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提出与伊朗改善关系建议
本报阿布扎比7月22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此间报纸援引来自伊朗的消息,美国最近正式向伊朗政府提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具体意见。
据接近伊朗政府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克林顿上月表达了愿与伊朗改善关系的意向后,美国政府先后通过卡塔尔、阿曼和沙特政府向伊朗转交了几封信,美国表示无意继续孤立伊朗,并提出了与伊朗改善关系使之正常化的三项建议:1.作为伊朗接受与美国进行批评性对话的回应,美国开始解冻伊朗存在美国银行的资金;2.为两国开始就双边关系问题进行实质性会谈,美伊双方应先就重大问题,如中东和平进程、海湾安全、阿富汗危机等问题在双方专家一级进行秘密会谈;3.美国宣布解除对伊朗经济制裁的同时,美伊就双边关系问题进行直接会谈,然后双方就地区形势问题进行会谈。
据报道,通常被认为是表达伊朗外交部观点的《伊朗新闻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新当选总统哈塔米现正直接与美国当局进行联系。报道说,只要美国对伊朗的资金解冻,美国改变对伊朗的政策,伊美关系正常化是完全可能的。伊朗负责国际关系的官员发表谈话指出,“伊朗最高决策机构希望在不受舆论干扰、非常安静的气氛中研究和处理美国提出的具体建议”。但他同时表示,“在伊朗新当选总统下月初正式就任总统职务以前,伊朗政府不大可能对美国的建议做出具体回答”。
此间观察家和伊朗战略研究所负责人均认为,美国之所以采取主动改善与伊朗关系的姿态,是因为自哈塔米当选伊朗新总统后,海湾国家和欧洲国家均在积极改善与伊朗的关系,加强与伊朗的经济往来,美国不愿放弃伊朗的广大市场,改善与伊朗的关系符合美国的长远战略利益。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繁荣之中有隐忧
——挪威“油都”纪行(三)
本报驻瑞典记者章念生
近几年,挪威经济一直以高于西欧其他国家的速度持续发展。据挪威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挪威199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8%,出口增长8.2%,公众消费增长4%,而失业率却从1995年的5.4%降到4.9%,今年一季度已降到4%以下。近年来,挪威既无外债也无内债,财政预算去年盈余额达400亿挪威克朗;另外,银行借贷、汽车销售、房产租赁等达创纪录水平,工资增长幅度创近20年来之最。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挪威的经济增长率将达4.25%,财政盈余将继续增加,失业率还会下降。
然而,经合组织今年3月份发表的成员国经济状况年度报告,却对挪威经济发出警告:挪威经济的某些方面已从绿灯变成了黄灯。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近期以来已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挪威经济提出了类似的警告。据分析,挪威经济存在着三个隐忧。其一,经济发展过于依赖石油、天然气的出口。据挪威国家统计局数字,1995年油气开采业的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2.3%,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占整个出口值的32.5%,1996年这两项指标估计分别增长到15.6%和38.8%。世界油价有涨有落,如果再次出现1986年那样的油价暴跌,挪威经济能否经受得起动荡?另外,石油天然气储量有限,挪威现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156.5亿桶,按目前的开采速度,还可开采14年,预计在1999年左右开采量达到顶峰,此后开始下降,到2004年时可能只及目前产量的一半。就天然气而言,2000年以后挪威每年将向欧洲大陆输送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那时天然气的收入就像现在的石油收入一样,成为国库的一个重要来源,但也将于2009年以后开始走下坡路。
其二,失业率太低,造成某些领域劳动力短缺,劳动力市场竞争力下降。据挪威中小企业协会统计,挪威有20万家雇员在2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目前迫切需要招聘大学本科以上的员工,以提高企业员工技术水平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据初步估算,这一数目在7万人左右,但应聘者屈指可数,在奥斯陆、卑尔根等大城市如此,在北部的芬马克郡等边远地区,劳动力就更为紧缺了。为此,政府不得不制定一个劳动力补偿计划解决这一问题。挪威财政大臣斯托尔滕贝格去年底曾说过,挪威现在并不缺钱,而是缺乏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
其三,通货膨胀潜在压力增大。经合组织的年度报告说,挪威的失业率过低,已对加薪形成相当大的压力,加之挪威近年不断将石油收入用于增加公共开支,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挪威中央银行行长谢尔·斯托维克也有相似看法。他说,虽然中央银行估计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只有大约3%,但去年的居民消费额比1995年增长约9%,这是自80年代以来少有的现象,人们纷纷取出存款购买房产,造成房价飞涨,而公民对房价波动的承受力相当脆弱。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弗里曼认为,在大多数欧洲国家正在大力削减公共开支,以甩掉经济包袱,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时候,挪威却背道而驰,进一步增加公共开支,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
专家们在对挪威经济提出警告的同时,又不得不承认挪威近年的经济发展相当出色,而且其发展势头还将持续,投资和需求仍将处于高水平。但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隐忧也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全文完)(本报斯德哥尔摩电)(附图片)
题图为挪威石油公司考斯托天然气基地的丙烷存储罐,每罐容量为3.5万立方米。本报记者章念生摄

