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夏粮收购这一仗

确保有钱收购粮食
——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朱元樑
本报记者江夏
今年夏粮丰收的佳音未落,市场粮价走低的信号已现,为保护农民的利益,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国务院及时召开了全国粮食购销工作会议,向全国农民作出承诺:保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此言一出,掷地有声,令亿万农民心安。但是要真正兑现承诺,尚需各方面的艰苦努力,首先就少不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是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购粮的重要保证条件之一。作为收购资金供应的主渠道,这副担子结结实实地落在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肩头。“任务很重,责任很大,但有党和国家的政策作后盾,应该说,保证收购资金供应,是没问题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朱元樑蛮有信心地对记者说。
今年夏收资金的供应形势究竟怎么样?
朱元樑说,今年夏收资金的需求量较大,主要原因一是夏粮增产,二是农民手中仍有上年的存粮要出售,三是国家增加了一部分专储粮收购。我们已经按夏粮增产数量,以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为单位,重新测算资金需求和各部门应筹措的收购资金。我们可以保证,应由我们筹措的收购资金提前、足额到位,应由其他部门筹措但暂时未到位的资金按有关政策规定负责垫付,确保收购不打“白条”。据测算,今年夏收期间,农发行发放的收购贷款将占收购资金总量的93.4%,比去年同期实际贷款额增加一倍。
农发行准备采取哪些过硬措施,既保证收购资金供应,又防止有人混水摸鱼,把收购贷款挪作他用?
朱元樑讲得有板有眼,从大的方面说,是坚持企业粮油库存值与贷款数额挂钩的原则,加强对收购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具体的?就两条:一是根据收购进度,及时发放贷款。为保证收购资金供应,农发行将集中资金,优先保证夏粮主产省(区、市)的资金需要。总行把收购资金提前预拨给有关省级分行,由省级分行根据辖内各地(市)的收购进度和“库贷挂钩”的情况,及时下拨到位。二是根据库存变化,及时调整贷款。库存增加,贷款增加,销货款回笼,就应归还贷款。如发现库存值与贷款额的增减情况不符,应立即追查贷款的去向。确保粮食收购资金专款专用,制止任何单位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收购资金。一旦发现并核实收购企业挪用收购资金的,在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的同时,将停止贷款,直到被挪用的资金归位为止。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要由挪用者负责。
采访至此,朱行长又郑重其事地补充道,农发行各级行都要服好务,管好钱,带头执行国家关于收购资金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如果发现农发行机构有挪用收购资金的行为,一经查实,一律撤销其主办行行长职务,并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我们说到做到。
据悉,农发行总行近日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夏粮主产区收购第一线,搞调查研究,加强检查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问题。

第2版(经济)

