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推出改革新举措
不增加新的机构和编制在集合集成上下功夫
本报兰州7月20日电中国农业科学院今天在此间召开科技体制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并将深化改革、迎接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中国农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吕飞杰介绍,召开这个现场会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中国的农业问题、粮食问题,要靠中国人自己解决。这就要求我们的农业科技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必然要进行一次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为此推出以下几个新举措:
——立足国情,加快结构调整。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时要准确地分析各国模式,博采众长,坚持中国特色,改革应着重于挖掘内部潜力,不要寄希望于增加新的机构或编制,而要在集合、集成上下功夫,适应农业向产业化发展的趋势。
——优化学科结构,加快发展新兴学科。“九五”期间,将40多个研究机构调整为35个左右。同时,把发展新的学科看作结构调整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合理配置产前、产中、产后科研力量,着力发展生物技术、农业减灾防灾、农业资源与环境、节水农业等新兴学科,建立适应现代化的农业学科体系。
——积极推动联合,组织重大项目攻关。经过两年努力,兰州中兽医所和畜牧所合并为兰州动物与兽药研究中心;饲料所与饲料中心联合管理;廊坊基地划归植保所管理;宏观室与计算中心划归文献中心管理,使全院直属单位从49个减少到43个,近期还将对一些有关联的单位进行调整。对外,要加强与兄弟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联合,形成“集团军”优势。
——以“三三”制配置科技力量。全院直接从事科研活动的科技人员,1/3从事基础性研究和国家科技攻关、部门重点项目研究;1/3从事一般性应用研究和技术推广;1/3从事兴办科技企业和经营实体、开展科技咨询服务等科技开发工作,“三条腿”一齐走路。
——把科研经费落到实处。院里规定主持和承担国家科技三项费用项目的院、研究所提取的管理费不得超过项目经费的5%,单个专题管理费的提取额最高不得超过5万元。
——提高人员素质,建设跨世纪人才队伍。“九五”期间要实施“三百一千”人才培养工程,即培养100名跨世纪所、局级管理干部;100名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00名科技企业家或推广专家;1000名跨世纪学术骨干。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人才时,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要搭好“台”,让年轻人经风雨,增才干。例如,院里设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基金鼓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申请,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杨光羲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方正推出栅格图像处理器
这一技术在世界同行业中保持优势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北大方正集团又一次抓住了技术换代赋予的难得机遇。用中国印刷公司武文祥总经理的话来说,他们于上周末推出的“世纪”栅格图像处理器(RIP),至少可以将方正在世界同行业中的技术领先优势保持到下世纪初。
7月18日,方正在北京、香港、东京同时推出其“世纪”栅格图像处理器。据行家介绍,这一全新产品不仅巩固了方正在东方文字出版系统中的领先地位,而且由于其对东、西文处理同样驾轻就熟,因而标志着方正已真正迈向了世界电子出版系统的前沿。以此为后盾,方正技术研究院王选院长表示,从现在起,方正出版系统不再以国内市场为主要目标,80%产品将进入国际市场。
RIP负责将排版软件生成的信息转化为高分辨率的图像,交给打印设备输出,是电子出版系统的核心。方正是全世界研究RIP最长的厂商,22年来共研制出7代产品,经历了三次大的技术升级,在国际电子出版业久负盛名。
王选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视窗”系统软件网络版的推广和页面描述语言国际新标准的推行,国外厂商试图借机称雄于中国电子出版市场。岂知方正集团未雨绸缪,早已抢得先机,以新型RIP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出版系统除畅销华文地区外,已顺利打入日本、韩国市场,领导那里的出版新潮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想微机销量首季突破10万台
本报讯1997年第一季度,据国际数据公司的权威市场调查报告,联想以8.2%的市场占有率力挫进口品牌,在中国微机市场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这是自1996年第四季度联想登上个人电脑销量总冠军宝座之后,连续半年保持这一荣誉。中国研究公司同期的调查报告也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个人电脑销量冠军当属联想。
电子行业有关专家认为,联想连续半年保持个人电脑销量冠军,这比联想电脑1996年勇夺台式电脑市场冠军更令人振奋。它表明,以联想为代表的国产电脑,不仅在台式机市场上占到了上风,而且在台式机、笔记本、PC服务器等方面都向进口品牌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联想电脑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154%,创造了目前国内外厂商在中国市场的最高单月销售纪录。
(钟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养一流尖子营造一流环境
解放军八十八医院靠人才兴院
据新华社济南电(刘长江、李大伟)坐落在泰山脚下的解放军88医院,大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创造出科研成果同级医院第一、医疗质量信任度全军第一的优异成绩。日前,总政治部向全军推广了他们“人才兴院”的经验。
