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
党建理论研究有新的建树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党的十四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领导下,广大党建理论和实际工作者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联系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党的自身建设的实际,大力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党建理论研究有了新的建树。
这几年,党建理论研究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用邓小平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思想指导党的建设和理论研究,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二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正确引导。每临党的建设重大决策出台之前,专门部署和组织开展党建调研工作,使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有科学依据。三是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针对实际生活中提出的重大问题,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研究课题来自实践,研究成果又指导实践。
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对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作出新的概括。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理论研究。鉴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教训,举办了由党内高级干部参加的党建理论研究班,对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坚持党的性质、坚持党的纲领、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研讨,江泽民同志作了《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的重要讲话,从理论的高度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搞好党的建设的信心。党的十四大之后,党中央专门部署和开展了对党的建设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总结经验,集思广益,审时度势,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党的建设的目标:“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目标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继承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而为全党指明了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几年来,全党上下按照党的建设目标的要求,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党要管党的职责,县(市)以上党委普遍建立了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制,明确了抓党建工作的责任人,有力地推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理论有新的阐述。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有的同志对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仅在理论上产生怀疑,而且在实践中发生摇摆。认为民主集中制是战争年代的产物,是计划经济的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就不合时宜了。经过对实践工作经验教训的总结和理论界的广泛研讨,在理论上明确了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决不能削弱和放弃民主集中制,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了充分的论述,提出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规定和要求,从而澄清了党内的一些糊涂认识。通过学习和贯彻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执行这一原则的自觉性,有力地保证了中央的政令畅通,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
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这个论断引起了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警醒。如何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怎样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繁荣富强,在一定意义上关键在人,根本的在于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重点是思想政治素质。“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的论断,促进各级党组织把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涉及党和国家大局的工作抓紧抓好,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了对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提高了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促使干部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
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政治内涵的一个深刻揭示。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把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从政治高度来加以认识,这对我们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仅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使我们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权决不能丧失,这是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党建理论的一个突破。企业是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党对企业的领导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从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到厂长负责制,从厂长负责制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人们对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一度认识很不一致。有的认为,企业是经济组织,主张淡化、弱化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这一重大问题,组织了广泛的调查研究,举办了有高级干部参加的国有企业党建专题研究班,明确了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这对统一全党的认识,加强和改善党对企业的领导,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腐败现象从本质上说是剥削制度、剥削阶级的产物。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同任何腐败现象根本不相容的。反腐败斗争要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这从理论上揭示了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源,指明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也澄清了那种认为“公有制产生腐败”、“私有制是遏制腐败的力量”、“共产党不能解决自身的腐败问题”等颠倒是非、完全错误的认识。对全党提高产生腐败现象本质的认识,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这几年,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引导下,群众性的党建理论研讨活动比较活跃,全国许多地方都建立了党建研究会,集聚了一批关心党建、热心党建的理论研究队伍。出版了诸如《邓小平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等较有影响的党建理论著作。各地加强了对党刊的领导,办好党刊,用好党刊,大力宣传中央党建重大决策和党建理论的研究成果,效果明显。所有这些,都为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努力,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联合举行座谈会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胡果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座谈会,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内蒙古自治区的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存在的前提和得以贯彻的根本保证。各民族自治地方是国家统一领导下的行政区域,必须坚定地保证国家的宪法、法律、法令和总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民族自治地方也要依照法律规定,充分行使自治权,充分保障各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自治权利。