从水库管到水龙头
——三亚市水电局深化改革的探索
冯奎
向龙头推进
1988年海南建省,三亚这个新兴城市蓬蓬勃勃发展起来。这时,缺水的问题却像“紧箍圈”一样套在这座城市头上。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有333个城市缺水,83个沿海城市严重缺水,三亚连中“双元”。因为缺水,农田灌溉面积只占全市耕地面积的45%,许多工业项目不了了之,旅游业也大受影响。
“这水以后怎么办?”三亚人陷入了沉思,他们有自己的“账”要算。
先算一笔资源账。在绝大多数城市,原水一般来自地下水或河流水。这在三亚,真是不幸。地下的水,矿化程度高,含氟量大,不能饮用;河流的水呢?三亚市区河流少,流程短,坡度大,汇流快,不易收集,而水蒸发量大于降水量,靠河流的水解渴看来无济于事。献身三亚水利工作40多年的高级工程师艾安侯说:其实,在其他地方,地下水抽多了,地表会下沉;河流水易受污染,受季节影响又大,不依靠建造水库,原水问题最终要暴露出来。
而造水库,没有水利部门参与又是不可能的。兵分两路,各管一段,行不行?三亚水电局的几位同志到广东、福建等地转了一圈回来,皱了眉头。许多地方,水利行业还似乎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过日子。国家投资办水利,水利部门把水按“批发价”批给城建部门,甚至连成本也不够。水利部门的钱包鼓不起来,自然谈不上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走马上任不久的李光芳局长忧虑重重:“再这样下去,要我不当这个局长好说,要三亚不缺水难办。”
水利行业的主营产品是水,三亚的水有没有市场,有多大的市场?水要流向市场,谁来建设,谁来管理,谁来获益?……三亚水利人的思路也许还不那么清晰,但探索的步子一刻也没有停止下来。1991年11月动工兴建的第三期供水工程——赤田水库供水灌溉工程,计划投资2.4亿元,国家只投资8000万元,不足资金,水电局首先向银行申请贷款1亿元,大胆负债经营。
7月的一天,雾雨蒙蒙,凉风习习。站在高高的堤坝上,眼前的赤田水库夹山而去,水深浪阔。一条明渠,水声汩汩,奔向田野;一条暗渠,直通水厂,输送清泉进入千家万户。李局长的眉头舒展了:眼前的赤田水库供水工程已从根本上解决了三亚市近期、中期的缺水难题,这是看得见的果实。看不见的果实呢?老李编了一顺口溜:水源我们探,水厂我们建,水龙头我们管,农村、城市到处不变。
三亚从本地实际出发,几十年来只管水库的水利部门,通过一根小小的铁管把他们的管辖范围推进到千家万户的水龙头。这就是改革,水库里的自然水就是这样变成了市场上的商品水。
两头都满意
改革是使政府和群众最为高兴的事情。想当年,修建赤田水库、青田水厂时,需要投资近3亿元。当地政府哪能投入这么多的钱?当时全市水利工程管理投入只有100万元左右,一半以上的工管单位不能按时发放工资。结果还是由于水利部门管到水龙头了,有了城市供水管理权,使问题得到完满解决。国家只掏了1/3的钱,不足部分,水电局大胆举债。过去,国家拨多少钱,水利部门干多大的工程。改革改出了新气象。市领导笑了:改革撑了水电局的腰杆,也卸了市政府的重担。
水利部门从水库管到龙头,水在城乡之间、工农之间实现了自由调度,用户自然满意。1994年,三亚城建项目上马多,市区供水紧张,水电局及时修建了一条6公里长的供水管道,将半岭水库原本用作农业灌溉的600万立方米水调进城里。就在这一年,地处三亚的全国南方良种繁育基地在禾苗抽穗扬花期缺水灌溉,水源池水库200万立方米城市建设计划用水又马上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及时保证了育种需要。
如今,三亚市从全国83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变为供水略微超前于城市建设,又能基本满足农业用水了。市委、市政府终于下文明确规定:三亚市的农村和城市供水生产、管理权属三亚市水利电力局。
找到了动力
在三亚,生活用水、农业用水保本微利,城市建设用水合理计价。水作什么用,就定什么价,几番调价之后,水的价格逐渐从成本价进入商品价。
赤田水库仅城市供水这一块年获利达3000多万元。半岭水库用灌溉农田后富余的水给水厂,用于城市供水,水库年增收50万元左右,职工收入翻番,从过去的人年均收入730元,增加为2250元。水库负责人说:“前几年,大学生分配没人愿到农林水来报到,现在有好几个大学生申请到我这个偏僻的水库来呢!”
水是一家管,有限的水资源和水工程得到全面利用,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也好。1995年4月执行新水价以来,供水企业的自来水销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2%;兴建水电工程,全市小水电收入早已超过百万元;发展种养业,1995年,水电局的种养业收入近千万元;壮大水电建筑公司,跻身海南施工企业20强。
以水养水,以电养水,以鱼养水,以果养水,以工养水……改革使水电局找到了动力,几年时间就形成了坚实的基础。1993年,他们投资40万元,为田独镇安罗村修建了灌溉渠道,该村500亩望天田从此灌溉有了保证。1994年,又投资130万元,为高峰乡黎族同胞修建了扎造水库,解决了该乡的农业生产用水,增加灌溉面积800多亩。
谁不知道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可过去水利部门哪有这么大的实力为农业服务!

