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如果正确安装,安全使用,注意通风,那么用燃气热水器只会给人们生活增添方便和愉快——
  燃气热水器不该受冷遇
智平
解决洗澡难的好产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厨(厨房)卫(卫生间)”。在家电产品相当普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厨房和卫生间。燃气热水器是理想的卫生用品之一,具有快捷、方便、热效率高的特点,可解决普通百姓洗澡难和家庭热水供应问题,因此问世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我国燃气热水器的诞生,还要感谢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我国科研人员是根据周总理生前出国访问时带回来的一台燃气热水器样品于1979年研制开发而成的。由于这种产品满足了老百姓解决洗澡难的需求,因此发展很快,近几年产量连续4年突破400万台。目前我国已累计生产燃气热水器2400万台,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达112家,成为我国五金行业中技术和装备水平先进,兴办合资企业最多的新兴现代化行业。受惠的消费者估计多达1亿人左右。
销售旺季为何遭冷遇
就像一到五六月份就进入空调的旺销季节一样,以往这时候也是燃气热水器销售的黄金季节。
然而,颇受消费者青睐的燃气热水器,今年的市场形势突然发生了人们意料未及的变化。全国市场全面萎缩,销量急剧下降,能够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势头的企业只有20%左右。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之一,就是燃气热水器的安全性令一些消费者怀疑。
我国燃气热水器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的广东神州燃气具集团公司曾因一起产品致使两位用户洗浴死亡的民事诉讼案而被亮相曝光。连获十多年荣誉的“神州”牌燃气热水器是不是“假冒伪劣”产品?产品鉴定的结论是否定的。并且,以前各地发生伤亡事故后对肇事热水器的检测结果也证明,几乎所有造成伤亡事故的热水器都符合当时国家生产检验的标准,也就是说并不是由于产品质量而造成伤亡事故。
我国燃气热水器制造业的行业主管——中国轻工总会五金制品协会的负责人还指出,我国对燃气热水器产品质量一贯十分重视,国家制定的质量标准也高于国际标准,出口到国外的产品质量声誉极好,因此对于获得国家燃气热水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其产品质量是可以信赖的。
加大宣传安全使用常识力度
燃气用具企业曾多次忠告广大消费者,燃气热水器禁止安装在浴室内,使用时要保持通风良好,做到了,就可以避免人身事故的发生。热水器燃烧时要耗氧,排出一氧化碳,若不注意通风,新鲜空气得不到补充,一氧化碳到一定浓度就会引起人身事故。据实验,在15立方米的密闭空间内使用5升容量的燃气热水器,3分钟后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就能达到0.04%,引起人的头痛和不适;8分钟时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0.6%,这时如不及时通风抢救,10分钟后就将致人死命。五六十年代,我国对冬季煤炉取暖的安全知识进行了长期的宣传普及,使煤气中毒事故发生率逐年降低,人们也因掌握了这一常识而安然使用煤炉。
业内人士经深刻检讨后认识到,之所以屡屡发生使用燃气热水器致命事件,关键还在于向消费者宣传安全使用常识的力度不够,如果让用户都知道燃气热水器在密封环境中使用时会危及人的生命,能像使用电器设备时触电会引起死亡一样被人们所普遍注意和警惕,那么用燃气热水器就只会给人们的生活增添方便和愉快。
因此,企业的责任是第一位的,一方面生产厂家要在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安全性能方面继续下功夫,把提高产品的自身质量、完善安全装置这篇文章做到底;另一方面,要采取各种方法大力宣传安全使用常识,比如在产品包装上要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售后安装一定要建立一套严格的制度,杜绝消费者误安装现象发生。为避免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方面出现不该发生的事故,6月23日全国20家燃气热水器重点生产企业联名在北京敬告消费者,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必须开窗通风,严禁安装在浴室内和在封闭环境中使用,选用的品牌要具有国家颁发的生产许可证编号。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人物画廊

他评上“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后,向组织提出唯一的请求:70岁再退休。然而,今年2月14日,当这位誉满我国海洋石油界的“驼背大师”因病去世时,年仅57岁——
  耿福东:生命融入工作
本报记者费伟伟
耿福东,中海石油工程设计公司副总工程师,一个和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紧紧连在一起的名字。
我国第一口海上钻井,是他参与设计的;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的海上采油平台,由他主持设计、监造、调试;我国第一个中外合作油田,他的一个建议被外方采纳后就省了800多万美元投资;我国海洋石油第一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绥中36—1油田,是他担任的主设计;我国海域近几年崛起的自营油田,每一个都凝聚着他的心血……
巨大的、惊人的成就,才能当然是原因之一,而更重要的,赖于他巨大的、超常的付出。
1986年,渤中28—1油田的设计工作正值关键时刻,担任项目经理的耿福东不幸被摩托车撞折肩胛。躺在医院病床上,他一边输液,一边审图,以坚韧的毅力看了十几个版本几百份图纸。一天,急不可耐的耿福东溜出医院,跑到公司给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讲解他的设计方案。回到医院,虚汗淋漓的耿福东就晕倒了。醒来第一句话是:“我的方案行不行?”