内蒙古自治区的实践也说明,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促进各民族的繁荣和社会进步,这样才能为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内蒙古的经验还告诉我们,要搞好民族区域自治,把民族地区发展起来,就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制定并实施符合当地实际的经济发展战略。还要注意处理好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处理好聚居少数民族与散居少数民族的关系,维护和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同时,还应大力培养各民族干部,大胆地把那些具有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在坚持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发展经济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讲话中强调,内蒙古自治区50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中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既能保证少数民族在自治的聚居区内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又能够保证国家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团结。近几年,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民族矛盾加剧,宗教纷争突出,甚至演变成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却能够保持民族团结和睦、社会政治稳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十分珍惜民族团结的局面,继续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立健全民族区域自治法规体系,努力造就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同时,要不断加强各民族的平等、互助、团结、合作,加强对各族干部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和违法犯罪活动。
王兆国指出,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也是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逐步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同全国发展水平的差距问题。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也要抓住国家加快发展中西部的战略机遇,利用好有关政策,争取迅速提高经济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此外,在各民族共同繁荣这一伟大进程中,我们还要时刻注意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领会其中关于民族问题的论述,用它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努力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的水平。
座谈会由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主持。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李贵等也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郑天翔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在京各民族人士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杜梅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
李瑞环对再次与杜梅见面感到高兴。他说,中越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现在又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中越两国的发展强大以及两国的睦邻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事业。因此,中国领导人十分重视中越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这种关系在已有的基础上向前推进,相信杜梅总书记此次访华将对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杜梅说,越中两党、两国高层领导经常互访、通报情况、交流经验很重要,有利于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共同推进面向21世纪的越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说,中越两国的成功实践说明,社会主义制度要巩固和发展就必须进行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必须与时代相结合。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因为它不是来自主观的愿望,而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客观历史进程。但同时必须看到,社会主义像其他任何事物一样,有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必须不断地探索、完善和发展。这种探索、完善、发展就是改革。离开改革,谈坚持社会主义,只能是一句空话。当然,在改革过程中会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且,这些问题最终也只有通过进一步改革才能解决。他说,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因为它是从实践中产生并已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但同时必须看到,马克思主义没有穷尽真理,只是开辟了认识真理的道路,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我们不能苛求经典作家在几十年、上百年前就把现在的一切预测得那么准确,不能教条式地对待他们的某些论述。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相联系、相结合,在联系和结合中使之汲取营养,丰富内容,获得新的生命力。他说,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改革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改革的伟大实践又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他强调指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带领12亿中国人民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杜梅表示对中国在改革开放、推进国家统一和对外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事业越来越深入,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他代表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相信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宏伟战略目标一定会实现。他强调,越方愿意从大局出发处理越中关系问题。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对两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杜梅还介绍了越南国内情况,表示越南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和坚持维护国家的独立。
杜梅热情邀请李瑞环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越南,李瑞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潘文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阮孟琴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杜梅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
乔石热烈欢迎杜梅总书记再次访华,相信他的访问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中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两国之间的共同点是基本的。两国真诚相处、友好合作,有利于两国的建设和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党、两国关系会更加密切和友好。
乔石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同越南国会之间建立起来的友好情谊,是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越南国会之间友好交往增多,关系日益密切。希望今后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交往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为维护和发展中越友好关系竭尽努力。
乔石说,现在我们处在新旧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要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要进一步推进国家统一大业,要继续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乔石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
