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行肯定与中国的合作
新华社波恩7月18日电(记者吕鸿)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主任彼得·博特利耶日前在接受德国《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赞扬了世界银行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他说,中国是世界银行最大的受贷国,同时也是世行最好的债务承担国。
博特利耶说,中国从80年代起,迄今共接受了世行279.74亿美元的贷款,中国从来没有延误过一次应该归还贷款的日期。
他说,世行在中国的项目均获得了出乎寻常的成功,中国有能力接受巨额资本,世行将继续向中国每年提供大约30亿美元的贷款。
博特利耶的谈话刊登在18日的《世界报》上。

第3版(国际)

越媒体赞扬杜梅访华成功
新华社河内7月19日电越南主要报纸今天发表社论,热烈赞扬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发表了题为《越中友好合作关系新进展》的社论。社论说:“我们深信并希望,越中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和多方面的合作将会取得新的稳固的进展。”社论说:“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决心竭尽全力,维护和巩固越中友好合作关系,使这种关系在进入21世纪时稳定、有效地发展,以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杜梅访华的成果表明,越中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决心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有实质性成效的进展。这次访问巩固和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为两国关系日益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联合国安南提出改革方案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7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向联大提交了题为《革新联合国:改革方案》的报告,安南称这是联合国成立52年来最大胆、最广泛和最具深远意义的改革。报告的产生历时数月,由秘书长委托的独立小组起草,吸收了联合国大会五大改革工作组近年来的部分研究成果,但也把五大工作组中反复讨论而没有获得一致意见的构想作为秘书长的正式建议加以提出,因而尚有争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改革的巨大压力下走马上任,并在短短的7个月时间内奏出了改革三步曲:首先是上任伊始拿秘书处开刀,成立政策协调小组,其成员由副秘书长、各部门主任参加,对联合国实行内阁式管理。同时将联合国职能进行重新划分,新的联合国功能分为四大领域,即和平与安全、经济与社会事务、发展和人道主义事务,每个领域成立一执行委员会。人权事务则贯穿于四大领域之中。其次是任命前环发会议秘书长、加拿大籍的斯特朗出任联合国改革执行协调员,负责全面制定联合国改革方案,并于今年3月宣布双轨制改革计划,对联合国改革提出了初步设想及大致轮廓。如提出裁减1000名雇员,削减1/3的行政费用,联合国财政预算实行负增长,对联合国机构进行局部调整,等等。随后是承诺今年7月中旬推出全面、综合性改革方案,将过去的一些改革办法及建议进一步细化和深化。
长达94页的秘书长报告避开了安理会改革这一最富争议性、最复杂的问题,将重点放在加强联合国管理、机构调整、创立发展基金等方面。报告的核心内容包括三部分:其一,建立联合国高级管理小组,实行秘书长领导下的内阁制,其成员由四大执行委员会召集人及秘书长指定的管理人员组成。同时设立常务副秘书长,在秘书长外出时代行秘书长职权。其二,在发展方面,将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这三大机构合并为联合国发展组,并下设一发展资助办公室,由常务副秘书长牵头。创立“发展红利”账户,把从预算中节省下来的行政开支用于经济和社会领域,并争取在2002年将“发展红利”增加到2亿美元,而1996年至1997年经常预算节约下来的费用将作为“发展红利”的“预付款”。其三,在解决联合国财政危机方面“另辟蹊径”。秘书长在报告中说,联合国岌岌可危的财政情况与一些会员国不履行条约义务有直接关系。作为解决联合国财政危机的临时性措施,建立周转信托基金。通过自愿捐款和其他可以接受的方式加以筹集,基金规模不低于10亿美元。安南建议,逾期90天未缴会费的国家由秘书处将有关情况通知秘书长,而秘书长则将拖欠部分作为抵押,必要时从周转信贷基金中借款。一旦会员国缴纳欠款,即用于偿还基金。
