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方忠告

“文化骗子”骗术精
“国画精品”实赝品
老实巴交的刘大爷真没想到,手里这张2500元钱换来的“名画”不过是一幅拙劣的赝品,一文不值。刘大爷后悔地说:“我真不该轻信他们……”
刘大爷是北京西城区一家寿衣店的伙计。今年5月11日中午,一向冷清的小店忽然热闹起来。先是来了一位温文尔雅的高个妇女,自称是市书法协会的,来买五个花圈。随后又进来了一个男青年,胳膊底下还夹着一轴画,要为刚去世的父亲买一套寿衣。在问清价格后,一脸悲痛的男青年痛哭流涕:“儿子不孝啊,只能卖您的藏画了!”这时他的哭声“惊动”了正从门外“路过”的一男一女,二人直奔画而来,争相购画。自称是书法协会的高个妇女也走了过来。很“内行”地说:“这的确是任伯年大师的真迹,我们书法协会正在向民间收集国画精品,我愿出2500元买这张画。”男青年同意了。高个妇女说:“我现在没带这么多现金。”她求助于刘大爷:“您能不能先借我2500元,我到单位取钱,把这张画押您这儿。”刘大爷心想:“书法协会的人还能看走了眼?这画一定值钱。”于是爽快地掏了钱。结果,那妇女却一去不返。
现在,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谋取不义之财,把触角伸向各个行业,骗术花样翻新。警方在此提醒善良的人们,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切勿上骗子的当。
(王立立)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社会扫描

一个服刑人员的捐助
任庆起
今年“六一”儿童节那天,天津市监狱举行了“服刑人员刘金虎立功奖励大会”。主席台上,一个从湖北省郧西县远道而来的小姑娘马良英热泪盈眶:“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报答给我捐助的刘金虎叔叔。”
故事还要从1994年初讲起。那时,已经在天津市监狱改造了五个年头的刘金虎,获得了《特殊园丁》杂志300元稿费。他把300元钱捐给了“希望工程”,并收到了“希望工程”办公室寄来的结对救助卡。他救助的对象是湖北省郧西县白岩河小学一个叫马良英的小姑娘。
从此,刘金虎把每月的零用费存起来,还戒掉了香烟,改吸烟叶。就这样,他不断把积攒下来的钱寄到白岩河小学。几年间,他共寄去了500多元。每逢“六一”,他还专门买些书和文具,给马良英寄去一份节日礼物。
马良英并不知道自己的救助人是一位服刑人员。她给刘金虎来信说:“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报答叔叔。”小姑娘的信,使刘金虎平添了一份改过自新的动力。
当白岩河小学的校长和马良英的家长知道了刘金虎的真实身份后,他们感慨万分。前不久,校长专门给天津市有关部门写来感谢信。刘金虎的事迹在监狱中传开,引起了很大反响。
刘金虎说:“我做这点事算不了什么。我首先要感谢监狱管教干警对我的谆谆教诲,让我懂得重新做人。”刘金虎表示,他将继续资助马良英,直至她上大学。

第11版(法制纵横)