第2版(经济)

万人撑起这片天
——株洲冶炼厂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纪实
文伯其罗旭辉
90年代以来,湘江之畔的株洲冶炼厂引起人们注目。1990年至1996年,株冶实现利税平均每年以12.2%的速度递增,出口创汇由528万美元猛增到1.23亿美元,铅锌主产品出口量占全国铅锌出口量的70%。株冶成功的奥秘在哪里?用厂党委书记毛燕舞的话说:“职工的心是企业的根,是万名职工撑起了株冶这片天。”
“我给厂长当高参”
从90年代开始,株洲冶炼厂选聘一批有经验的生产工人组成“工人参谋团”,有技术专长的人员组成“工程技术人员参谋团”,有政策水平的管理人员组成“领导干部政策研究组”,简称“两团一组”。工厂赋予他们咨询建议、参与决策、评议监督、检查督促、成果发布5项权力。
女工马玉英被选聘为“工人参谋团”的成员,兴奋得几夜没合眼。她行使自己的权力,把平日收集到的工人们的意见、建议如实地向厂领导反映。一次,她了解到贵金属标样浪费严重,写出了《改进分析方法,降低贵金属标样消耗》的书面建议,被厂长及时采纳,一年节约贵金属分析费用数十万元。马玉英说:“给厂长当参谋就得像模像样。”
据统计,“两团一组”共提供各类信息5000多条,拿出决策方案110个,充分发挥了参谋作用。他们还站在领导的角度,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更清楚地了解工厂的现状、发展前景以及工厂效益与自身利益的关系,从而形成上下一条心、全厂一盘棋的良好创业氛围。
职工搏击大市场
株冶人清楚地记得,1991年全国有色金属指令性计划骤然放开,全厂近万名职工一下子被推到了市场经济的风口浪尖上:国内市场不景气,当年铅锌库存量8000吨,为正常存量的8倍;厂财务账上流动资金只有30万元,还不够职工发5天的工资。
怎么办?望着一双双期待的眼睛,领导班子十分清楚:固守一隅,无异于等死。可凭当时企业的条件,要闯国际大市场,用厂长曾维伦的话说,还真悬乎。一是职工的思想观念还不适应;二是产品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为此,厂领导及时把职工群众的注意力吸引到“市场”和“效益”上来,帮助他们从传统的思想观念、思维定势中走出来。
对株冶来说,国际市场是极具诱惑力的海洋,每年的铅锌容量达1100万吨,而国内的铅锌消费量仅75万吨左右。在国际市场走不走得顺当,关键要看品牌、看产品质量。工厂制定了开拓国际市场的“三步棋”,其中关键的一步是将铅锌主产品在世界上最具权威的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拿到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但是,注册要求锌锭纯度达到99.995%,株冶当年生产的锌锭纯度只有99.993%,相差0.002%。
为了这0.002%,工人和技术人员又一心投入科技攻关活动中。短短的一个月,他们把整个锌冶炼厂的工序和机械摸了个遍,将生产特级锌锭的关键设备——锌液冷却塔的冷却能力提高1倍多,硫酸锌溶液净化合格率提高到90%以上。夏天,工人们冒着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硬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全天候生产特级锌的能力,使株冶成为全国第一家铅锌主产品在伦敦注册的企业,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人人都是“闪光的星”
锌品分厂锌铸型工段工人罗学湘就是一个代表。在1993年全厂劳动竞赛中,同样的设备,同样的工作条件,罗学湘所在的四班,锌合金产量却遥遥领先,炉前样的一次化验合格率达到100%。奥妙在哪里?分厂技术人员进行跟踪调查,原来,罗学湘在长期的铸造实践中发现,从不同锌含量的结晶收缩孔大小,可以判断出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几经总结,得出了“送样之前先看样,缩孔大小见分晓”的操作方法。他的经验在全厂推广,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1994年11月,总厂召开命名大会,正式命名“罗学湘铸造锌合金看样操作法”,并给予重奖。
到现在,株冶已有43项先进操作法以职工名字命名。只有小学文化的袁嘉义,经过10多年苦心摸索创造出“袁嘉义铸铁冷焊操作法”,解决了铸铁冷焊这一国家重点攻关难题。他说:“工厂以我的名字命名这一焊接工艺后,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社会承认。我乐意把诀窍掏出来,让更多的人掌握,也算是一名普通工人对企业的贡献。”
像罗学湘、袁嘉义这样凭着绝活、绝技而“驰名”的明星,在株冶为数不少。人们看到,各层次的明星在不同岗位上脱颖而出:工厂开展“百千课题”科技攻关活动中涌现出“科技明星”;立足本职岗位成才的“青工明星”;还有“改革明星”、“管理明星”、“节约明星”……
就是这样,株冶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贯穿到改革、管理、发展的全过程。(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改变企业组织形式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南昌工业改制“放小”显生机
本报讯南昌电子工程塑料厂是一家人数为255人的老企业,由于管理不善、连年亏损、资不抵债,职工人心不稳,企业步履维艰。今年年初,这家企业作为南昌市首批改制企业,经过近两个月股份合作制改造,建立了一套适合企业生存发展的新的管理机制,并在3年连续亏损之后,第一次尝到了连续两个月盈利的甜头。记者在南昌市工业行业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南昌市加大“放小”力度,在5个月的时间里,在19个行业110户中小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革,一大批像南昌电子工程塑料厂这样的困难企业已重现生机。
南昌市委、市政府针对部分国有、集体中小企业经营机制不活、生产经营困难、资金严重紧缺、企业亏损加剧、职工生活困难等现状,从实际出发,从今年年初开始,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要实现形式,一厂一策,因厂制宜,分类指导,精心组织,稳妥实施。到6月底,申请参改的110户企业已全部完成了资产评估和资产确认,69户企业以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了新的法人治理机构,60户企业已正式按股份合作制的新机制开始运行。职工普遍反应是,企业经营自主性增强了,股东风险意识增强了,职工当家作主的能力增强了。
为减轻参改企业负担,南昌市规定企业资产评估、工商变更登记等手续均由市有关部门免费办理。对企业贴息贷款及其他具体问题和困难,市委、市政府多次出面协调,为企业改制创造了非常宽松的外部环境。对改制后的企业,市各部门扶上马,送一程,帮助各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深化改革,转机建制,尽快摆脱困境,早出效益。二轻系统的几家改制企业,在劳动用工、报酬分配等方面大胆采用新机制,内设机构和管理人员均比改制前精简了30%以上。南昌搪瓷厂改制后建立了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每月管理费一下降低了3万多元。
(余清楚赵丽萍)

