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泰国金融动荡冲击波
本报记者吴迎春
近一个时期,泰国金融市场动荡。5月16日,泰铢对美元的比价一度跌到10年来的最低水平,出现了26.75铢兑换1美元的罕见情况。泰国金融当局7月2日宣布泰币实行浮动汇率制,放弃实施14年之久的泰币与美元挂钩汇率制后,泰铢对美元的比价跌落至创纪录的新低,一日之间贬值20%。泰国金融市场一度陷入危机,舆论甚至把它同两年前发生的“墨西哥的金融危机”相提并论。
在过去10年中,泰国经济高速增长,金融市场比较稳定,成为令人羡慕的“亚洲小虎”之一,何以在近期金融市场发生动荡?
分析家认为,泰国金融调控机制有缺陷,不能适应泰国日益开放的经济和发展需要。首先泰国对大量流入的外资缺乏有效的管理,潜伏着金融危机的隐患。泰国把本国货币同美元挂钩,坚持泰铢汇率不变,这样必须保持高利率,使得大量的套利短期资金流入,因而加剧了国内的通货膨胀,使外债增加。如今,泰国外债额已达850多亿美元,这使外国投资者投资泰国的信心存在潜在的脆弱性。而当投资者的信心一旦受到打击后,大量外来短期资金就会被抽走,造成金融危机。
其次,多年来,泰国经济依赖出口带动快速增长。据统计,1991年至1995年,泰国的出口平均年增长率为18.7%,经济年平均增长率约为9%,而去年出口下滑,仅增长0.1%,外贸赤字增加,经济增长也因此受到影响,去年经济增长率仅为6.4%。今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慢,这影响到泰国金融体系的稳定。
其三,盲目发展房地产业,造成供大于求。目前泰国全国积压的房屋已达85万套之多,并有增加的趋势,目前的房产业不振已持续4年,这使房地产商资金周转不灵,银行呆账激增。据估计,今年泰国银行呆账将增至200多亿美元,金融业运作困难动摇了人们的信心,频频引发挤提风潮,使一些金融机构濒临破产,加之货币投机商乘机牟利,泰国金融市场动荡,其货币必然贬值。
泰币贬值如一石击水,波及整个东南亚外汇市场。菲律宾11日宣布放弃相对固定的汇率机制,根据市场浮动,菲律宾货币因此大幅度贬值;同一天,缅甸的缅元在自由市场上的兑换价也跌至历史的最低点,240缅元兑换1美元,而此前的比价是160缅元换1美元;过去,一直较稳定的马来西亚货币对美元的比价也在下滑。东南亚外汇市场出现连锁动荡。面对这股冲击波,亚洲其他国家、地区可能采取措施稳定本国、本地区货币,并试图阻止其蔓延,日本当局决定提供10亿美元的资金以维持泰铢的稳定;国际金融机构也准备提供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曼谷紧急派遣两个小组,帮助泰国中央银行处理泰铢浮动的问题,该组织还表示愿意拿出6亿美元支持菲律宾。凡此种种都是为了防止再度出现类似墨西哥金融危机。尽管如此,分析家认为,东南亚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泰国金融动荡给人们有益的启示:在贸易和投资日益国际化的今天,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对外资引进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货币政策的调控,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目标,国家外汇收入及外债的借付必须相适应,达到国际收支平衡,甚至能有较充足的外汇储备,等等。而对房地产盲目投资及过度的建设所产生的“泡沫经济”,是不能持久的,为此而付出的代价将会是巨大的。

第3版(国际)

美宣布支持扩大联合国安理会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17日宣布,美国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选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上日本和德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目将从5个扩大到10个。
伯恩斯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三个发展中国家的提名问题应该由亚、非、拉三个地区自己在安理会范围内协商解决,美国将不参与提名。他还说,美国政府尚未就新的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作出决定,但是美国“反对破坏目前常任理事国特权的任何决议”。
除增加常任理事国外,美国还主张将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5个增加到20或21个。
美国过去只支持日本和德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建议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部分西方国家的反对。它们提出了地区均衡的原则,要求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并对美国不肯接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表示不满。
伯恩斯说,他预计,关于安理会的改革问题在今后一年里将会出现“激烈的讨论”。