耿福东患的是胰腺癌转肝癌,这回在湛江进行涠12—1油田工程基本设计时,已见症状。深夜,许多人都听到过他因疼痛而发出的呻吟。人们劝他去医院,他摇摇头,自己悄悄拿红花油揉擦疼痛的肝区止痛,把整个腹部都擦红了。为了保质保量如期拿出设计,老耿在湛江干了7个月,其间,只回天津塘沽家里休息过6天。直到所有的工作都干完,实在撑不住的他才去了医院,一去就住下了。从住院到去世,仅32天。去世之前,守护在他身边的亲人,听昏迷中的老耿反复念叨两句话,一句是记挂快临产的女儿:“是男孩,还是女孩?”还有一句就是:“一定要把住质量关。”
有人说,身体是干工作的“本钱”。耿福东“本钱”不大。1963年,他大学毕业分到大庆,1965年调到海洋石油系统。大庆会战时极艰苦的条件,使他落下了严重的风湿性脊柱弯曲,才25岁腰已挺不直,颈已转不动,因而落下了“颈不动”、“驼背大师”等外号,而他却一生挚爱着对风湿患者极其不利的海洋石油事业。平时老耿滴酒不沾,上海上油田时,为抗拒疼痛,他暗暗掖上两瓶烈酒,夜里痛时就悄悄抿一口。在家里,不管晚上疼得怎么哼哼,第二天总是精神抖擞地去上班。孩子们说,爸爸的病一到早上8点准好。
有人说,家庭是干好工作的“靠山”。老耿有“山”却不大好靠,妻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平时上下楼梯都感觉呼吸困难。好几次妻子病危入院,都是邻居帮忙送进的医院。那次,妻子进医院抢救,下了病危通知,在医院住了40多天,老耿愣是除了节假日,没有请一天假上医院陪陪。是他没假么?几十年了,耿福东每年都有不少日子探亲假、薪事假、疗养假等,可他极少歇。那年,父亲病危,单位领导接到电报后,买好了机票才通知他,并派车把他送到机场。老耿在机场和弟弟通了个电话,然后退了机票回到工地。工程一完他再赶回家时,父亲已辞世多日。耿福东常说,海洋石油是刚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有多少事等着我们做啊。他的同事们说,老耿只要一沾工程边,就像上足了弦。
“老耿一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工作,我很理解的。”耿福东的妻子抽泣着说。
“我的理想就是为海洋石油事业贡献一生。”1987年4月,耿福东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在申请书上这样写道。
1994年8月,耿福东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这是全国海洋石油系统唯一的一个。此后,他向组织上提出了唯一的请求:70岁再退休。然而,今年2月14日,当这位誉满我国海洋石油界的“驼背大师”因病去世时,年仅57岁。
(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石圪节矿灯班勤俭传统代代传
20年抠出100万
以回收复用一滴锡精神而闻名遐迩的山西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矿灯班,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断开展点滴节约劳动竞赛,大搞修旧利废,累计为矿上节约矿灯材料费100.2万元。
石圪节矿是60年代全国工交战线勤俭办企业的五面红旗之一,当年周总理曾语重心长地嘱咐老矿长许传珩,要把勤俭节约的矿风代代传下去。石圪节矿灯班的职工们牢记周总理的教导,20年来,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一茬茬传了下来。
矿灯上用的塑料垫圈买一个只用几角钱,他们却从商店买来小学生用的塑料板,自己动手制作,一个只用几分钱。废旧矿灯尾部的焊锡只有米粒大,他们也抠下来再用到其他配件上。矿灯房有32台充电架,每台价值6500元,按规定每台充电架的使用寿命是10年。由于矿灯班职工的精心维护保养,从1972年至今没有买过一台新充电架,仅此一项就为矿上节约更新费20多万元。
(孙文成冯中华)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国家监督抽查表明
微波治疗设备质量提高
