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鸟贵有翼人贵有志
——有感于试飞英雄邹延龄的事迹
“人生在世,总要为国为民干几件实事。”“身为中国军人,站着是根柱,躺着是根梁,与其平平庸庸活百岁,不如轰轰烈烈干一场!”空军试飞英雄邹延龄的这一人生哲学,犹如激越高昂的旋律回响在耳边,令人振奋。
鸟贵有翼,人贵有志。正是和着这首主旋律,邹延龄在他的人生舞台上演出了一场威武雄壮、可歌可泣的活剧。当国产运八飞机的科研试飞进入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他这样的技术尖子充实试飞员队伍时,他服从大局,毅然来到试飞大队,投入了用生命作抵押的探险事业。当花重金请来的外国试飞专家以“条件不具备”为由,拒绝飞风险科目,使运八改进改型的科研试飞被迫停止时,他挺身而出,怀着“外国人敢飞的,我们敢飞;外国人不愿飞的,我们也要飞”的雄心壮志,一举完成风险科目试飞任务,3次改写了外国试飞专家所作的结论;10多年来,他和战友们先后参加过8种新机的科研试飞,完成了30多个重大科研试飞项目,提供了数百万个数据,取得了20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运输机试飞史上的10多项空白,创造了运八飞机试飞史上的16个第一,使祖国的领空终于飞翔着我们自己制造的最大运输机机群,并且使运八飞机飞出国门,在世界航空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这一连串喜人的数字,闪耀着一个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蓝天赤子的生命之光。
敲响其人生价值的,还有来自其他方面的考验。当邹延龄作为运八飞机的首席试飞员受到各方关注,先后有八九次机会离开艰苦而又充满风险的试飞职业,到条件更优越、待遇更优厚的地方去时,他毫不犹豫地谢绝了。他说:“我的硬翅膀是党和人民给安的,翅膀硬了就想飞走,党性不允许,良心上也说不过去!个人和家庭利益固然需要考虑,但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一个人离了钱不行,但要是太认钱,人也就不值钱了。”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个人价值的判断,也离不开社会。这曾经作为深刻的哲理启迪过我们对于人生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邹延龄的事迹则以活生生的事实给我们以生动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成为我们提倡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念的重要依据。生命是一个过程,不论这个过程的自然属性如何,它的社会属性都应当是进步的、健康向上的、无私奉献的。人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即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承认程度;二是个人的存在和活动对社会的意义,即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和有益程度。脱离社会,脱离群众,孤芳自赏,妄自尊大,不行。离开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搞什么“自我设计”、“个人奋斗”,不行。奉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只求索取,不求奉献,更不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义利、得失、荣辱、苦乐乃至生死,对每个人都是严峻考验。这好比一道道关口,横亘在人生的道路上。在考验面前能否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关口面前能否过关斩将不失英雄本色,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人生是分层次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追求高层次的人生。这就是像邹延龄那样,奏响人生的主旋律,立下“为国为民干几件实事”的雄心壮志,轰轰烈烈干它一场。追求高层次的人生是人的素质的极致,是履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最大意义上的热爱和珍惜生命。
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领导人高君宇有一首诗:“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胸怀大志,不甘平庸,为国为民,不避艰险,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志士仁人,就是这样看待生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我们后来人,应当奉为楷模,深思之,追随之,仿效之,笃行之。当然,追求有声有色、轰轰烈烈的人生,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作奉献,并不矛盾。非但不矛盾,而且是一致的。因为,这都源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过是一棵树上结的两只果子罢了。

第4版(要闻)

