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制止炒卖人民币活动刻不容缓
当前,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以营利为目的的买卖流通人民币现象。一些正在流通的纸分币、纸角币和硬分币成为钱币市场的抢手货,有的币种价格之高令人咋舌。如1980年版纸币就价格不菲。有人在钱币市场散播谣言,哄抬币价,并大量囤积、套购、抛售钱币,到处进行投机买卖,赚取地区差价。在这些人的煽动下,一些群众盲目地参与买卖流通人民币的活动,严重影响了人民币流通的正常秩序。
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严肃性是其首要特征。一般地说,已经退出流通的货币由于存世不多,具有一定收藏价值。流通中的人民币具有固定的价值,流通是其首要职能。人为地抬高流通人民币价格,有悖价值规律。随着我国物价结构的变化,市场上的角、分币使用机会越来越少。由于国家相应减少了角、分币的生产计划,加之运输方面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出现某些币种供应紧张的情况,这是货币供需的正常现象。一些不法分子和小团体出于某种企图,大量炒卖人民币,使一些品种的人民币大量沉淀,人为地加剧了这些币种的供需失调。集币是文化品位很高的健康活动,但将其作为生财之道,扰乱国家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对于这种炒卖人民币的活动,新闻媒介应从国家利益的大局出发,进行正确引导。相反,有的传媒对本来已经很火爆的炒作人民币活动火上浇油。前不久,有家报纸刊登一篇文章,详细介绍当前钱币市场某些钱币的价格,其标题赫然是《投资钱币“钱”途无量》,把炒买炒卖流通人民币当做发财门路推荐给读者。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炒买炒卖流通人民币,不仅损坏了人民币的信誉,而且破坏了国家货币发行工作计划,扰乱了金融市场。如果任其发展,必将影响我国的经济秩序。其危害:
一是破坏流通秩序。由于炒卖人民币,使得一些货币大量沉淀,形成游离于流通市场之外的“体外循环”,造成某些币种紧缺。国家不得不加大这部分货币的发行量,以平抑这种炒卖人民币活动。
二是影响储蓄存款的正常增长。由于炒作人民币利润大大高于储蓄存款利率,会使更多的人将其作为一种投资渠道,将资金大量投入炒作人民币活动,影响储蓄存款的正常增长。
三是严重破坏了钱币市场的正常秩序。炒作人民币活动,助长了一些人的投机心理,给某些人的投机诈骗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而真正获利的是少数钱币贩子,同时还会酿成大量违纪违法案件。
以营利为目的的炒卖人民币活动,严重影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后患无穷。人民银行应加大当前市场上炒得过热的某些币种的发行量,同时,研究制定相应的对流通人民币的管理办法。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强对钱币市场的管理,对于从银行大量挤兑暂时紧缺币种,进行非法倒卖的不法分子,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给予惩处。
各级银行应严格货币发行管理制度,不得为个人大量兑换市场紧俏币种,堵住炒卖人民币活动的源头。对于参与买卖人民币活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银行、金融行业职工,应依照行业管理制度,进行严肃处理。新闻媒介应正确引导集币活动,提高集币活动的文化内涵和品位,使之健康发展。广大群众要从国家利益出发,做到不参与买卖和囤积人民币活动,用实际行动抵制买卖人民币的不法活动。只有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维护人民币流通正常秩序。 (中国人民银行杨守旭)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高息揽储亟待治理
近年来,以发放所谓的“手续费”为主要手段的高息揽储行为,在一些地方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屡禁不止。其特点,一是传染性。在一个地方,只要有一家商业银行的一个储蓄机构率先搞高息揽储,通常很快就会在这个地方其他商业银行的储蓄网点传染开来,有时甚至波及到周边地区。二是反复性。当人民银行对高息揽储行为加以干预和查处时,这种违规行为便有所收敛。过了一段时间,待到“风平浪静”,又悄然抬头,继而愈演愈烈。三是隐蔽性。为了躲避人民银行的监管,高息揽储逐渐由“地上”转入“地下”,即由公开上浮利率转为暗中发放“手续费”,由直接在柜台给储户办理转为通过本行员工在内部代办,且存单上不留任何痕迹,领取“手续费”时不开单据等,给查处工作带来困难。四是违规利率甚高。有的地方揽储利率达到20‰以上。
高息违规揽储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首先,它破坏了国家的利率政策,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利率是调节国民经济的重要杠杆,利率的高低要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水平相适应,它的制定经过了精心测算,因此一旦出台就必须严格执行。高息揽储使利率在原有基础上大幅度上升,若蔓延开来,势必破坏宏观经济调控,诱发新的通货膨胀,后果十分严重。
其次,加大了筹资成本,不利于银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财务效益。商业银行经营的最终目标是利润,即财务效益。而提高财务效益的途径不外乎增收与节支两个方面。高息揽储无疑增加了银行的筹资成本,制约财务效益的提高,与经营目标背道而驰。
第三,有损于银行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市场经济体制打破了银行捧着“金饭碗”吃“太平饭”的格局,引入了竞争机制,但这种竞争应当是在严守国家金融政策和法律法规前提下的公平、正当的竞争。高息揽储却以发放“手续费”为诱饵,互挖对方墙脚,造成存款在当地大搬家,储户则成天忙于东家取,西家存,进而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损害了国有商业银行的形象。
