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
专栏:教育聚焦

一百个亿如何用在“刀刃”上
——就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访国家教委副主任张保庆
本报记者李宏伟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庄严宣告,到本世纪末在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国家教委、财政部决定1995年到2000年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这是建国以来专项资金投入最多的全国性教育扶贫工程,6年间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将超过100亿元。如何用足用好这笔资金,把这个工程确实办出质量,办出效益,成为教育战线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就“工程”的有关情况,采访了国家教委副主任张保庆。
记者:“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张保庆: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李岚清副总理分别题词,要求认真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促进“两基”实现,大力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国家教委、财政部同普九“二片”地区有关省签订了实施责任书,各级政府对“工程”实施也非常重视,其工作力度之大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没有过的。从实施情况看,“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实施的12个省共落实项目资金26.72亿元,其中,中央专款到位6.1亿元,地方各级财政配套12.37亿元,城乡教育费附加等其他渠道筹措8.25亿元。绝大部分实施项目的省都能按照责任书的承诺,做到了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与中央专款的比例配置。已实施项目的学校达22766所,其中新建学校1319所,改、扩建学校7999所,单项改善办学条件的学校,如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的,有13448所。此外,普九“三片”地区正进行“工程”建设试点工作。试点县32个,各级财政资金达4亿元。其中中央专款为1.8亿元。同时,项目地区学校调整布局已初见成效,大部分项目省虽然减少了学校数,但学生数却明显增加。据统计,在“二片”地区383个项目县中,初中和小学校数减少了2574所,学生数增加了169.6万人。此外,提高了义务教育普及程度,项目县小学入学率平均提高了1.43个百分点,辍学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初中入学率增加幅度高于小学。项目县小学和初中办学条件有较大改善,小学危房率平均降低了1.24个百分点,初中危房率有较大程度下降,教学装备也有所加强。总的看来,“工程”进展情况是健康的,项目资金配置大体上是合理的,“工程”已经取得良好的效益。
记者:您认为“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的实施存在哪些问题?
张保庆:尽管“工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少数地方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是,少数项目省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未能足额到位。如个别省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只完成了规划的36.6%。有些项目地区在“工程”建设中资金配套不尽合理,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这主要反映在土建与其他配套项目上,如仪器设备购置和教师、校长培训之间进展不协调。如个别省在已使用的项目资金中,用于土建和添置图书、课桌椅的占95%,仪器设备、教师和校长培训开支只占4%左右,初中有些项目校没有安排仪器设备的开支。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加以纠正和解决,确保“工程”的实施效益。
记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的实施?
张保庆: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是保证本世纪末实现“两基”的一项重大措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俗话说“有钱要用在刀刃上”。中央和地方用于“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的资金来之不易,今后我们将同财政部一起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力度,使有限的教育经费和教育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确保到本世纪末“工程”目标如期完成。今年向12个省下拨的中央专款已近7亿元,地方在财政配套方面虽有较大压力,但必须保证有关资金落实到位,这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为此,国家教委和财政部已联合发出通知,对今后“工程”实施作了部署,督促各项目省严格按照责任书的要求,保证各级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去年没有达到责任书要求的,今年必须予以补足。同时,优化“工程”资源配置。重申“先小学,后初中,分步推进”的原则,在尚未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的地区,项目资金首先要保证用于小学的建设,同时兼顾初中的需要。其次,用于土建和设备、图书采购以及校长、教师培训的资金要合理配置,不得偏废。此外,要进一步强调通过“工程”的实施,带动学校布局的合理调整,提高项目的投资效益。建立奖惩制度,今年的7亿元中央专款分两次拨付,上半年已拨付80%,剩余的20%下半年视各地配套资金落实及进展情况,决定是否足额拨付或扣减。扣减部分将用来对“工程”项目开展好的省份进行奖励。同时,“工程”建设标准要符合当地实际,不得互相攀比,更不能盲目地追求高标准。要按照“坚固、实用、够用”的原则安排建设项目。土建工程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对挪用专款、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以致造成工程质量低劣,引起质量事故的,要依法从严处理。另外,需要强调的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工程”工作重心将转移到“三片”9省区。这些省区的经济条件和教育基础更为薄弱,实施“工程”的难度更大,是“普九”工作的硬骨头。中央财政将投入比“二片”地区强度更大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我们将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紧紧依靠各级财政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坚决实现“工程”的既定目标。

