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企业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哈尔滨万龙国际药烟有限公司的兴衰留给人们的教训
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国家通过法律来规范社会经济活动,企业依靠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武器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竞争中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
哈尔滨万龙国际药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龙公司)从兴到衰所留给人们的教训,就是要正确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
万龙公司是1991年6月1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注册,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科技成果综合服务站、哈尔滨市科技开发中心、常树亭的哈尔滨市长城药烟研究所(个体)与香港万泉国际发展公司合资成立的合作企业。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香港万泉国际发展公司投资600万元,常树亭以痔疮药烟技术作价200万元投资入股。经营范围是开发、生产治疗痔疮的药烟。
万龙公司成立后,开始进行药烟的开发研制。然而,常树亭却不遵守四方合作经营合同书和公司章程,拒不将已作价入股的药烟技术提供给公司,而是非法向公司勒索巨款,迫使公司的产品研制、开发工作停顿。这时公司本应运用法律手段追究常树亭的违约责任,但公司却一味忍让,由港方代表与常树亭签订协议,向其支付了30万元人民币。这时常树亭才向公司交出经过调整配方的所谓药烟技术。
常树亭在向公司提交药烟技术时先后三次提供了三个不同的配方,使得公司在省药检所的多次检验结果与所报配方不符,给公司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后来常树亭的弟弟、妹妹向万龙公司说明了药烟的真实配方,并出示了他们手中保存的其祖父手抄本药方。常树亭向公司索要30万元仍不满足,又从公司拿走价值20万元的药烟私自销售,不交货款,而且还向公司非法索要所谓的技术转让费100万元。这时公司虽然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但却没有依法向他追索货款和追究其提供虚假配方给公司造成损失的违约责任。
常树亭的无理要求遭到公司拒绝后,便不再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开始私自非法制售药烟并公开登报传授和出售药烟技术。为了搞垮万龙公司,他竟上访告状,说万龙公司试生产的药烟是假药,要求省卫生厅撤消万龙公司药烟试生产的批准文号。省卫生厅以“试生产的药烟不是假药”,“药烟审批符合程序”回绝了他。面对常树亭如此违法、违约行为,万龙公司仍未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993年3月,常树亭为了彻底摆脱法律责任和对公司承担的义务,向市新闻单位的记者反映药烟是假药。有的新闻单位刊发了万龙公司试生产的药烟为“假药”的文章,致使万龙公司的声誉扫地,经国家卫生行政机关批准依法试生产的药烟一夜之间变成了“假药”,客户大量退货或拒付货款,产品和原材料大量积压、报废,企业被迫全面停产,损失数千万元。
在遭受如此沉重打击下,万龙公司才开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某新闻单位和记者侵权,却没有追究常树亭的法律责任,使得常树亭有机会进一步对万龙公司进行侵害。万龙公司在开发、试生产药烟过程中,为采购原材料先后从三家银行贷款1000余万元。这些贷款均有大中型企业为万龙公司担保,各家银行也均按《经济合同法》、《借款合同条例》和银行信贷规章规定履行了贷前调查、核保和严格的审批程序,万龙公司也按合同规定陆续偿还了部分贷款,到某新闻单位发表“假药”文章前,万龙公司欠两家银行贷款900万元。由于“假药”文章的发表,导致万龙公司被迫停产,货款不能收回,产品和原材料大量积压报废,无力偿还银行贷款。这两家银行在收贷无望的情况下,向人民法院起诉万龙公司和担保单位,他们在诉讼中提出,由于某新闻单位发表万龙公司生产的药烟为“假药”的文章,导致万龙公司停产,不能按期偿还贷款,要求法院判令万龙公司偿还贷款,担保单位承担连带责任。法院经审理确认银行所诉属实,故判决万龙公司及其担保单位偿还银行900万元贷款及利息。但常树亭却诬告港方代表“诈骗”银行1300多万元贷款,后经公安机关侦查作了港方代表“不构成诈骗”的结论。
至此,常树亭仍然不停地编造谎言。药烟技术是其祖父在抗联时探索出的“药烟秘方”,系“祖传秘方”,其弟弟、妹妹也证实药烟技术是其祖父传给其母和常氏兄妹的,其弟弟、妹妹至今仍保存着其祖父亲笔书写的药烟配方。但常树亭却通过个别记者和散发非法印制的小报欺骗舆论和群众,自封为“痔疮药烟发明人”、“中医药发明家”,说什么在农村插队时“我便开始研究治痔疮的药烟”,“我没有痔疮自己坐出痔疮而做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专治痔疮的药烟”,将其祖父在战争年代探索总结出的药烟技术攫为己有。常树亭还利用非法印制的小报继续诬陷港方代表是“大诈骗犯”,诬陷为万龙公司说公道话的人。
常树亭通过大量散发非法印制的小报散布不实之辞,在年初已引起省委和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但万龙公司的损失却难以挽回。
万龙公司的兴衰,留给人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如果万龙公司在常树亭违约伊始就能够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一再忍让迁就,又怎能落到今天的地步?万龙公司的教训告诫人们:企业必须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黑龙江哈尔滨市蒋援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刊读者来信版上