第3版(国际)

以表示不会从戈兰高地撤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8日电(记者怀成波、支林飞)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7日晚说,以色列将不从戈兰高地撤军。
内塔尼亚胡在戈兰高地卡兹林定居点举行的犹太人在戈兰定居30周年庆祝会上向定居者们保证,他们将能够在戈兰高地长期居住下去。内塔尼亚胡称,犹太人自古就统治戈兰地区。
工党主席巴拉克在集会上说,工党愿意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做出领土让步。以色列前工党政府总理拉宾曾口头许诺以色列将从戈兰高地撤出,但利库德集团上台后表示不承认这一许诺。

第3版(国际)

东盟三国外长会见拉那烈
本报曼谷7月18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由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菲律宾外长西亚松、泰国外长巴蜀组成的东盟代表团今晚在曼谷会见了柬埔寨第一首相拉那烈。会谈三个小时后,拉那烈同三位外长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
拉那烈说,他将不采取暴力行动,而用和平方式解决柬埔寨问题。他等待东盟代表团同洪森会谈的结果。他感谢东盟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所做的努力。
阿拉塔斯说,东盟将通过一切途径使柬埔寨恢复正常。巴蜀说,东盟坚持不干涉柬埔寨内政原则,同柬埔寨各方协商,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做出努力。
19日,东盟三国外长将前往金边,会见柬埔寨第二首相洪森,讨论柬埔寨局势问题。

第3版(国际)

经济温和增长股市连创新高
纽约外汇市场美元汇价上升
新华社纽约7月17日电(记者张良华)纽约外汇市场17日美元对日元等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全线上升。
日本刚刚公布的6月份的贸易盈余低于分析家的预料,这使得美元对日元的汇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115.52进一步上升到1∶116.07。美国经济的持续温和增长、纽约股市的大幅攀升以及投资者对欧洲单一货币启动方面的种种疑虑更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美元对德国马克的汇价15日曾一度突破了1∶1.8000的价位。

第3版(国际)

凡·高名画《向日葵》真伪起争议
据新华社巴黎7月17日电(记者郭京花)10年前,荷兰19世纪著名印象派画家凡·高的《向日葵》以2.4亿法郎(约合4000万美元)的高价创下了世界拍卖纪录,而今,有关此画真伪之争却被西方媒介炒得沸沸扬扬。
最先正式对凡·高名作的作者提出质疑的是法国有一定权威性的《艺术报》。该报发表了两名业余绘画爱好者的文章,认为《向日葵》和凡·高的另一幅名作《奥韦尔花园》都非出自凡·高之笔,而是一个叫克洛德—埃米尔·舒非纳克的末流画家的摹仿画。

第3版(国际)

美参院决定支持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美国参议院17日以77票对22票否决了一项反对克林顿政府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决定的修正案,从而为实施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这是继众议院上月末挫败一项反对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议案之后,美国国会围绕美中正常贸易关系进行的又一次表决。由于参众两院中绝大多数议员都支持正常的美中贸易关系,反对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议案在两院均被否决。

第3版(国际)

杜梅结束访华回到河内
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圆满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十八日下午乘专机从昆明回到河内。陪同杜梅访问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潘文凯,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阮孟琴,总书记助理红河等也同机返回河内。

第3版(国际)

缅领导人会见我禁毒代表团
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中将十七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禁毒代表团时希望,缅中两国继续加强合作,打击毒品犯罪,防止毒品扩散。由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为首的中国禁毒代表团是十二日抵达仰光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中国向蒙古提供食品援助
由中国政府向蒙古国赠送的价值二千万元人民币的食品援助交接仪式十七日在乌兰巴托举行。这批无偿援助包括三千一百吨面粉、一千三百吨大米和七百八十吨白糖。

第3版(国际)