各地双拥工作深入发展
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肖璞、曹智)全国各地深入持久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广大军民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携手并进,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中风雨同舟,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国各地争创双拥模范城(县)活动蓬勃发展,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把支持军队建设作为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一件大事来抓,积极为部队解决训练、生活中的困难,扎扎实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各地从场地、交通、通信和物资上提供方便,确保了部队重大演习和训练任务的完成。为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确保部队粮油水电供应,许多省市对军供网点进行了改造和建设。河北、山西等省对供应驻军的粮油实行定点加工,定点储运,定点发放,定人负责,不符合规定等级标准的粮油不供应部队。东北三省在供应部队粮油工作中开展了评先创优活动。浙江、上海、江苏、黑龙江等省发挥当地优势,帮助部队养猪种菜,发展农副业生产。福建省为驻高山、海岛部队实施的好食堂、好菜地、好猪圈“三个一”工程已发展到400多个基层连队,大大丰富了官兵的“菜篮子”。
各地妥善安置转业干部、退伍战士和随军家属。河南、山东、河北、湖南、安徽、黑龙江等省和300多个地市出台了有关拥军的政策性规定和地方法规,对军烈属、退伍军人和在乡伤残军人实行优待。全国有十几个城市实现了随军家属无待业。在拥军工作中,各地还深入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大中小学普遍开设了军事课。上海市利用新开辟的“国防园”、“国防教育基地”等上千处国防教育场所,组织全市局级以上干部分期分批过“军营一日”生活。北京市一些单位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群众到军营参观。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国防意识,进一步激发了爱国拥军热情。
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参加抢险救灾,热情扶助贫困地区的发展。90年代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共援建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4200多项,出动兵力数百万人次参加抢险救灾,帮助220万农民脱离贫困,为驻地的繁荣作出了贡献。据有关部门统计,各省、市、自治区命名的双拥模范城(县)达800多个,全国4.7万多个军民共建点60%被评为县以上文明单位。这些军民共建点对促进军政军民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少数国家提出台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恣意践踏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此间就少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发表了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近日,尼加拉瓜等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提出要求审议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企图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恣意践踏,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会员国只能是主权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形式参加联合国。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具有深远意义的第2758号决议。该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及其一切附属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从而公正、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这一决议是正义和法理的胜利,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映了联合国广大成员国的意愿,并挫败了少数国家当时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26年后的今天,台湾当局逆历史潮流而动,收买少数国家竟然提出要推翻2758号决议,这是公然藐视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意志,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挑战。然而,台湾当局无论变换什么手法,都改变不了其注定要失败的结局。它只能暴露其继续坚持分裂祖国的顽固立场,这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今年7月1日,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成功地解决了香港回归的问题。这标志着中国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1999年,澳门也将回归祖国。我们坚信,根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台湾问题终将得到妥善解决。国家统一是台湾同胞利益的根本保障。随着祖国实现和平统一,台湾同胞必将能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充分地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光荣。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匈牙利政府经济委员会主席兼财政部长迈杰希·彼得一行。
荣毅仁说,中匈两国一向友好,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表示相信,迈杰希的来访将有助于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荣毅仁说,迈杰希主席此次访华同李岚清副总理举行了很好的会谈、同外经贸部吴仪部长进行了会晤,这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作用。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范围,并使合作形式多样化。
迈杰希说,匈牙利始终认为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次访华也正是为了促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说,他昨天同李岚清副总理举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同吴仪部长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会晤,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迈杰希还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对香港回归中国表示祝贺。他说,香港回归中国是中国在外交上的一大胜利。
荣毅仁对此表示感谢,并祝愿匈牙利在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4版(要闻)

新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王桂生说
联合联络小组不参与香港特区管理
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记者孙承斌)刚刚到任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王桂生大使今天在这里表示,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只是一个联络机构。它不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管理,也不对特区的行政管理进行监督。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今晚在华润大厦举行酒会,欢迎新任中方首席代表王桂生大使到任。
王桂生在酒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已经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经成立,香港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已经变为现实。在这个时候,我到香港来工作,感到很高兴。
王桂生对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过去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过去十几年做了大量工作,为香港的平稳过渡、政权的顺利交接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表示,虽然香港已经回归祖国,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按照联合声明规定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但是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将继续工作到2000年1月1日为止。在以后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将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对需要与英方磋商的问题双方继续进行磋商。
王桂生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明确规定,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只是联络机构,而不是权力机构,它并不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管理,也不对之起监督作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今后将继续在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职责范围内进行活动和工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委熊自仁、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香港特区部分主要官员及各界知名人士300多人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第4版(要闻)

