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约国家外长接踵访俄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7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和德国外长金克尔接踵来到俄罗斯,与他们的俄国同行普里马科夫会谈。他们的来访适在马德里北约首脑会议作出关于第一批东扩对象的决定以后,这就使人不由自主地把这些访问与马德里会议联系起来。
众所周知,俄罗斯对北约东扩一直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冷战后西方所犯的最大错误。虽然俄与北约经过艰苦谈判,于5月份签署了相互关系基本文件,但双方在北约东扩问题上的根本分歧并未消除。7月上旬,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外长普里马科夫均重申,俄仍然对北约东扩持反对态度。而北约对俄的反对置若罔闻,仍按既定方针办,实施东扩。马德里会议虽决定第一阶段只发展波、捷、匈三国,但同时强调,北约的大门对所有国家都是打开的,并特意夸奖了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甚至还提了一下波罗的海三国。这些情况表明,北约决心在完成第一阶段东扩计划后再接再厉,继续进行下一阶段东扩。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很可能将是第二批发展对象。而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的可能也是存在的,虽然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吸收原苏联国家,迄今为止口气十分强硬。
在这种情况下,美、英、德外长在马德里会议后来到俄罗斯,显然意在就马德里会议和北约东扩对俄作些解释,尽量对俄进行安抚,劝俄不要对此耿耿于怀。但在关于北约东扩的原则问题上,西方仍寸步不让。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7月12日在圣彼得堡同俄外长普里马科夫举行了会谈。双方既讨论了双边关系,又谈到了波黑局势、中东和平进程、修改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解决原苏联地区冲突等国际问题。引人注目的是,双方在会谈中涉及“波罗的海国家能不能加入北约”这个敏感问题。据普里马科夫说,双方观点“不完全吻合”。俄表示反对波罗的海国家加入北约,并准备向这些国家提供安全保证。但美国国务卿第二天到了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便针锋相对地表示,一旦波罗的海三国为分担欧洲安全责任作好准备,它们将被接纳加入北约。她还说,希望成为北约成员国的波罗的海国家应该发展经济,增强军事力量。针对俄提出的准备向波罗的海国家提供安全保证的说法,奥尔布赖特表示,北约与俄在保证波罗的海国家的安全方面进行合作是可能的,但是波罗的海国家有权选择自己的保证安全的道路。这样,在北约刚刚确定第一批发展对象后,美国便咄咄逼人地立即提出了新的目标。虽然这一目标还不会马上成为现实,但美俄之间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已进一步显露在世人面前。
与美国的强硬态度稍有不同的是,英、德外长对俄罗斯进行访问时虽然也谈北约东扩问题,并且也坚持了北约必须东扩的立场,但口气似乎缓和一些。双边合作问题在会谈中所占比重也更大一些。俄外长与英、德外长都谈到了将于7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俄罗斯—北约常设理事会大使级会议以及将于9月份在纽约举行的外长会议日程问题。俄建议讨论成立有俄参加的常设多国部队来协助处理地区冲突问题。对此,英、德外长似未提异议。
俄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7月15日与英国外交大臣库克讨论了扩大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他提出,欧盟应取消对俄的反倾销壁垒。据说双方对此立场“非常接近”。双方还讨论了叶利钦总统提出的英帮助俄培训2000名高级管理人才的问题。