秘鲁政府进行改组
秘鲁五名新任命的部长十七日在总统府向藤森总统宣誓就职。今天宣誓就职的五名新部长是:外长爱德华多·费雷多·科斯塔、国防部长塞萨尔·绍塞多、司法部长阿尔弗雷多·基斯佩·科雷亚、内政部长何塞·比利亚努埃瓦和渔业部长路德维格·梅耶尔·科尔内霍。秘鲁此次内阁改组是因原外交部长弗朗西斯科·图德拉十六日在新闻法问题上同藤森总统发生分歧并宣布辞职而引起的。

第3版(国际)

道—琼斯指数略有回落
纽约股市十七日在获利盘的打压下回落,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微挫十八点一一点,至八千零二十点七七点收盘。市场人士似乎对当天公布的六月份新房开工数增加和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的报告无动于衷。更多投资者把注意力放在将于当天收市之后公布的世界芯片巨头微软公司二季度的业绩报告上。

第3版(国际)

日本外贸盈余增加
据日本大藏省十七日公布的贸易统计,今年上半年日本对外贸易盈余达三点九八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点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日本的出口额比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一,而进口额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九。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增加交流渠道促进相互了解
中美大学签署信息高速公路教育交流协议
阿根廷首份专门介绍中国的刊物正式出版
肯尼亚赞扬中国对第三世界报道公正客观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符泉生、肖成林)中国清华大学副校长关志成与美国中西部大学国际活动集团董事长威廉·弗林17日下午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信息高速公路国际教育交流项目的协议。
根据协议,清华大学将同美国中西部十所著名大学进行合作,在中国开展信息高速公路讲座活动,以推动中国信息高速公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这个合作项目是中国“金桥工程”的一部分。
关志成在签字仪式上说,该合作项目将有助于中国进入21世纪的信息时代,有利于推动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他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使这一合作项目不仅成为信息技术交流的“金桥”,而且成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金桥”。
为该项目的形成做了大量工作的弗林先生说,他相信这一项目将有利于促进美中两国及大学间的合作。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7日电(记者薛鸿)阿根廷首份专门介绍中国的刊物——西班牙文月刊《中国今昔》今天正式出版。
《中国今昔》月刊主编阿非利加女士在发刊词中说,中国正在飞速发展,下个世纪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份刊物的宗旨就是要从各个角度向阿根廷读者介绍中国充满活力的今天和悠久的历史,以加深阿根廷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汤永贵为刊物的出版发去了贺信。贺信希望《中国今昔》能有助于阿根廷读者客观、正确、公正地了解中国,促进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
《中国今昔》第一期以大量篇幅介绍了香港政权移交过程、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简历以及中国政府对香港特区的政策等内容。此外,还刊登了阿根廷与中国签署的主要条约,以及有关中国外交、旅游、文化、烹调和医学等方面的信息和知识。
阿非利加女士是阿根廷文化和艺术基金会主席。她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她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不断强大的今天心仪已久。创办一份专门介绍中国的刊物更是她多年的夙愿,今天这一愿望终于得以实现,感到格外高兴。她表示,将来刊物还要不断扩大版面,增加栏目,以满足阿根廷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愿望。
新华社内罗毕7月17日电(记者徐剑梅、王金余)肯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马卡乌17日表示,中国多年来对肯尼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新闻报道公正客观,不偏不倚,真实地反映了第三世界的发展情况,肯尼亚对此深感欣慰。他说,相比之下,西方新闻媒介对肯尼亚和多数非洲国家的报道却“非常消极”,把这些国家描绘得既落后,又缺乏民主,使人们不愿意到这些国家来观光投资,影响了它们的现代化发展。
马卡乌是在新华通讯社向肯尼亚通讯社捐赠新闻和通讯器材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同时赞扬了肯中之间及新华社和肯通社之间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他还对中国近年来在社会、文化、工农业等领域不断向肯尼亚提供技术援助表示感谢。(附图片)
七月十七日,智利科金博市市长佩德罗·贝拉斯克斯·赛格尔(中)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他率领的科金博市代表团访华期间中国举国欢庆香港回归祖国的见闻。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