第11版(教育)
专栏:教海月谈

让世纪教育工程大放光彩
陈兴贵
由中央拨款、地方配套,数额超过100亿元的“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正在顺利实施。一所所漂亮的学校正在边远的山区和贫困地区落成。这项被人们称为教育战线的世纪工程,将给贫困地区的教育、经济和社会进步以极大的促进。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业,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贫困地区的群众,更是欢天喜地,备受鼓舞。
笔者在为这项世纪性教育工程顺利实施而高兴的时候,深感有必要提个醒儿:在进行校舍建设的时候,必须把学校领导班子的配备,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的管理等作统筹考虑。盖一所学校,只要有资金,并不难;但要办好一所学校,管好一所学校却不简单。
办好一所学校,人们都知道,关键在校长和教师。而贫困地区、缺乏学校的地方,相对而言,这方面的人才也比较缺乏。如何帮助这些地方培养出爱教育,够条件,有能力的合格校长和教师,就必须在建校的同时做好这方面的筹划。有好的校舍,又有比较好的校长和教师,学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就有坚实的基础。
学校的管理也是一门学问。校舍花了很大的人力、财力、物力,辛辛苦苦地建起来了。如何把建起来了的学校管理好,校舍的保护和维修,周围环境的美化,教学环境和氛围的创造,教师积极性、创造性的调动,学校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学校的管理者一开始就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严格制度,精心管理。好端端的学校毁于管理不善的事例不是没有,这方面的教训要引以为鉴。
贫困地区、边远山区新建起来的学校,犹如一片白纸。缺乏经验是其不足,但易于创新则是其优势。如何在这些新办的学校里进行教改的实验,如何结合这些地方的特色和实际进行九年义务制的教学,如何结合九年义务教学,为当地造就出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人才,把当地劳动者的素质普遍提高一步……这些都为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科研部门提出了许多需要解决和研究的新课题。
在国家财力还很紧的情况下,各级政府拿出数额超过100亿元的资金来支援贫困地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这表明了国家对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视和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决心。如何用好这笔资金,使这笔资金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大有学问。千万别以为就是用这笔资金盖房子,校舍建好了,大功就算告成了。帮助贫困地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这项工作有着丰富的内涵,需要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去发现、去挖掘、去实践,通过第一流的工作,使这项世纪教育工程大放光彩!
愿这100多亿元的投入,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与其先辈迥然不同的新生活,给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为贫困地区开拓出一片美好的前景。人们寄希望于教育,教育给人们以希望。

第11版(教育)