88医院坚持把培养选拔中青年科技人才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他们采取以老带新、送学深造、举办培训班、开展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对中青年科技人才的培训。医院与4所军医大学协议建立研究生培训点,每年培训研究生5人至6人;指定和聘请100多名军内外专家与青年医生结成帮教对子,为其成长铺路搭桥。为使跨世纪人才在学术技术上与国际医学发展接轨,医院积极与国外医学科研机构建立业务协作关系,6年间先后选派9个科室的17名中青年科技人员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开展学术交流,并多次举办国家级学术交流会。他们还从军内外院校和科研单位引进129名“高精尖”人才,为医院的长远建设增添了发展后劲。如今,全院技术干部平均每12人中有1名硕士生,每40人中有1名博士生,有9人在全国、全军专业组织中担任学术职务,高学历人才在同级医院首屈一指。
努力为科技人才施展才能创造一流的工作环境,是88医院“人才兴院”的又一重要举措。1991年以来,他们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磁共振、ECT、CT、数字减影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高科技设备,建起了全军一流的动物实验室、科技资料中心,创建了国家和全军专科中心各1个、军区专科中心4个,使科技人员能够站在高科技的前沿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对人才的使用上,医院不搞论资排辈,不搞求全责备,注重能力,唯才是举,先后提升11名35岁左右的优秀科技人才担任科室领导。目前,全院有60名中青年科技干部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占全院专家的89.6%;70%的专业科室领导已由中青年科技干部担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医科院和北京市“共建”天坛医院
本报讯记者艾笑、崔秀芝报道:“北京天坛医院”和“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两块牌子,日前改成“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天坛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这是我国首次将一家地方医院纳入医学科学院系统管理。
北京天坛医院是一家以神经外科为特色的大型综合医院,有300张病床的神经外科每年做脑血管手术达4000多例,居世界第一;它创出了连续3年做动脉瘤手术340例无死亡的世界纪录(国际先进水平是死亡率2%)。
改换牌名后的天坛医院,将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市卫生局“共建”。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巴德年院士在为“共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共建”是加速发展我国神经科学的重大举措,通过发挥中央与地方的两个积极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共建,可以促进我国神经科学水平的迅速提高。同时,还是解决在“投入不足、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迅速发展我国医学科学,充分利用和开发现有的卫生资源的有效方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师生情
李天金郑文棋王义勇
6月22日(星期天)上午,在福建省肿瘤医院12病区37号床的四周,围满了前来探望莆田县华侨中学教师朱金环的人。校工会主席陈国华带来了全校同学的捐款14568元,历届毕业生的捐款9560元,全体教职工的捐款6760元。在福州义序机场工作的校友林杰骑着自行车赶来了,献上6位同学的捐款600元和一束鲜花。在福建医学院读书的12位校友,第二天就要分赴各地毕业实习,今天都带着慰问品赶来了,并集体为恩师进行了心理治疗。朱金环苍白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一位被确诊为“鼻咽未分化鳞癌,左颈淋巴结转移”的普通教师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怀呢?
今年55岁的朱金环原籍莆田县西天尾镇后埔村。家中有年已88岁的老母,唯一的儿子哑巴又弱智,没有文化、没有工作的妻子又重病缠身,却要支撑着至今还装不起自来水的穷家,“侨中”远在江口镇的鲤鱼山上,长期两地分居,真是“秋风秋雨愁煞人”。但老母亲逢人就讲,金环是孝子;妻子常说,是我拖累了金环;年已而立的儿子一见到父亲就比划着要糖果吃,朱金环总是有求必应。家穷但人和,这个家庭年年被当地评为文明家庭。
靠政府救济款和人民助学金才念完北京大学并在该校入了党的朱金环,在连续30年担任高三班主任兼化学教师的工作中,殚精竭虑、因人施教、分类辅导,所教班级的化学科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前茅,曾有多人次在全国竞赛中获奖。他呕心沥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其中有省十佳青年等。他爱生如子,节衣缩食,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在校园内外传为佳话。敬业爱岗,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师爱生,生爱师,师生亲如骨肉的好校风是怎么来的呢?朱金环说:“是好党风带出来的,省、市党报1995年底就曾经专门报道过。”
目前,朱金环正在积极主动地配合留法医学博士潘建基大夫的治疗,决心与死神赛跑。他说:“三个月的化疗期一过,我就回校工作,用行动来报答学生、同事和领导的厚爱,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作贡献,一息尚存,奋斗不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科委团中央组织青年扶贫
本报讯由共青团中央、国家科委联合组织的“科技扶贫青年知识分子促进行动”近日正式启动,7月17日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6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连同国家科委等部委机关的青年计163人参加今年的行动。他们将分成两个团队,分别奔赴井冈山地区和大别山地区开展为期一周至三个月的扶贫活动。
每个团队分成四类小组,分别进行短期科技攻关、技术咨询、技术讲座、捐赠图书器材、建立科技图书站、文艺演出等。