詹泗路上不灭的灯
田晓安文立新
直通豫、晋两省的郑(州)常(平)公路武陟段詹泗路,属省二级公路,是晋煤南运的唯一通道,日车流量达2万余台次。特殊的交通状况,使该路段堵塞严重,事故频繁。
为解决这一问题,1995年末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决定,将警力重点扎在百里路面,选拔35名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民警组成了郑常公路武陟段詹泗路执勤中队,增设6个固定昼夜执勤警亭和12个交通指挥流动岗台。
如今交警住在路边,十几个警亭岗台分布在百里沿线。群众一声呼救,一二分钟内交警就会赶到现场。这样,发现事故快,处理现场快,恢复交通也快。还有不少事故不待形成便得到了及时排除。去年3月1日,河南省鹿邑县一“东风”带拖斗的拉炭车路过,右后轮胎跑丢司机却全然不知。五号警亭值勤民警发现这一情况,立即通知前方岗台上的交警将车拦住,及时排除了一起大事故。
警亭岗台的设立,为公路安上了不灭的灯,车匪路霸望而却步,“三乱”不敢上路,肇事逃逸车欲逃不能,过往群众安全感倍增。
统计表明,警亭岗台设立一年多来,共消除各类事故隐患189次,避免大的交通事故63起,制止公路“三乱”14起,打击车匪路霸8起,截获肇事逃逸车52辆,协助公安刑侦部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75名。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莱州构筑城乡一体快速反应网络
本报讯山东省莱州市公安局改革传统的勤务制度和警务方式,构筑起了以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以各农村派出所和群防组织为依托的城乡一体快速反应网络,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全市发案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今年头5个月刑事案件下降6.2%,治安案件下降了34.2%。(张香云沈良荣)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防城港边防支队禁毒战果辉煌
本报讯广西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针对守卫边海防一线的特点,频频挥起铁拳,狠狠打击毒品犯罪分子。3月以来,全支队先后破获贩毒案4起,缉获毒品海洛因351.2克,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5人。(黄宜乐)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河北行唐交警结案率高
本报讯河北省行唐县交警大队严格执法,去年以来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1200多起,其中具备结案条件的1170起,全部得到公正、及时处理,结案率达97%。交警大队事故股股长孟喜顺还被河北省评为“优秀民警”。
(赵牾牛李贺欣)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江西公安机关缉毒显身手
本报讯4月中旬以来,江西各地广泛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取得丰硕成果,一个多月里共破获毒品案件220余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分子300多人,缴获鸦片5100余克,缴获海洛因316克,铲除罂粟苗6万余株。(王洪良)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衡阳县法院适用简易程序结案快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县人民法院根据新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大胆适用刑事简易程序,在近三个月内,按简易程序结案的14件,占48.2%,所审结的简易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为5天,比普通案件的平均结案周期缩短了25天。
(王建华戴金哲)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京铁公安集中打击流窜犯罪
本报讯近日,北京铁路公安局从六个公安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5个小分队,集中打击流窜犯罪活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收缴赃款赃物价值约5万元。(艾安军靳鹏张泽)

第11版(法制纵横)

河南省渑池公安交警大队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于近日开展了以“敬老”为主题的爱民服务活动。图为大队长陈豫闽搀扶老人过马路。
 张中杰 宋友摄影报道

第11版(法制纵横)

天津公安消防局今年一季度以来,参加灭火战斗1381起,出动灭火警力23746人次,火场救出被困群众54人,保护建筑94437平方米,火场抢救出财产价值390238元。图为日前他们扑救一家企业露天木板堆火灾的战斗场面。
王鹏飞摄影报道

第11版(法制纵横)

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双桥派出所在农忙期间,专门出动“流动报警车”到20多个村巡逻执勤。图为所长曾兴仁(右三)和干警接受农民举报。 胡波 青仁镛摄影报道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打击经济犯罪净化社会环境