小学生学得活
——记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实施学生主体性发展实验
本报记者王娜梅
在河南安阳,人们都说,一看就知道哪个孩子是人民大道小学的,“人民大道的孩子嘴甜、懂事。”“彬彬有礼,活泼可爱,知道助人为乐。”“在车上帮助老人找座位,过马路搀扶残疾人。”
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是全国最早进行德育整体改革实验的学校,开创了德育工作的新局面,成为“全国德育先进校”。近年来,该校又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一起,进行了“小学生主体性发展实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被国家教委评为科研成果一等奖。前不久,记者有机会去该校耳闻目睹了这所小学师生的精神面貌。
环境成课堂
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教学楼前看上去像花园,有科技艺术馆前的眼睛湖,有汉白玉小桥,有垂柳、鲜花和果树,还有苗圃里孩子们种的绿油油的麦苗和蔬菜。
实验班教学楼里,墙上有许多五颜六色、设计别致的图画和标语,一上楼梯的标语是“请低声讲话”,楼梯拐角处的标语是“你的垃圾扔到位了吗?”洗手池上方的标语是“请节约用水”。这些标语是孩子们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自己制作的,随时提醒他们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人民大道小学校园的卫生清扫工作一年四季都由小学生们负责。每个班都有责任区,分小组轮流值日。值日的孩子们7时就到校了,他们拿起扫帚扫地,端起簸箕倒土,在水池里涮墩布,活儿干得专注、认真而熟练。午餐后,每个餐桌的“桌长”很快把快餐盘收走,其余的孩子一起把小饭桌收拾得干干净净,再把小凳子推到桌子下面,动作随意而自然。
“自觉自理”是学校培养孩子们独立性发展目标的一个方面,即要求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有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
批评变激励
“媛媛,你是个很有才气的小姑娘,你的口语很好,听力方面要下点功夫了。另外,要大胆点儿,不要怕说错,好吗?老师会帮你的。”
“杨光的名字总是和聪明连在一起,特别是你敏捷的思维、独到的见解,令老师、同学钦佩,这一学期,我觉得你什么事儿也不愿意参与,老师很想知道为什么。”
改过去“肯定—批评式”评语为“赞美—激励式”评语,变过去盯着孩子找缺点为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身的长处,字字句句都融入了教师对学生的真情爱意。这是人民大道小学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传统的考试评价方法进行的又一项改革。
这项改革包括变一次集中考试为分项考核,即按照学科知识的构成,将内容分为几类,在期末考试前完成分项知识的考核,如语文按“识字”、“写字”、“朗读”、“听话”、“写作”考核,不仅重视了知识的掌握,更重视了学习态度和能力的培养。测试方法除笔试外,还根据学科特点、教学实际进行口试操作、作品评比展示等等。变以分数评价学生为综合评价学生,变考试成绩单为素质发展手册,手册除了记载各学科的成绩外,每个学科教师都要对学生一学期来的表现写出评语。
游戏中学习
实验班上课,对孩子来说犹如游戏。
孩子们六人一小组围坐在T字型课桌旁,小组按学生的性别、基础、能力、性格、家庭条件等好中差搭配,这种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消除了对差生自尊和自信心的损害,培养了孩子集体荣誉感及互相帮助的合作意识。课堂上,变个人竞争为小组竞争。教师向各小组提出相同任务,各小组通过分工合作完成任务,教师检查小组的集体成果来确定优胜组。
教师提出问题,孩子们立刻人人动脑筋,为小组献计献策。他们一会儿站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一会儿到前面黑板上写答案;有时拿起笔思考笔算,有时围坐在一起小组集体研究;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改变了那种以老师为主,老师一人在前面讲、学生直挺挺坐着听的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学生学得轻松,教学效果也好。
为了给每个孩子提供思考、创造、表现及成功的机会,教师们也进入了科研角色。他们在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的同时,自己还发明创造了许多活跃课堂气氛、便于孩子记忆的方法,如:数学课上让同学们回答某道题是“大于”还是“小于”时,大于,孩子们就举起右手,把食指和中指分开横过来回答,小于,孩子们就举起左手把食指和中指分开横过来回答,回答等于时,就把双手高高举起把两手食指并排。
让孩子们动起来,上课像做游戏一样,寓教于乐,孩子们有兴趣,跟着老师的提问积极思考,既不会走神,知识也记得牢固。
全新的感受
人民大道小学的教师尝试从“教书匠”转变为“研究型”教师。
“过去没有意识到科研的重要,认为作为教师教好书就行了,通过实验才真正意识到科研的价值。”教师们深有感触地说。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他们实现着自己的价值,“每天都有研究不完的问题”,生活得充实、快乐。他们教出的学生学习好、懂礼貌,家长满意,社会赞扬。教师们也因此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们说:“无论走在大街上还是在商店买东西,或者在医院看病,一知道我们是人民大道的老师,大家都给以特别的关照。我们为此感到光荣、自豪。”
家长们更是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周围邻居都夸咱孩子比别的学校的学生高一个档次,见人知道问好、再见,爱帮助人,能力强。过去想,孩子学习好就行了,现在明白了学校抓素质教育很重要,孩子具备了好的品质,将来走到哪儿、干什么我们都放心。”