德国外长金克尔7月15日对俄进行短暂访问时重申,德国支持俄有效地加入“七国集团”及与世界经济加深一体化的立场不变。双方还就明年开始两国政府定期协商问题达成了一致。金克尔还特意参加了弗拉基米尔州波克罗夫市一家俄德合资巧克力糖果厂的开业仪式,大概是想以此表明德国愿与俄加强经济合作的诚意。至于这类“甜蜜的事业”能否多少起到抚平俄罗斯心理伤痕的作用,一时还很难说。 (本报莫斯科7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我宗教界人士会见美记者时强调
中国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新华社华盛顿7月15日电(记者符泉生)中国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15日在中国驻美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20年里,中国政府在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教徒们感到这是中国宗教的黄金时期,是他们感到最满意的时期。
叶小文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宗教事务局就根据邓小平的指示,落实宗教政策,恢复宗教秩序,重建各地教堂。叶小文还介绍了宗教事务局在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方面的具体职能,批驳了西方媒介把这一机构说成是监督宗教发展自由的谰言。
叶小文在谈到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时指出,西藏农奴真正翻身作主,信仰宗教自由,是在1959年进行民主改革之后。他说,在达赖控制的农奴制时代,农奴遭受的迫害和暴行世所罕见,令人发指。
随叶小文访美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邓福村牧师以亲身体验向记者介绍了中国公民所享受的宗教自由。
叶小文、邓福村牧师等一行8人组成的中国宗教访美代表团是在访问洛杉矶后于14日抵达华盛顿的。在华盛顿期间,他们将会见美国宗教界的一些人士,举行座谈,并将于17日前往纽约继续对美国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欧盟拟定接纳新成员名单
瑞典认为欧盟扩大比北约扩大重要
本报布鲁塞尔7月16日电记者魏崴报道:欧盟委员会15日决定,从明年1月起欧盟将与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和塞浦路斯6国,开始谈判接纳它们为新的成员国,以迎接欧盟历史上第五次、也是最大的一次扩大。
这一决定是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昨天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上介绍《2000年纲要》时披露的。该纲要也被称之为《桑特一揽子计划》,它规划出欧盟的扩大及其修改共同农业政策和地区政策的远景。
欧盟委员会认为,上述6国已经具备或接近加入欧盟的经济标准,在北约业已决定将接纳波、匈、捷3国的情况下,适时启动欧盟扩大的谈判,不仅在政治上迫切需要,也是促进欧洲稳定和统一的重大机遇。
今年12月间,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将最后确定新成员谈判国的名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16日电瑞典外交大臣莱娜·耶尔姆—瓦伦16日在《每日新闻》报上发表文章说,从欧洲安全角度来讲,欧盟的扩大比北约增加新成员更重要。
文章说,对欧洲安全的威胁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并不是军事方面的,因此,北约吸收多少新成员并不重要。相反,“实现欧洲安全的关键是欧盟的东扩”,因为这可以减少在欧洲制造新分界线的危险。
这篇文章认为,欧盟拥有实现欧洲安全的各种手段,因此瑞典将为使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波兰尽早加入欧盟而努力。瑞典希望这4个国家能够同其他申请国一道同时与欧盟开始入盟谈判。
文章表示,北约扩大的决定改变不了瑞典同北约的关系,瑞典不会加入北约,但将继续与其在“和平伙伴关系”范围内进行合作。文章说,瑞典没有理由寻求与北约合作来保卫自己的领土或向其他国家提供安全保证。瑞典也不可能向波罗的海国家提供安全保证。