第6版(国际)

刚果冲突双方未能直接谈判
本报阿比让7月22日电记者杨贵兰报道:刚果制宪委员会21日在国家电台上宣布,原定于7月27日举行的刚果总统大选被推迟,利苏巴的总统任期将延长至新总统选出之日。这一消息使刚果冲突两派原定当日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进行的直接谈判未能进行。
刚果冲突的另一方,前总统萨苏的支持者们坚持,在利苏巴的任期于8月31日届满后,应成立一个由中立派人士组成的过渡政府。
刚果冲突双方代表团在刚果危机国际调解委员会主席、加蓬总统邦戈的主持下,于18日开始在利伯维尔举行间接谈判。由于双方对直接谈判的议程存有分歧,直接谈判只好推迟到21日进行。但21日上午和谈恢复时利苏巴的政府代表团缺席,直接会晤未能如期进行。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裁军会议在札幌开幕
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记者冮冶以裁军和地区安全为主题的联合国裁军会议今天在日本札幌开幕。
这次会议由联合国裁军中心主持。来自美国、中国、印度等32个国家的79名政府官员和裁军专家将就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后的核武器管理方法等展开讨论。联合国裁军会议每年在日本举行一次,今年是第9次。这次会议将于25日闭幕。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表示俄不干涉阿富汗事务
联合国呼吁阿交战派别立即停火
本报莫斯科7月22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叶利钦总统昨天排除了俄罗斯因阿富汗发生的事态对它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正在萨马拉州“伏尔加峭壁”疗养院休假的叶利钦昨天在会见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时表示:“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已经够了。”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叶利钦还和国防部长讨论了“某些热点”的形势,其中包括北高加索和格鲁吉亚。
在谈到军事改革问题时,叶利钦说,军队纪律已开始加强。俄罗斯将从军事改革得到很大好处。据报道,总统和国防部长讨论了为实施第一阶段改革迫切需要采取的措施。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2日电(记者胡芳、杨士龙)联合国阿富汗和平使团21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对阿国内不断升级的敌对行动表示极大关注,并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停火,实现和谈。
声明说,正当联合国阿富汗和平使团为促使冲突各方回到谈判桌前而加倍努力之时,阿敌对派别之间的战斗却在不断升级。
声明还对阿交战派别对喀布尔居民区进行的空袭表示“非常遗憾”,认为这样做“只会使本已十分艰难的促和行动更为艰难”。
据报道,20日上午,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成员之一的阿前政府军司令马苏德的武装攻占了位于阿首都喀布尔以北40公里处的战略要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随后,反“塔利班”联盟的战斗机轰炸了“塔利班”控制的喀布尔,造成8名平民丧生和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在欧洲感受香港回归
人民日报代表团
“祝贺香港回归中国!”巴黎当地时间6月30日傍晚,代表团正在法国普瓦提埃未来科学电影城访问,晚餐刚开始,电影城的导游小姐便庄重地举起香槟酒杯。其时,北京时间正是7月1日凌晨,中国政府刚刚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在那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夜晚,我们都目不转睛地守在电视机前。虽然我们不能收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转播,但这样一个举世关注的历史事件,已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报道重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台24小时现场转播政权交接仪式及庆典;欧洲新闻电视台、法国国家电视台、意大利电视台等也始终把焦点对准香港和北京。我们身处异域,从国外电视台的新闻现场转播中看到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冉冉升起,看到天安门广场万众欢腾的热闹场面,听着“这是英国广播公司新闻,发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不禁热泪盈眶、心潮澎湃。我们从一个频道转到另一个频道,一遍又一遍地收看电视现场转播,兴奋得彻夜难眠,不觉已晨光初露。
