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认清国情坚定信念扎实奋斗
——中组部第二期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座谈会发言摘编
编者按: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安排、国家15个部委推荐组成的第二期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最近赴四川进行了10天的国情考察,收获颇丰。考察结束后,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听取了他们的座谈汇报,并对这次青年专家的国情考察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将他们的发言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看到问题更看到了希望
张剑飞(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高工)这次国情考察,中组部给我们出了一个好的题目,就是“看看今天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想想明天的中国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大家来自15个部委,对各自的专业领域相对来讲比较熟悉一些,但对其他专业或者说对整个国情缺乏较为全面的了解,这次让我们离开日常工作到四川去看一看,并且通过四川这个“窗口”去看全国,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次国情考察,也是一次国情教育。我们在考察中,既看了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有发展中的地区,还有比较边远贫困的凉山地区。在凉山州的普格县五通菁乡考察时,我们走访了八户人家,看了小学、医院。每到一地大家都是边参观,边思考,边提问。无论在住处还是在乘车途中,大家都非常热烈地讨论。总的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我们国家落后与先进并存,问题与希望同在。这使大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看到了进步,也看到了问题,更看到了希望。
主流是发展建设和进步
马为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任编辑)这次参加考察,我是从一个记者的角度去看问题,去思索的。一个很深的体会是:不管是走到哪,不管是同省市领导、企业家、普通工人、农民,还是青年知识分子接触交谈,大家都在想“怎样来发展四川?”四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的缩影,通过四川可以看到全国。考察有两个方面给我的印象最深:一是大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两个文明建设,这一点上上下下已形成共识;第二,不仅有了共识;还有思索和行动。即便是凉山这样一个很贫穷的地方,变化也是令人鼓舞的,1996年人均产粮达624公斤,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6元。
在考察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但我们觉得这些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国家的主流就是建设、发展和进步。看到这一点,才能正确地面对困难,才能够有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青年知识分子,我们不但要有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决心,还要有一个正确的方法论,才能肩负起历史使命。
为祖国建设培育更多人才
贺克斌(清华大学教授)参加这次考察有两个方面感受比较深。一是怎样看待我们的干部队伍。我们在考察中看到,确实有一大批各级领导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老百姓办实事,为国家作贡献,默默地工作着。比如说,成都市领导抓了一个集防洪改造、治理污水、疏导交通于一体的府南河大工程,很受老百姓的欢迎。为了这个工程,他们把市委和市府的大楼停建了,把机关干部的宿舍楼也缓建了,给我印象很深。
第二个是教育方面。这次考察中,我们接触到很多清华的校友,他们的工作都很出色。同时他们都谈到了人才缺乏的问题,希望多为他们输送人才。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怎样使我们国内培养的一流人才到国民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去工作?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要考虑怎样引导我们的毕业生投入到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去,这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大的课题。
做奉献的新一代
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这次考察我有两点比较深的感受。第一是经济学的定位问题。四川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是中国国情的一个缩影,发展很不平衡,这里既有“两弹一星”的高科技,也有边远山区比较落后的耕作方式,既有比较发达的成都平原地区,也有较贫困的地区,这表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样一种基本国情的条件下,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需要学习西方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借鉴一些适合我们的好经验,但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而必须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它的核心是必须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四川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了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来讲是非常有前途的。
第二是自我定位问题。我们这批青年人大多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在不同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过去总是有意无意地流露出一种自满感,好像放弃了国外比较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生活条件,来到国内,做了这么多的工作,觉得很不错了,有时还讲一定的条件。这次考察之后,看到了一些非常真实的情况,对我们有很强的震撼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群山环抱之中,看不到非常豪华的建筑,一大批科技工作人员在这样的环境中辛苦地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长期默默工作,不留名,没有利,为我国航天事业无私奉献。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我们这一代注定是奉献的一代,是艰苦奋斗的一代,如果我们在讲奉献的时候讲这条件那条件,那么谁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靠艰苦奋斗精神建设祖国
殷兴良(航天工业总公司研究员)这次国情考察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攀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们不仅看到了几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更体验到老一代创业者执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我觉得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在卫星发射现场,我遇到国防科工委的领导和航天总公司的领导同志,他们握着我的手,希望我做好本职工作,接好航天事业的班,这使我备感自豪,同时感到责任重大。老一辈创业者们不仅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经验和科学知识,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我们来讲,接班首先要接思想的班,要充分认识到国家仍不富裕,不会有人无偿地送给我们一个富裕的国家,而要靠自己艰苦奋斗建设我们的祖国,要有思想准备,要能够心甘情愿地担负起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这一代应该是负重的一代。