第3版(国际)
专栏:人物专访

“继往开来更上层楼”
——访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
本报记者于青
从资料上看,采访对象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这位日本自民党内的第二号人物今年58岁。1963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曾赴美在哈佛大学留学,硕士论文题目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留学后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曾任中国课课长助理,担任过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副领事等。通晓中、英文。1972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以来,至今已连续9次当选。1982年作为日方代表出席中日民间人士首次会议。1984年出任中曾根内阁防卫厅长官。1991年出任宫泽内阁的内阁官房长官。1995年当选自民党干事长至今。
加藤纮一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的。7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2号楼,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作为一名有25年从政经历的政治家,您怎样分析和评价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25年?
加藤:日中邦交正常化25年来,总的来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从交流的内容看,前15年老一代政治家之间的往来比较多;最近10年经贸关系从深度到广度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政治领域的交流略显不够。日本方面为日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二阶堂进、伊东正义等都已故去。与他们相比,后来的晚辈略显浅薄,日中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只要有决心,无论怎样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记者:中日关系的发展,经常受到日本政界一些人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的干扰。这并非中国人喜欢旧事重提,而是在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况下,中国方面不得不做出的必要反应。干事长对此有何看法?
加藤:对于历史问题,日本社会确有不同观点,最近有关二战中一些事件的议论再度活跃。但多数人的、占主流的观点与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在“八一五”发表的谈话一致,即认定50年前日本实行了错误的国策,“由于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为了让下一代有正确的历史观,日中、日韩学者对历史问题的共同研究很重要。
记者:日前《人民日报》的评论和7月17日《光明日报》的有关文章都指出,日本极少数人以历史研究为名,为侵略历史翻案,声称要重新为所谓大东亚战争进行总结,其中有出身自民党的国会议员。
加藤:一些历史研究的组织属于民间团体,日本政府、自民党并没有参与。若干自民党党员参与其中,他们只代表个人的立场,那些观点不代表自民党的立场。正因为有不同观点,也说明历史研究的必要性。但历史研究必须依据历史事实。
记者:前不久,日美两国提出修改防卫合作方针的中间报告。令人不解的是,冷战结束后,“日本周边地区”反而要扩大,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反而要扩大,这不能不引起邻国的关切和警觉。不仅如此,据日本报纸报道,即使在日本国会议员中,也有人认为这个报告暧昧点较多、透明度不够。
加藤:为了不使中国方面产生误解,日美两国的政府官员都来中国进行说明。今年秋天,日本国会对此问题还要讨论,以提高透明度。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地说,日美修改防卫合作方针绝不是针对中国。
记者:9月下旬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若无意外,桥本将再次当选。桥本内阁继续执政,事关把怎样的中日关系带入21世纪。您作为执政党的领导人之一,对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有何设想?
加藤:桥本首相有99%的可能性于秋天再次连任,而后继续执政两年。为面向21世纪的日中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桥本首相的责任重大。9月份桥本首相访华的意义非同寻常,为访华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正在加紧工作。桥本首相本人也正在为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积极准备,认真思考。目前,中国方面担心日本是否能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而日本方面有不少人担心,将来是否会被历史悠久、文化丰厚、经济日益发展的中国吃掉。为了日中双方增加相互信任,建立牢固的友好关系,应该加强对话与合作,加强两个执政党之间的交流,增进青年政治家之间的互访。就个人而言,从政25年中,主要致力于国内政治。以25年为契机,最近我下定决心,今后要为构筑21世纪的日中关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要继往开来,使日中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记者:感谢您在紧张的访华日程中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附图片)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让湖水熠熠闪光
