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五洲同庆香港回归
泰国
本报曼谷7月1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我驻泰国大使金桂华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泰国枢密院大臣西提、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泰国华侨报德善堂董事长郑午楼、泰国潮州会馆主席周鉴梅等泰国各界人士约2000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
朝鲜
本报平壤7月1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由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图片展”今天在平壤国际文化会馆开幕。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健、朝中友协委员长崔熙正等朝鲜党政军负责人应邀观看了图片展。在万永祥大使的陪同下,李钟玉等观看了由近百幅照片组成的庆祝香港回归图片展。随后,朝鲜贵宾还观看了纪录片《中国的香港》。
韩国
本报汉城7月1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今天举行招待会,邀请驻韩外国使节和在韩各地华侨参加,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近50个国家驻韩国大使或临时代办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他们对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表示祝贺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招待会上香港回归图片展。在韩各地华侨250余人出席了使馆举办的招待会。招待会后,放映了电影《鸦片战争》。
日本
本报东京7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今天在此间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大藏大臣三塚博、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竹下登,以及日本各界人士13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日本经济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蓝鸿震祝酒后,在日华人表演了热烈欢快的舞狮。来宾们频频举杯,祝贺香港回到祖国怀抱。
巴基斯坦
本报伊斯兰堡6月30日电记者王南报道: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6月30日晚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中国大使馆内举行大型招待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出席招待会的有我驻巴大使张成礼,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苏姆罗,各国驻巴使节及外交官,当地知名人士,以及各方来宾共计800人。
科特迪瓦
本报阿比让6月30日电记者杨贵兰报道:我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今晚在这里的象牙宾馆举行酒会,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科特迪瓦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原料部长居伊·埃马纽埃尔·阿兰·戈兹、新闻部长达尼埃尔·波尼·克拉维丽以及各国驻科使节等中外宾客约300多人出席了庆祝酒会。酒会上放映了电影《中国的香港》。中国驻科大使刘立德主持了庆祝酒会。
美国
本报纽约6月30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为庆祝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我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今晚在总领馆举行招待会,迎接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
300多位各国驻纽约外交官员、美国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和各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向邱胜云总领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香港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在招待会上,播放了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录像。
今晚,邱胜云总领事还在纽约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香港回归。
哈萨克斯坦
本报阿拉木图7月1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陈棣今天在此间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哈外长托卡耶夫、国防部长阿尔滕巴耶夫等哈高级官员以及外国驻哈使节出席了酒会。
托卡耶夫外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香港回归中国是当代最重大的国际事件之一。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将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今天,香港终于回到祖国怀抱。香港的回归是中国人民伟大胜利。”
乌兹别克斯坦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李景贤6月30日在塔什干中国大使馆举行盛大联欢晚会,庆祝香港回到祖国怀抱。一副长达几十米的对联高悬在会场两侧,上写道:“香港归,国耻雪,炎黄子孙扬眉吐气;黄河啸,四海同,神州大地莺歌燕舞。”在乌工作的中国外交官、留学生、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人员和在乌工作的华人代表共300多人演出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他们还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中央电视台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实况转播。
吉尔吉斯斯坦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姚培生6月30日在比什凯克举行酒会,邀请吉政府及各界人士观看香港回归仪式的电视直播。吉外长奥通巴耶娃、总统办公厅国际局局长伊马纳利耶夫和议会立法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巴基尔·乌鲁等50多人出席了酒会。会上还宣读了阿卡耶夫总统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姚大使和吉外长在酒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6月30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莫斯科各界华侨、华人2000多人昨天在人民宾馆音乐厅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关恒广出席晚会并讲了话。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邹厚工也讲了话。旅俄华侨、华人代表把一面有1000多人签名的巨大的“归”字锦旗赠送给香港同胞,委托中国驻俄使馆代为转交。晚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并放映了电影《鸦片战争》。
瑞典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30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中国驻瑞典大使乔宗淮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香港回到祖国怀抱,瑞典政府官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乔宗淮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简单回顾了香港被割让的辛酸历史和中英双方就香港回归问题进行谈判磋商的历史过程,阐述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他说,以“一国两制”构想成功解决香港问题,充分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博大的胸怀和卓越的胆识,也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特别是国与国之间遗留的历史问题提供了新的经验。(附图片)
六月三十日深夜,中国留日学生聚集在中国驻日大使馆教育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他们挥动着五星红旗,高唱《歌唱祖国》表达喜悦之情。 本报记者 张国成摄
六月三十日晚,墨西哥华侨、华人欢聚墨西哥城唐人街,喜庆香港回归。 本报记者 张仓吉摄

