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昌河人的“接力棒”精神
本报记者程曦
接力棒精神,是昌河飞机工业公司的工人们对公司前后五任领导的赞誉。
1996年,昌河公司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业绩:实现产值19.8亿元,销售收入18.6亿元,利税2.3亿元。这种经济效益不仅在江西屈指可数,就是在全国航空系统,也是名列前茅。
记者前不久来到位于景德镇市郊的昌河飞机工业公司采访,工人们众口一词:“昌河有今日,全靠每一任领导都能把握住公司的‘定盘星’!”
工人们没有忘记他们的几任领导,现任总经理杨金槐更不会忘记他的几位前任。杨金槐对记者说,从老厂长刘忠义开始,26年来,虽然领导人更换了五任,但是企业的“定盘星”没有换,始终坚持“以民养军、以军促民、军民结合”的方针,为军工企业走出困境再创辉煌,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是我国直升机生产基地,前身为昌河机械制造厂和昌河飞机制造厂。1970年初,第一代昌河人来到瓷都景德镇郊区一片空旷之地安营扎寨。这2000人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和哈尔滨航空技校的东北人。厂长刘忠义是解放前的老大学生和航空专家,在创业初期,带领职工白手起家,在一片荒野上建立起直升机生产基地。
但到了1973年,继续研制直升机的资金严重不足,且面临亏损,工厂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境地。刘忠义想:昌河搞的是天上飞的,市场上缺的是地上跑的,由造天上飞的来造地下跑的,设备没有问题,技术上有优势。于是,他大胆提出:研制和生产汽车,走“以民养军、以军促民、军民结合”的发展之路。
在厂长的领导下,昌河人利用现有设备和人才生产出了几十台民用大客车,并开始研制中巴旅行车。
1982年,刘忠义另调,把接力棒交给景德元。上任伊始,景德元坚持老厂长的决策,使中巴旅行车的年产量从几十辆增加到1000多辆。1984年昌河公司靠生产民品第一次实现了扭亏增盈,同时继续研制直升机。1985年直升机终于飞上了天,结束了飞机制造厂不产飞机的历史。
1986年,景德元另调,又把接力棒交给了他的搭档李万新。1966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的李万新,从1986年一直干到1992年。他接手的这6年是昌河最艰苦的时期。当时市场疲软,1000多辆中巴旅行车销不出去。李万新带领推销人员,到企业、跑机关。在推销的同时,李万新还细致地进行市场调查,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昌河要生存和发展,必须尽快生产出适销对路的微型面包车。通过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昌河终于建成了年产1.5万辆微型面包车生产线,1991年昌河生产出了3000辆微型面包车,并在京城打响。
1992年李万新另调,他的搭档袁跃辉接替了总经理职务。
直到1995年10月,袁跃辉都是书记厂长一肩挑。他首先在全厂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转变经营作风,变“坐地经营”为“上门促销”,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巩固江浙沪,抢占北京城”,仅用了3年时间,就使昌河在北京的市场份额迅速突破40%。4年中,公司还投资4000多万元对4万辆微型车的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并投资8000多万元对生产直升机的军工车间进行了技术改造。1995年底袁跃辉把接力棒又交给了杨金槐。
1996年昌河微型车生产4.2万辆,销售4万辆。今年订单已达4.6万辆,计划生产5万辆。投资1.95亿元的更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工程已经启动。3年后,昌河计划汽车年产将达10万辆,飞机年产将达30架。

第4版(要闻)

王发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原农垦部副部长王发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王发武是河北省清河县人,1936年参加革命,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清河县委书记,南宫中心县委书记,冀南区三特委组织部长,冀南区八路军四军分区政委等职。1939年后,王发武历任中共中央华北、华中工作委员会秘书,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秘书,中央书记处机要秘书兼刘少奇、彭德怀、任弼时、王若飞、李富春、杨尚昆、王首道等同志的机要秘书。1947年后,历任冀南三地委书记,邯郸地委第一书记,农业部办公厅主任、农业生产总局局长、粮食生产总局局长等职。
1955年后,王发武历任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兼机械局局长,北京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兼中医研究院党委书记,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等职。1979年任农垦部副部长。1982年离休。