微波治疗设备是目前应用较广的物理治疗仪器,它直接将辐射器插入人体,或直接照射病灶部位,过温会使人烫伤,微波泄漏会使人体受到辐射污染,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生命安全。1997年第一季度,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国家骨科器械、电生理仪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继1993年首次国家监督抽查之后,第二次对微波治疗设备进行了监督抽查。
此次抽查了14家企业的15种产品,合格1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7%。受检企业占全国生产企业的40%,包括国有、集体、股份、合资和独资企业。
抽查结果表明,目前微波治疗设备行业正逐步走向正轨,企业在质量意识上有了明显提高。如影响人身安全的技术指标辐射器漏能,除1家企业因机器无功率输出无法测试外,其他受检企业全部合格。企业自检仪器的配备率也有明显的提高。如驻波比测量线、漏能测试仪、电介质强度测试仪等,各生产企业已普遍配齐。与1993年国家监督抽查相比,产品抽样合格率提高了24.7个百分点。经过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保留下来的企业大多是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检测能力、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如深圳市厚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两次国家监督抽查中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从抽查结果可以看出,国有和集体企业的产品相对要好于其他经济类型的企业。如大连为尔福电子仪器厂有明确的质量管理方针和为实现质量方针而制订的制度和程序,有完整齐全的检测手段和经培训合格的操作人员。
抽查中反映出微波治疗设备还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一是一些生产企业仅重视了产品的内在质量,而忽视了产品的包装和标志。二是大多数微波治疗设备的电源线阻抗虽然合格,但接近临界线。(费边)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二叔来找
山东新汶矿务局李光明
二叔在新汶矿务局良庄矿工作。去年12月的一天,二叔登门找我。说,你堂妹待业快一年了,招不上工。你同学朋友多,当官的够一大汽车拉的,能不能给她找个活干。我刚说了一句“二叔你这不是难为我吗?”见二叔生气,赶忙说,有个朋友承包了个大酒店,想招几名女服务员呢,你同意让堂妹干我就问问。二叔听后脸顿时就阴了,他猛一下站起身,把正吸着的烟一扔:“咱丢不起那人,要饭也不干!”扔下这句话,二叔腾腾腾走了。
今年6月的一天,半年不曾上门的二叔又登门找我来了。他说:“我还是为你堂妹的事来的。现在我想开了,这年头干啥都是工作,只要不违法挣钱就中。你再操操心,问问让你妹去酒店行吗?”我说,二叔你不怕丢人现眼?二叔嘿嘿笑了,说:“丢啥人呢!咱人正不怕影斜,脚正不怕鞋歪。”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自信的青年企业家
你们还需要什么?
本报记者朱剑红
青年企业家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力军,也是21世纪中国的社会中坚。最近,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青团中央青工部携手进行的“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青年企业家是一个非常自信的群体,他们文化素质高,竞争意识强,富于创新精神,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
这样一支充满希望的队伍对自己的评价是什么呢?
