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专页)

统一思想的有力武器
逄先知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从当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高度,为全党指明了方向,对于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意志,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小平同志去世后,党内党外、国内国外都关心中国的方向与形象;关心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什么样的面貌跨入新世纪。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在这个问题上,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风险,都不能动摇。在高举旗帜的问题上,特别应该正确认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一方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统一的科学体系,对这一点的任何怀疑都是错误的。另一方面,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又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继毛泽东思想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首先要从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面对前进道路中的各种问题,我们要从认识我国国情入手,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来制定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指导改革。抓住了这个问题,就抓住了关键。
要进一步把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到新水平。根据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结合当前实际,应当着重注意掌握以下三个方面的思想内容:一是学习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改革的实践;二是学习好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方针,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三是学习好党的建设的理论,把反腐败这一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斗争进行到底。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五大的召开。

第2版(专页)

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苏星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重新强调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并且说,之所以有必要重新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解决种种矛盾,澄清种种疑惑,认识为什么必须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和政策而不能实行别样的路线和政策,关键还在于对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有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从50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里,我们应当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的问题有:
第一,这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会长期存在,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是排除各种干扰,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第二,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我们始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脱离这个中心,也不能有别的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要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不能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否定改革开放,也不能强调改革开放就否定四项基本原则。
第三,已经形成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所有制格局要稳定下来,至少在初级阶段,不要试图去改变这种格局。我们不能实行单一的公有制,也不能搞私有化。
第四,已经形成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格局也要稳定下来,至少在初级阶段,不要试图去改变这种格局。要坚持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不能恢复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要兼顾公平,但要保护不同所有者的合法收入。只要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就不致发生两极分化。
第五,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已经为我国经济带来了活力,使人民生活大为改善,我们没有理由再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我们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
第六,坚持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而且要长期坚持下去。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本世纪内不能变,下个世纪的前50年也不能变。50年以后又怎么样?那时,中国同外国在经济上将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千丝万缕的联系怎么能断得了呢?”就是说,更不能变了。

第2版(专页)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冷溶
江泽民同志在谈到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要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时候,重新提出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问题。
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从中国革命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基本结论。毛泽东同志曾反复说明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的道理,为我们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反复强调这一点。现在,江泽民同志再次提出这个问题,深刻地阐述了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他着重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的科学体系,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邓小平同志一方面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又坚持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说,“中国不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且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中国革命也搞不成功。这种信仰是一种动力。”同时,邓小平同志又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搞清楚坚持和发展的关系,才能自觉地、坚定地高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

第2版(专页)

庄严的宣示
吴树青
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以后和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前,当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今后的走向和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形象之际,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作出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这一庄严宣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强调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是因为当代中国的社会条件有这种需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如何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从而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这一理论为当代中国客观现实所需要,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强调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是因为这一理论牢牢扎根在中国的大地,紧密联系中国的实践。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针对新的实际,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继毛泽东思想创立以后,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上实现的第二次伟大飞跃。
强调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因为这是广大群众掌握科学理论的需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只有在亿万群众自觉参与下才能得到实现。要使亿万群众能够自觉投身于这一事业,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把广大群众凝聚在一起,同心同德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前进。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要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高举伟大旗帜不动摇,必将有力地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掌握这一科学理论,引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第2版(专页)

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统一思想
李君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贯穿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的一条主线。学习讲话,贯彻讲话,就要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上来,统一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
我们要像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我们讲不丢老祖宗,是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碰到问题到老祖宗的书本里寻找片言只语做答案,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用老祖宗书本里的片言只语来质疑、否定后人从实践中获得的马克思主义的新论断,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总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自己面临的实际问题,做出符合变化了的实际的科学论断。第二,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并根据这一基本国情,增强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客观实际,作为我们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第三,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来判断我们工作的是非得失,来确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和公有制实现形式。第四,一定要在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在党内努力创造一种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增强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第2版(专页)

奔向21世纪的纲领性文件
刘述礼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带领全国人民奔向21世纪的纲领性文件。
江泽民同志的这篇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就其政治意义而言,这是邓小平同志逝世后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政治宣言,为党的十五大的召开确立了基调,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文献。就其现实意义来说,这篇讲话阐明了中央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对于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贯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的实事求是精神。江泽民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就因为它始终严格地以事实作为自己的根据”。因此,我们必须真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当代中国和世界实际的问题;一定要以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提高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提出了一些重要论断和重要观点,不仅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而且为指导当前社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第2版(专页)