第4版(要闻)

雕塑家王临乙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我国现代雕塑艺术和现代雕塑教学的开拓者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临乙不幸于1997年7月16日上午8时35分因突发肺炎,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89岁。
王临乙于1928年赴法留学,从1935年回国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授起,毕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长达60年。无论在颠沛流离、动荡不安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他始终坚守教育岗位,辛勤劳动,尽业尽职,培养了大批雕塑工作者,桃李满天下。
作为卓有成就的老一辈雕塑家,他一生中先后创作了《孙中山》、《孔子》、《大禹治水》等重要作品。50年代,他参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大型浮雕《五卅运动》的创作,并带领学生创作了北京民族文化宫的《民族大团结》组雕。

第4版(要闻)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在京首发
张震要求全军官兵用好这本书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中国军事百科全书》首发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讲话,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等出席。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是我国第一部大型专业性军事百科全书,是一项宏伟的军事文化工程。1986年3月,以宋时轮和现已90高龄的肖克同志为主任的《全书》编审委员会组成,展开了全面的编纂工作。《全书》以当代军事科学体系为基础,内容涉及军事思想、军事学术、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军事后勤、军事技术、军事历史、军事地理观测气象,共选收条目1.1万余个,配图片近万幅,释文1500万余字。
张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出版发行,不仅是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军事科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它的问世,结束了我国没有自己的现代型军事百科全书的历史,填补了我国科学文化领域的一项空白。
张震说,《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始终得到中央军委、三总部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也得到了全军各大单位的大力支持。1984年,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尚未完成之时,军委就及时地作出了编纂《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决定,确定了《全书》编纂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基本规模和总体布局。1986年7月,《全书》编纂工作刚刚开始,邓小平同志就为《全书》题写了书名。
张震对参加《全书》编纂工作的军内外5000多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500多名军事百科专业工作者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赞扬他们对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
张震强调,全军官兵要用好这本书,发挥它的作用。军委主席江泽民一再要求全军要加强军事理论研究,要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出版,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学习中外军事历史文献,学习现代军事科学知识,都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无论是专业军事理论工作者,还是广大干部战士,都可以从中获得许多教益。
总政治部副主任、《全书》编委会副主任袁守芳主持首发式。
肖克以及《全书》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徐惠滋也在会上讲了话。
解放军三总部、军委办公厅和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有关负责同志,《全书》编审室负责人、全军各编研单位的代表等出席了首发式。
(崔士鑫包国俊)

第4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要求各级干部
严格禁止用公款旅游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巡视员(正局级)汪树春用公款旅游的案件发出通报,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严格禁止用公款旅游。
1996年7月下旬,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派出由汪树春负责的评审验收组,对武汉棉花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评审和验收。工作完成后,评审验收组置当地全力以赴抗洪救灾于不顾,提出要去神农架参观。汪树春等一行7人乘车前往神农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1人受重伤,其余人员轻伤,车辆严重损坏。为处理此事故,武汉棉花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支付13万多元。同年10月,汪树春再次去湖北检查棉花收购和仓储工作,湖北省棉花总公司在与汪树春商量后,又安排他绕道去神农架参观两天。此外,汪树春还在湖北棉花总公司报销3张私人用餐发票,共计628元。汪树春的行为违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干部用公款旅游的通知》的规定。鉴于汪树春对所犯错误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并退回了所报销的钱款,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给予汪树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通报指出,公款旅游行为,不仅耗费国家和集体的资财,增加接待单位的负担,而且损害党的形象。对此,必须加以制止。首先要从党政领导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做起。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
通报要求各级党政组织要从汪树春一案中吸取教训,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教育,自觉遵守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禁止用公款旅游的规定,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堵塞公款旅游的漏洞。财务部门要严把审批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用公款旅游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严肃查处,严格执行纪律。