第2版(经济)

长城特钢公司半年亏3亿元
主要领导被免职
据新华社成都7月20日电(记者黎大东)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对今年1月至6月累计亏损3亿元、拖欠职工4个月工资的长城特殊钢(集团)公司的领导班子进行整改,免去董事长刘立中、总经理吕聿信、党委书记翟光辉等4人的职务,并且不再安排担任其他领导工作。
据介绍,现有2.8万名职工的长城特钢公司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10家特钢企业之一,曾经为国家和四川经济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去年公司完成钢产量46.5万吨,主营业务收入17.6亿元,亏损2397万元。
今年以来,长钢公司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急剧滑坡,成为全省第一亏损大户,亏损额占四川工业企业净亏损总额的1/2。为此,四川省委、省政府派出调查组协助长钢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并追究公司领导班子应负的责任。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联合起来经营
河南农民说:“粮食一家一户很难经营。”其实,一家一户很难经营的岂止粮食,近几年水果、油料、畜产品等的经营都碰到了类似的情况,实践就是这样提出了“联合起来经营”的课题。
市场毕竟不是田间、山场,让千家万户的农民都适应市场,很难办到。因为单个农民不可能掌握千变万化的市场信息,也难以抵制商贩各个击破式的价格盘剥。我国农户经营规模一般都很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更低。他们往往只好“一哄而上、一哄而下”地搞种养、搞加工,使得市场上的农副产品供给常是短缺或过剩交替出现,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最终吃亏的还是农民。
可喜的是,各地农民开始探讨各种途径,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河南农民组织“销粮联合体”仅仅是一种形式。纵观多种形式的联合体,它们都坚持一个原则:自愿互利,明显地区别于过去那种单一形式、吃“大锅饭”的合作,其优越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深受农民欢迎。

第2版(经济)