第11版(教育)
专栏:学苑秀木

刘家和先生印象
董洪亮
早有写刘家和之意,一直未动笔,主要因为他曾是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研究所读研究生时的老师,怕有捧老师之嫌,且刘先生多次嘱我们学生在外边少说他。
刘家和自幼生长在江苏省六合县,上过教会学校,学得过硬英语,又熟读中国古代经典。1952年辅仁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执教鞭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主讲世界古代史。全国大学历史系通用教材之一《世界上古史》即由他主编。因兴趣及功底所致,他从未间断研究中国古代经典及古代文明,不但经典本身,而且连汉儒、唐儒、宋儒、清儒有关古代经典的研究他都烂熟于心。因此,他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方向是中西古典文明对比研究。他应邀在美国几所大学讲学时用流利的英语讲中国思想文化史。刘先生家中四壁皆书橱,书分三大类,一为外文书,二为中国经典,三为佛教经典。
刘家和先生学问好、教法好、人品好。接触过他的人都说他没架子,是个好人。
出国讲学,还不忘青年时代的老师,刘家和从美国带回治疗腰痛的器械,1989年,让我和另一个学生到江浙访问著名学者时送给他年轻时的老师唐至中。唐至中是刘家和读无锡江南大学时的国文教师,后在苏州大学教席上退休。
鼓励学生的长处,增加学生的自信与勇气的教学方法让我铭记于心。一次,他给我们四个学生讲授“中国古典名著介绍”课,提问时,我率尔应答,结果答对一半,我感到有点儿不好意思。没想到刘家和先生和蔼说道:“你知道的已经很多了。”平日的同窗共读表明,我的理解力比另外三个“师兄”差。当我给刘家和先生说我的功课不如“师兄”们时,他鼓励我:“你年龄小,记忆力好,英语不错。”跟他读英文版《共产党宣言》时,他常叫我发表读书心得。真是“夫子循循然善诱人”。
记得另外一次课上,大家在讨论一个学术问题,我的一位“师兄”说×××专家的观点如何如何。刘家和先生和颜悦色地对我们四人说,对当代知名学人,最好能称“先生”。
一年冬天,随刘家和先生到外地参加学术会议,在从学校到火车站的小轿车上,他哼起了俄罗斯民族歌曲。原来,他小提琴拉得挺有水平,交谊舞跳得也标准。他说,这些爱好都是年轻时候的事儿啦。他后来很忙,忙于著书立说,忙于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忙于京内外、国内外一些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忙于年轻教师的职称评定,忙于出国讲学……刘家和先生经常晚上很迟才休息。我们学生劝他注意身体,他说“时间紧啊”。他不止一次地说过,想带我们几个学生在校园里一边散步一边讨论学术问题,到我们毕业,他的这个想法也没能实现。
光阴如流水,转眼间我们离开大学七年了。刘家和先生也年近七旬。遇上这样一位学贯中西、和蔼可敬的老师,算我有运气。

第11版(教育)

