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万名大中学生“三下乡”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任忆)近日,由河北经贸大学35名大学生组成的文艺演出小分队,来到邢台市邱县山区农村,为当地群众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拉开了河北省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序幕。
为了使广大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河北省各地大中学校利用暑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今年,全省共有万余名大中学生加入暑期“三下乡”服务小分队行列。目前,这些小分队已陆续走出校园,奔赴农村、山区,为广大农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服务。
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大中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特长,组成了各种服务小分队。河北科技大学的同学,组成了科技服务小分队。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也一试身手,当起了农村夜校的老师,帮助农村扫盲。河北师大附属西藏学校的学生,来到革命老区平山县元坊村,与乡亲们一起吃住,一起劳动。
参加社会实践不但使学生们得到锻炼,也引发他们对社会的改革发展认真进行思考。一名藏族同学颇有感触地说:“元坊村和我们西藏家乡的条件差不多,这里近几年发展起来了,而我们那里变化不大。这次要好好调查一下,将来回去把西藏建设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扬州大学百名教授下苏北
本报讯自7月5日起,扬州大学由百名教授带队、1.2万余名学生组成的151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陆续开赴苏北乡村,开展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该校已连续三年被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评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今年,他们发挥文、理、工、农、医、商、税等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组织“十大科技行动”,包括大篷车上运河行、千名学子百企行、科技播火盐阜行、“白衣天使”兴化行、农业科普淮北行、百乡千村文化行、科技扶贫响水行、百名教授万里行、蓝天碧水环保行和“希望书库”山区行。
与此同时,该校还组织实施了百场文艺下乡演出、百村万人健康义诊、百企科技难题调研、百名失学儿童资助、百名教授千企攻关、百乡千村科技服务等八大服务工程。(薛小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学子落户草原创业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记者储叶来)来自内蒙古、浙江、陕西等省区的8名大学生,自愿落户到内蒙古的一个村庄,与农民合作共建股份制生态农场。他们的举动被传为佳谈。
今年35岁的张亮,早年从内蒙古农牧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开发的研究工作,立志要在土地上干一番事业。1995年,他带领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李明、袁巧云等5位同学,来到土默特右旗大城西乡苗六营村,以自己学到的技术入股,与村里合作办起了股份制生态农场。
今年,这里再添两员“虎将”。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的法学硕士李冬俐,经过一番认真的思量,决定放弃广东一所大学的高薪聘请,并远离陕西延安家中的娇妻幼子,来到这块黄土地。另一位是23岁的浙江小伙子林盛杰,是浙江农业大学毕业的渔家子弟。
经过两年艰苦的运作,股份制生态农场的基础框架已经形成。他们租赁了500亩土地,与30多位农民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年出栏900头的养猪场和存栏万只的养鸡场,以及一个小型食用菌场,并正筹建一个大型的饲料基地。他们还利用自己所学,向村民讲解传授先进技术,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组织专家对这家股份制生态农场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中科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教授李博等专家认为,股份制生态农场的实践是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重大改革,是解决目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有效途径。
8名大学生的思路和行为已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扶持。还有许多区外大学生来信要求来这里创办生态农场。张亮等人真诚地说:“我们不惧风险,不讲条件,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并非简单地为了个人或一个村的富裕,而是探索一条农业农村综合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进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
搞好计划生育提高少数民族人口素质
本报呼和浩特7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吴树广、本报记者黄振中报道: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7月6日至15日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这些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要着力巩固成绩,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提高边疆各族人民的素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先后考察了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海拉尔市、满洲里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和内蒙古大兴安岭莫尔道嘎林业局。她深入到蒙古包、医院、计划生育服务站和幼儿园,详细考察了各地的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和妇女儿童工作,并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关于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工作的汇报。近几年来,内蒙古根据地广人稀、民族众多的实际,用多种文字语言宣传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用综合流动服务车等形式把计划生育服务送到偏远的敖特尔(流动游牧点)和蒙古包。现在,不但汉族群众实行计划生育,各少数民族群众也积极实行计划生育。这使得内蒙古自治区1996年年末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降到16‰和10‰以下。彭珮云说,内蒙古是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了不起的。这说明各级领导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有力,方法得当。今后要继续加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让各族人民都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好处,自觉自愿地实行计划生育达到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