第6版(国际)

瑞士经济部长德拉米拉撰文指出
维护瑞中关系非常重要
本报讯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让—帕斯卡尔·德拉米拉不久前在瑞士《商报》上撰文,认为中国是世界上的一支平衡力量,瑞士应与中国加强对话,与中国一起去创建未来。
文章说:“中国是亚洲也是世界上的一支平衡力量。这就是当今的现实。它要求我们与中国一起去创建未来,要求中国和瑞士进行对话。其必不可少的前提是:互相信任。”“今天我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因为中国“已坚决走上深刻的改革之路”。
德拉米拉在文章中回顾了瑞中关系的历史,他说,瑞中之间早就存在着信任的纽带。瑞士是外交上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瑞士向中国提供了3.5亿瑞士法郎的混合贷款。政府和私营经济的合作使得中国用这笔贷款建成40多个工业项目。瑞士于1980年开始在中国投资。目前瑞士在中国相继建立了260多家合资企业,总投资额达20多亿瑞士法郎,瑞士已成为在中国的十大投资国之一。
文章最后说,联邦委员会认为维护瑞中两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瑞中都把创造合适的框架条件作为自己的任务。两国经济界必须利用这些条件,保证两国间长期互利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墨总统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墨西哥城7月15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墨西哥希望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中午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会见以邵华泽为团长的本报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塞迪略总统对人民日报在他去年访华期间所作的报道表示感谢。他认为,发展墨中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他说,墨中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两国人民都强调坚持自己的民族性,努力维护国家主权,都在为国家的发展进行不懈的努力。
邵华泽社长说,中国人民十分珍惜中墨友谊。总统阁下去年11月对中国的访问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墨新闻界交流和互访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会见时,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沈允熬在座。
此前,墨西哥总统府社会联络部长卡洛斯·阿尔马达会见了邵华泽社长一行。14日晚,墨西哥新闻和文艺界著名人士为人民日报代表团举行了欢迎晚会。今天晚上,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设家宴款待邵华泽社长及其一行。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至上报》的邀请于本月13日抵墨访问的。(附图片)
7月15日,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会见人民日报社长邵华泽。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承前启后任重道远
——米洛舍维奇出任南联盟总统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议会15日下午举行两院全体会议,以超过与会议员2/3的多数票,正式选举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为南联盟新一任总统。根据南联盟宪法,米洛舍维奇将在四年的总统任期内,领导南斯拉夫人民跨入21世纪。据报道,米洛舍维奇将辞去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职务。
米洛舍维奇是由塞尔维亚社会党、南斯拉夫左派联盟和新民主党共同提名竞选南联盟总统的。上述三党在解释提名原因时指出,米洛舍维奇是南斯拉夫最有威望的政治家,近年来他为巩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维护塞尔维亚和黑山人民的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所奉行的讲究原则、面对现实并富有责任感的政策深受人民欢迎。他能够最好地履行联盟总统的职责。
现年55岁的米洛舍维奇从1986年担任塞尔维亚共和国共盟主席起,10多年来一直是南斯拉夫政坛上的一位风云人物。90年代以来,他两次在多党制大选中获胜,连续出任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他的塞尔维亚人领袖地位在前南危机期间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对于熟悉南斯拉夫政治的人来说,米洛舍维奇出任联盟总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首先,其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的任期将于年内结束,根据法律他不能再次竞选此职。作为一名拥有巨大潜力的政治家,米洛舍维奇需要通过南联盟总统这一职位继续从事政治活动。其次,在去年11月新产生的总数138席的南联盟议会中,塞尔维亚社会党、南斯拉夫左派联盟和新民主党拥有64个席位,黑山共和国执政的社会主义者民主党拥有20个席位,双方联合起来在联盟议会中占居优势。南宪法规定:其联盟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在上述各党支持下,米洛舍维奇竞选联盟总统不存在任何障碍。