对秘书长的报告,各成员国反应不一。白宫发言人对秘书长的报告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联合国朝着正确方向迈进。而美国国会一部分议员对此不以为然,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通过发言人称,报告没有实现安南早先向国会的承诺。而另一位重量级的国会议员格拉姆也认为,秘书长的报告几乎没有做什么。他们表示将争取更多的东西,以满足美国的利益。加纳代表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来说,衡量联合国改革建议的尺度,是它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联合国的优先课题及所关注的问题。由130多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7月16日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发表声明,“77国集团非常重视联合国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国际合作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联合国应当开发这方面的潜能,将发展视为联合国的最优先课题”。“联合国改革应当强调发展问题,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有关发展的需求作出有效反应,而不是一味地为了缩小联合国规模及节省开支”。声明还说,联合国高级职位的分配必须体现地区平衡原则,而不能被某一地区和国家所占据。据了解,目前联合国高级管理小组成员除个别来自发展中国家之外,几乎被发达国家所控制。“77国集团”还提醒新闻媒体,确保联合国效率的重要前提是无条件、及时及全额交纳联合国会费。
有记者问秘书长,设立周转信贷基金是否意味着不指望美国交纳拖欠的联合国会费,安南断然否认。他再次批评了美国国会采取恫吓手段,迫使联合国进行美国所期望的改革。他承认,由于联合国尚未找到惩罚拖欠会费者的制约机制,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没有对会员国的拖欠比例作出明确的界定,致使一些国家长期拖欠会费而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建立周转信贷基金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自愿认捐国家。
这份秘书长报告有待第五十二届联大正式批准,安南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成员国于今年11月底之前批准这一报告。预料围绕此报告的斗争将会非常激烈。此间联合国观察家认为,除非秘书长的一些建议作出修改,否则很难指望秘书长的报告在联大轻易过关。 (本报联合国7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泰菲印尼三国外长与洪森会谈
东盟表示不干涉柬内政
据新华社金边7月19日电(记者雷柏松)由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三国外长组成的东盟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与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举行了会谈。会谈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他说,东盟代表团在会谈中表示,他们的主要使命是同柬埔寨政府就柬最新局势交换意见,并探讨东盟帮助解决柬最近发生的问题的可能性。
洪森在会谈中说:“柬埔寨目前的问题既不是政治问题,也不是军事问题,而纯粹是法律问题。因此,目前柬政府还不需要东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自己解决问题。”洪森还建议东盟重新考虑它前不久作出的关于推迟接纳柬埔寨加入东盟的决定。
据新华社金边7月19日电(记者雷柏松)东盟代表团今天在金边表示,东盟不会表态支持柬埔寨的某一方,不会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
由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菲律宾外长西亚松和泰国外长巴蜀组成的东盟代表团是在同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洪森举行会谈时表明上述立场的。
阿拉塔斯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近三个小时的会谈中,代表团还向柬埔寨方面解释说,本月10日东盟外长会议决定推迟接纳柬埔寨加入东盟,是因为东盟认为柬在这种情况下难以履行东盟成员国的职责。
东盟代表表示,东盟继续希望柬埔寨停止暴力行为,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并希望柬政府遵守1998年5月举行大选的诺言。洪森表示,柬联合政府和王国宪法将继续得以维持。

第3版(国际)