在谈到卫生工作时,彭珮云指出,卫生事业的发展虽然不能不受到经济的制约,但是,各级领导同志应该牢固树立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观念,常常想着干这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给予必要的投入,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增加投入。卫生事业发展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了,反过来对经济有促进作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内蒙古自治区要抓好试点,为逐步推行新的职工医疗保障制度取得经验。彭珮云要求医改试点城市,率先搞好区域卫生规划,努力做到医疗机构设置合理,服务良好,方便群众。
彭珮云指出,农村三级卫生网、合作医疗和乡村医生队伍,是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的三大支柱。各地要重视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试点、后铺开,稳步推进。在广大农村牧区建成一个作用显著,队伍稳定,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较高的卫生网络,为提高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大学生暑期服务多姿多彩
据新华社上海电(赵万兵、刘军)今年暑假,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联积极组织10万多名大学生,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服务、赴基层挂职锻炼和到国有企业调查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奉献中增长才干。
各高校精心组织的大学生科技文化志愿服务队,已陆续赴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科技文化扶贫活动。复旦、交大、同济等30多所高校组建的上百支上海大学生科技文化志愿服务队,到上海援建的“希望小学”,为他们培训师资,援建“希望书库”。结合“三下乡”活动,上海的这些志愿服务队还深入云南、广西、安徽、江西等老、少、边、穷地区,积极开展“扫法盲”、“扫文盲”、“扫科盲”等活动。上海22所高校按照“个人志愿、择优选拔”的原则,挑选了36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分别赴20个区县、街道和里弄挂职锻炼,其中包括兼任基层行政干部职务等。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纺织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近百名硕士和博士生,开展了“百名硕士博士看企业”的国有企业调研系列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出色的从医答卷
——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急诊科
新华社记者刘建新新华社通讯员曾志军唐安华
广州总医院急诊科的白衣战士们以其精湛的医技、高尚的医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10年间拯救了6300多名危重病人,急救脱险率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从医答卷。
特殊职业要有特殊的奉献精神
1992年12月3日下午,广州皮鞋厂三层楼的厂房突然倒塌,100多名职工被压在里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闻讯赶到现场,冒着现场放置的大量橡胶水随时可能燃烧爆炸的危险,奋不顾身地展开现地医疗急救。
数小时过后,100多名员工在他们的急救下都已安全脱险,唯独身负重伤的女工苏庆仲,被压在一堆水泥预制板底下。先将人挖出来再实施医疗急救已经来不及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残墙断壁随时都有再度倒塌的情况下,轮流爬进仅容一人爬进的小洞里,靠着手电微弱的亮光,一边给苏庆仲止血、输液、供氧,一边抠挖压在她身上的碎砖石。鲜血染红了他们被挂破的衣裤,手指甲被抠挖得翻卷了起来。经过整整13个小时的抢救,第二天凌晨,苏庆仲终于被活着救了出来。
急诊科主任傅锡麟的上衣口袋里,时常装着一个小急救盒。这位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随时都有可能被人救治的人,每天想的干的却是如何救治别人。他自从领导急诊科以来,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1994年除夕之夜,抢救病人忙碌了一天的他刚返回家,正准备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时,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惊起:一名司机因车祸肝脾损伤,内脏大出血,急需救治。傅锡麟丢下筷子,直奔急诊室。他迅速指挥医生进行手术,挽救了伤员的生命。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时,新年的钟声已敲过了。
一次,护士向丽在弯腰为一名呕吐的急症病人放盆子时,病人一下子把呕吐物喷到她头上,一股酸臭味令她欲呕难忍,委屈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落了下来。但想到病人还在接受输液治疗,她马上掏出手绢擦止了眼泪,又满脸笑容地忙碌起来。
一天晚上,医生高万泉在接诊一名喝醉酒后负伤昏迷的病人时,被突然醒来的病人用凳子砸断了一根肋骨。他忍着剧烈的伤痛,继续为病人处理伤口,直至晕倒在治疗室里。
珍视白衣战士的形象
港商吴先生在参加广交会期间突发高血压,神志不清,急诊科医护人员及时赶到他下榻的宾馆,使他转危为安。吴先生醒来后,掏出700元人民币酬谢医生护士。医护人员再三谢绝,吴先生执意要给。他们担心吴先生一激动再犯病,只好将钱暂且带回。吴先生返回香港后,医护人员把700元人民币兑换成港币给他汇去。吴先生收款后当即回信:“退回礼金,顿觉惊奇,军医圣洁,倍感钦佩。”
据统计,10年来,急救科医护人员拒收“红包”1600多个,彩电、金项链等礼物600多件。
一天晚上,一名受伤昏迷不醒的外地工厂的采购员被路人送到急诊科。当医护人员为他剪开裤子作手术时,只见他两腿上捆着一沓沓被鲜血浸透的钞票。手术后,护士们小心翼翼地将钞票漂净、晒干,登记造册,妥善保管。苏醒过来的病人从护士手中接过一张不少的2.5万元钞票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你们不仅救了我一命,还救了我们一个厂啊!”