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林共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我是个医生,平常在大城市里,很少有机会到生产第一线去看一看。这次考察,我印象最深的是站在100多米高的卫星发射塔下往上看,深深地为我们国家有这么尖端的高科技而感到由衷的自豪,这种感觉在医院是体会不到的。在少数民族聚居的高山地区,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在比较寒冷的高山地区,玉米亩产能达到400公斤,想到这个地区40年以前还是个奴隶制社会,还是刀耕火种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现在能达到这样的生产水平,我们觉得这是个奇迹。事实使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完全有能力领导中国实现现代化。
我们这代人最大的希望,是祖国能富强起来。有一次出国,我很快就回来了,有人问我为什么回来,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还不是很富强,在外面不管是做工还是求学、访问,都有一种压抑感,所以我觉得还是回来好。
坚定不移跟党走
梁惊涛(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我是土生土长的绵阳人。1982年我考上大学离开家乡时,绵阳只是个落后的小县城,经过短短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西南新兴的科技城市。十几年前的一个小县城如今变成了一个中等城市,这是一个奇迹。另外,在贫困落后的凉山地区,我们看到群众的温饱问题也已解决。一路上,我总在思考,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在五道箐乡,全乡有党员79名,3个支部,70%以上的贫困户都有党员的帮带。党员带领群众修路、挖沟,引进良种,引进地膜覆盖的玉米种植技术,发展畜牧业。引进科技改变着这里的贫困面貌。凉山地区还比较贫困,但是与过去相比,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发生这么大变化靠的是一批人、一批骨干、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情况复杂,领导这么一个国家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只有不谋私利的政党,才能把所有的阶层、所有的利益集团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通过考察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党。我们青年知识分子,要实现自己的报国理想,需要大家凝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力量。我相信,每一位爱国的青年知识分子,不管经历多少彷徨,多少曲折,最终都能找到自己的政治归宿,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落叶松根腐病生物防治获成功
本报讯一个世界性森林病害防治难题——落叶松根腐病生物防治研究,最近被我国黑龙江省逊克县一个基层森林病防治站攻破。这种以菌治菌的方法,已连续3年在东北大面积推广使用,使根腐病得以控制。
林木根腐病是一种分布极广,危害严重,世界闻名的传染性根部病害。在我国东北、华北地区,云南、四川和甘肃等省、地都有较大面积发生。仅黑龙江省黑河市1993年调查就达千余公顷。它悄悄发病,腐烂树根,传染蔓延迅速,先是树冠枯萎、树干基部流脂,最后死亡。人们称它是“森林无烟火灾”。
1989年4月,逊克县一个基层森防站技术员陈国义和两位同行在各国无先例,缺少资料和资金,没有灭菌、恒温、观测等精密设备的条件下,仅凭一台陈旧的显微镜,一台自制的简易灭菌箱和一堆试管、罐头瓶子,在仅有的8平方米实验室开始了为期5年攀登科技峰巅的艰苦实验工作。
在菌种分离、接菌、制菌的900多个日日夜夜,陈国义废寝忘食,每天工作15个多小时。每次试验,药物蒸气熏得他眼睛流泪,伴有面部青肿,饮食难咽。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反复。终于在1992年9月发现并成功地分离出制服密环菌的新菌种——粗毛盖菌和单色下皮黑菌,经过在野外1年多的实用试验,落叶松根腐病得到有效医治,并从根本上杜绝其传染蔓延。
林业部、黑龙江省林业厅于1994年至1997年首先在东北大面积推广这一以菌治菌的生物技术,3年实践证明,这一科研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侯德山王玉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设活动基地开展多种教育
珠海大力提高中小学生整体素质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珠海市利用优势,建设德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目前,全市绝大部分中小学都已设立了德育室、校史室、宣传栏等。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内容健康丰富、格调高雅的文化娱乐活动。诸如每年举办“读好书、唱好歌、看好电影(视)”活动;举办学生画展、摄影展、征文比赛、卡拉OK歌唱大赛;还举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文艺汇演、体育运动会等。珠海市第一中学成立了管乐队、舞蹈组、科技兴趣小组等20多个社团,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发展个性,陶冶情操,提高了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
目前,全市90%以上学校均与当地驻军、公安干警等签订了协议,开展共建文明活动。如,珠海市第三中学与珠海警备区干休所从1987年开始创办业余党校,至今已办了七期,共有740多名学生团员参加了学习。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该校第一批发展的学生党员张开伟同学参加工作后,被评为市“新长征突击手”。
该市利用城市雕塑,苏兆征、林伟民等名人故居(址),香洲烈士陵园等历史遗址作为德育基地,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去年,市教委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联合投资3000万元建立“珠海市农业科学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有2万多名中学生、中专生接受了劳动技能和劳动思想方面的锻炼。到目前为止,珠海市已建成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德育基地90个,其中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艺术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这些基地的建立,为全市10余万名小学生全面提高整体素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据统计,1996年全市三好学生率,小学达23.4%,中学达14.7%,分别比1989年提高了8.4%和6.5%。近两年学生犯罪率为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设立政府“寒门学子基金”
本报石家庄7月16日电记者杜涌涛报道:河北省近日设立政府“寒门学子基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高校学习。“寒门学子基金”主要由省、市、县政府拨专款解决。1997年和1998年,省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建立省级基金;石家庄市等9个市每年各安排100万元,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每年各安排60万元,建立市级基金;各县视具体情况每年各安排5万元至2万元、建立县级基金。“寒门学子基金”由省、市、县分别在银行设立专户存储,其利息作为资助当年考入国内普通高校、户籍在河北的特困生入学的专项借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到田头庄稼“会说话”
泥炭复混肥有益生态农业
本报讯日前,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教授和研究员来到黑龙江省肇东市农村,调查研究泥炭复混肥的施用效果。通过作物对比和土壤分析,确认泥炭复混肥有益于生态农业,具有改土增产的明显效果,前景广阔。
在同一块地上,施用泥炭复混肥的玉米已长得1米高多、茎粗、叶子绿油油,而未施用这种肥的则不到半米高。另外土壤结构也不一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伦寿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汪德水以及中国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研究员陈礼智等在田间地头细心观察分析,认为泥炭复混肥可以大大促进农业增产,同时又能改善土壤,降低农业成本。
泥炭是一种有机质、腐殖质含量丰富的自然资源,黑龙江省的总储量约5.2亿吨。泥炭复混肥是由泥炭、沸石、氮、磷、钾微量元素活效菌及添加剂组成。集有机、无机、活效菌、吸附剂和改土剂于一体的高效复混肥。农业科技人员和农业科技推广员已先后在玉米、水稻、马铃薯等作物上进行了较大面积的试验,取得了增产增收的效果。目前,哈尔滨中南实业有限公司正在按照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开发泥炭,生产系列泥炭复混肥,促进农业增产。(李黔芬黄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