第4版(要闻)

中央代表团在呼市慰问各界人士
本报呼和浩特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刘工践、刘亮明、胡果报道:邹家华、罗干、王克和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下午前往内蒙古军区亲切看望和慰问了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战线代表。
邹家华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驻内蒙古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战线代表以及家属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实践证明,驻内蒙古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不愧是一支英雄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陪同慰问的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彭翠峰、政委张珍。
又讯今天下午,布赫及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在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工会主席尤仁等陪同下,参加内蒙古自治区英模代表和知名人士座谈会,与三十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英模及各界知名人士相聚一堂,亲切交谈,并向他们赠送了慰问品。
座谈会上,布赫发表讲话说,内蒙古自治区五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是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结果,是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二千三百万名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在座的英模、知名人士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
又讯今天下午,万国权率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和国家教委、国家科委等有关领导看望和慰问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工作者和教职员工代表,并向他们赠送了慰问品。
万国权等与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及教职员工代表三十多人进行座谈。科教界代表畅谈了五十年来内蒙古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万国权认真听取了大家对内蒙古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又讯今天下午,中央代表团团长邹家华、副团长罗干、王克和代表团部分成员看望和慰问了内蒙古自治区五十多位老干部代表,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座谈。
听完老干部的发言后,邹家华同志说:“能与为自治区的建立和建设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各位老同志欢聚在一起,感到格外亲切。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你们和全区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刘明祖等陪同中央代表团看望和慰问了老干部,并参加了座谈。
又讯今天下午,邹家华、罗干、王克同志和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接见了呼和浩特市党政军领导。
邹家华同志首先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他们表示问候。他肯定了呼和浩特市是一座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风貌的新型城市。他说,呼和浩特市的干部作为自治区首府的领导,肩负着促进全区经济振兴的重担。他希望,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挥各方面优势,再接再厉,把呼和浩特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刘明祖同志等陪同邹家华同志参加了接见。

第4版(要闻)