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德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出席了出征仪式。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位老人徒步考察齐长城文化
本报讯泰安市5位年近60岁的离退休老干部路宗元、孙立华、李继生、张广坪、和进海,自去年10月19日起,徒步考察齐长城。日前,已完成了长清、肥城、泰山区、郊区、历城、章丘、莱芜、博山、淄川、沂源、临朐、沂水、莒县等13个县(市、区)的考察。共计行程4000余公里,翻越山峰1074座,徒步测量齐长城400余公里,获得了至今对于齐长城最完备、最确切、最详实的考察数据及目前齐长城现状、开发与保护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搜集整理了部分齐长城沿线的传说故事、民歌民谣、风土人情等。
齐长城始建于齐桓公元年,后历经齐灵公、齐威王、齐宣王增修,气势宏伟,绵延千余里。它西起古济水东岸(今长清县广里店村),沿泰沂山脉东行至黄海(于青岛市黄岛区东于家河村入海),把黄河、泰山、黄海联成一线。齐长城比秦始皇的万里长城要早470多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山东省境内最大、最古老的文物古迹。但史书对它的记载仅限于《管子》、《韩非子》中的寥寥数语。时至今日,对其全面考察,认真保护开发,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考察活动是由山东省华夏文化促进会和泰山文化研究促进会联合发起的。考察活动将于年内结束。(景宗海路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少年儿童夏令营开营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社会文化司、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等8单位举办,中国儿童中心承办的“我们爱祖国、我们爱香港”全国少年儿童迎’97香港回归大型系列活动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表彰总结大会,同时宣布夏令营开营。
历时10个月的这一活动,全国共有108个省、市、区县的数千万少年儿童参加了“书信交友”、“心意卡设计制作”、“征文、绘画比赛”、“舞蹈汇演”、“知识角评优比赛”及“香港—北京万名儿童绘画签名长卷传递”等活动。活动中有2864名同学获奖;371个舞蹈获奖;1500余名教师获“优秀组织工作者”奖;1500个基层单位获“先进集体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第三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及日本学术界的朋友参加会议。研讨会收到有关著作30部、论文60篇、论文提要50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作了书面讲话。这届周易学术研讨会的与会者,在“大易文化”主题下,着重围绕“《周易》经传”、“象数易与义理易”、“易学发展的独特路数与易学研究的方法论”、“易学与中国文化”、“易学与自然科学”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周易学会和山东大学周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楚庄、杨伟光、张岱年、孔德懋、刘大钧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前两届研讨会分别于1993年、1995年在山东大学、台湾大学举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出家教误区》音像带出版
本报讯国家“九五”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走出家教误区知心姐姐卢勤和年轻妈妈谈心》录音带、录像带,近日已由中新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录音带、录像带是中国少年报社副总编辑卢勤几十年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体会总结。
(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十八届国际遗传大会接受捐赠
本报讯香港工业局生物工程委员会日前向第十八届国际遗传大会捐款三十万港元,从而拉开了向这次大会捐赠的序幕。据介绍,由中国遗传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召开的第十八届国际遗传大会将于一九九八年八月十日至十五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将有来自美、英等国专家、学者前来参加,会议规模预计达三千至四千人,其中中国代表一千人。(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行安康分行救助贫困学童
本报讯近来,建设银行安康分行系统职工捐资结对救助了一千名特困儿童重返校园。据统计,在安康地区目前由建行职工结对救助的学生已有一千零九人,首批捐款十六万元。建行安康分行表示,凡是被资助的学生考上大学,将继续得到资助;凡考上金融专业,将优先接收其工作。(刘芳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电视台新辟《企业教育之声》
本报讯旨在推动企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有关部委近日联合推出《企业教育之声》栏目,及时报道企业教育、职工素质教育等热点问题。(晓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恐龙科普展开幕
本报讯恐龙为何能够在地球上生存了一点六亿年之久,又为何神秘地消失?观众可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近日开幕的“一九九七国际恐龙大博览古生物进化暨恐龙知识科普展”上找到答案。由北京华瑞贸易中心与中国祥宇文化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展览,分为十六个场景,生动再现了恐龙从诞生直至灭绝的全过程。(凌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日,河南大学近百名师生顶烈日、冒酷暑,到国家贫困县——河南省虞城县的5个偏远乡镇开展暑假大学生送文化下乡、科技扶贫活动。左图:河南大学的师生在该县张集镇马滩村为农民演出文艺节目。右图: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老老少少的村民前来观看。
秦红亮 刘建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