给农民减负仍然刻不容缓
近几年来,农民减负问题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经过上下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仍很突出。
一是乱收费现象严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已经成为农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据统计,1996年广西全区清理乱收费的170个项目中,属于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的就有74项,占乱收费的43.5%,农村中小学乱收费金额685.876万元,占整个乱收费金额的81.5%。
二是乱集资、乱摊派屡禁不止。有些地方搞建设不量力而行,资金不足就向农民伸手,超越了农民的承受能力。去年,我区某县在回收1993年兴建某项工程的偿还资金中,因急于求成,把原定5年偿还改为3年偿还,并指定由糖厂向种蔗农户扣还,而糖厂又把3年偿还时间改为1年偿还,其中有的农户一户就被扣偿还金1.35万元,全县共有497户农民被一次性扣偿还金。群众说,他们一年的收入也不够一次还债。去年,我区另一个县有12个乡镇为了解决安装程控电话资金不足问题,竟从本乡在外地工作或打工人员的汇款中扣留2%—5%的金额作为集资款,扣留的汇款多达18.9799万元,群众极为不满。
三是一些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在涉及农民负担和农民利益等问题上,他们缺乏群众观念,不善于也不愿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碰上困难,采取粗暴手段,伤害了农民的感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四是农民的隐形负担沉重。据我区某地区反映,该地区农资价格1994年比1993年提高了20%,1995年比1994年提高了25%,1996年也是有增无减。另外,农副产品收购中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也屡禁不止,一些地方收购木菇、蚕茧、甘蔗还在继续打白条。上述事实说明,减轻农民负担仍然是我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谢寿堂覃乃勉
(摘自《广西日报》1997年6月11日六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刊读者来信版上

减减农村人情债
今年,中央一系列减轻农民负担的文件下发后,各地各级政府极为重视,农民负担反弹的势头有所遏制。但是,一种新的农民负担又在农村中出现,那就是愈背愈重的人情债。川东北某县的农调队对全县30个乡镇的300户农民调查结果表明:1996年赠送亲友的现金支出人均达89.64元(不含实物),比1995年增长103.7%。其特点:
一是名目繁多。农民请客送礼已从昔日的红白喜事送礼发展到现在,凡是哪家有子女考上学校、参军、参加工作、农转非、生孩子、小孩儿满月、修房下地基等等,都要请客送礼,形成了有事就要送礼的风气。据调查送礼的名目有20多种。二是由过去送实物变成现在送现金。过去农民往来包括城市亲友往来都送实物,而今手头有了钱,加之互相攀比社会风气的影响,已由送实物变为赠送现金,而且送钱的数目还在逐步上升,10元20元已送不出手,一般都要送30元至100元,一次送出几百元也不足为奇。
由此看出,几乎家家户户都被卷进“人情风”中。现在农民的经济收入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但这种愈刮愈猛的“人情风”使农民苦不堪言,已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正常生活和对农业生产的正常投入。各级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要结合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农民加以正确引导,鼓励农民自己减减人情债,自己给自己减轻负担。四川达县甘烈剑(摘自《四川日报》1997年6月26日六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刊读者来信版上

做好减负工作重在提高认识
前不久,湄潭县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执法检查。与以往比较,总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仍发现相当部分的乡(镇)这项工作做得不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县颁布的“农民负担卡”制度未全面推开,一些乡(镇)并没有做到凭卡收费;二是乡统筹资金和村提留款等管理混乱,专款不能专用,平调、挪用情况仍然存在;三是对本地区农资乱涨价等情况管理不严,查处不力。
产生以上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部分乡(镇)干部没有真正解决好认识问题。首先是思想认识不足。有的乡(镇)干部抱着“上级喊减就减,上级没强调就拉倒”的态度,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是关系到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尽快消灭城乡差别、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大事,从而缺乏执行上级指示的自觉性。其次是对政策吃不透。有的乡干部认为,办公益事业,叫农民出钱出力“理所当然”,向农民摊派“名正言顺”。此外,部分乡镇根本没有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及地、县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指示,凭想当然办事。
由此观之,笔者认为,要真正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农村各级党政领导有必要重新组织广大基层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法规,同时将这项工作列为农村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
