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要求
坚决查处顶风违纪案件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就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查处的三起领导干部顶风违纪购买和乘坐超标准小汽车案件向全党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坚决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巩固清车工作成果。
被通报的三起案件如下:
一、广东省教育厅几名领导干部挪用教育事业经费购买超标准小汽车。1993年下半年,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周育安、副主任房雨林以厅领导乘坐的车辆破旧和机关用车紧张为由,多次向厅长兼党组书记许任之和副厅长林受之、陈锦铎建议购买新车。1994年初,房雨林征得许任之、林受之、陈锦铎、周育安、李庆源(原计财处处长,现任副厅长)同意后,购回两辆无合法手续和发票的皇冠3.0小汽车,共支出82.6万元,其中挪用教育事业专项经费79.6万元。此后,这两辆车分别供许任之、陈锦铎乘坐。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许任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林受之、陈锦铎、李庆源、周育安、房雨林党内警告处分;将挪用教育事业经费购买的两辆小汽车予以收缴和拍卖。
二、河源市和平县农机总公司原总经理周序传、副总经理杨春益挪用有偿扶贫贷款购买小汽车和移动电话。1997年1月,这家公司原总经理周序传挪用有偿扶贫贷款22.4万余元,购买新桑塔纳轿车一辆。并以工作需要为由,挪用有偿扶贫贷款2万余元,购买移动电话2部,供本人和副总经理杨春益使用。和平县纪委、县监察局报和平县委、县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周序传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销县农机总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处分;给予杨春益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将违反规定购买的小汽车、移动电话予以拍卖。
三、清远市副市长廖斌违反规定乘坐超标准小汽车。1997年1月,清远市政府车队副队长李光平(廖斌的司机),趁帮助清远市政府下属浩荣公司曾某办理新购买的皇冠3.0轿车牌照之机,提出将这部车借给廖斌乘坐,同时将廖斌乘坐的车借给市财委使用。从1997年1月开始到3月12日,廖斌在清远市范围内基本上是乘坐这辆超标准小汽车。目前此案正在查处之中。
通报指出,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配备和更换小汽车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过一系列规定。中央纪委又反复重申,把它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各部门对领导干部乘坐超标准小汽车问题认真进行清理整顿。然而,少数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国务院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千方百计地变换手法购买和乘坐超标准小汽车,明目张胆地顶风违纪。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这三起案件中吸取教训,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严格按规定配备和更换小汽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购买和乘坐超标准小汽车的顶风违纪案件,发现一件,从严查处一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部署百城市青少年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本报北京七月十七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共青团中央今天召开电话会议,就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少年投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出部署,首先在全国一百个大中城市开展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委的要求,围绕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开展“每周两小时”青年志愿者城市公益服务。围绕实现优质服务,重点开展“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要求窗口行业“青年文明号”集体在立足岗位的同时,主动深入社区,走进千家万户,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围绕提高青少年道德素质,开展社会公德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待人谦让,说话文明,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的文明言行,把这十六个字作为青少年在公共场所言行举止的基本要求。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同志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委的要求,以近年来开展的“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手拉手”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切实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心向文明
——长春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汪波
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富豪花园小区内,人们随处可见书画长廊,上有图画美景,小院人情;在一些高楼大厦,由青年志愿者发起的“楼道光明”公益工程,更给市民带来欣喜的笑容;在派出所、在大企业、在大学校园,到处可见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心心向文明……
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是团中央继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之后于去年10月份推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初,长春召开了全市直属团干部动员大会,把创建“青年文明社区”工作列为1997年团市委工作重点。
他们积极参与青年“110”报警区建设,选择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的团员或青年骨干作为报警区警员,向居民做出承诺,保证及时、迅速地为居民服务。在公检法系统中广大青年开展了“窗口承诺百姓,亲情温暖万家”活动。朝阳区公安分局重庆路派出所,在辖区13委、14委两大高层建筑社区内成立了“警民心连心之岗”俱乐部、“和心”俱乐部,他们会同居委会干部一道,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使社区居民之间增进了解,为社区居民相知、相助打下了良好基础。
针对全市部分居民住宅楼道内没有安全照明装置,给居民生活和安全带来不便的现状,全市启动了长春青年志愿者“楼道光明”公益活动,朝阳区重庆、二道区东站两个街道办事处率先启动此项活动。5月中旬,重庆、东站两个街道办事处管区内主要居民楼内,安全照明灯安装完毕。好事传千里,明灯亮四方。