清除虫害林更绿
——无锡市打防并举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何建新黄步东
江苏省无锡市,是苏南大地上的一颗明珠。1995年,无锡市国内生产总值达761亿元,在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在内的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中,列前10位。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4.7%。
与此同时,1994年到1996年三年间,无锡市立案侦查经济大要案700多件。三年间,共追缴赃款赃物16448.22万元;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8545.6万元,相当于该市支柱产业——纺织业一年的利润。
大力打击经济犯罪,并在打击的基础上加强预防,不但没有影响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而且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促进了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打击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为经济建设服务
“有人曾说:打击经济犯罪,不能不打,也不能真打,否则就要影响经济的发展。其实,发展经济离不开一个好的法制环境,打击经济犯罪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促进经济发展。”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立人对笔者说。
“穷庙富方丈”现象,是人民群众痛恨的腐败现象之一。去年,无锡市在市委统一领导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排查线索,开展专项斗争,全年共查获“穷庙富方丈”52件56人,追缴赃款赃物35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30万余元,使一些濒临破产的企业再次见到了希望的曙光。去年10月,江阴市长山石油分公司总经理等人非法集资2.8亿余元、企业亏损1.8亿元一案被查处。经过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堵漏建制,短短数月,企业已逐步赢利。
大案要案的集中查处,震撼了犯罪分子,遏制了犯罪势头,净化了经济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7月的一天,锡山市检察院发还赃款大会上,该市侨联一位干部手捧检察院发还给他们的44余万元激动不已。侨联科技实验厂原先已濒临倒闭,是检察机关通过查案,帮助企业追回了被原厂长侵占、挪用的企业资金,还就抓好工作的经营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现在,这家企业人心稳定,产品质量好、产量高,出口后多次受到外商的赞誉。
打击是成绩,预防和减少犯罪更是成绩
四年前,无锡市下属的宜兴市检察院查办了两起经济犯罪大要案,几位以身试法的“明星企业家”锒铛入狱,可企业经营也随之受到了影响。
办案人员开始了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新尝试。
首期“骨干企业厂长经理预防经济犯罪研讨班”开张了。三天的学习,效果出奇的好,反应非常强烈。有的厂长深有体会:“不听不知道,听后感到后怕。我们再不能糊里糊涂地只顾干活赚钱了。”
在上级领导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去年8月1日,无锡市两级检察机关经济犯罪预防中心建立,预防犯罪工作从以往的零打碎敲正式走上了专业化、系统化、制度化的轨道。“打击犯罪是成绩,挽救教育也是成绩。”“打防并举,关口前移。”围绕这些新思路,一系列新的做法开始出现、成熟。个案预防、同步预防、超前预防相结合,多侧面、立体化,每一次查案的结束都意味着新一轮预防工作的开始。
一案一建议制度。在查案过程中,根据所发现的问题,办案人员向有关方面(主要是企业)发出“检察建议书”,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并要求在一定期限内有答复。
廉政签约制。针对重大工程建设容易出现重大经济犯罪现象的特点,推行“两个合同一起签”的办法,检察机关在工程招标、投标等各个环节提前介入;加强对工程质量、进度、资金管理、竣工验收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发现违纪、犯罪问题,严肃查处。
百点千员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00个“共建文明”联系点,聘请1000名助理检察员,将触觉延伸到基层、乡镇和企业,增大了检察工作的活动范围。
这些预防经济犯罪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给无锡市的经济发展增强了“抵抗力”。
有效防止“经济事故”
宜兴市苏南商厦是全国百强大型商业零售企业。该商厦总经理张锡林说,自从商厦和宜兴市检察院反贪局结成“共建精神文明”对子后,注重对商业“回扣”的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以来,商厦纪检监察部门已收到班组和个人上交的“回扣”近30万元。
几年中,宜兴市检察院举办了20多期预防经济犯罪研讨班,包括全市大中型骨干企业的120多位厂长经理在内的2000多名经营管理人员受到了教育。据了解,凡在研讨班学习过的无一人有经济犯罪行为。
一度,无锡邮电局工程建设中出现一些违纪违法现象,近几年共挖出犯罪嫌疑人26人。“廉政合同”签订之后,执法部门加强了监管,不仅提高了工程安全质量,还防止了“经济事故”的发生。
目前,无锡市有30多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在检察机关介入之后,防止了“一座楼起来,一批人倒下”。楼起来了,人也站直了!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打击经济犯罪净化社会环境