第7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来电来函
祝贺香港回归中国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总理李鹏,热烈祝贺中国即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黎德英,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武文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主席农德孟在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共产党、越南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并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1997年7月1日,标志着外国对香港一百多年殖民统治的结束,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将永载中国史册。这一事件对国际和地区形势也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相信,在‘一国两制’、‘香港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这一创造性方针指引下,香港将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发展。”
贺电说:“越南共产党、越南政府和人民一贯重视加强和发展越中两国以及越南和香港之间的睦邻友好与多方面的互利合作关系。我们希望,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为了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合作,这种关系将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得到日益巩固和发展。”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在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贺电中表示向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贺电说:“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实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老一辈领导人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符合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顺应了当今时代潮流。我们相信,在中国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具有爱国传统的香港人民的努力,香港将长期保持繁荣和稳定。”
贺电说:“我们再次重申,老挝党和政府坚定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按照‘一国两制’方针统一祖国的政策。”
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在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的贺电中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是中国人民期盼已久的时刻。中国人民凭着坚定的意志和领导人的智慧,终于在今天实现了自己最渴求的一个梦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香港的回归是洗雪外来势力强加给中国人民的耻辱,收回失地,载入史册的事件。它以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一国两制’统一方针的正确。”
贺电说:“我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祖国统一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澳大利亚总督威廉·帕特里克·迪恩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在香港回归中国之际,我谨代表澳大利亚人民向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致以诚挚的良好祝愿。”
孟加拉国总统谢哈布丁·艾哈迈德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在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喜庆时刻,我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在庆祝这一历史时刻之际,孟加拉国人民愿意分享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欢乐。我们坚信,这一盛大事件所开创的新的历史篇章必将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并将为中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人民带来更大的繁荣和进步。”
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国人民张开双臂准备迎接香港同胞回归祖国的时候,我谨代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衷心祝愿香港继续保持繁荣,人民幸福。”
贺电说:“香港人民能够回归祖国,是因为已故的中国人民杰出的民族英雄邓小平阁下及其卓越的继承者江泽民主席阁下和李鹏总理阁下制定了明智而富有远见的政策。”
贺电说:“柬埔寨王国将坚定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在期待着澳门于1999年回归中国的同时,“我们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而美好的祝愿,祝台湾早日回归祖国,中国实现统一大业”。
加纳总统杰里·约翰·罗林斯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香港的回归将成为中国大陆与她的其他领土地区按照‘一国两制’构想完成统一大业的重要步骤。”
贺电说:“在这世界迎接21世纪到来之际,这一事件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伟大的中国期盼已久的这一天标志着其领导人和人民多年来为恢复过去被侵占领土的历史公正所做的努力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贺电说:“祝贵国和贵国人民繁荣、顺遂、幸福并在中国和平统一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黎巴嫩总统埃利亚斯·赫拉维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国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际,我谨向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祝贺,祝愿中国人民永远繁荣进步,并确信黎中两国业已存在的牢固关系将更加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将进一步加深。”
马其顿总统基罗·格利戈罗夫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具有历史意义,这是正义和公正的胜利。”
贺电说:“我深信,香港回归后的中国会取得更全面的发展和更大的成就。”
摩尔多瓦总统彼得·基里洛维奇·卢钦斯基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摩尔多瓦共和国人民和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和平与文明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表示祝贺。对近年来贵国在各领域,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摩尔多瓦共和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尽早解决台湾、澳门问题所做的努力。”
尼日尔总统易卜拉欣·迈纳萨拉·巴雷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表明了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锐意、勇气和不可动摇的意志。”
贺电说:“这一事件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典范,是利用和平方式解决地区、国际问题和争端的可供借鉴的榜样,体现了你们伟大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愿望。”

第7版(国际)