电脑“农厂”见闻
本报记者李杰
在大学学自动控制的段九兵端坐在控制室电脑前,注视着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据,不时地通过键盘发出一个个指令。令人好奇的是,电脑控制的不是工厂厂房里的机床,而是大棚里的蔬菜。
这是最近记者在距河南省驻马店市3公里的河南亚世达农业高科技示范园看到的一幕。据介绍,这个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一期工程开发了100亩地,几十座大棚分布其中,最大的占地5亩。走进大棚,是一幅让人吃惊的景象:甜椒长得有一人多高,比拳头还要大的甜椒,分红黄绿三种;鲜红的西红柿,大的在0.5公斤以上。园内的技术人员介绍,这种西红柿生长期可达13个月,采果期也在10个月以上。
我们正参观时,突然棚顶喷洒起水雾。一位职工笑着向我们解释:不用怕,这是计算机控制微喷设备在定时喷水、降温调湿。他指着地下的橡胶水管介绍说,这是滴灌水管,可以把水和配好的肥料送到每一株蔬菜下面。在这个示范园内,所有的大棚都由微机控制管理,根据不同品种的生长情况,自动显示和记录各种数据,并可自动采光、调温、调湿、滴灌、施肥、通风……
这个高科技农业示范园是去年7月动工兴建的。园内滴灌、喷灌设备从国外引进,棚架由中国农科院专门设计,他们自己又开发了一套微机控制系统。主人介绍说,这里目前主要种植国际名优特稀蔬菜,如以色列三色菜椒,葡萄形小西红柿,荷兰卡鲁素西红柿,网纹甜瓜等。这些优质高效品种成活率高,产量大,亩产量达2万公斤左右,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同时也试种国产苦瓜、冬瓜……
示范园不仅在生产上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而且采用了工业化管理,50多名员工佩戴胸卡上岗,其中有6名大学生。据悉,他们已在一些大城市建立了销售渠道,有规模有组织地销售。亚世达公司董事长郭留成告诉我们,当天早上,郑州一家大宾馆的意大利厨师还打来电话,要求按计划供应优质蔬菜。
很多农民大老远跑来这里看现代化农业究竟是个什么样子。郭留成说,他们当初建园的目的就是想给农民起个示范作用,先将国际上优质高产的品种引过来,通过种植示范,变成农民可以接受的,再让他们大面积种植。目前,他们已培养温棚户300多个,并和附近9个乡镇的几百农户签订了供种包销合同,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解除农民对技术和市场的担忧。
主人告诉我们,今年该示范园预计可产蔬菜180万公斤,即便按保守的估计,不仅一年就可收回投资,还会有盈利。有关专家指出,它的成功,起到了真正的示范作用,让人们看到了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的前景。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在“作育英才、建设香港”活动上致词
特区政府将加强学生对祖国认识
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说,香港特区政府将在保持香港教育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注重加强学生认识中国文化和历史,关心祖国的未来。
香港特区民政事务总署和香港岭南学院从6月16日起联合主办了一个名为“作育英才、建设香港”的大型活动,全面展示香港过去的教育成果、现状和未来动向。董建华今天在这一活动的闭幕礼上致词时作了上述表示。
董建华说,“作育英才、建设香港”是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良好的教育可以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培养人才,为每个人提供平等参与社会竞争的机会。随着香港回归祖国,加强教育更为重要。特区政府一方面要保持香港教育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兼收中西文化所长;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加强学生认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关心祖国的未来。
董建华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达材成德的工作,我们要立足香港,贡献国家,面向世界,就必须制订全面的计划,投入充分的资源,提高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质量。他透露,特区政府将尽快实施小学全日制,加强语文教育,推动“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加强学生对香港、国家及世界的认识和了解,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发展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第4版(要闻)