青城夜色美
本报记者胡果刘亮明刘工践
夜风轻拂,月色融融。7月20日,庆典之夜的呼和浩特沉浸在祥和喜庆中。大街小巷、树梢屋顶,五光十色的灯披、灯帘、灯网织成一片璀璨的流萤,托出一个不夜的青城。
位于市中心的人民体育场,成为当晚欢乐海洋的中心。
晚9时,随着一阵礼炮轰鸣,来自内蒙古草原、八桂壮乡、天山脚下、雪域高原、塞上江南以及首都北京的六位节目主持人微笑着走入会场,掀开了大型文艺焰火晚会——《各族儿女心连心》的序幕。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布赫、万国权、王克在观礼台就座,与数万草原儿女共度良宵。
弧光交织,如茵的绿草上,蒙古包在光影中如梦如幻。一队身着盛装的蒙古族姑娘怀抱马头琴,翩然而至。一阵阵欢快的响板,弹奏出新生活无尽喜悦……马头琴,这草原独有的乐器,你世代叙说着凄凉的长调古歌,然而今夜却显得如此欢畅!
草原儿女有理由欢欣。东林西煤,南粮北牧,遍地乌金——这片土地如此丰饶美丽。草原儿女更有理由自豪。从马背牧歌到一日千里,从烽火传书到银线飞架,五十年的长河巨澜跨越的是千载春秋!
传统民歌联唱,现代时装表演……古老而又年轻的大草原已把深居后院的历史彻底抛却。深情的哈达舞,跳出对苍天大地无私赐予的感激;剽悍的骑兵舞,传递了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勇气……
草原夜色美,今宵更多情。文艺晚会后,是精彩的焰火表演。一朵朵礼花在夜空中炸响,绚烂多彩,如同草原美好的明天。
夜色已深,欢腾的人群依然久久不散。一双双凝神的眼睛,要将这多情的良宵,长久铭记。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与匈经委会主席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匈牙利政府经济委员会主席兼财政部长迈杰希·彼得举行了会谈。
李岚清表示相信,迈杰希此次访华将有助于加深中匈双方之间的了解,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国对发展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充分利用两国的优势,开展包括商品贸易、相互投资、技术合作在内的诸多方面的合作。李岚清还希望两国省市之间、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并欢迎匈牙利企业同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开展合作。
迈杰希说,匈牙利愿同中国发展长期的经贸合作关系。匈中在经贸领域有着许多的合作机会。他表示,匈牙利希望双方加强信息交流、增进了解,探讨在能源、教育、航空、金融等领域以及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迈杰希还对中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对香港顺利回归表示祝贺。
李岚清对此表示感谢。他说,香港是中国同世界各国进行交流的一个桥梁,希望匈牙利利用这个桥梁,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会谈前,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会见了迈杰希一行。
匈牙利客人是应李岚清邀请,于7月1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粗茶淡饭分外香
祁东干部下乡“吃食堂”
本报讯前些年盛行的“食堂饭”,如今在湖南祁东县又红火起来。6月12日中午,该县四明山乡机关食堂内,县委书记胡必胜等一行4人与乡干部围坐一桌,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廉政”餐。这是该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带头狠刹公款吃喝歪风的一组小镜头。目前,“不进酒家进食堂、粗茶淡饭分外香”已成为祁东县党政干部下乡用餐的一种新时尚。
针对一些干部讲排场、比享受、用公款大吃大喝的不良风气,祁东县委、县政府“对症下药”,把狠刹和遏制这股歪风作为反腐倡廉的一件大事来抓。县委组织党员干部逐条学习《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制订了乡镇公务接待用餐制度,明确规定县里干部下乡和县内公务来往,一律到乡镇食堂吃标准餐:实行分餐制,一荤一素一汤。同时县里成立了廉洁自律办公室和督察小组,23个乡镇普遍设立了“廉政灶”,聘请了4名至5名基层干部、老党员、村民为党纪党风监督员,对用公款大吃大喝歪风实行专项监管,发现顶风作案或违规者,视其情节给予经济处罚或纪律处分,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实行舆论监督。据统计,今年上半年,23个乡镇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8%。
(蒋中任傅喜群)

第4版(要闻)

《中国的声音》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李术峰、皮钧)纪念香港回归画册《中国的声音:香港回归抒怀》出版暨“我们都是中国人”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长李德生等出席。
这本画册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北京大学、深圳大学筹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胡绳、苏步青、马万祺、朱光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以及陈立夫、吴大猷、李政道等120多位海内外知名人士撰稿,著名学者季羡林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考“局长”
本报记者李维平
7月11日上午,重庆市人大对即将任命的新一届政府成员进行了一次“法律知识考试”,以增强他们在公务活动中的法律意识。
9时考试,8时30分刚过,大家就三三两两地走进了市政府一楼的大会议室,进入“临战”状态。那认真的劲头比学生高考差不了多少。
9时开始发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副主任金烈、秘书长康纲有等到场监考,从市政府秘书长刘成义到各委办局一把手等38人立即开始了紧张的答题,考场静得出奇,只听得见偶尔翻资料的声音。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烈在考场旁边悄悄地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为了让委办局领导们真正了解和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以满足工作的需要,市人大在加强日常监督考察的同时,还完善了几项工作,今后每一位即将任命的委办局负责人都要由人大出题,作一些法律知识方面的测试。
金烈说,今天应该参加考试的40人,除两人出差在外,实到38人参加考试,回来的两人下星期二还要补考。他认为这不是走形式,而是一项基本的工作秩序和制度。
临近中午,几位交了卷的局长告诉记者,人大加强对政府成员法律素质的考查,是非常必要的。题目不难,只要是认真学习了宪法和组织法的,应该没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修笔匠”大爷又来了
7月19日,武警北京一总队六支队的官兵又迎来了老客人张广义。7年来,这位被评为“全国商业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当选北京市第十届人大代表的修笔匠共为官兵修笔达7000余支,官兵们亲切地称呼他为“修笔匠”大爷! 卓英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