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革命军人的崇高选择
本报评论员
人生总会面临许多选择:职业的选择,工作地点的选择,以什么样的姿态工作的选择,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家庭需要与祖国需要发生矛盾时的选择,等等。
单杰也不例外。在众多社会职业中,他选择了革命军人的职业。在大上海还是雪域高原中,他选择了雪域高原。在轻轻松松混日子还是艰苦奋斗干事业中,他选择了艰苦奋斗干事业。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家庭需要与祖国需要发生矛盾时,他坚决服从集体利益、服从祖国需要。当明知自己已经不可能再得到提拔,是转业返沪还是留戍高原时,他又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
令人赞佩的是,单杰不但在人生的每个关键时刻都做出了把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选择,而且在选择之后,扑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干,不畏艰险地干,富有开拓精神、创造精神地干,终于干出了成绩,干出了辉煌。工布江达县在西藏全自治区18个贫困县中率先脱贫,单杰的功绩非常突出;为藏族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单杰的事迹非常动人。本来,作为一个军队干部、县武装部长,抓好民兵工作,做好保一方平安的工作,也就很不错了。可是单杰看到当地的藏族同胞那样穷困,硬是主动挑起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重担,而且干得非常投入、非常出色,为“金珠玛米”增了光。这就更难能可贵。他是军中的孔繁森,是西藏的李国安,是我党我军又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
单杰的先进事迹可以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最重要的是,他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培养教育下,确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决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对一个人来说,这选择、那选择,世界观、人生观的选择是最根本的选择,是决定其他一切选择的选择。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才能有正确的人生坐标、人生航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出现什么诱惑,都能够克服,都能够战胜,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成为一个大有益于人民的人。
同时下某些人不同,单杰只求实干,不求出名;但是当地的藏族同胞将他的事迹编成歌谣,四处传唱。单杰只求奉献,不求索取;但是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给他以很高的荣誉,他的家乡上海也对他的家庭给予了很好的照顾和帮助。这一点令人欣慰。常言道:“好人得好报。”这是人民群众衷心的期盼,也是我们各级领导机关不可忽略的责任。让好人得到好报,那些在艰苦地区、艰苦岗位上为国为民忘我拼搏、无私奉献的人们,就能工作得更安心、更舒心、更尽心,像他们那样选择人生之路的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人也就会更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旗在亿万人民心中
——首次国旗知识展侧记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本报记者董宏君
由中宣部宣教局、武警部队政治部等六大单位共同举办的《国旗在我心中——国旗知识展》,7月15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圆满结束。在近一个月的展期里,前来参观的国内外观众达到20万人次。
“国旗知识展”在我国是首次举办。展览分“五星红旗的升起”、“五星红旗来之不易”、“五星红旗是共和国的象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四个部分。展览以大量的实物、照片、图表、文字、模型和录像,系统地介绍了有关国旗的知识,使人们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6月17日上午,伴着《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200多名武警官兵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广场上徐徐展开了一幅45米长、30米宽的巨幅国旗,拉开了《国旗在我心中——国旗知识展》的序幕。庄严、肃穆、壮观的开幕仪式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
展览在开始后的7天中,每天参观者都达万人以上。主办单位原计划6月23日结束,但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又延期到7月15日。参观者既有在京的党政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企业职工、学校师生、京郊农民,也有特意从河北、山东、天津等省市赶来的干部群众,还有海外同胞和国际友人。
这次展览,将国旗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展览告诉人们:
——五星红旗,凝结着中华民族的追求和奋斗。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大地上曾出现过几种国旗,但它们留给后人的只是一段段屈辱、辛酸的历史。今天的五星红旗,是用无数仁人志士和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是凝集了千千万万革命者愿望、信念和追求的旗帜;是倾注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深情挚爱的旗帜。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利益、人民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北京某中学教师爱新觉罗·启博参观后激动地说:“我对五星红旗怀有特殊的感情。每当五星红旗升起时,我总是感到非常神圣。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当十分珍惜五星红旗来之不易的历史。”
——五星红旗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自豪。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按动了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按钮,这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庄严而自豪的升旗,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随着1971年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大厦前的升起,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她的地位与作用已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今年7月1日,五星红旗又在香港这块100多年前被英帝国主义强占的土地上升起,盛开的紫荆花为她增加了一道更加绚丽的光彩。
——五星红旗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理想和希望。每天,全国约有1.3亿少先队员,在校园举行升挂国旗仪式,接受国旗意识的普及教育。
哪里有五星红旗,哪里就有高昂的士气;哪里有国旗飘扬,哪里就蕴藏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翻开这次展览厚厚的留言簿,记者被字里行间跳动着的一颗颗滚烫的中国心所感动:天安门第一任国旗班班长董立敢看完展览后在留言簿上写道:“我过去在天安门广场无数次亲手升起五星红旗,看了这个展览后,对五星红旗产生了更深的敬仰之情。五星红旗永远在我心中,永远鼓励我保卫好祖国。”苗族、壮族、蒙古族、朝鲜族的青年,用不同的文字,表达他们对五星红旗的一片深情:“国旗永远在我们少数民族心中。”“五星红旗永远鲜红!”……
据展览主办者介绍,这次展览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展览内容好。展览以国旗为主题,展出的300余张图片以及丰富的实物和文字材料,其中许多属首次公开展出。这些材料有很强的知识性,讲述了国旗下很多动人的故事,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二是时机选择好。展览日期选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后,祖国意识、国旗意识在全国人民心中愈加强烈,使大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国旗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
据悉,从7月下旬开始,“国旗知识展”将赴外地巡回展出。(附图片)
七月十二日,毛泽东同志的儿媳邵华将军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向孩子们深情地讲述毛主席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