导致高息违规揽储的动因,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从主观上看,一些银行业务部门负责人乃至主要领导者素质偏低,政策观念和法规意识淡薄,不愿意或不善于从改进服务手段、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找出路,而是图省事、走捷径,靠搞歪门邪道招徕客户,增加存款。从客观上看,各级商业银行在下达存款任务时缺乏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精神,年年加码,把下级“逼上了梁山”。
治理高息违规揽储,应当对症下药,实行综合治理。首先,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增强银行职工的政策和法纪观念。认真组织学习《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有关金融法律法规,使银行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充分认清高息违规揽储的危害性、严重性,自觉地不搞高息揽储。其次,商业银行要端正经营思想,确立“效益第一”观念,加大效益在目标管理考核中的得分率。要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科学、合理地下达存款任务,同时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第三,人民银行要强化金融监管力度,经常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决不迁就姑息,特别是对高息揽储的始作俑者,更要重罚,如公开曝光、追究所在单位领导责任等,杀一儆百,堵住源头。第四,要依靠社会力量进行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对查处违规揽储有功者给予奖励。 (江西鹰潭市黄芒)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筷子头上有政治
山东胶州市孙忠民
“吃吃喝喝是小事”的想法,在当今一些干部的头脑中相当普遍,这是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八次全会上指出:“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提倡高尚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对于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来说,这也是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鉴别力的一种考验。”
筷子头上有党性。党的性质决定了艰苦奋斗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每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用公款大吃大喝、到处吃请则是当前腐败问题的典型表现之一。为什么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在一些问题上丧失了原则,失去了立场,该说的话不敢说,不该办的事倒给办了,就是“吃了人家的嘴短,喝了人家的手软。”
筷子头上有党的传统。从战争年代的“红米饭、南瓜汤”,到困难时期的毛泽东带头不吃肉,党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所以才能历尽艰险、饱受磨难而不坠革命意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吃喝喝的问题在某些干部身上越来越严重,他们逐渐忘记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邓小平曾经提醒全党: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
筷子头上有党群关系。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可现在,有许多地方出现了一些群众集体上访,大都告地方、部门领导干部。因为有些干部确实在蜕化变质。如今某些领导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搞建设说没钱,而进了饭店、宾馆,多少钱都敢吃喝。其结果,“吃”去了干部形象和党员的威信,“喝”去了干群感情和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作用。
总之,吃吃喝喝绝非小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搞活基层供销社
促农村经济发展
供销社是我国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之一,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近些年来,由于历史的、政策的、经营管理的多方面原因,供销社目前的经营十分困难。从我县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亏损面宽量大。截至今年5月末,全县供销社系统累计亏损2312.6万元,其中今年新增亏损159.3万元,亏损面达99%;历史包袱沉重,特别是政策性挂账太多,到1996年末全县供销社系统有各种历史包袱挂账4082万元,其中政策性挂账2432万元,占59.6%;资产负债率高,贷款质量低下,到今年5月末,全县供销社总资产负债率78.3%,农行逾期、“双呆”贷款高达319万元,占供销社农行贷款的42.5%。
供销社的问题已经给自身和农行的经营都带来了严重影响,亟须尽快解决。
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从发展农村经济大局出发,站在供销社问题实质上是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高度,加强对供销社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落实扶持和保护供销社发展的配套措施,并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落到实处。应做到五个“同等对待”,即在经营、税费和信贷政策上应与其他经济部门同等对待;在改善经营服务设施上,应视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对待;供销社兴办的加工企业,可以享受乡镇企业的有关优惠政策;财政周转金的使用与其他经济部门同等对待;供销社所属企业以规模定类型、以类型定级别与其他企业同等对待。
