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打好夏粮收购这一仗

坚决执行好保护价政策
——访内贸部副部长罗植龄
本报记者董建勤
全国粮食购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记者就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问题乘隙采访了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罗植龄。
罗植龄认为,国务院发出通知,明确了定购价不降低、议购粮按保护价敞开收购的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粮食购销的一项基本政策。其根本出发点是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证农民增产增收和保持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巩固来之不易的宏观好形势。
罗植龄说,国有粮食部门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必须坚决执行国家确定的保护价政策,要真正做到敞开收购,常年收购,不拒收、不限收、不停收、不压级压价、不打“白条”。罗植龄对此充满信心,认为具备了必要的保障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粮食购销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国有粮食部门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国务院还明确了按保护价收粮的配套措施。今年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做得也比较充分,目前势头较好,到7月5日小麦收了160.4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17.5亿公斤,其中定购任务已完成88.59%。国有粮食企业有一支关键时候听从指挥、有战斗力的很好的队伍,这些都是有利条件。
特别是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的配套措施,国务院定得明确、具体。首先是保证收购资金,国有粮食企业资金少,感谢农业发展银行的支持。我们要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多沟通,向农发行介绍收购的进度、库存的数量,以不断得到支持和理解;其次是补贴,国务院这次下决心运用粮食风险基金对粮食企业收购的定购粮和按保护价收购的议价粮的一部分库存给予适当利息、费用补贴,这非常好。各地充分发挥粮食风险基金的调控作用,有利于调动基层企业敞开收购的积极性。目前,不少部门正在算账,筹措资金,希望这一笔资金能够真正按照国家的要求及时足额到位;再次是仓储,采取用好国家原下拨的简易建仓费,修缮一些场地、加建临时仓、租用社会库等办法解决,这三点都落实了。我们粮食部门要放心大胆地敞开收购,按保护价把农民愿意出售的粮食全部收起来。
国有粮食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落实按保护价敞开收粮呢?罗植龄胸有成竹:首要事情是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策和有关会议精神,做到每一个职工都明白,用中央精神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增强全局观念,不折不扣地按保护价挂牌敞开收粮;要真正收粮,不能付差价,不能挪用收购资金;要利用各种形式向农民发“安民告示”,让农民了解国务院的政策,给农民提供优质服务,为农民提供方便,同时向他们讲明要留足口粮、饲料用粮和种子,并多留些储备,以丰补歉;要把好质量关,不压级压价,也不抬级抬价,还要配合有关部门筹集资金,多渠道落实仓容……做好这一切,就一定能把粮食收起来,把政策落到实处。
罗植龄在谈到用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的同时,也谈到目前国有粮食企业的困难。这其中有自身人员多、历史包袱重及经营管理不善的原因,也确有许多客观因素。用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就是解决企业困难,使之得以正常经营的重要措施。当然,摆脱困境的治本之道在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向“四分开一完善”(政企分开、经营和储备分开、中央和地方的责任分开、新老挂账分开,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方向推进。