切尔诺梅尔金会见桑特
俄表示愿加入欧盟
本报布鲁塞尔7月19日电记者魏崴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18日下午在此间重申,“俄罗斯希望不久的将来成为欧洲联盟成员国”,“我们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目标就是要成为欧洲的平等伙伴”。
18日上午,切尔诺梅尔金访问欧盟总部,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切尔诺梅尔金对会谈表示满意,他说,俄经济重建面临许多问题,希望欧盟取消对俄的贸易壁垒。他还希望俄罗斯明年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桑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欧盟公布《2000年纲要》后两天,“我们俄罗斯朋友来访,这是主导整个欧洲大陆的合作精神的真正体现”。他表示,欧盟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作的努力。但他未就俄加入欧盟的意愿表态。
双方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希望在1994年6月签署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在经贸、海关、科技等领域加强合作。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俄反对北约东扩,但对欧盟东扩不仅不反对,而且自己也想加入,反映出俄对欧洲事务特别是欧洲安全的长远战略考虑。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英福利改革迈新步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英国工党政府7月2日公布了预算方案,新预算打破了单纯通过税收来支持政府的公共开支以及社会福利的传统模式,是政府改革福利制度的一个重要步骤。财政大臣布朗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只有加强财政纪律,严格控制通货膨胀,实现“稳定、投资、工作和为所有的人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英国才会有美好的前程。
新预算体现了鼓励投资的原则。大公司从新预算中得到最大的实惠,公司税从33%降到了31%,这在西方工业国家中是最低的。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也从23%降至21%。对新企业在注册之后一年内购买厂房和设备的资本限额放宽了一倍。
抑制经济过热是新预算强调的另一个重点。鉴于房价不断攀升,今后对住房抵押贷款利息的税收减免幅度下降,政府还将对购买价值25万英镑以上豪华住房者征收的印花税从0·5%提高到了1.5%。此外,政府还取消了对养老基金和公司支付红利的税收减免。对汽油、烟草和酒类征收的间接税税率将超过通胀率。
为了改善教育、医疗和就业状况,政府将把征得的总计52万英镑的暴利税用于资助青年和单亲家庭实现就业,以及改善中、小学的教学条件,而不是用于失业救济。这笔税收主要来自实行私有化后获得超额利润的电信、航空、铁路、电力、供水等公共部门。预算还动用了一部分储备基金,用于增加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开支。
英国现在每年用于社会保障体系的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约为980亿英镑。据统计,目前有500万正值工作年龄的人赋闲在家。在英国5800万人口中,有100万成年人从未工作过。工党政府社会政策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就是使这个新的“不工作阶层”回到社会中去,回到工作中去。根据计划,年龄在18岁—25岁之间的非就业人员将有机会为慈善组织或是政府的环保机构工作。私人企业雇用了新职工,雇主每周可从政府领取一定数量的补贴。此外,政府还将对缺乏技能的人进行职业培训。凡不接受上述就业安排者,所享受的福利待遇将被削减。
这样,工党新政府就基本上能实现在竞选时许下的诺言,即在不增加所得税的前提之下,在社会政策上取信于民。预算还提出了为期5年的削减公共开支赤字的计划,确定了今后3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其中1997年的通胀率为2.75%,经济增长率为2.25%。
新政府的预算方案公布之后,在英国企业界、金融界、政界以及学术界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舆论认为,新财政大臣布朗在宏观经济管理的基本方向上把握正确。然而目前英国经济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经济过热的迹象已经很明显,通过财政手段进行的调节尚不足以缓解压力,利率的再度提高看来势在必行。
(本报伦敦电)

第3版(国际)

西非国家和塞政变当局达成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阿比让7月18日电(记者王文成)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负责监督塞拉利昂和平的“四国委员会”和塞拉利昂政变当局代表团就恢复塞合法政府的谈判18日在这里结束,双方达成了在塞全境实现停火的协议。
据谈判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双方达成了以下协议:在塞拉利昂停止一切敌对行动;立即在全境实现停火,继续为和平解决冲突而努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有关这个西非国家的所有问题,为立即恢复宪政秩序而努力。
据透露,这次谈判“在外部的强大压力下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为塞拉利昂实现和平带来了希望。

第3版(国际)