军队要高举当代中国的伟大旗帜
侯树栋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庄严地宣布:“我们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不动摇。”这篇讲话科学地概括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阐明了这一理论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指导作用。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既是军队建设的根本指针,又是我们军队建设的灵魂,只要高举这一伟大旗帜,就能把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在军事领域中的展开与延伸,是这一理论所坚持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在军事领域内的贯彻和运用。只有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此,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也是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精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就是在新的形势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解决军队建设实际问题的结果。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需要把握这个精髓。二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全党行动的基本准则,也是军队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政治路线赋予军队的任务,并按照这个政治路线来建军。三是军队要在大局下行动。我国现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决中国现在面临的所有问题,包括军队和国防现代化问题,关键是要把经济发展起来。因此,正确处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必须把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作为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第2版(专页)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杨春贵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是由这一理论的科学内容决定的。这一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这个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这突出地表现为五个破除、五个坚持,即:破除“两个凡是”的禁锢,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破除苏联模式的框框,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破除“左”的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破除离开生产力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历史唯心主义观念,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破除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思想,坚持“根据新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二,这个理论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历史性的重大贡献,就是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上,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富有新意的科学论断,科学总结和概括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纠正了以往只讲生产关系而忽视发展生产力的片面认识,突破了以往认为社会主义只有发展生产力的任务而没有解放生产力任务的传统观念,舍弃了以往把计划经济视为社会主义本质的不科学的观点。小平同志还正确回答了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三,这个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阔眼界观察世界,对当前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变化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论断。邓小平同志正确分析了当前时代的特征,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两大主题,改变了过去一直认为“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的看法。正确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指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作出了实行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邓小平同志认为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最主要的是靠科学的力量、技术的力量”,作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新论断。
第四,总起来说,这个理论总结近20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总结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成功和失误的历史经验,总结国际经验,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的基本问题,形成了新的科学体系。小平同志理论的科学性及其指导意义,已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伟大实践所证明。

第2版(专页)

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王忠禹
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现在的关键正如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中强调的那样,是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狠抓落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当前特别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要求,进一步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二是抓大放小。抓大方面,要进一步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组建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竞争力较强的大企业集团,力争在本世纪末,能够培育几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大企业。放小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三是规范破产,鼓励兼并,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今年已把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扩大到111个,增加了纺织、兵器行业进行解困试点,国家的呆坏账准备金也增加到了300亿元。关键是要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四是增资减债。要从企业自身积累和国家创造外部环境两方面共同下功夫,增加国有企业资本金,降低资产负债率。五是搞好“三改一加强”。坚持走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相结合的路子,全面提高企业素质。六是抓好扭亏增盈工作。
国有企业改革不可能孤立地进行,当前特别需要搞好三个结合:一是改革要与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二是企业改革要与配套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同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政府机构改革、资本和劳动力市场培育等;三是改革要与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特殊政治优势,为顺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坚实有力的政治保障。我们相信,只要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江泽民同志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大胆利用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国有企业改革就一定能取得新突破。

第2版(专页)

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突破
张皓若
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提出,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这对于进一步加快改革进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实现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突破,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用改革来统揽各项工作;
——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的力度,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
——要根据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紧迫的问题提出改革措施,以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要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国有经济战略改组相结合,解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深层次矛盾。
从现阶段来看,可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突破:
第一,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要有突破,重点是大力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提高国有大企业的竞争能力。
第二,商品流通和市场体系建设方面要有突破,重点抓好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和加快要素市场的发育,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投融资领域。
第三,住房制度改革要有突破,重点加快分配的货币化进程,取消福利分房,加快住房的商品化和市场化进程,使住宅建设、建筑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四,农村改革要有突破,重点是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农业产业化经营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第五,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有突破,重点是按市场经济的要求设置政府机构,建立国有资本营运体系,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第六,改革的思路和方法要有突破,注意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经验,以大中城市为单位搞好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新体制的建立。
现在,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所遇到的都是深层次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打硬仗,勇于攻克难点。

第2版(专页)

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
李忠杰
旗帜问题是把我们的事业向新世纪全面推进的关键问题。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召开之前的关键时刻,在走向新世纪的关键时刻,鲜明地把我们的旗帜举起来,实际上就是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也是向全世界宣告:无论本世纪末,还是下个世纪,我们都将按照邓小平同志指明的道路前进。
向新世纪全面推进,需要制定和实施跨世纪的发展战略。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小平同志称之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战略布局”,要求这个战略布局一定要坚持下去。江泽民同志在这次讲话中强调指出:“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就是要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这三个方面围绕现代化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这从战略高度,明确了我们向新世纪全面推进的几项主要任务,强调要围绕中心相互配合和促进。
向新世纪全面推进,要进一步解决思想方法和精神状态问题。江泽民同志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整个讲话都体现了立足国情、放眼世界的精神。立足国情,就是一切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放眼世界,就是把中国放在世界和时代的全局中,坚持开放,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致力于赶上时代。江泽民同志的讲话还提出了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的要求。我们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性,善于抓住机遇,用好机遇。面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有开拓创新精神,大胆进行探索,把党中央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第2版(专页)

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座谈会会场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