基层供销社要建立一整套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把加强管理与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有机地统一起来,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自身经济效益。要彻底改变供销系统人员多、素质低、人浮于事的“老毛病”,采用经营业绩、服务质量等定量定性指标来考核每位职工,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下岗再就业制度。实行承包、租赁经营。
银行部门要支持基层供销社选好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从单纯购销组织向综合经营服务组织转变,帮助其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以县联社为“龙头”,广泛开展农产品和工业品的“连锁经营”,提高规模效益。同时强化供销社贷款管理,帮助供销社系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实现供销社与银行效益同步提高。要支持推行基层供销社联农户、公司加农户、工厂带基地等形式,调整农业结构,实现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建立优质农产品稳产高产基地,推动农业产业化向纵深发展。
(四川邻水县朱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祁集镇重视信访工作
安徽濉溪县祁集镇认真抓信访工作,从1992年建镇以来,信访案件办结率一直为100%。
祁集镇信访工作做得好,是因为镇党委重视。镇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纪检监察信访领导小组组长,坚持每季度分析研究一次信访工作,对需要进行调查的信件,做到快查快办。
镇党委重视提高基层信访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新党章、《邓小平文选》和党规党纪,还制订了《信访人员守则》,要求大家遵照执行。他们已先后举办6期村信访工作人员培训班,每期培训人员均在60人以上。基层信访工作人员注意热情接待上访人员,及时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镇党委为理顺党群、干群关系,积极做好调节、疏通和协调的工作。对来信来访中反映党员干部违纪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就严肃处理;如果属于群众误解的,则耐心开导做细致工作,使其心服口服。如镇党委得知郭庄村6名群众认为本村提留超过5%,拒交公粮的情况后,立即到村里去调查,经过查账弄清原因,向群众说明村提留的来龙去脉,使群众心悦诚服,按时完成了售粮任务。
祁集镇党委重视信访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安徽淮北市纪委、监察局王静磊刘晓楠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如何防治贮粮害虫
问:近年来,随着粮食产量的不断提高,农户贮粮越来越多。但由于缺乏贮粮知识,普遍遭受仓库害虫为害,有的损失严重。请问:仓库害虫有哪些种类?怎样防治贮粮害虫? (湖南邰兵)
答:贮粮害虫的种类很多,在我国常见的贮粮害虫有60多种,经常发生并造成为害的有14种。其中为害谷类的仓虫有玉米象、米象、谷象、谷蠹、麦蛾、锯谷盗以及腐嗜酪螨等;豆类仓虫以绿豆象、豌豆象、蚕豆象发生较多。
入仓粮食的好坏,是决定粮食能否长期、安全保存的重要因素。凡是长期保存的粮食,一定要做到“干、饱、净”。
1.各地贮粮用的器具很多:摺子、席子、麻袋、布袋、筛子、箩筐、木柜、水泥柜、缸、坛等等,在贮粮前应曝晒或清洗,而后用80%的敌敌畏乳油,按1∶10倍—20倍比例加水稀释后喷洒灭虫,喷药后的器具晾晒干,2小时至3小时后方可使用。
2.贮粮温度在8℃以下时绝大多数微生物不能生长,在寒冷冬季或寒流到来时,利用自然低温摊晾粮食使其温度降到0℃左右,将符合贮粮含水标准的粮食趁冷贮存。
3.通风降温。当贮粮房屋内温度高于室外时,可把贮粮室的门窗全部打开,进行通风换气,一般在夜晚进行。
4.日晒或摊晾。当检查发现贮粮吸水潮湿时,要把粮食放在室外日晒或摊晾,通风降湿,待其达到贮粮水分标准时再继续贮存。
5.注意检查囤底、靠边、四角的粮食。由于这些部位的粮食易于吸湿返潮,使粮食发热霉变。
6.对于袋装堆放的粮食或地龙(袋装粮食在地上堆成长条,用塑料薄膜覆盖),可把粮袋码成通风垛形,便于粮食散温,也可将底部的粮袋过一段时间后与上部互换位置,以防止底部粮袋受湿。
如果发现粮食里面已经生虫,应及时采取除治措施。除治贮粮害虫的方法较多,有日光曝晒法、低温冷冻法、压盖粮面法、开水浸烫法、风筛除虫法、缺氧杀虫法、植物熏杀法和化学药剂熏蒸法等。
使用药剂除治害虫,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化学药剂不能与粮食直接接触,如把药剂喷撒或拌入粮堆里,会污染粮食,引起人畜中毒。
整个熏蒸过程必须在密闭的条件下进行,否则就达不到防治的效果。
使用化学熏蒸剂杀虫,必须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规定,以防止人畜中毒现象的发生。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防治处常玲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语文报》信誉在哪里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山西师范大学主办的《语文报》(高中版)第六十八期刊登广告,征购该报出版的《中国学生作文年鉴》,并特别注明:“已经出版,款到寄书。”四月二十九日,我即寄上四十四元钱购买此书。
但时至今日,也未见书的影子。我先后打过五次电话询问,对方有时答复:书未印好,再等一段时间;有时干脆回答“不知道”。
既然“书未印好”,何以向用户承诺“款到寄书”?这不分明是骗人吗?
