受理、审核、收费、盖章、发照的柜台式一条龙服务,同时将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标准等公示上墙,实行服务承诺制,增强了执法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工商所门好进了,人好找了,话好听了,事好办了!”
实施“形象工程”,使工商这扇“窗口”亮丽起来。通过调查,过去群众对工商部门的满意率最高不到50%,而如今已提高到90%以上。今年6月,国家工商局把带有现场会性质的全国工商基层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放在西安召开,会上,西安市工商局做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西安基层工商所,国家工商局还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工商系统学习推广西安市工商局等地的经验。
直接关系到古城在世界形象的西安旅游业,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去年下半年以来,各旅游景点美化了环境,全市又开发了“游客入城仪式”、“晨钟暮鼓”、“黄河精选游”等新的项目,关闭了9个粗制滥造的人造景点,各旅游涉外商店实行明码标价、中外文标识及承诺服务,对“一日游”车辆全部整顿,同时在市民中广泛开展了“人人都是旅游资源,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宣传活动,使西安旅游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市旅游局女局长李雪梅兴奋地对记者说,景美花好蝶自来,随着旅游环境的改善,西安市今年旅游人数和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仅西安市十大旅游景观之一的清真大寺,今年上半年参观人数就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西安市的旅游工作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万紫千红才是春。市公用、商贸、交通、卫生、金融、供电等10多个行业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商贸单位以“服务面对面,承诺心贴心”和“三尺柜台,一方净土”的新形象,赢得了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纵深行采访团的赞扬;市公用事业局的规范化服务,在全国城市公用系统行风建设评比中得分名列榜首……
形象工程,使千年古城再现青春,更添魅力。(附图片)
压题照片:古城新貌。

第1版(要闻)

在落实中创新前进
本报评论员
西安市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结合本市实际,提出并实施了以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八大工程”建设。在实施过程中,西安从实际出发,把“形象工程”作为突破口,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草坪绿了,街道整洁了,窗口行业文明了,人更讲礼貌了,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是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特点。“八大工程”涉及支柱工程、形象工程、容貌工程、繁荣工程、假日工程、温暖工程、平安工程、楷模工程,全面实施很不容易,搞不好,容易一般化,甚至走过场。西安市注意选择突破口,找准切入点,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推进。怎样选择突破口呢?他们把握了这样几点:一是群众最关注的,二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三是经过努力短期内能抓出成效并使群众比较满意的,四是对全局工作能够产生较大作用的。综合这几个方面的考虑,西安市选择了“形象工程”作为突破口,重点抓了公安、工商、旅游、市容四个部门的形象建设,进而扩展到公用事业、商贸服务业以及卫生、供电、邮政、电信、交通等十多个窗口行业,使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取得阶段性成果。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窗口行业实实在在的变化,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西安市在实施“形象工程”的过程中,注意求实务实,狠抓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挂帅,成立了精干的领导班子,结合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实际情况,精心研究制订了“形象工程”的实施细则,把“形象工程”的任务量化分解为几十个具体指标,分别下达到各个部门和重点单位,两年内限期完成,并且加强督促检查。在“形象工程”实施过程中,他们摒弃了摆形式、走过场、搞花架子那一套,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请群众对“形象工程”的每一个成果进行评价,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随着“形象工程”的进展,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许多事情得到解决,行业不正之风得到切实纠正,城市的净化、绿化、美化和重点建设有了明显进展,贫困地区的困难职工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形象工程”把党和政府的主张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结合在一起,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结合在一起,从而获得了广泛的群众支持。
精神文明建设以人为本。“形象工程”注意“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着眼于人,着力于提高市民素质,围绕培养“四有”新人来进行。他们认为,素质是根本性的,形象是素质的外在表现,要通过“外塑形象”来促进“内强素质”,要以“内强素质”来巩固“外塑形象”,使两者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他们重在提高人的素质的思路和做法,完全符合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一个根本指针、四项主要任务”的要求。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西安市“形象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建设文明城市提供了新鲜经验。抓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样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而且稍一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我们相信,西安市一定会再接再厉,进一步抓好“形象工程”,促进“八大工程”,把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更好。希望更多的城市像西安市那样,结合自己的实际,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落实中创新,在落实中前进,开拓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境界。