杜梅表示很高兴能与乔石再次会面。他说,这些年越中两党、两国的关系发展良好,他这次来华访问就是想与中国同志一起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把越中睦邻友好合作带入二十一世纪。他强调,越南与中国要一代一代地友好下去。杜梅对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再次表示由衷的祝贺。乔石对此表示感谢。杜梅还向乔石扼要介绍了越南国内的一些情况。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杜梅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亲切会见,宾主双方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李鹏对杜梅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从杜梅总书记1995年11月访华以来,两国领导人又几度会晤,这对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昨天,江泽民总书记同杜梅总书记举行了内容丰富的正式会谈,对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李鹏说,进一步推动中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越是有共同边界的友好邻邦,在政治、经济等许多方面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愿同越方共同努力,全面深入发展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并尽早妥善解决双边关系中一些遗留问题,把中越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水平。
李鹏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睦邻友好,决不谋求政治的或经济的势力范围。
关于中越经贸关系,李鹏说,总的原则是平等互利。双方既要考虑需要,也要考虑可能,合作方式要多样化,作法要规范,采取国际上成功的惯例,老的合作模式要改变。今后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越南提供一些无偿援助,但数量不可能多。企业将是合作的主渠道,中国企业将凭借自身的优势,在越南参与平等竞争,政府将给予帮助和指导。中越经济合作委员会应发挥好协调作用。
杜梅说:“我非常高兴受到江泽民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华访问,在此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昨天,我同江泽民总书记就双边关系、地区和世界形势交换了意见,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我们两党、两国间经常举行高层会晤有利于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杜梅说:“我这次来访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同中国同志共同探讨双方如何加强经贸、科技合作的问题,以使这方面的合作关系适应越中政治关系良好发展的势头。”杜梅还向李鹏介绍了越南党和国家的情况。
李鹏说:“去年受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委托,我率团出席越共八大。八大开得很成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来,越南的革新开放事业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就,祝愿越南人民在杜梅总书记为首的越南共产党领导下,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鹏说,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我们已经胜利地实现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我们感谢越南党和政府对香港回归的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常务副总理潘文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阮孟琴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老挝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老挝副总理本扬·沃拉吉时说,中老两国近年来在政治、军事、经济、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他说,两国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老边界已成为一条和平、友好、合作的边界。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
李鹏说,老挝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国人民的和平统一大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就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他说,中老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商品范围扩大,贸易额逐年增加。“中国政府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老挝在贸易、投资、承包工程等各个领域的经贸合作,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注入实质性的内容。”
李鹏强调,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重视同包括老挝在内的东南亚各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
会见中,本扬说,老中关系发展顺利,他今天上午同李岚清副总理的会谈富有成效,两国经贸合作的具体项目将继续商谈和落实。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越南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京与越南外长阮孟琴举行会谈。
两国外长都高度评价江泽民总书记与杜梅总书记所进行的会谈,认为这次会谈对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他们表示,两国外交部作为边界谈判的主管部门,有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就加快边界谈判进程已达成的新的共识。
钱其琛表示,在边界谈判问题上,中方愿本着“大局为重、求同存异、先易后难、只争朝夕、友好协商、公平解决”的精神加快谈判进度,争取早日妥善解决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钱其琛说,中方希望双方都为此目标的实现做出实际努力。他相信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将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
阮孟琴表示赞同中方关于边界谈判问题上的意见。他说,越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克服存在的困难,尽早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为双方进行更深远的合作创造条件。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谈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同老挝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老挝副总理本扬·沃拉吉进行了会谈。
李岚清说,中国政府将发展中老经贸合作视为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支柱,愿意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根据双方的实际需要和可能,积极加强与老挝在双边贸易、相互投资和承包工程等领域的合作,将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扬说,老挝方面很高兴地看到老中两国在政治、经贸、教育、交通等许多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入。他表示,老挝愿同中国在经贸、能源、文教、卫生、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李岚清和本扬出席了中老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中华新闻报》“七一”珍藏版面世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于燕文报道:为纪念1997年7月1日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表达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爱国热情,中华新闻报社向全国读者和收藏爱好者献上一份珍贵的《中华新闻报》“七一”丝绸全彩印珍藏版。
今天下午,《中华新闻报》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向中央国家机关以及著名的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12个单位捐赠丝绸全彩印珍藏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中华新闻报》珍藏版用优质真丝材料,采用当今先进的筛网印花技术彩印而成,印刷工艺精美,色彩艳丽,图文清晰,层次分明,效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是我国丝绸文化和印刷科技的完美结合,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
《中华新闻报》珍藏版限量印刷1000张后即毁版,其中300张赠送中央有关部委、香港和海外有关机构及人士。为满足广大读者和收藏家的需要,将有700张珍藏版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第4版(要闻)

解放军长沙政治学院利用各种形式对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图为该校学员在当年“三湾改编”所在的大樟树下,重温入党誓词。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