警惕保险诈骗
曲欣凡徐茂清
目前,社会上一些人将骗取钱财的黑手伸向了保险领域,给保险公司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笔者从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检察院保险理赔鉴定中心了解到,在近日受理的16起保险理赔鉴定案中,有10起属骗赔案件,占受案总数的62.5%,通过办案减少保险损失110余万元。
据了解,保险骗赔的主要手段有以下几种:
一、险后投保,伪装出险。一些人事前不投保,出事故后想方设法办理保险手续,然后再伪装出险现场,谎报刚刚出险,企图骗出保险赔偿。如一司机未经领导同意,私自驾驶豪华奥迪轿车回家,不慎将车撞在树上。该司机将毁坏车辆暂时隐藏,偷偷到保险公司办理了投保手续。半月后他才故意去保险公司报案,要求赔偿20余万元。然而,纸包不住火,经保险理赔鉴定中心依法查证,该司机被迫承认了骗赔事实。
二、低值高保,故意出险。有些投保者利用保险工作的漏洞,加大投保总值进行投保,然后故意出险,骗保险公司予以赔偿。利用此法骗赔的当事人,大多是低价购买破旧机动车,然后高价投保,再故意出险骗陪。据统计,机动车辆骗赔占受案总数的44%。
三、险后造假,夸大损失。一些当事人出险后不是实事求是地报告损失,反而想趁机骗保险公司多赔钱。一个体服装商,不慎失火将楼房及库存衣服烧毁。为了多得保险金,他故意编造假账,加大库存数额。
骗取保险赔偿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加强保险赔偿方面的管理,堵住漏洞,不给罪犯以可乘之机;同时要加大保险理赔鉴定工作的侦查力度,发现疑点迅速侦破,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坚决予以打击。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打击经济犯罪净化社会环境

挖出侵蚀教育界的“蛀虫”
吴雯叶锡民
今年以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共查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涉嫌经济犯罪案件16件,与去年同期1件相比猛增15倍之多。其中涉及贿赂罪案12件、挪用公款罪案3件,总案值高达5120余万元。
对教育界“蛀虫”的大力查处和打击,在杨浦教育界引起了轰动。这是杨浦区检察院针对群众的强烈反映,在教育系统大力开展打击经济犯罪的专项集中行动所结下的硕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在这些案件中,犯罪手段呈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趋势。如杨浦控江二村幼儿园出纳员徐某,于1990年开始利用负责幼儿园食堂资金管理等工作的职务便利,大肆截留幼儿园小朋友伙食费,用于个人高消费,先后挪用公款计人民币11.2万元。因其作案手段隐蔽,作案时间长达7年。
有的学校(包括教育局)的基建项目负责人,利用校舍改建、修建工程的招标、发包、验收等权力,收受贿赂。
教育系统频频被“蛀虫”侵蚀,主要原因是监督制约机制的乏力。比如杨浦区教育局一串11起经济犯罪案,涉案人员均握有一定的实权,诸如工程的招标、发包、预决算、验收等,而对这些权力的监督制约却显得苍白无力。形式上虽有领导监督,而实际上,领导听汇报的多、下实地考察的少,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在严厉打击教育系统出现的经济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呼吁有关部门要对此密切关注,协力消灭“蛀虫”;也希望有关人员悬崖勒马、洁身自好。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依法治国

加大改革力度保障新刑法实施
高新亭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将于今年10月1日施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
新刑法的颁布实施,为新时期公安机关的刑事执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同时,为适应新形势下与刑事犯罪活动作斗争的需要,增设了由公安机关管辖的新罪名,增加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任务,对公安执法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务之急是要改革公安工作运行机制,以适应新刑法实施的需要。
刑事侦查历来是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拳头和尖刀。随着公安机关案件管辖的增加,刑侦工作显得更为重要。这就需要继续坚持在警力上向刑侦部门倾斜的原则,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刑侦工作队伍。改革刑侦工作体制,就要根据任务需要,科学设置侦查机构,明确各级、各类侦查机构的案件管辖分工,建立健全侦查破案责任制。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侦破案件中的作用,使公安机关的整体侦查破案水平在现有基础上有一个大的提高。
通过控制和防范手段,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发生,也是保障刑法得以实施的重要手段。要以改革派出所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各项治安管理工作。要依靠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坚持公安工作的群众路线,落实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和居民区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大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安全文明村镇活动,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发生。
要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保障严格执法。要把执法办案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领导、各个业务部门和每个干警身上,建立定期定向考核制度,把执法水平、法制观念、法律意识的高低,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标准。要认真落实违法办案和错案追究制度,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使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都建立起一种链条式的监督制约机制和运作程序,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作者为山东省公安厅厅长)