陕西西安市雁塔路李长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农村储金会存单不能转让流通
去年以来,在我县黄庄乡出现这样一个情况:有价值数十万元的农村储金会的“股金”、“储金”存单被当作现金在市场上转让、流通,但因兑付困难而成为一张废纸。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村储金会吸收股金、储金后,不给人民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自己也不留足备付金和周转金,吸收多少放出多少,而放出的贷款(名为融资占用费)又不能按期收回,因而保证不了存款的支付。二是有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交不上统筹提留款时,就求村储金会帮忙。有些村储金会经办人员在没有充足的货币资金作保证的情况下,按农户要求的金额填写一张存单(股金、储金的存款凭证),农民便以这张存单抵交税费,这类虚假存单,自然会影响到兑现。
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淅川县支行靖伟华杰玉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虚假广告使我们上当受骗
一九九五年十月,我在报纸上看到“手套加工承揽广告”后,认为这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便于十月二十七日赶到长沙,与长沙市南区南通针纺机械营业部签订了一份“手套加工承揽合同”。合同内容是:该部免费给我提供手套加工机一台,我即付该部押金两千元。所加工的手套全部由该部收购,但每付手套付加工费零点五元。期限一年,到期手套加工机送还该部,该部所收的押金全部退还。于是,我按合同付了押金并取机回家。谁知该机纯属伪劣产品,无论怎么调试,也无法生产出正品手套来,这时方知上当受骗。我曾四次去长沙要求换样机,或退回押金,但终无结果。他们的理由是合同未到期。一九九六年十月合同到期。我再去找该部“兑现”,可是,几名当事人早已不见踪影,经营部的牌子也不知去向。据了解,与我同样上当受骗者有八九百人。希望有关部门为我们伸张正义,追回损失;各级报刊在刊发广告时,应严格把关。湖南衡东县霞流乡宋桥村农民罗神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吗?编辑同志:
我是县物资局建材公司的一名工人。今年6月1日,我写了一份反映建材公司滥用职权停发及乱扣我工资的书面材料,寄给了县劳动局,要求该局调查处理并给以答复。此后两个月,县劳动局没有依法对建材公司遵守劳动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也没有向我作出答复。请问,我可以就此提起行政诉讼吗?
安徽读者王生王生同志: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或者不答复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此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出诉讼的,人民法院可以受理。提起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诉讼,最重要的是该行政机关是否有相应的法定职责。《劳动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制止,并责令改正。劳动局作为劳动行政部门,负有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法定职责。根据你来信所述情况,县劳动局接到你的信后,未履行《劳动法》第八十五条规定的职责,以不作为的方式侵犯了你的权利。你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以县劳动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 (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宁愿流血汗 换得泉城美
济南市的环城公园像一条宝石项链环绕着泉城,为泉城增添了许多妩媚。然而,作为环城公园一条风景线的护城河,由于多年污物的沉积,部分河段黑臭的淤泥深达1米多,在烈日的蒸腾下,散发着扑鼻的腐臭,给环城公园大杀风景。去年曾担负环城公园北段清淤工程的济南军区某舟桥团,今年6月上旬,又来到解放阁下,担负起解放阁至南门桥全长750米、宽20米河道的清淤任务。
在“宁愿流血汗,换来泉城美”的鲜红标语下,年轻的战士们头顶烈日,腿陷淤泥,挥汗如雨,使用铁锹、箩筐、脸盆、小推车等工具,清理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气味的淤泥(图一、图二)。
官兵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泉城的父老乡亲,近日前来慰问部队的群众络绎不绝(图三)。
山东省军区 鲍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