保护坦桑文化选美禁穿比基尼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18日电(记者裴善勤)坦桑尼亚教育和文化部的一位官员18日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坦桑尼亚政府坚持禁止在选美比赛中穿比基尼式游泳装,以维护和发展国家的民族文化。
这位官员援引坦桑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卡普亚最近对文化界发表的谈话说,坦桑尼亚政府不允许在选美比赛中有任何违背社会道德准则的行为发生。
卡普亚说,“目前,我们仍然禁止穿三点式游泳装者参加选美比赛。”
为了避免外来文化对坦桑尼亚民族文化和道德风尚的影响和破坏,坦桑尼亚举办各种选美比赛都应坚持自己的民族文化价值观念,都必须以推动和发展民族传统和文化为准则。
卡普亚说,“我们决不能仿效某些目前正在衰败的文化方式。”

第3版(国际)

清除南极垃圾还她冰清与雪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7日电记者兰才基报道:为了保护南极大陆的生态环境,减少污染,阿根廷设在南极的考察基地正在有计划地清除周围积存下来的大量垃圾,阿当局还呼吁其他国家的南极考察站严格执行1991年签订的南极条约所作的规定,把保护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阿设在南极地区的6个考察站工作人员约有200名,每年积存下来的生活垃圾有300多吨,加上长年科学活动和运输工作所积攒的各种非生活垃圾,年长日久,堆积如山,大部分都已硬化并被冰雪覆盖。现在,阿除了通过空运将新生垃圾及时运回首都垃圾站处理以外,还制定了“15年卫生计划”,利用每年往返的大型破冰船装载,将几十年以来堆积的“历史垃圾”挖掘出来,运回国内处理。
世界上20多个国家在南极地区设立了近50个考察基地,普遍都遇到了如何处理垃圾的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青年发明者的节日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
这是一个普通的展览会,但却被舆论界称为“青年发明者的节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市的科学博物馆里,记者近日参观了这个主要展示中学生课余科研成果的第二十九届地区青年科学展览,颇受启发。
展览会上介绍了首都地区和米兰达州200多名中学生的70项科研成果,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卫生、基础科学和技术以及社会科学等。青年们新奇的设想和大胆实验,受到参观者的重视。
卡尔拉的父亲患高血压症已经几年。为了使这类病人减轻痛苦,在圣塞西利亚中学读书的卡尔拉和同学帕奥拉开动脑筋,反复实验,她们用甜芹、柠檬皮和另一种植物的叶子烘干后磨成细粉,混合制成胶囊,取名为“高压克星”。经15名患者服用后,对高血压有明显的控制作用,有效率100%。这种药成本很低,而且没有其他药物产生的头痛、失眠等副作用。这两位五年级学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她们毕业后将到大学医学系学习。
环境和生态问题是同学们十分关注的课题。他们思考和研究如何减少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圣罗萨中学的几名学生看到河岸边有大量泡沫,对使用非生物溶解性洗涤剂对环境可能造成的破坏进行测量,然后与可溶性洗涤剂进行对比试验,提出了改进洗涤剂产品的建议。一家造纸厂附近的中学的学生几年来坚持对环境进行监测,向造纸厂提出了如何治理污染的建议。有的中学生进行对比试验,观察酸雨对植物生长的危害,建议减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排放。
来自帕开里瓜中学的女学生佩斯塔娜喜欢化学工程。她指着玉米展品向我们介绍,在委内瑞拉南部,因为气候湿热,玉米叶上的黑粉菌繁殖很快,破坏绿叶的光合作用,造成玉米减产。佩斯塔娜从去年开始进行观察研究,经过多次试验,她发现在阳光照射下和保持30—35摄氏度时玉米叶上的黑粉菌繁殖最快。她认为农民在考虑消灭黑粉菌的计划时应当注意到这一特点。她的研究成果受到了技术人员的关注。
有的学生研究用藻类制作鱼食,能使淡水鱼加快生长速度。一些同学用不同颜色的豆类制成混合饲料喂牛和兔子收到了好的效果。米兰达州的中学生提出了改进家庭菜园的建议。诸如此类关系到居民生产和生活的研究发明,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
加拉加斯的交通拥挤不堪,从郊区到城里办事很费时间。法哈尔城中学的几名学生多方进行调查和研究。提出了将地铁线从佩塔雷站延伸到瓜雷纳斯站的可行性报告,对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的单轨铁路的设想提出不同意见。
这次展览是由委内瑞拉科技进步协会主办的,历时两周,周末观众多达上万人。负责协调工作的老师亚涅斯对记者说,举办这种展览会已有29年的历史,有些项目申请了国家的专利,一些当年参展的中学生现在成了颇有建树的科技人才。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3版(国际)