回想“七一”前后,我们在欧洲访问时,从意大利、法国到比利时,代表团所见所闻,都离不开香港回归这个话题。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回归庆典,海外华侨华人的赤诚热情,欧洲友好人士的衷心祝福,深深地打动着我们的心。
离开罗马后的第3天,代表团获悉,我驻意大利使馆举行了隆重的庆祝香港回归招待会,意大利总理和政府主要官员出席,意大利工商界知名人士几乎到齐了,华人华侨更是踊跃,来宾多达1500余人,招待会盛况空前,十分热闹。此前,中国使馆还与旅意华人华侨举行联欢,吴明廉大使的夫人带领使馆的女同志,精心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民族服装展示会,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吴大使夫人说:“一想到香港回归中国,我们都很兴奋。表演时我们所具有的那种自信和热情,可能是任何专业模特都不具备的。”
将要离开意大利时,在威尼斯机场遇到一位定居香港10年的英国商人。听到我们用普通话交谈,他主动走上来打招呼:“你们好,我来自香港。”话题很快就集中到香港回归上去。问他如何看待香港回归中国后的发展前景,他不假思索便回答:“肯定不会比以前差!我最关心的是自己的业务,现在看来,以后在香港更好做生意了。”告别时,他扬了扬手里的护照对我们说:“7月1日前我一定要赶回香港去,争取早日办好香港特区居留手续!”
在法国马赛港采访时,港务委员会主席特别提到,离香港回归中国只有3天了。他说:“收回香港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历史性事件。过去马赛港与香港业务频繁,今后我们更紧密的合作对象将是整个伟大的中国。”他还高兴地告诉我们,他已接到中国驻马赛总领馆谢燮禾总领事的邀请,6月30日晚将前往中国总领事馆,分享中国人民的欢乐。
香港回归中国,特别使许许多多旅居异域的华人华侨既激动又倍感自豪。在华人聚居的巴黎第13区,欢庆香港回归的标语条幅处处可见,来来往往的华人华侨脸上总带着掩不住的欣喜。陈氏兄弟开的超级市场里购物者熙熙攘攘,店里挂出的迎回归特价彩色招贴,更平添了喜庆气氛。一位满载而归的华人兴奋地向我们招手,快乐地喊道:“提前过年了!”
随着欢乐的人群,我们走进第13区一家规模很大的中餐馆。几台大屏幕电视正在播放的有关香港回归的专题节目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听着那熟悉的语言,来自香港的服务员热情地介绍说:“这些录像带都是在香港的朋友录好了刚刚捎过来的。”他郑重地对我们说:“从7月1日起,我终于是完完全全的中国人了!”他还特地让我们看墙上的一幅彩色告示:“6月30日下午(北京时间6月30日午夜),本店将播放香港回归祖国政权交接仪式现场实况,欢迎提前订位。”餐厅主人高兴地说:“所有的座位早就订光了!”
旁边大厅里,高朋满座,笑语喧哗,一对新人正在热热闹闹地举行婚礼。他们身着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大红礼服,接受亲友的祝贺。一位老人笑呵呵地告诉我们:“这几天举行婚礼的年轻人特别多,我参加婚宴都来不及。他们太幸福了,能赶在香港回归的时候结百年之好,多有纪念意义!”
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时,“七一”刚刚过去。一见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兼驻欧盟使团团长宋明江,他就连连说:“你们来晚了,没有看到这里庆祝香港回归的系列活动有多热闹!”宋大使告诉我们,在比利时的华人华侨为了筹备回归庆典,想了许多好办法。除了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花灯焰火晚会及中国小吃荟萃,上海同乡会还特地把上海电视台“小荧星艺术团”的部分小演员请到欧洲作巡回演出。使馆的同志谈起当时的演出盛况特别激动:“他们的演出真是精彩!比利时观众被深深打动了,他们说,孩子们的形象,是中国现实的最好说明;孩子们的聪慧,正代表了中国未来的希望。”
在回国的班机上,一群可爱的孩子引起了我们注意。一打听,他们正是在比利时、法国和德国巡回演出引起轰动的上海“小荧星艺术团”成员。艺术团的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演员李肇芳深有感触地说:“在欧洲欢庆香港回归,这将是我、也是孩子们终生难忘的经历。”