近年来,南斯拉夫政治一直具有浓重的政党色彩。米洛舍维奇亲自建立并担任主席的塞尔维亚社会党控制着南联盟及塞尔维亚共和国两级政权。虽然米洛舍维奇常年担任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但事实上他一直是整个南斯拉夫最重要的权力核心。这一点连美国等西方大国也不得不承认。1995年底正是由米洛舍维奇代表波黑塞族签署了代顿和平协议,而来贝尔格莱德访问的各国政要都把同这位领导人的会谈视为最重要、最具实质性的内容。可以说,米洛舍维奇出任南联盟总统将有助于南斯拉夫保持内外政策的延续性。不过人们注意到,米洛舍维奇出任联盟总统后将面临调整联盟同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关系这一问题。米洛舍维奇希望改变联盟政权机构权限较小的现实。前两个月塞尔维亚社会党建议修改宪法,由全民直接选举联盟总统并相应扩大其权力范围,这一建议遭到黑山执政的社会主义者民主党的拒绝。黑山执政党日前陷入分裂状态,两派实力对比尚不清晰。如果强调共和国自治的一派(由黑山总理久加诺维奇领导)获胜,会给米洛舍维奇加强联盟政权的努力造成困难。塞尔维亚共和国将于年内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在去年11月份的地方选举中得分颇多,并在西方支持下搞了持续三个月的街头游行,其实力迅速增大之势不可低估,目前塞尔维亚社会党力图保住在共和国一级的执政地位。所有这些也直接关系到米洛舍维奇能否顺利履行联盟总统职责。
舆论认为,米洛舍维奇出任南联盟总统后面临着以下几方面任务:首先,恢复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数年的前南危机和战争给南斯拉夫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虽然近年来南在恢复经济方面付出了极大努力并取得某些成就,但从总体上看南斯拉夫经济仍处于十分困难的状态,资金短缺、企业开工不足等问题十分严重。据统计,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战前的一半左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发展经济将是南斯拉夫最为急迫的课题。其次,打破“外墙”,加入国际政治经济组织。波黑战争结束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仍对南斯拉夫保持着强大的外交压力,时至今日,南斯拉夫在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中的席位仍未恢复,至于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等事更是无从谈起。作为一个小国,南斯拉夫如何在维护国家及民族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协调同西方大国的关系,尽快摆脱外交困境,这是一项十分艰难的任务。
米洛舍维奇由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改任南联盟总统,无论对其个人政治生涯来说还是就整个国家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似可用“承前启后、任重道远”来概括。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开掘更多“绿金”
——马拉维纪行之二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位于南部的布兰太尔是马拉维最大城市,也是这个国家的经济、贸易活动中心。那里有两个对国家经济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市场,一是每年4月至10月的烟草拍卖市场,二是每周二搭台叫价的茶叶拍卖市场。
马拉维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农业国。记者无论是在从布兰太尔至首都利隆圭沿途,还是在马拉维湖沿岸地区,到处见到绿油油的田野中散满了弯腰耕作的农民,再加上散落在远处山坡上的一片片圆顶茅草屋,眼前俨然呈现着一幅幅气韵生动的非洲大陆农耕风情画。马拉维既有几乎与海平面相等的希雷河带状平原,也有3000米高的梅兰杰高原,不同的地形与气候几乎适合于所有农作物的生长。多年来,三种农作物出口商品支撑着马拉维的整个经济结构,那就是烟草、茶叶和蔗糖。这三种农产品被称为马拉维的“绿金”。
马拉维烟草种植的历史已有100多年,是马拉维出口创汇的第一商品,1995年马拉维烟草向全世界60多个国家出口了1.06万吨,创汇约3亿美元,占马拉维整个国家出口创汇的77.34%。马拉维烟草协会首席统计师卡文亚告诉记者,马拉维的烟草种植区分布在北部和中部,分为小农种植和大种植园种植,其中大种植园的产量在总产量中占90%。马拉维全国劳动力中有24%的人依靠烟草种植业谋生。但是,马拉维烟草行业中现有几大隐忧,一是马拉维人口激增导致耕地减少,使得扩大烟草种植面积余地有限,乐观的估计是有可能再开出2万公顷土地种植烟草;二是政府对烟草业征税过重,影响了烟农的生产积极性,1995年烟草业向政府交纳的出口税占整个国家出口税收的84%;再就是这一行业受每年气候条件和国际市场价格影响太大,且世界性禁烟活动的大力开展可能使进口商对马拉维烟草的需求量减少10%,更不用说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等邻国的烟草生产正在大幅增加,使马拉维烟草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马拉维的茶叶出口曾为国家带来外汇最多,烟草业赶上来后,茶业产品曾在约10年中稳坐出口创汇第二把交椅,但近年来由于无可奈何地受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这第二把交椅也逐渐让给了蔗糖产品出口。马拉维茶业协会执行秘书班达先生对记者说,马拉维茶叶种植方式也分大种植园和小农种植两种。除了在南部梅兰杰地区和乔洛地区有24个大的茶叶种植园外,北部也有两个大种植园,全国茶叶种植土地总面积约3万公顷,提供就业机会4万个,1996年的茶叶产量达3.5万吨。班达先生说,马拉维种茶业所面临的困境与烟草业大同小异:种植面积难以进一步扩大;世界市场供大于求,来自肯尼亚的竞争对马拉维种茶业形成极大压力;政府对种茶业抽税过重。被英国大公司控制的马拉维制糖业也存在着国际市场份额减少的忧虑。
马拉维政府已经认识到被这三种传统“绿金”支撑着的经济结构是相当脆弱的。两年来,新政府一直在实行一种经济多样化政策,其内容为一方面在工业上开辟新路,重点扶植汽车、制造和采矿业;另一方面在现有耕地上多种供出口的棉花、大豆、稻米、干果、咖啡等农产品,以开掘出更多的“绿金”,其中棉花1995年出口额为570万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407.5%。(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6版(国际)