真心真意爱学生
江苏扬州中学退休教师俞玮
我1950年离开大学,一直在教学工作岗位上。我深深感到:孩子们的心是最纯洁、最敏感的,你的一举手,一投足,即使是目光扫一下,也会给孩子们以深刻的感受;他们的心灵,会像接受电波一样,从而引起心灵上的共鸣。
作为一个教师,尤其是生活指导教师,千万不能对学生有一丝半点成见,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厌恶、轻视和鄙视的感情。否则,将形成很深的隔阂,严重的对抗,教育效果适得其反。
80年代,有一个省招班高二年级的学生,经常晚上十点半以后还在宿舍内洗衣服,既减少了自己的睡眠,还影响别人的休息。我劝告多次,无效。有一晚,十点三刻了,他又端出一面盆脏衣服,开始搓洗。我巡视到他宿舍,对他说:“孩子,快睡,熄灯这么久了,你洗完衣服,还能睡几小时?明天上课岂不打瞌睡?”
他说:“我白天没时间!”我端过衣服,命令他:“快睡!衣服明天再洗,听话!”他无奈地睡了。我把衣服端回自己的房间,替他洗掉,晾好。第二天晒干还他。他默默地望着我,欲言又止,接过衣服面盆。从此,他再也不在晚上洗衣服了,宁愿白天不打球,也先把衣服洗掉。
大部分孩子吃水果、花生,果皮、果壳随地乱丢。
我问:“你们为什么要乱扔?”他们不言语,当时不扔了。第二天,还是照扔。我就弯腰替他们捡起来。放进一只口袋。这下,他们急了:“俞老师,我们自己捡!我们自己捡!下次不扔了!”
当时,语文老师出作文题《写一个人》。有好多孩子写了我,在作文中称我为“老爸”。
每天早晨,我在学生起身前半小时起床。到时间,开了宿舍内的灯,一吹哨子,高喊一声:“孩子们!你们好!起床啦!”
各宿舍的孩子马上回应:“俞老师,您早!”有几个调皮的,学着我的腔调,喊:“孩子们,起床啦!”一片哄笑,睡意全消。
接着,我带他们上操场跑步,锻炼。后来,有许多孩子养成了早起锻炼的习惯,每天先我而起,上操场去了。
爱的力量,爱的温暖,能拉近你与孩子们的距离,能融化冥顽的心灵。若厌恶、轻视、鄙视,就只会把孩子从你身边推开,离你越来越远,冥顽的心,也会更冷,更坚硬!

第11版(教育)
专栏:教育广角

专家呼吁纠正劳动力市场“高消费”倾向
近几年来,一些企业盲目拔高用人标准,本来中专生或者职高生就可胜任的工作,偏要“诚招”大专生、本科生,以显示企业人才素质高。有关方面的统计资料表明,武汉市发布的记账员、统计员、业务员、打字员、美工等类招聘广告中,90%以上要求求职者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有关专家认为,劳动力“高消费”倾向,不仅给企业带来高额负担,而且严重影响职业教育的发展。
(摘编自6月26日《市场报》)

第11版(教育)
专栏:教育广角

中专生“就业难”却“招生热”
武汉市今年60%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希望读中专学校,而在该市的诸多人才交流会上,大多数应届中专毕业生在为找个称心单位而叹息。一些地方的大中专毕业生供需信息表明,中专生供大于求。一些人士分析中专生就业“难”中的招生“热”时认为,主要因为现在有一种获取大专文凭的捷径,即先上两年中专,然后参加成人自学考试,修完两年大专课程便可获得大专文凭。这对于没有把握考上重点高中的初中生来说,具有吸引力。 (摘编自5月23日《中国改革报》)

第11版(教育)
专栏:教育广角

孩子不上学家长成被告
今年5月15日,四川省泸州首例学校状告辍学学生家长违反义务教育法案,在泸县得胜中学开庭审理。泸县人民法院判决5名辍学学生家长林绍全、周立莲、夏庭佐、汪世奇、陈明亮限期送子女返校读书,并对其违背义务教育法的行为给予罚款处罚。法院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5名辍学学生只有汪世奇之子汪平返校,其余4名学生家长至今仍找各种借口迟迟不送子女返校。
(摘编自6月28日《北京青年报》)

第11版(教育)

幸福的“吉卜赛人”后代
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一处是国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职工们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舍小家,为大家,常年流动奔波在祖国各地,过着“吉卜赛人”的生活。然而,这个处却十分重视对职工后代的培养教育,近年来投资数百万元兴建校舍,完善各种配套教学设施,为他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使这些天真烂漫的祖国花朵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瞧,这个活波可爱的小女孩仿佛在对老师说:“老师,我爱你!”白树民摄影报道

第11版(教育)

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史念海,从事教育、科研工作60多年,虽然已85岁高龄,身埋心脏起搏器,仍然辛勤工作,每天坚持撰写论文。史念海教授所著《河山集》自1963年出版第一集以来,已先后印行八集,收录他的论文95篇,总计308万字。其中《河山集·四集》荣获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白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