第1版(要闻)

平津战役纪念馆建成开馆
江泽民李鹏刘华清等为纪念馆题词
新华社天津7月23日电(记者陈辉、李靖)平津战役纪念馆建成开馆仪式今天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分别为纪念馆题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出席了开馆仪式并为纪念馆开馆剪彩。
江泽民的题词是:平津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李鹏的题词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激发爱国爱党热情。刘华清的题词是:平津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张震的题词是:平津战役的伟大功绩将永载史册。张万年的题词是:平津战役,历史丰碑。迟浩田的题词是:伟大的决策,历史的丰碑。
张万年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平津战役纪念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京津两市党委、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修建平津战役纪念馆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张万年在回顾了平津战役的历史过程和伟大意义后指出,平津战役是毛泽东战略决战思想的伟大实践。平津战役所以能够取得辉煌胜利,是由于我东北和华北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命令和指挥,服从大局,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牢牢掌握了战场主动权,保证了中央战略意图的实现;是由于我东北和华北两大解放区人民,克服艰难困苦,全力支援前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兵员补充和及时有力的物质保障;是由于我东北和华北解放军指战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平津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平津战役为我们留下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实现民族全面振兴、再创历史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伟大的平津战役过去已经将近半个世纪,在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今天,我们非常怀念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非常怀念那些为了人民翻身解放在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们。我们修建平津战役纪念馆,就是为了颂扬革命前辈业绩,教育人民和青年一代永远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使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张万年强调,在世纪交替的重要历史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包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都处在十分关键的阶段,既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使我们的国家和军队以崭新的面貌跨入21世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要大力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增强国家的防卫能力。要十分珍惜和爱护战争年代培育起来的军民鱼水情谊,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迎接党的十五大的召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纪念馆开馆仪式由平津战役纪念馆建馆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主持。
开馆仪式上宣读了洪学智、杨成武同志的贺信。当年参加平津战役的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老战士代表发了言。天津市和北京市领导同志分别致词。
位于天津市红桥区子牙河畔的平津战役纪念馆,是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由北京军区、北京市和天津市负责兴建的。整个纪念馆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前区是斗拱造型的三层展馆,后区是巨大的银灰色球体建筑,雄伟壮观。展馆的牌楼式门额上,镶嵌着聂荣臻元帅生前题写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七个金色大字。纪念馆的整体艺术设计以“胜利”为主旋律。入口处有两根高大圆柱构成的“胜利门”,圆柱上伫立着东北野战军、华北军区部队战士的雕像,象征着两区部队并肩作战。“胜利广场”中央矗立着高60多米的“胜利纪念碑”。广场的东西两厢布列着“并肩战斗”、“人民支前”两组群雕和火炮、坦克、装甲车,布局庄严凝重。纪念馆设有序厅、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伟大胜利厅、英烈业绩厅和多维演示馆,用大量的历史文物、图片和现代展示方法,全面、客观、生动地展示了平津战役的历史。
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是人民解放军于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在华北地区对国民党军实施的一次战略性决战,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平津战役的胜利,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为新中国定都北京举行了奠基礼。
出席今天开馆仪式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三总部、北京军区、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军委办公厅、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战士和烈士亲属代表,以及陆海空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

第1版(要闻)