他们又组织实施了青年志愿者“净水活动”。自来水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开始在居民楼清理饮用水箱内的污垢和脏物活动。
围绕“环境优美舒心”的目标,开展系列美化活动。为此,全市组织社区青年完成了在全市10个试点社区内建设一个花园小区、美化一个居民委、培育一个精品景点、高标准彩化一条街、建设一条绿化带的美化任务。今年4月13日,他们组织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长春市西安桥至宽平桥5000米长的铁路两侧进行绿化活动,并先后组织了2万青少年进行了清理城市社区冬季积雪活动、中小学生清除白色垃圾活动。同时,组织了567支青年志愿者保护社区环境小分队,372支青年志愿者护林小分队,280余支定期治理“脏、乱、差”突击队。“小分队来了”、“彩旗飘过了”,大人、孩子们为这些文明使者鼓掌叫好。
围绕“生活方便称心”目标,开展系列便民活动。长春市二道区东站十委团支部在街道有关方面支持下,向街道居民进行“十七不出委”的承诺:孩子入托、购买常用药、小病就医、室内装修、水暖安装、常用家电维修、服装裁剪、小学生午餐、老人娱乐活动、打电话、急事用车、理发烫发、美术装潢、批发副食、购买土特产、赡养老人等17项活动常事不出委。
围绕“文化娱乐欢心”目标,开展系列文娱活动。通过组织露天电影,消夏晚会,文化下乡、下街等活动,把文化工作从小阵地推向大社会。5月16日,在文化广场的文艺演出拉开了“广场文化快车”的序幕。
围绕“经济繁荣欢心”目标,开展系列兴企活动。青年志愿者在通过各种服务形式满足社区居民生活基本需求同时,努力在振兴区街企业、繁荣社会经济方面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团市委的中小企业振兴行动救活了许多企业。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开展“引进智力、开发智力、振兴经济”活动,共完成大型技术改造项目100多个,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座谈学习单杰事迹
本报拉萨7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永华、伍皓,本报记者张忠报道:今天,西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西藏军区在拉萨联合举行“学习单杰先进事迹座谈会”。
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单杰“拥政爱民模范”光荣称号,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向单杰同志学习。
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人武部部长单杰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祖国和西藏各族人民无限热爱之情,带领人武部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人武部跨入全军优秀人武部行列。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推广科学种田,带领当地民兵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工布江达县在全西藏率先脱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在座谈会上说,单杰的事迹充分说明,以单杰和其他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为代表的驻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是西藏稳定发展的坚强柱石。全区干部群众要向单杰同志学习,学习他牢记我党我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爱西藏,热爱人民的崇高思想境界;学习他尽职尽责,服务大局,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鲜明政治立场和模范行为;学习他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发扬戍边卫国、长期建藏的奉献精神;学习他牢固树立“两个离不开”的思想,自觉维护和增强民族团结的责任感。
西藏军区政委胡永柱代表全区部队官兵表示,一定努力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努力实践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保持边防稳定,为西藏的繁荣富强作出积极贡献。
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主持了座谈会。各界代表300余人出席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后勤保障重心放在基层
武警部队一批难题得到解决
本报长春7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本报记者尹品端报道:记者从今天在长春结束的武警部队后勤工作会议上获悉:武警部队注重解决后勤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心实意为基层办实事,使长期困扰基层官兵的住房难、吃水难、吃菜难、就医难、交通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特别是偏远艰苦地区的官兵生活条件有了较大程度改善。
武警部队遍布全国,点多面广线长,高度分散,一些基层中队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住房、吃水、吃菜、就医、交通等“五难”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解决。武警部队各级领导把后勤保障的重心放在基层,为基层排忧解难办了不少实事。去年以来,武警部队大力压缩行政性开支,从生产收益和预算外经费中调剂资金,用于基层部队生活设施建设,使80%的基层中队生活设施达到了规定的要求。
在为基层服务上,武警部队强化领率机关的服务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司令员杨国屏、政委徐永清等领导深入偏远哨卡艰苦中队,了解部队的后勤建设和官兵生活情况。总部机关一年派出了17个工作组下部队调查。总部领导和机关把有限的经费,全部投入到了基层建设。去年,武警总部将80%以上的机动经费用于为基层解决突出困难;今年总部又拿出专项经费解决官兵看病难问题。为解决西北地区部队吃菜难,武警总部为640个中队,出资解决塑料大棚问题。内蒙古、甘肃等省区武警部队每个中队都吃上了大棚蔬菜。
近年来,武警部队支队(团)后勤机关定期组织了各类维修、医疗保障小分队下基层,到一线上门服务。今年,武警总部先后两次组织医疗队,登上青藏高原为官兵巡回医疗,时间近半年之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导弹训练基地与群众鱼水情深
本报讯北京军区空军某导弹兵训练基地和驻地政府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中,动真情,办实事,去年与驻地政府双双跨入“首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行列。
北空某导弹兵训练基地把军民共建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官兵中开展了“热爱第二故乡、建设第二故乡”的活动。6年来,基地先后投入了8000余人次、400余台次车辆,计1万多个劳动日,把杂草丛生的箭杆河岸整治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化带。基地还主动协助驻地政府整顿社会环境,利用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对群众进行法制教育。