好望角欢呼潮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当香港终于回归祖国、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好望角边涌起了惊涛拍岸般的欢呼浪潮。从比勒陀利亚到开普敦,从约翰内斯堡到伊丽莎白港,满怀一腔爱国情怀的南非华人纷纷以各种形式隆重庆祝这一百年盛事。
6月30日中午,中国长城贸易中心所属各公司的人们在五星红旗面前庄严地高唱起国歌,然后为香港回归燃放起庆祝的鞭炮。
下午6时即香港午夜之际,200多名南非当地华人聚集在位于约翰内斯堡“中国城”内的“同乐”餐厅欢庆同乐。
与此同时,约翰内斯堡北部豪顿小区第十三街的一栋宅院内不时发出欢呼。在这所与南非总统曼德拉官邸斜对面的房子里,近20名中国同胞正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香港回归祖国的实况转播。当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大家打开一瓶特意带来的“二锅头”酒,举杯同庆。这是一群溢满爱国豪情的人们,他们中不少人为筹备南非华人本月5日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晚会做出了各种奉献。
伊丽莎白港的华人为组织庆祝香港回归聚会,特地发出附有中国国歌歌谱的邀请函。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将电话打到伊丽莎白港,同这一庆祝聚会的发起组织者叶慎新先生进行了交谈。71岁的叶先生说,昨晚的庆祝活动非常感人。原准备只请40余人参加的活动,最终来了上百人,东伦敦地区的华人代表也赶去同庆。在这一活动中,他们升起了五星红旗,高奏起中国国歌,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
叶先生告诉记者,“我从我的祖辈和我的亲身经历了解了这段列强凌辱中国的历史。香港的回归不仅对我们中国极为重要,对整个世界的历史也同样重要。”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墨尔本舞彩狮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这是让历史铭记的时刻。
北京时间6月30日午夜12时,正是墨尔本7月1日凌晨2时,在新落成的皇冠塔楼大舞厅,旅澳各界1500多位华人华侨代表和各界政要及社会名流聚集一堂,注视着四壁巨大的电视投影上正在播出的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实况转播。当宣布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时,全场刹那间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此时此刻,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感受是,中国人扬眉吐气了!
庆祝活动的高潮是7月1日由墨尔本市政府暨华人社区共同举办的庆祝活动。夜幕刚刚降临,墨尔本唐人街和市中心区华灯齐放,锣鼓喧天。十数只彩狮和长龙在观众如堵的大街小巷中龙腾狮舞,蜿蜒穿行,一下子便把墨尔本推向中国文化的喜庆气氛之中。晚6时半,庆祝队伍来到了市政厅前。澳联邦总理霍华德的代表、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拉多克及澳工党领袖的代表和墨市市长本人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香港回归表示祝贺。
接着在市政大厅举行了盛大文艺演出。从祖国大陆专程赶来的歌星和本地艺术家引吭高歌,共抒民族团聚的喜悦之情;民乐《雁落平沙》、大型腰鼓歌舞《迎回归》、粤剧片段《香港明日胜仙境》更展现了中华文化的迷人风采。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大合唱《歌唱祖国》,由前国家女篮教练张大维指挥,前世界乒乓球冠军童玲等体育健儿数十人及总领事梁健明夫妇等合唱,台上是高歌吟唱,台下是掌声应和,那磅礴的气势,那雄壮的旋律,表达了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决心,唱出了海内外炎黄子孙期盼祖国繁荣昌盛早日统一的愿望。
(本报墨尔本7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东京不眠之夜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6月30日23时59分59秒与7月1日0时只一秒之差,但历史却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香港在遭受英国殖民统治百余年之后,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一时刻,令居住在地球各个角落的华人瞩目、神往。
6月30日下午,数百名留学生来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他们将在这里迎来香港回归。
在座谈会上,留学生们踊跃发言,抒发对香港回归祖国的一片真情。电影晚会上,《鸦片战争》使同学们重温了中华民族那一段耻辱的历史。当画面上映出英军在香港岛上升起英国旗时,一位同学感慨地说,再过几个小时,这面旗就要降下了。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付出了多少牺牲,多少努力。我们有幸看到这一天,我们更应为明天而努力学习。
在教育处举办的招待会上,摆着一只硕大的蛋糕。这是一位香港同胞特意送来的。蛋糕直径97厘米,上面用奶油绘出了百花簇拥下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参加招待会的同学中不仅有来自祖国大陆学生,还有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同学。大家都来祝贺中国人自己的节日。《歌唱祖国》歌声一起,会场便飞舞起五星红旗。
中国留学生集中居住的后乐寮是东京的另一个庆祝中心。留学生们用庆香港回归的照片、中国国旗、香港特区区旗和各色纸花把后乐寮打扮得喜气洋洋。同学们载歌载舞,喜庆香港回归。盼望已久的历史时刻就要到了。电视屏幕上映出了北京天安门广场那欢乐的海洋。留学生们和北京市民们一道呼喊着倒计时,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香港回归,举世瞩目。日本各电视台几乎是彻夜转播。当记者回到驻地,已是1日凌晨2时,依然收到了长崎、神户等地华侨、留学生们举行庆祝活动的传真。
(本报东京7月1日电)