——马拉维纪行之三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形如一把利剑的马拉维北部横亘着令人叹为观止的东非大裂谷,南面挺立着3000米高的梅兰杰山峰,但与任何一位马拉维人聊起来,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这个国家最足以夸耀的当然还是马拉维湖。
集雄奇与秀美于一身的马拉维湖是大自然赐予马拉维人民的一块无价瑰宝。这个长580公里、宽80公里的世界第十一大湖和非洲第三大湖约占马拉维全国土地面积的25%,大湖中鱼的品种有500多种,其中很多品种为马拉维湖独有。迄今为止,马拉维湖尚未受到工业污染,晴空之下,湖水清澈浩淼,令人心旷神怡。马拉维旅游部官员说,如果将非洲大陆拟人化,马拉维正好在心脏这一位置,加之马拉维人民极为纯朴、友善、平和,于是,马拉维旅游部门向全世界推销自己的口号便是“马拉维——非洲一颗温暖的心”。
然而,马拉维湖的旅游开发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首先便是道路状况。从首都利隆圭乘车向湖边小镇萨利马进发时,不到100公里的道路上坑坑洼洼,又逢阵雨迷蒙,令人不时发出路难行的慨叹。从萨利马再向南前往著名湖边胜地“猴湾”时,最后70公里就完全是在一个个泥水大坑中剧烈颠簸过来的,这样的交通基础设施又怎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另一个严重缺憾便是住宿设施不足。现在马拉维全国旅馆床位数不足1000,在马拉维湖边的旅馆床位数只有约200个。在全国25家旅馆中,超过国际标准三星级服务水准的旅馆寥寥无几。
马拉维新政府成立后不久,第一次组建了国家旅游部。近两年来,新成立的旅游部首先为大力发展旅游业制定政策和规划蓝图:前政府不仅规定马拉维妇女必须穿过膝长裙,不许穿长裤或短裙,而且要求外国女人亦不例外,这就吓住了许多想来马拉维旅游的人们。新政府破除了这一陈规,向所有游客伸出双手表示欢迎;全面改善包括马拉维湖在内的5个国家公园内的道路、通信、住宿等基础设施。除了准备在一些旅游胜地建造新的旅馆外,原有全国各地主要旅馆现已交由南非普奥蒂旅馆集团经营管理;尽管面临着周边国家旅游业的激烈竞争,马拉维政府仍计划到2000年前每年吸引35万游客,使马拉维旅游业成为继烟草业之后第二大赚汇行业。
事实上,马拉维已经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这个一度极为封闭的国家一游。1988年,马拉维接待的各国游客人数不足10万,199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约25万人。马拉维这一国称因马拉维湖而得名。“拉维”在当地奇切瓦语中意为“反射之光”,马拉维意为阳光照在湖上火焰般反射。现在,马拉维人正在争取让马拉维湖光真如火焰般闪耀。(全文完)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附图片)
图为马拉维首都利隆圭政府办公大楼。 本报记者 温宪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蒙古人民渴望了解中国”
本报驻蒙古记者敖其尔
7月15日上午,在乌兰巴托蒙古和平友谊宫二楼的大厅里灯火辉煌,气氛热烈。“谁最了解中国”知识竞赛发奖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驻蒙古大使齐治家和蒙中友协主席额奈比希等出席仪式,并在中央席上就座。大厅的右侧,齐刷刷地坐着16名竞赛的获奖者。11时30分,蒙中友协主席额奈比希宣布了1997年“谁最了解中国”竞赛获奖名单。当他宣布乌兰巴托汉语中学蒙语教师扬金勒哈姆获得第一名时,全场响起阵阵掌声。接着,扬金勒哈姆走到领奖台,她被授予去中国旅游的证书。扬金勒哈姆领取证书后接受了记者采访。扬金勒哈姆是“和平中学”——乌兰巴托汉语中学女教师,年仅20多岁。她对记者说,“蒙古人民渴望了解中国。中蒙友好我们非常高兴。祝愿中蒙两国友谊万古常青”。
为了促进蒙中友谊,增长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中国驻蒙使馆和蒙中友协、蒙古电台三家联合于1990年、1992年、1997年连续3届举办三次“谁最了解中国”为主题的关于中国的知识竞赛活动。这次竞赛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有关于香港回归方面的知识;二是关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方面的内容。答题内容包括中国历史、文化、改革开放政策等。参加这次竞赛活动的有大学教授、大学生、工程师、医生、教师、退休老人以及研究部门的学者等共160多人。这次参赛的两名二等奖和三名三等奖获得者分别获得价值10万图格里克(蒙币)和5万图格里克的电器。获得鼓励奖的十名人员分别获得价值1万图格里克的电器。
中国驻蒙古大使齐治家和蒙中友协主席额奈比希分别在颁奖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都说通过“谁最了解中国”知识竞赛活动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对加强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报乌兰巴托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