厄尔尼诺危及南非农业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8日电(记者赵毅)南部非洲气象和农业专家近日指出,南太平洋今年提前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造成南部非洲农业减产。
南非祖鲁兰大学气象专家朱里指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时间大大早于往年,并已经给太平洋沿岸一些国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据南非全国玉米生产者组织负责人勒克拉斯介绍,厄尔尼诺现象对南部非洲农业的影响主要是使该地区春夏两季降水量严重失衡,从而使玉米等农作物不能正常生长。
南非气象和农业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特别是农业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抗旱防洪等措施,确保明年农业丰收。

第3版(国际)

新进一步发展与我关系
新华社新加坡7月18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内阁资政李光耀、副总理李显龙今天在分别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傅学章时表示相信,新中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达到新的水平。
会见时,新加坡的三位领导人都对新中两国关系目前的发展感到满意。他们指出,近年来双方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经常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的主要合作项目发展顺利。
李光耀在会见时再次对香港顺利回归中国表示高兴。他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成功意味着香港的成功。香港人应该将自己的命运与中国内地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维持香港稳定、繁荣的局面。

第3版(国际)

拉美贫困人口超二亿
拉美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指出,近几年内拉美地区虽然普遍增加了对贫穷地区的财政拨款,但是贫困化的现象仍十分严重,目前全地区贫困人口已突破2亿,而人口总数仅为4.6亿。

第3版(国际)

刚果冲突双方开始对话
以加蓬总统邦戈为首的国际调解委员会对刚果冲突的调解工作18日已在利伯维尔启动。当天,邦戈总统已分别与刚果全国调解委员会主席科雷拉、利苏巴总统的代表和萨苏—恩格索的代表进行了会谈。冲突双方在布拉柴维尔市内的武器“对话”已经停止,但政府军和民兵仍在进行抢掠。

第3版(国际)

利比里亚举行大选
利比里亚19日开始举行大选,75万多利比里亚选民走向1900多个投票箱,投票选举出总统、副总统、24个参议员和64个众议员。此前的民意测验表明,利比里亚爱国党候选人查尔斯·泰勒和团结党候选人埃伦·约翰逊—西尔利夫的民情看好,当选的可能性较大。(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印一艘渡轮沉没数十人丧生
18日下午,位于印度东部比哈尔邦马德普拉地区的一艘渡轮因风急浪大沉没,造成至少35人丧生。据报道,船上有50余名乘客。打捞工作仍在进行。

第3版(国际)

意逮捕百余名黑手党分子
意大利宪兵和警察17日夜间采取突击行动,在北方城市米兰和南方城市巴里等地一举抓获了100多名黑手党分子,指控他们犯有贩毒、杀人和私藏枪支等罪行。(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7月17日,“和平号”空间站一重要电缆损坏,造成大面积停电,三位宇航员安然无恙。7月18日,俄罗斯宇航局官员推迟了原定于当天对“和平号”空间站进行的一项关键的维修计划,以保证现已不胜重负的俄宇航员稍事休整。图为两名俄宇航局官员在莫斯科附近的控制中心,就“和平号”维修计划进行讨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因修复工程而大部分关闭的巴黎圣母院日前重新对游人开放。法国政府计划用10年时间将这座有700年历史的著名建筑修复一新,全部工程预计在2002年完成。新华社记者郑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