第7版(国际)

华盛顿祝酒歌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6月30日晚,华盛顿宪法大厅,12位来自中国的著名歌唱家在华盛顿交响乐团的伴奏下,深情地唱起了《祝酒歌》,3000名听众和拍击掌,台上台下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这是中国驻美大使馆和华盛顿交响乐团联合举办的庆回归音乐会的一个动人场面。
由于时差的关系,这里演出时我国首都北京已是7月1日上午,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已经7个多小时。因此,华盛顿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科特勒先生说,这是在历史性时刻举行的一次历史性演出。
这次来华盛顿演出的吕文科、远征、刘秉义、叶佩英、姜嘉锵、李光羲、李双江、杨春霞、柳石明、罗天蝉、耿莲凤和杨洪基都是中国著名的歌唱家,唱的又都是他们的成名之作。来自中国的这样的演出阵容,在美国还是第一次。远征对记者说:“在这样一个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特殊日子里,与华盛顿交响乐团一起演出,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她的话说出了12位演员的共同心声。他们今天晚上的演出格外投入,精彩纷呈。歌声一次次地把人们带回富饶美丽的中华大地,也一次次地激起人们对祖国母亲的眷恋深情。
华盛顿交响乐团今晚演奏的是捷克作曲家德弗瓦克的代表作《第七交响曲》。指挥马丁先生在介绍时特别提到,德弗瓦克不仅是一位世界著名的作曲家,而且也是伟大的爱国者。这部作品气势磅礴,明快流畅。它以清新刚健、欢乐喜悦的和弦结尾,把整个作品推向辉煌的高潮。华盛顿交响乐团的演奏炉火纯青,给人以美的享受。出席今晚音乐会的还有不少美国朋友。他们在欣赏中美音乐家精彩演出的同时,也与中国人民一起分享香港回归祖国的喜悦之情。
(本报华盛顿6月30日电)

第7版(国际)

伦敦喜庆花鼓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这是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当英国国旗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大厅里徐徐降下,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的紫荆花区旗冉冉升起时,中国驻英使馆的宴会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6月30日晚,中国驻英使馆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招待会在浓浓的喜庆气氛中开始。400余名中外来宾、旅英华人代表谈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历史旧的一页已经翻过,香港今天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在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在这个令人兴奋的时刻,我们更加缅怀伟人邓小平。他对中华民族、对人类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中。中英两国政府通过谈判和平地解决历史遗留下的香港问题,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争端的新鲜模式和范例,这将是对世界和平与合作的一个重大贡献。”
伴随着喜庆花鼓的,是人们的欢声笑语和对祖国的最美好的祝福。抒情女高音歌唱家李小萍演唱的《中国的土地》动人心弦,刚刚获卡迪夫世界歌手桂冠的女中音歌唱家杨光为与会者献上的《我爱你,中国》,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着激动人心的旋律,英国华人组织“共和协会”的卢少芳女士将一枚枚印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交相辉映、迎风招展的纪念章送给人们。她告诉记者,这是协会特意从香港订购的,刚刚寄到。
在这座曾经是清政府公使馆和国民党政府大使馆的建筑物中举行香港回归祖国的庆祝活动,给人以一种沧桑的历史感。历史走过了一个周期。这是中华民族在历经百年的求索与浴血奋战之后,走向繁荣强大的历程,这是世界近现代史上最为辉煌灿烂的篇章之一。 (本报伦敦7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