王耀庭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主任王耀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七月十六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一岁。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岚清、薄一波、田纪云、任建新、张劲夫、谷牧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王耀庭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或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王耀庭是河北文安县人,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一九三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长期从事财贸方面的工作,先后任陕甘宁边区石岔贸易公司副经理,绥德分区贸易公司、永丰公司和冀东公司经理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天津市零售公司经理,中国杂品出口公司副经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对外贸易部党组成员等职,一九七三年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是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耀庭具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对共产主义矢志不渝。一九六四年四月他在巴西商谈贸易期间,与另外八名同志被非法逮捕入狱,受到迫害,在三百八十天的黑牢斗争中,不畏强暴,英勇斗争,保持了崇高的革命气节,无愧于忠贞祖国的优秀儿女,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评价。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山西兴起晋商大院旅游热
山西晋中地区“首届晋商大院文化旅游节”日前在气候凉爽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祁县举行。
晋中历史上商贾云集,为后人留下了一座座风格独特的宅院。祁县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20年,占地面积8700平方米,共313间房屋,外观威严高大,内部富丽堂皇。十年前,祁县利用乔家大院建立民俗博物馆,较系统地反映了清末民初民间风俗,开展以来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晋中地区现已在祁县、平遥、灵石等地形成以晋商大院文化为特征的旅游风景线。(段存章)

第4版(要闻)

中国统计年鉴电子版面市
本报讯为了使人们更直观便捷地检索统计信息和保存资料,中国统计出版社最近向社会推出电子光盘版《中国统计年鉴——1997》。这是一部全面反映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图文并茂的资料性年刊。它收录了全国各省市区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统计数据,以及重要历史年份的统计数据和主要统计指标的系列年度统计数据。(谢鸿光)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陕西科委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陕西省科委利用本省雄厚的科技实力,近年来以新兴产业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实施以发展高新技术、培育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科技经济一体化计划,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该计划首批确定的24个项目,都具有投入少、效益高、运输量小的特点,如抗癌药紫杉醇和高三尖杉酯碱产业化,洛南泰华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经过几年潜心研究,已完全掌握了该产品的生产技术,建成生产线。1996年生产紫杉醇2公斤,高三尖杉酯碱500克,完成工业产值1000万元,创汇30.6万美元,与此同时,全国第一台改进清晰度数字化彩电、第一台激光快速成形机等也在西安问世。(王锦强)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厦门华纶公司选拔任用年轻干部
厦门华纶化学纤维有限公司大胆选拔任用年轻干部,从企业基层筛选出4名技术人员和年轻干部担任公司正、副总经理,公司党委关心支持新班子顺利成长,把注册3000万美元的工贸企业重担,压在这支“少壮派”身上,使这家国有企业去年扭亏1100万元,盈利113万元,今年上半年纯利和库存销售又盈利数百万元。(郅振璞)

第4版(要闻)

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赣州机关干部实行竞争上岗
本报讯江西省赣州市大力推进机关人事制度改革,目前已有68名机关干部通过竞争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从今年初开始,赣州市委、市政府实行机关干部竞争上岗,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严把竞选人员的政治素质关,重点考查德才和实绩,确保竞选的公开性和公平性;对下岗人员,该市积极帮助其联系调出单位,并允许其按有关规定提前办理退休或离岗退养手续;而对一些政绩平平、能力低下,不适应转任其他职务的人员,则实行待岗制度,如待岗期内仍无明显改进者,将解除其与原单位的行政关系,并按辞退处理或到市人才交流中心挂编。
赣州全面推行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制度,使该市各机关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蟠龙镇镇政府打破干部身份界限,有2名聘用干部、6名集体干部走上了中层干部岗位;市建设局在组织实施全市重点工程东环路的兴建过程中,原需两个月的系统工程只用了13天就优质高效地完成。(廖承辉)

第4版(要闻)

位于安徽歙县的陶行知纪念馆开馆十三年来,已接待参观者四十多万人次,成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这是小学生在听工作人员讲解。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位于北京北郊、占地110余亩的北旭野生动物园,日前正式向游人开放。该园散养着几十种上千只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不但有利于动物在自然状态下生长,还为人们更直接地与动物贴近交流提供了可能。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