翁霍宣布将出任柬第一首相
新华社金边7月16日电(记者雷柏松)来自奉辛比克党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翁霍今天在此间宣布,他将接替诺罗敦·拉那烈亲王出任柬埔寨第一首相。
现年52岁的翁霍对记者说:“我本来只希望继续担任外交大臣,但现在奉辛比克党一致推举我,洪森第二首相也同意我接替拉那烈亲王出任王国政府第一首相并兼任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本着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我将愉快地接受这一重任。”翁霍说,一旦国会正式批准他出任王国政府第一首相,他将同洪森第二首相进行积极合作。

第6版(国际)

朝韩双方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综合本社驻平壤和汉城记者消息,朝鲜人民军与韩国军队今天上午在朝鲜停战军事分界线附近发生武装冲突。
据朝中社报道:“今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朝鲜人民军巡逻部队在军事分界线北方所属地区执行正常巡逻任务时,韩国军队武装人员突然用无后坐力炮和12.7毫米大口径机关枪发射了3060多发枪炮弹,致使人民军士兵严重负伤,哨所建筑物也遭到破坏。”报道说:“朝鲜人民军被迫采取自卫措施,双方在军事分界线上发生了激烈武装冲突。”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说,韩国军人与朝鲜人民军军人今天上午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发生23分钟的交战。这位发言人说:“今天上午10时57分,7名朝鲜人民军军人越过非军事区内的军事分界线进入韩国江原道铁原郡金化邑约70米,韩方在用广播警告无效后,发射200发子弹以示警告,朝鲜人民军哨所随即用机关枪等重武器向韩方射击80余发子弹,并发射炮弹十几枚。韩国方面没有任何伤亡。”

第6版(国际)

巴印相互释放一批对方渔民
本报伊斯兰堡7月16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根据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总理不久前的会晤结果,以及两国在最近一轮外交秘书级会谈中达成的协议,巴基斯坦15日下午释放了193名被关押的印度渔民。
印度也在同一天释放了194名被关押的巴基斯坦渔民。
这批被释放的印度渔民已于当日下午乘坐印度航空公司飞机回国。被印度方面释放的巴基斯坦渔民计划于16日乘坐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飞机抵达巴南部城市卡拉奇。
今年6月20日至23日,巴基斯坦和印度在这里举行了新一轮外交秘书级会谈。两国在会谈中同意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磋商,并决定相互释放各自关押的对方渔民。
据悉,目前巴印双方仍扣押着一些对方人员,他们多为签证过期和滞留不归者,其释放事宜正在磋商中。

第6版(国际)

普斯托沃伊坚科出任乌总理
本报基辅7月16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今天以226票赞成、9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普斯托沃伊坚科出任乌克兰新一届政府总理。
根据乌克兰宪法,政府辞职后60天内应组成新一届政府,政府总理一职由总统提名,议会批准。库奇马总统7月2日批准前任政府总理拉扎连科因健康原因提出的辞呈后,于7月11日正式提名内阁部长普斯托沃伊坚科为新总理人选。在今天的议会全体会议上,各党派围绕新总理人选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最后,普斯托沃伊坚科仅以比法定票数多一票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出任新政府总理。
普斯托沃伊坚科1947年2月出生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1993年曾任政府内阁部长,是1994年库奇马竞选总统时的竞选班子负责人。自1994年7月起,任此后的历届政府内阁部长。普斯托沃伊坚科是乌克兰独立以来的第八任政府总理。

第6版(国际)

联大决议敦促以停建新居民点
本报联合国7月15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大会第十次紧急特别会议在经过紧张的辩论后,于今天晚些时候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草案。决议谴责以色列继续在东耶路撒冷的哈尔霍马地区建造居民点的行动,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不给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地区建造居民点以任何支持。决议还要求各会员国不要进口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定居点生产的产品。
131个国家对此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美国、以色列和马绍尔群岛国投了反对票,另有14国投了弃权票。

第6版(国际)

7月14日,由在日华人及日本京剧爱好者组成的东京京剧团在东京上演京剧传统剧目《水浒传》。图为演员在表演《武松打店》中的一个场面。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