1991年4月,年逾古稀的台湾老人陈先生回内地探亲,在广州火车站突发冠心病,经抢救无效死亡。医护人员为他清理遗物时,发现他的双层皮带里夹有2万美金和46件金项链。医护人员一件件地清理登记,尔后经多方打听,与死者亲属取得了联系。当死者亲属从他们手中接过全部钱物和清单时,感慨地说:“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解放军医生的高尚医德!”(本报有删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气候专家话北方高温
杨光曦
入夏后,北方地区持续高温。7月15日,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会商室,四位气候专家解开人们心中的疑团。
据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徐良炎介绍,今年6月中旬以来,北方大部持续晴热,出现异常高温,平均气温比往年高2摄氏度—4摄氏度,哈尔滨、西安、石家庄等城市的日平均气温不断创“新高”,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极端最高气温达39摄氏度—41摄氏度。而同时,南方降雨过程较多,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1摄氏度—3摄氏度。
专家们指出,今年高温持续时间虽长,但高温强度不是最大。例如北京今年6月最高气温37.2摄氏度,低于1961年的40.6摄氏度,石家庄最高气温40.5摄氏度,比1961年(42.7摄氏度)低2摄氏度多。
为什么今年会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呢?高级工程师陈桂英说:“这主要是由贝加尔湖高气压暖气团持续稳定造成的。”从今年1月份起,在贝加尔湖上空形成了一个高压暖气团,它顽固地“徘徊”于我国华北、东北上空,导致冬、春季我国北方气温偏高。另一方面,形成于太平洋的富含水汽的副热带高气压带迟迟不愿“屈尊”西移,到最近才登上我国江南东部上空,副热带锋区较往年偏南,致使主要降雨过程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也使北方大部地区雨水偏少。气候诊断专家周琴芳指出:北方持续高温与影响全球气候的“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简称ENSO)有一定关系,今年ENSO来势汹汹,到目前为止其强度仅次于1982年/1983年,将会对温带地区气候有较大的影响。
谈到今年气候对工农业生产的影响时,黄朝迎教授说:“北方高温干旱,对春播、秋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还引起工业用水紧张、黄河断流时间长等。今年北方旱情虽面积较大,但7月初有过降雨。南方降雨量较往年少,洪涝灾害的影响比前几年较小,对农业丰收有利。但南方低温对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区农业有不良影响。
专家们指出,随着7月下旬到8月上旬雨季集中期的到来,北方降水将增多,南方雨带缓慢北移,北方持续高温也将逐步缓解,但东北缓解的时间可能比华北稍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拾旧梦寄新天
——“国际友人丛书”出版座谈会小记
本报记者祝华新
国际友人爱泼斯坦51岁时出版的英文版《从鸦片战争到解放》,在国际上广为流传,成了许多外国人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教科书。宋庆龄生前曾经写信告诉爱泼斯坦:“我见着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时,他热情地称道过这本书。”31年后的今天,中国读者终于见到久闻其名的该书中文版。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把它列入“国际友人丛书”。对于当今的青少年来说,倾听来自另一种文化背景的人对中国历史和国情的观察思考,无疑是一次清新透亮的思想洗礼。
7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早已加入中国国籍的爱泼斯坦感慨地说:“欣逢香港回归祖国,我的这本书就是要帮助世人了解这一事件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黄华称赞该书的一大特色,是发掘和使用外国史料较多。座谈会上,译者陈辉还介绍了另一位美籍日裔友人有吉幸治的回忆录。《从鸦片战争到解放》的中文译者符家钦早在抗战时期的重庆就与爱老相识;而黄华和凌青见到有吉幸治的公子,当年在延安与有吉幸治朝夕相处的情景历历在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追认青年教师杜丽丽为革命烈士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天上午,舍己救人的优秀青年教师杜丽丽烈士命名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市的500多位青年教师怀着崇敬的心情步入肃穆的会堂。
大会宣读了北京市政府的决定:批准杜丽丽为革命烈士。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联合发出“关于号召全市教育工作者向杜丽丽同志学习的决定”。
杜丽丽是北京市海淀区红旗村小学的青年教师、共青团员。今年5月19日下午5时许,她和几名师生在香山脚下的318路公共汽车红旗村站候车。突然,一辆失控的拖板车径直向候车棚冲了过来,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杜丽丽迅速将身边两个惊呆的学生奋力推开,自己却来不及躲避……孩子们得救了,而她倒在血泊中,献出了年仅21岁的生命。
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在会上向杜丽丽的父亲杜荣福颁发了烈士证书和3万元烈士奖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年来,太行山猕猴群由20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只,既保护了生态平衡又发展了旅游经济,被誉为我国中原新的旅游区。图为人们在戏逗猕猴。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