贵州湄潭县黄振霞
(摘自《贵州日报》一九九七年六月二日七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河南:磷化钙农药市场混乱
据河南浚县粮食局农药厂厂长及业务人员反映,目前在不少地方发现有假冒伪劣磷化钙农药上市,在河南省周口、商丘、开封、驻马店等地,假冒伪劣磷化钙几乎占领了整个市场。该厂一位业务员说:“六月七日,我在濮阳市一个农药经营门市部亲眼看到一个磷化钙农药推销者用塑料袋装着药,说:‘我这药是散装的,你们自己分装,价格低,要哪儿的商标,我都可以提供’。”
按有关规定:生产农药必须具备“三证”,即产品标准证、农药登记证、准产证。而一家名叫豫新粮药化工厂生产的农药外包装上,既没有印农药登记证,也没印准产证。濮阳亿利达化工厂的产品包装上,三证都没有印,而只有工商登记证。
为什么社会上竟冒出那么多假冒伪劣的磷化钙?希望有关部门好好查一查,以净化磷化钙农药市场。
河南浚县黎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有感于干部上下班不坐小车
山西太原吴顺智
据《吉林日报》6月5日报道:前不久,吉林省梅河口市市委书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提议并取得与会者一致同意后作出决定:“从6月2日起,领导一律不坐小车上下班。”果然,从这天起,市五大班子领导干部不论年龄大小和家住远近,没一个坐小车上下班的。
为了讲体面、摆官架,眼下不仅一些县(市)五大班子领导干部上下班要坐小车,就连所属局、委领导乃至企事业单位的厂长、经理、主任等头头脑脑,出门抬腿也都离不了小车。每逢召开大型会议,会场前的各种小车多得无处存放。这种现象如不改变,既不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也严重地脱离了群众。梅河口市的五大班子领导干部从严自律,带头上下班不用小车接送,这种精神无疑是可贵的。但笔者认为,县(市)级领导在廉政建设上,仅仅做到上下班不用小车接送是不够的。只要稍加注意,就能发现一些单位的公用小车再多也闲不着,连下班后和节假日也难在车库“休息”。许多公用小车都在为“私”奔忙。有的县(市)领导干部下班后或在节假日进舞厅、娱乐场所都要坐公车,到郊区旅游或公园钓鱼也得坐小车前往,至于自己的子女亲友结婚用公车的现象更是到处可见。许多单位的公车实际上成了少数领导干部的“专车”、“私车”。
笔者认为,县(市)领导干部不但要做到上下班不用小车接送,而且还必须做到平时也不私用公车。各单位应建立健全车辆使用规定和有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如个人确因特殊私事需要使用公车者,也应收取一定的费用,以弥补车辆磨损和汽油消耗。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堵塞公车私用的漏洞。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执行上级文件规范音像市场
你报6月9日刊登题为《文化管理部门也应守法》的读者来信,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音像市场的经营秩序较为混乱,非法音像制品及其经销活动一度很猖獗。为做好集中治理工作,文化部提出了“建立国有音像制品发行主渠道”,“对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和放映单位进行重新审核登记,核发新的经营许可证”以及“音像制品出租点必须备足300个品种的音像节目带”等八项集中治理要求与验收标准。按此要求,我市于去年6月成立了市音像发行站(属国家二级批发单位),并在音像制品出租单位重新审核换证时,要求从市音像发行站购买300个品种正版音像制品节目带,以规范音像市场。
吉林松原市文化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英雄不应被遗忘
《苏宁塑像受损》、《英雄塑像无奈欲迁移》、《“元帅头像”被侵权了》、《赖宁塑像损害严重》、《烈士碑前我们羞愧》、《先烈不能忘》……看了这些报道,我的心实在不安。本不该发生的事情,却成了事实。
据了解,这些报道见报后,苏宁塑像修补完整了,张祥塑像不迁了,厂家停产了……可没有见报的又有多少?
就在笔者着手写此文时,又看到解放军报《今日长征路》专栏刊登了《安顺场,不该被遗忘的角落》。安顺场,大渡河上的一处要津,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处亮点,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先遣队从这里胜利渡过大渡河。然而由于经费不足,其设施陈旧,房子也年久失修……
英雄不该被遗忘。我们的各级政府,全体公民应千方百计保护和爱惜这些历史遗迹,让这一座座历史丰碑,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永远闪光。
辽宁沈阳军区某部郭兴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南漳:农村非法传销活动猖獗
非法传销目前在一些农村活动频繁。据调查,我县部分乡镇非法传销组织有十几个。这些组织以宣传推销产品为诱饵发展新成员,还在县城“伍豪酒楼”等地开办培训班,对欲加入该组织的成员进行各种培训。李庙镇现已有十二名干部、教师参加,武安镇非法传销队伍已达八十余人。
非法传销,活动隐秘,逃避收税;少数党政干部受利益驱使参与传销,既影响工作,又影响形象;推广的“新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扰乱了农村商品流通市场;不少农户为能加入传销队伍,负债累累,于农业生产极为不利。呼吁对非法传销活动予以坚决取缔。
湖北南漳县郑昌俊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残坏硬币又毁树木
杭州灵隐寺飞来峰山顶有四五棵参天大树,树干上嵌有不少伍分、壹角、伍角、壹元的人民币硬币,看来都是用石头等硬器砸进去的,不知这些恶作剧的游人出于何种心态。
人民币是我国法定的流通货币,受到法律保护,如此残坏人民币让人痛心。另外,好端端的大树被砸得遍体鳞伤,也使人目不忍睹。
陕西西安市 许双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