第6版(国际)

巴西副总统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巴西利亚7月21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副总统马尔科·马西埃尔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了以人民日报社长邵华泽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阐述了巴西政府对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看法以及对21世纪的展望。
马西埃尔副总统对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巴西表示欢迎,他说,巴西十分关注中国所取得的政治和经济各个领域的进展,愿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认为,在卡多佐总统的领导下,巴西取得了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发展,这为巴西进入21世纪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邵华泽社长说,巴西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巴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也存在着很大的潜力。我们将通过同巴西新闻界的交流,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做出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巴西大使李国新。
巴西科技部长瓦加斯、文化部长弗朗西斯科和巴西外交部秘书长雷戈·巴罗斯也在巴西利亚会见了邵华泽一行,向他介绍了巴西的科技、文化发展情况和外交政策。
邵华泽率领的本报代表团是7月18日抵达巴西访问的。代表团在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两地先后同巴西《环球报》总编辑路易斯·埃杜尔多、《巴西利亚邮报》董事长兼巴西报业协会主席保罗·卡布拉尔·德阿拉乌奥就两国新闻界的交流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军改革的脚步声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刘刚
7月16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了有关俄军改革的命令,俄罗斯电视台及其他新闻媒介对其内容进行了充分报道。军队改革是俄罗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量的报道使人们清晰地听到了俄军改革的脚步声。
俄罗斯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上任不久,就提出了俄军改革的总体蓝图。他的构想立即得到国防委员会和军事建设委员会的支持以及叶利钦总统的批准。其主要内容是:将战略火箭部队、军事宇航部队和反导弹防御部队合并为一体,在此基础上建立战略控制部队;合并防空军和空军;改组陆军总指挥机构。这一进程将于1998年全部完成。军队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恢复对士兵和军官的正常军事培训,提高军人的社会地位。
俄军改革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7年到2000年,主要任务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军事开支,部队将与某些企业、组织及有关机构脱钩,为此可裁减30万直接为军队服务的非军事人员。与此同时,组建战略控制部队,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精良的武器装备数十个师,分别部署在俄罗斯的西方、南方和东方,以遏制和消除地区性冲突。从1998年到2000年,将把部队改编为4个军种,而后再过渡到3个军种,即地面部队、水上部队和航空航天部队。今年内将结束战略火箭部队、军事宇航部队和反导弹防御部队的合并工作,在此基础上组建战略控制部队。同时,对陆军总指挥机构将进行改组。在第一阶段内,俄罗斯的8个军区将合并成6个,并将成立战略指挥系统。所有边防军、内务部队、国防军及其它军兵种将统一由战略指挥系统领导。另外,还将实现防空军和空军的优化组合;海军也将发生一些变化,但仍将保留波罗的海、北海、太平洋和黑海四大舰队及里海分舰队的基本结构。它们除了完成各自防区的战略任务外,主要负责解决地区性冲突。
从2001年到2005年是俄军改革的第二阶段,主要解决向地面、水上和航空航天三个军种结构的过渡问题。同时,要完善部队的领导体系,提高部队成员素质,以精良的技术、装备武装部队。此外,到1998年底,俄军将裁员至120万。俄军的最终目标是将军队人数减少到100万人。
据军方人士介绍,最近俄罗斯准备将多余的武器、技术设备推销到国际市场,同时要有效地利用数量巨大的弹药储备,使其成为有效资金,最终用于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工作。
舆论认为,尽管俄罗斯的国力和军力已不如从前,但它仍是一个拥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和超级核武库的世界大国。其军事改革的前景和军事力量的发展,将对欧亚大陆乃至世界战略格局的演变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俄罗斯的军事改革为世人关注。(本报莫斯科7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我宗教事务局长继续访美
新华社纽约7月21日电(记者朱振国)中国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邓福村牧师等一行8人近日在纽约进行了宗教交流和考察,与当地政界和宗教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
叶小文一行18日访问了联合国人权中心。叶小文指出,现在是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黄金时代,信仰各种宗教的人数达到了1亿人。利用宗教问题攻击中国的人权,把宗教与政治问题联系起来,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与今天国际社会和平友好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的。他说,由于媒体的偏见和误导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宗教发展现状完全不了解,更有一些人别有用心地以宗教问题为借口,攻击中国的人权状况。对此,他感到很遗憾。
叶小文一行是应美国美中教育交流服务机构总裁兼美国基督教人士交流部主任余国良博士的邀请于7月9日抵达美国访问的。
在来纽约前,叶小文一行已先后访问了洛杉矶和华盛顿。
叶小文在谈到访问感受时说,经过10多天与美国各界的接触,他感到中美两国之间增加相互交流和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许多美国朋友在经过交流之后都对中国现状表示理解和支持。