第2版(经济)
专栏: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长虹何以腰包鼓鼓
——“钱从哪里来”专题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刘桂莲
长虹集团公司有若干个指标居同行之首,其中两个最为耀眼:长虹电视机去年产量为480万台,销售总额107个亿,居国产电视第一位;每年自有资金积累率超过60%,也居同行第一。这无疑告诉人们,长虹手里有钱,资金雄厚,着实令人羡慕。
可是,长虹地处巴山腹地,交通、信息、生产、销售、引资等竞争条件并不优越,为何短短几年“腰包”就鼓起来了?记者赴四川绵阳想弄个明白。
钱少会花
资金缺乏,长虹起步时同样面对这个难题。不解决资金困难,企业谈不上发展。可是,钱少是严酷的事实。怎么办?长虹认为,钱少有钱少的花法。
长虹是利用24万美元补偿贸易的劳务收入,在报废厂房内起步生产电视机的。起步阶段领导班子做出了三大决策——
“独生子女决策”:总经理倪润峰有个精彩的比喻,工厂上产品好比家庭养子女,资金有限,养多了,营养、教育跟不上,集中财力养一个,体质好,教育程度高,有竞争能力。为此,领导班子制定了集中资金搞彩电,上规模、上档次,抓机遇,占市场。
“根据地决策”:长虹没有沿海的优势,但西南本身就是一个大市场。他们确定要把远大的理想落实在分段实施的具体目标上。先占领四川,拓展西南,再走向全国。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做不切实际的铺张。
“制高点决策”:雄厚的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长虹这个老企业的优势。把企业优势与市场规律结合起来,以创名牌为核心,用过硬的产品、强有力的售后服务,在消费者心中树起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把创名牌同市场规律结合在一起,攀登综合效益的高峰。
1986年,长虹诞生了全国单班产量最大的生产线和彩电装配大楼,奠定了长虹作为全国最大彩电生产厂家的地位。长虹牌彩电很快在西南打响,彩电大楼2年就收回投资并赚回上亿元。“两年收不回投资的项目不上”,几乎是长虹投资决策的一条原则。此后,从长虹的大屏幕彩电生产线到大型注塑机群、自动插件机生产线、自动切片机生产线、自动印刷板生产线等投产后都很快收回投资。长虹产品稳步走向全国,10年间工业总产值、电视机产量以年均41.9%、27.2%的速度增长,销售收入、实现利税以45.2%和87.6%的速度增长。
当谈到卓有成效的三大决策时,倪润峰说,企业钱少时要集中财力攻克一个目标,在最短的时间收回有限投资。这不仅赢得了企业的发展速度,而且负债率低,为再创高效益提供了良好环境。
有钱更会花
有了钱怎么用,用到什么地方最划算?这是长虹领导班子经常考虑的重大问题。
长虹的结论是:投向新科技。近几年,长虹投入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的自有资金就有7亿多元,使设备、仪器和仪表每年以30%的速度更新。
有人算过一笔账,长虹5年来投入技术开发的资金与实现利税之比为1∶5.2;新增销售收入与投入技改资金之比为23.5∶1。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使长虹走向良性循环,经济效益越来越显著。1995年长虹仅投资1800余万元,就建设起了7条生产线,建成后当年生产彩电106万台,所增加的产值与投资比为111∶1,总利润与销售收入比为1∶5.09。
科技进步使长虹10年走完了几十年的路程,共完成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项目300多个。不论彩电热销还是暂时滞销,他们都舍得把大量资金投入技术改造。现代化的生产条件又为长虹赚回了更多的钱。1992年,在国内大屏幕彩电市场尚未启动之前,长虹已看准了世界大屏幕彩电市场的发展,一鼓作气引进了有关的开发和生产技术,首建了国内大屏幕彩电生产线,为长虹先一步进入市场争得了时间。
在长虹,特别是前几年,既有现代化的生产线,也有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工序。在引进先进设备时,他们不仅要考虑提高产品功能,扩大生产规模,还要分析技术资金密集程度的变化对生产成本的影响。若有经济效益就不惜投资,若从企业整体考虑效果不佳,也不妨在现有技术水平上暂时追求规模效应。
有钱怎么花?长虹的结论:最佳选择是,适合公司主客观条件梯度推进技术进步,以最终产品生产线建设为企业技术进步的中心环节,形成技术改造的系统工程。这套做法使长虹的“腰包”日日见鼓。
会花更会省
长虹的积累是靠一台台电视机、一分分钱抠出来的。创业阶段,集中全部资金用于发展生产,日子好过了依然注意节俭,该省的坚决省下来。
每年一次减人增效是长虹最大的节省。长虹每年都要求各部门重新核定人数,把精简下来的熟练工和技术工充实到新的生产线,干部充实到销售队伍或其他适合的岗位,使原来单位更精干,也为新岗位补充不少骨干。1993年以来,长虹把减人增效作为劳动人事管理的重要任务,狠抓落实。一个有两条生产线的彩电分厂,1992年为928人,1994年减到665人,保证8小时满负荷。
长虹人走路带小跑。这是记者在长虹采访期间留下的一个突出印象。减人增效是一个机制,它使人人都觉得有压力。上岗靠竞争,分配靠贡献已形成共识。减人推动增效,增效促进减人。
长虹的总经理倪润峰因腿脚不方便,上下班有一辆自己驾驶的极其一般的汽车作为代步工具,长虹的两部高级一些的轿车是作为企业公车接待客人的。办公楼是50年代的,党委书记余光银的办公室也再一般不过了。他们的体会是:依靠自有资金发展企业,不仅激发了职工的创造力和干劲,也可有效克服铺张浪费,处处精打细算。
企业获得发展,长虹人是不是认为,他们的钱多得不得了?记者在和长虹领导接触中强烈地感觉到,尽管他们有了不小的实力,但仍然是危机感大于安全感。他们说,与国内同行的竞争是友谊赛,与世界著名大公司的竞争才是真正的较量。为此,他们还在不懈地追赶国际水平。现在,长虹的生产线直通率保持在98%以上,批次合格率达到100%,商业合格率达到99.5%以上,早期返修率降到0.2%以下,均达到世界著名大公司名牌产品的水平;长虹的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近60万元,长虹彩电单机成本已较5年前降低1/4。可是,他们仍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主要依靠自有资金新建起的“长虹家电城”,他们又开始以更高的水准开发新的产品。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国家防总第二次办公会议上强调
加大工作力度夺取抗旱防汛全面胜利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赵连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召开第二次办公会议,分析我国当前面临的旱情和汛情,研究需要采取的措施和对策,对抗旱防汛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对抗旱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计。目前,汛情还刚刚开始,旱情还在继续发展,各地要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丝毫不能麻痹松懈,要把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大力度,加大措施,夺取抗旱防汛斗争的全面胜利,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气候的显著特点是北旱南涝。从6月份开始,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持续少雨高温,降雨量比往年少40%至60%,旱情发展很快,全国受旱面积达3亿亩以上,对夺取秋粮丰收构成严重威胁。在北方干旱的同时,南方汛情来得早。5月上旬、6月上旬和7月上旬,南方部分地区连续三次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受灾面积6218万亩。
在听取了国家防办的汇报后,姜春云说,面对严重的旱涝灾害,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总的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广大军民奋起抗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姜春云说,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战大灾的思想。由于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今年我国可能多种自然灾害并发,既有大的旱灾,又发生大的洪涝灾害。对此,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抗灾夺丰收。
姜春云指出,要狠抓各项防灾抗灾措施的落实。防汛要重点抓好工程的除险加固,物资、队伍的落实到位,蓄滞洪区安全设施建设和制订转移方案。一旦发生汛情,要全力抗洪抢险,确保大江大河大水库安全度汛,万无一失。抗旱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扩大水源,节约用水,力争多浇地、保好苗,做到旱情不除,抗旱不止。各行各业、各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当前的抗灾斗争。水利部门要加强调度,对各地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农业部门要针对旱涝灾害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及时研究补救措施。电力部门要保证抗灾用电。石油化工、铁路、交通和供销社等部门,要搞好农用物资的供应、运输。民政部门要做好灾区的救灾工作。