子弟兵关心热爱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关心爱护子弟兵。今年3月,驻地北京顺义县南彩镇政府得知基地筹建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缺少资金,便慷慨解囊,先后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投资5万多元,县图书馆还无偿地赠送给文化活动中心各种图书3000余册,并将库存图书分期分批借给官兵阅读。过去令基地领导头痛的干部子女上学、家属工作安置两大难题,驻地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很好解决。
(刘从礼黄志立王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系统表彰先进
99人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贾奋勇)公安部、人事部7月15日在这里联合召开电话表彰大会,表彰1996年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模范看守所和有突出贡献的离退休公安科技人员。
会上,公安部授予谢冬生等99名同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授予天津市河东区看守所等10个看守所全国模范看守所称号,授予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等99个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授予北京市公安局西长安街派出所民警吴俊文等894名同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会上还对公安部二所原室主任徐婉等32名曾为公安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科技人员给予了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香港特区临立会通过《一九九七年入境(修订)(第五号)条例》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日前,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就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7月9日通过了《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问题发表了谈话。这位负责人说,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内地所生子女在港享有居留权,可遵循合法的渠道有序赴港定居。根据香港特区政府《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规定,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将为经审核确认身份的香港永久居民子女签发居留权证明书。内地此类人员只有持居留权证明书和内地公安机关签发的前往港澳通行证赴港定居,方可取得在港居留权。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一规定有利于正确实施基本法关于香港居留权的有关规定,依法保障符合条件人员的正当权益;有利于维护来往内地与香港之间正常秩序,为及时遣返非法偷渡滞留在港人员提供了法律依据。这是一个遵循基本法规定,既能有效保障申请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又能有效维护香港正常出入境秩序的合法、合理的办法。内地公安机关将积极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全面有效地实施这一条例。
这位负责人强调,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内地所生子女在港享有居留权是基本法明确规定的。不论现在或将来,也不论已核实身份正在轮候赴港定居或正在核实身份,只要符合基本法规定的条件,经过有关部门审核确认身份后,都会安排他们有序地赴港定居。香港人口密度高,社会承受能力有限,因此,赴港定居必须实行限额审批、分期分批安排的办法。对此,请广大申请人充分理解,并自觉遵守有关法律,循合法渠道赴港定居。
这位负责人说,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内地所生子女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赴港定居,即被视为同时申请居留权证明书,不需另外申请。对符合资格的,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签发居留权证明书,并将该证明书送交内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为他们签发前往港澳通行证,安排赴港定居时,会将居留权证明书贴于该证上一并发给申请人。
这位负责人强调说,凡偷渡去港或滞留在港的内地人员,一经发现,一律遣返。请申请人不要听信传言,不要违反有关法律,不要参与偷渡活动,以避免不必要的人身、财产损失。最后,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组织、运送他人偷渡的“蛇头”,以维护往来香港的正常秩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审议通过
《一九九七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
新华社香港七月十七日电(记者朱冬菊)今天凌晨结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九九七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条例订明暂时终止实施原港英立法局最后一次会议通过的《一九九七年雇员代表权、咨询权及集体谈判权条例》、《一九九七年职工会(修订)(第二号)条例》、《一九九七年雇佣(修订)(第四号)条例》和《一九九七年香港人权法案(修订)条例》。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一九九七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时向议员表示,原港英立法局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匆匆通过的有关劳工问题的数部条例,以及《保护海港条例》和《一九九七年香港人权法案(修订)条例》,大大偏离政府的政策,对香港整体利益产生了长远的不利影响。特区政府认为,如果不对有关条例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清楚评估就同意付诸实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陈方安生表示,特区政府只是要求有更多的时间逐一详细审议及分析每项条例,务求所有实施的条例恰当可行。特区政府将尽快征询有关团体和社会人士的意见,就有关条例作出检讨。
《一九九七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草案》于七月九日提交香港特区临立会,临立会当天对这条法案进行了首读。昨天下午开始举行的临立会全体会议对这条法案恢复二读辩论,进行了审议。在约七个小时的辩论、审议中,议员们各抒己见,充分表达意见,并提出了建议。在全体委员会审议期间,有议员提出数项修正案,要求删除条例草案中所列的“《保护海港条例》”、“《一九九七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一九九七年雇佣(修订)(第五号)条例》”等款,这些修正案得到多数议员的赞同,获得通过。这次会议同时审议通过了《联合国制裁条例》。会议还就香港特区护照申请情况、空气污染情况、培训建筑工人等进行了质询,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对议员们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国商人朴东锡派代表将在汉城特制的金匾,专程送到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感谢民警及时为他追回被骗的巨款。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