第6版(国际)

金正日表示
朝同美日发展关系立场不变
姜锡柱副外长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平壤7月22日电据此间报纸21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最近强调,朝鲜在同美国和日本发展关系方面的立场“不变”,问题的关键取决于美国和日本对朝鲜的态度。
金正日是在写给旅美朝侨记者文明子女士的信中作上述表示的。金正日在信中说:“在同美国的关系上,我们将按照自己对外政策的理念和原则履行业已达成的协议,这是我们不变的立场”;“我们对同日本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的立场也是一贯的”,“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取决于美国和日本对我们的态度”。
据新华社平壤7月22日电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外交委员会副委员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21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前任主席萨姆·纳恩和美国前驻韩国大使詹姆斯·莱尼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朝美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第6版(国际)

东盟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必打灵查亚(马来西亚)7月22日电(记者杨忠毅、刘火荣)为期两天的第三十届东盟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本届东盟常委会主席、马来西亚外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在致闭幕词时说,过去的一年对东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东盟在开展政治与安全合作、经济合作、职能机构间合作以及发展同东盟对话伙伴国的关系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巴达维说,东盟成员国在加强东盟内部安全合作,实施东盟关于将东南亚地区建成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取得了积极成果。《东南亚无核区条约》今年3月开始生效表明,该条约的10个签署国为加强地区安全合作作出了努力。
关于东盟扩盟问题,巴达维说,自从去年7月以来,东盟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为缅甸、老挝和柬埔寨加入东盟作准备。他对柬埔寨不能与缅老两国一起于明天正式加入东盟表示遗憾。
来自文莱、泰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七个东盟成员国的代表和缅甸、老挝的代表以及东盟秘书长参加了东盟常委会,为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届东盟外长会议作准备。

第6版(国际)

斯吉特当选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二十二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莫尔斯比港州长比尔·斯吉特当选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在拥有一百零九个议席的议会投票选举中,斯吉特以七十一票对三十五票的绝对优势战胜前总理约翰·索马雷。斯吉特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九七五年摆脱澳大利亚统治、宣告独立以来第一位担任总理的巴布亚人。

第6版(国际)

南非呼吁以停建犹太人定居点
南非外交部二十一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以色列政府停止所有在其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活动,执行它与巴勒斯坦签订的协议的有关条款。声明说,南非政府去年就曾指出,以色列政府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不仅与国际法相违背,而且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障碍。

第6版(国际)

埃及欢迎欧洲对中东和平发挥作用
埃及外长穆萨二十一日在开罗发表讲话说,埃及欢迎欧洲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以便打破和平进程目前所面临的僵局。穆萨说,欧洲联盟外长将于二十二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有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参加的会议,讨论中东地区局势,埃及将密切关注这一会议,特别是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讨论结果。穆萨说,埃及同样也关注美国在这方面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意表示驻阿多国部队将按期撤出
意大利国防部长安德烈亚塔二十一日对记者说,驻阿尔巴尼亚的多国保护部队按计划于八月十二日之前全部撤出,也没有再派部队前往进行保护的计划。安德烈亚塔说,多国保护部队将按计划撤出,但这并不意味着意大利和其他国家不再帮助阿尔巴尼亚重建军队和警察。(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7月21日,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左)在波黑北部的巴尼亚卢卡会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比尔·里查森。普拉夫希奇所属的塞尔维亚民主党的强硬派上周一致决定将她开除出党。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波黑塞族军方和警察高级领导人均表示将不再执行总统的命令。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