全国地县外贸企业改革与发展诸城现场会提出
积极探索贸工农一体化等多种经营模式
本报讯外经贸部部长吴仪日前在全国地县外贸企业改革与发展诸城现场会上指出,加快改革步伐是地县外贸企业的根本出路,贸工农一体化是地县外贸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
由原来只有十几名员工、36万元资金的外贸接货组发展成为总资产16亿元的国家大型企业山东诸城外贸集团公司,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代表的兴趣。这家集团公司是通过走以外贸为龙头、贸工农一体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路子,逐步发展成一个集生产、加工、储运、科研和进出口于一体的企业的,具有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强烈市场意识。
吴仪说,贸工农一体化是扩大我国农副产品出口的必由之路,这种“公司加农户”的新型农贸关系,不仅符合外贸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的要求,而且适应当代国际竞争特点,因而这一地县外贸企业经营模式的重大创新,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目前外贸经营主体已实现多元化,除外商投资企业外,有外贸经营权的各类企业已近1.5万家,其中地县外贸企业为2000多家。(贸宣)

第2版(经济)

河南农民结成销粮联合体
自愿互利去开辟粮食市场
新华社郑州电(记者刘健)豫北武陟、濮阳、孟津县的农民最近通过当地上千家“农民销粮联合体”,售出小麦、玉米等余粮3000多万公斤。当地的农民告诉记者:“粮食一家一户很难经营,可大家联合起来,数量多了,就能把粮食卖到外地。”目前,这几个县的农民销粮联合体,已开辟省外近百个粮食市场,外联十几个省500多家固定客户。
河南许多农民或自我联合,或以粮食部门为依托,自愿结成多种形式的售粮联合体,既当粮农,又当粮商。长垣县农民在县里统一组织下,每个乡都成立了粮食合作会,以村、组、农户为单位,实行股份制合作,或加工转化,或组织外销。仅苗寨一个乡就有18个村、32个组、90多户农民入股,吸纳余粮45万公斤。河南省小麦总产位居第一的滑县农民则以当地粮食部门为依托,成立了83个营销联合体,今年以来,已外销粮食3000多万公斤。
河南基层粮食部门也因势利导,和农民结成销粮联合体。豫东产粮大县商丘县推行粮油代销制,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将自己多余的粮食,委托粮管所代为储存和销售,双方签订合同,粮食部门只收定额代理费,利润全部返还给农民。试点的两个乡镇仅2个月时间,就为农民代销粮油300多万公斤。

第2版(经济)

广州—洛杉矶航线七月二十日开通
本报讯广州洛杉矶国际航线于七月二十日由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正式开通,使用波音777200IGW型飞机跨洋飞行,每周三、五、日飞行三班,该航线空中距离为一万二千二百多公里,飞行时间十二至十四小时。(万兴)

第2版(经济)

首届夏季休闲旅游用品交易会举行
本报讯由国内贸易部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和北京凯伦时装公司主办的全国首届夏季休闲旅游服装服饰暨用品交易会日前在京举行。交易会共展出二百五十多家厂商生产的夏季休闲旅游用品。(海立)

第2版(经济)

农民田间学校师资培训班结束
本报讯全国第一期棉花IPM农民田间学校师资培训班日前在山东省陵县结束。这次培训班由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农民田间学校是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小农户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而采用的一种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方法。
(康永和)

第2版(经济)

北京椿树危改工程动工
本报讯北京市大型危房改造项目宣武椿树危房改造工程七月十七日正式开工。由山东电力鲁能英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富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该工程总投资十二亿元,拆迁危房一千五百户,一九九八年底交付使用。(费伟伟)

第2版(经济)

“华帝”出资设消费者自我保护基金
本报讯国内燃气灶具产销量第一的广东华帝集团推出“产品防伪身份证”制度以来,进一步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为了促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华帝集团近日拨出一百万元专款,设立“消费者自我保护基金”。
(林文)

第2版(经济)

江西省永丰县农民从1994年至今年6月向乡、村集体租赁了3.3万亩荒山荒坡的经营权,并全部进行了开发,种上果树、毛竹和药材等。
图为今年6月上旬获得荒山经营权的坑田乡农民正在垦荒种果。 周忠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