上海开创拥军优属新局面
三部门就此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据新华社上海7月23日电(记者黄秋生、李大伟)上海市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努力开创拥军优属工作新局面。日前,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推广上海市的经验。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的通知指出,上海的实践说明,只有树立强烈的国防意识和全局观念,从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问题,才能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责任,贯穿到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工作中,切实抓好落实。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把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位置,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作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双拥政策法规建设,认真解决影响军政军民关系的问题,把双拥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面对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上海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在继承发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积累了许多做好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经验。
把拥军优属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通盘考虑,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是上海拥军优属工作的显著特点。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过程中,上海市各级党委、政府从党和国家根本利益、人民长远利益出发,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上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把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作为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体现。在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出台与之相配套的拥军政策法规;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充分考虑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坚持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时,提出“企业要转轨,拥军要接轨”;在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时,率先推出义务兵保险制度;在积极引进外资发展“三资”企业时,明确规定了企业应履行的国防义务等,从而使拥军优属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加强政策法规建设,推动拥军优属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是上海拥军优属工作的又一成功经验。上海市在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法规时,把拥军优属法规建设作为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将实践中形成的带有鲜明时代特征、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用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为了增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全民拥军优属意识,上海市制定了《进一步支持部队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规定》,对保护国防设施、维护军人合法权益、解决优待对象安置就业等问题,都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他们坚持抓好各项拥军优属政策法规的落实,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定期报告,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有效地保证了拥军优属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第1版(要闻)

军事题材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年图集》题词刘华清为《军史辉煌》作序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年图集》和《军史辉煌》丛书等军事题材图书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年图集》题词:“弘扬光荣传统,为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军队而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军史辉煌》丛书作序指出:“人民军队在战争时期,是功勋卓著的英雄部队;在建设时期,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这样的人民军队,是举世无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年所走过的道路,给我们展示的不仅是辉煌的业绩,而且还有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分别题了词。张震的题词是:“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为保卫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立新功”;张万年的题词是:“辉煌的业绩,不朽的丰碑”;迟浩田的题词是:“伟大的军队,光辉的历程”。
张震在座谈会上讲话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七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军事博物馆、上海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在这里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年图集》、《军史辉煌》丛书等五种图书的出版座谈会。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张震指出,七十年的历史证明,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不愧是党的路线的忠实执行者,不愧是人民利益的英勇捍卫者,不愧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的伟大军队。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克服千难万险,战胜强大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是有党的领导,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有在此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军队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在新的形势下继续保持和发扬。
张震说,我们党即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军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奋斗,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军事题材丛书共五种十册,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年图集》,《军史辉煌》丛书:《铸造辉煌》、《元帅奇勋》、《名将风采》、《浩气英名》、《炮火硝烟》、《走向未来》,《军史集要》,《军旗星光》和《情系军魂老红军访谈录》。
中央有关机关的负责人和一些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出口交易会落幕
本报大连7月22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97中国大连出口商品交易会今日落幕。为期8天的交易会出口商品成交合同金额2.65亿美元,其中外贸专业出口成交7200余万美元,三资企业为6000多万美元。与本届交易会同时举办的’97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共签订对外合作项目51项,合同金额为3.3亿美元,其中协议外资额2.4亿美元;另有23个内联项目,合同金额为14.6亿元人民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治淮三项工程竣工
本报南京7月22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治淮三项工程今日竣工,并通过由国家计委、水利部和江苏省组织的验收。这是国务院确定的治淮十八项骨干工程的首批竣工项目。1991年江淮流域遭遇到特大洪涝灾害之后,国务院确定了治淮十八项骨干工程。江苏境内的洪泽湖大堤防洪加固、分淮入沂续建和淮河入江水道加固三项工程是重要组成部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核电站选用国产计算机
本报讯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与电子工业部第六研究所下属的北京和利时自动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日前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由和利时公司设计、制作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的电站计算机系统。在我国核电工程中,这是第一次选用国产计算机系统。(杜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关上半年征税447亿元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1月—6月,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44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4亿元,增长9.4%,其中征收关税168.5亿元,进口环节税278.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和15%。上半年税收增长主要原因:去年,国务院改革和调整了进口税收政策,取消了大部分减免政策和规定,进口货物应税面相应增加。

第1版(要闻)

陕西省永寿县有个周家塬村,地处黄土高坡,常年缺水。在铁道部十八局一处等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当地花费30多万元打了一口300多米的深井,把甘甜清激的井水送到了各家各户。这位年逾九旬的周家大娘,乐得合不上嘴,逢人便夸共产党好! 白树民 姜书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