第11版(法制纵横)

滦河大桥第一岗
韩进良阎秋阳
风雨交加。在京沈、津秦两条国道共用的滦河公路大桥露天交通岗上,一位民警站在没膝的积水之中挥动着双臂,快速、准确地指挥疏导着来往的各种车辆。
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乘坐的一辆轿车飞驰而来,这位民警敏锐的目光透过雨瀑,发现车的走势异常,果断地迎面示意司机立即停车。司机对“无故”拦车很不高兴,不情愿地摇下车窗。民警敬礼请司机下车,并脱下自己的雨衣给司机披上,配合司机抢修出了严重故障的左后轮,换上了备用轮胎,司机感动得紧紧握住民警的手久久不放。几天以后,全国政协有关领导给滦县交警大队亲笔写来一封表扬信:“感谢那位不愿讲出自己姓名的交警同志,他真不愧为滦河大桥第一岗……”
这位交警便是河北省滦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魏建文。参加交警工作18年来,他荣获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市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工作者等一系列光荣称号。他以泥土般的朴实和真诚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赞誉。
魏建文不但班上忙,工余时间还废寝忘食地刻苦钻研指挥业务和汽车业务,通过车辆行进的走势和声响,便可判断出汽车车况是否正常及故障所在,练出了一手过硬的“绝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过往的车辆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18年来,魏建文先后为过路车辆排除故障和险情200多次,为过路群众排忧解难300多次。
身为一名交警,魏建文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捞取个人利益。18年来,魏建文纠正违章司机千百次,每次都是以理服人,秉公办事,从未收过司机一分钱、抽过司机一支烟。
每逢春秋季节,公路上拉运沙石料的车辆较多,路上经常丢洒沙子和石渣,使行车的司机处理紧急情况刹车时非常危险。魏建文为了清除这些事故的隐患,每天都是提前上岗,抄起扫帚先把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冬夏季节路面上有时因积雪结冰,有时因凹凸存水,他总是找来铁锹、扫帚把积雪积水及时清理干净,为过往车辆和行人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庭热线

依《民法通则》的规定,邻居便有“相邻”的权利和义务。请看——
  盖房致邻窑洞塌法院判令罚二千
贾亦真张步高
相邻而居,本应互相关照、多些宽容。而不久前,在山西省原平市,一对多年邻居却对簿公堂。这起相邻侵权纠纷案的被告王新楼因盖房时提高宅基,致使自家雨水流到邻居家、浸倒邻人一孔窑洞,被法院判令赔偿2000元。他为此后悔不已。
原告王计来是该市王南尧村村民,与被告王新楼系东西邻居。原来,两家窑洞紧挨着。后来被告将原有窑洞拆除,又将土崖向后挖掉两丈多,重新盖起了瓦房。在施工中,被告将原宅基提高2米多,并在原告窑洞东侧堆起了一个2米高的土台。1996年雨水较多,被告靠近原告窑洞的土台浸湿,又扩散浸湿了原告窑洞的窑腿,导致原告靠东面的一孔窑洞倒塌,砸坏了原告家里大瓮、木箱和粮食等物品。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原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原平市法院经审查立案受理,并公开开庭进行了审判。
根据《民法通则》第83条“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之规定,法院认定:被告属故意的侵权行为,负主要的过错责任,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被告心服口服。
而这起由法院依法解决的邻里纠纷,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到: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是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