第2版(经济)

第三次全国“打假”工作电话会议召开
吴邦国向会议致贺信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第三次全国“打假”工作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向会议发来贺信,要求战斗在“打假”工作第一线的同志,再接再厉,把“打假”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吴邦国在贺信中指出,“九五”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时期,各部门、各地方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打假”工作的组织领导。“打假”工作涉及地方和部门的利益,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顾全大局,克服地方保护主义。要逐级建立“打假”目标责任制,各有关部门要协调一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加大打击力度,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重点地区、市场进行彻底治理,对重点案件要公开曝光。要进一步加强对生产企业和市场流通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对名优产品的保护,继续以“查大案、端窝点、整市场、抓专项、清柜台”等多种形式,推动“打假”工作深入开展。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做好“打假”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这次“打假”工作电话会议是由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局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召开的。

第2版(经济)

国办发出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目前,非法倒买倒卖人民币的问题比较严重,影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破坏了人民币的信誉。为加强对人民币的管理,打击非法买卖人民币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了关于禁止非法买卖人民币的通知。
一、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包括纪念币,下同);经营已退出流通的人民币,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二、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装帧和经营装帧的流通人民币。
三、违反以上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及非法所得,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四、各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支持、参与人民币的非法买卖活动,对违反规定的要从严惩处。
五、对在中国境内非法买卖外国货币的,比照上述规定办理。

第2版(经济)

中行为康佳提供38亿元融资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中国银行与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根据协议,中国银行近期将向康佳集团提供多种融资38亿元人民币,以支持康佳集团推进名牌质量工程,这也是中行向企业提供的数额最大的单笔融资。(王璐)

第2版(经济)

各级政府预算单位普遍接受审计
本报长春7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李丽辉报道: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透露,近两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基本上都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大部分已分别向本级政府和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署副审计长李金华今天在会议讲话中说,郭振乾审计长日前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1996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认为,审计署在审计1996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做了大量工作,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有些问题的性质是严重的;并建议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行为认真查处,并将结果于年底前提出报告。
李金华说,今年全国各市(地)、县的审计机关基本上都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江苏、安徽、湖北等省,百分之百的审计机关进行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可以说《审计法》规定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制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实施。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国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领域进一步扩大,为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增加了对上下级财政结算、预算单位的决算批复,以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农业专项资金、预算外资金、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内容。还有一些审计机关增加了对与预算执行关系密切的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内容,特别是对与一级预算单位财务关系密切的二、三级预算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查出了许多过去难以发现的隐性问题。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
按时归还中央银行再贷款五百五十六亿元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今日召开的工商银行分行行长会议上获悉,该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到6月末,全行人民币存款比年初增加了1476亿元,其中有556亿元用于归还中央银行再贷款;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643亿元,控制在信贷计划之内。
今年国务院把国家重点支持的骨干企业由300户扩大到512户,工商银行闻风而动,已同其中的384户企业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同时该行贷款发放更加注重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注意以增量带动存量的盘活和结构的优化,新增贷款重点支持了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不挤占挪用信贷资金的企业,支持了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基础行业、支柱产业。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刘廷焕表示,下半年该行将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加快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变。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提高资产质量,确保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2个百分点。要继续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参与审查企业兼并破产、减员增效的操作方案和实施步骤,认真做好呆账、坏账的核销工作。

第2版(经济)

纺织工业在调整中发展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工业通过结构调整获得稳步发展。据近日在武汉召开的全国纺织行业工作座谈会提供的信息,1月—5月,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达1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95年高出13%,其中服装出口1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39%。
目前,纺织行业的困难状况有了初步转机。据对38个重点城市国有纺织企业的统计,1月—5月比去年同期减亏6亿元,其中无锡、常州、宁波、厦门、新乡、佛山继续保持盈利。一批优势企业集团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低成本扩张,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初步改善了纺织行业分散局面。

第2版(经济)

今年休渔期到来之前,浙江玉环县外海作业渔船纷纷进港休整。图为芦浦镇休渔期渔港一角。 钟林 潘增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