在调查中,有99.2%的青年企业家(45岁以下)对自己的领导能力有充分的自信,其中41.6%的人肯定自己能胜任本企业的领导工作,有57.6%的人认为自己还能胜任更大或更多企业的领导工作,只有0.8%的人认为自己不能胜任本企业的领导工作。
对于自己最容易出现的问题,青年企业家的回答是决策失误(39%)、用人不当(21.6%)、经济问题(11.2%)、独断专行(10.4%)、生活腐败(10.3%)。当被问及“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您认为自己最需要加强的是什么”时,青年企业家认为,最需要加强的是决策能力、管理技能、市场经验、知人善任的能力、对本行业技术发展的预见能力及创新能力。
在人生追求方面,青年企业家最注重的是实现自我价值,其他的追求主要有良好工作环境、社会荣誉、经济收入、良好的人际关系、经营管理权力等。在回答“在事业、爱情、婚姻家庭、友情之间您的选择如何”这一问题时,81.2%的人选择了“事业至尊”,选择“婚姻家庭第一”、“友情至上”、“爱情至上”的,分别为9.3%、7.4%和2.1%。
在测验青年企业家的风险意识时发现,较多的青年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中敢冒风险,而文化程度越高,敢冒风险的比例也越高。对“面对一个利润高但风险大的商业机会您将如何选择”的问题,回答是“很愿意一试”的比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明显高于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而博士文化程度者又显著高于硕士和本科文化程度者。
那么,青年企业家对自己的成长还要求什么呢?
当被问及“对于青年企业经营者的成长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时,他们选择最多的前三个答案是:鼓励创新的社会激励机制、政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青年企业家的积极性是否已充分调动起来了呢?被调查者有48.5%回答是肯定的,51.5%的人认为尚未充分调动起来。至于没有充分调动的原因,29.5%的人认为是“受社会方方面面牵制太多”,16%的人认为是“受企业内部牵制太多”,14.7%的人认为是“政府有关部门限制太多”,13.7%的人认为是“未得到应有的经营管理权”,10.3%的人认为“未得到应有的经济报酬”,10.3%的人认为是“受上级主管部门干预太多”。
调查中还发现,青年企业家中,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比例是42.5%;年收入在1万元—3万元的为39.5%;在3万元—10万元的为12.2%;在10万元—50万元的为4.4%;50万元以上的有1.4%。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促销谨防“触电”
潘多拉
前不久,北京几家媒体刊播了一则广告——《紧急寻找×××》,详细公布了×××(实为东北某公司推出的一种饮料)的身高、籍贯、着装、形体特征,请发现线索的人们立即打电话与其“父母”联系,云云。
平心而论,这则广告做得并不高明,不过用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悬念来吊人胃口,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厂家及广告公司在故弄玄虚,在逗人玩儿,但不少北京人(包括个别见多识广的记者)还是被吸引住了,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甚至有人以为真有一个名叫“×××”的小孩在北京走失,纷纷打电话前去询问。一时间,×××在北京名声大振,用厂家在京某负责人的话说:广告引起的关注与探询,超过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自古以来,善良与好奇就是人类天性中的两大组成部分,善良产生同情心,好奇促发求“知”欲,×××公司策划的这则广告,正是充分利用了北京人的善良与好奇。古人云:“君子可逝也,不可谄也;可欺也,不可罔也”。一则“别出心裁”的广告,竟然“罔”得成百上千的人们寝食难安,我不知道这是轻松幽默呢,还是对消费者的朴素情感的玩弄;也不知道那些曾经很为“×××”担心、为“×××”的“父母”着急的好心人,在明白事实真相之后,是否会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其实,这种“别出心裁”也并不新鲜。50年前,上海某制药厂为了促销一种叫“××银”的胃药,曾在报纸上连续登了几个月的“紧急寻找银老太太”的大幅寻人广告,闹得市民纷纷议论这位“银老太太”是何许人,最后谜底揭晓,大家才明白这是故弄玄虚的商业噱头。今天东北某公司的广告是否“效颦”,不得而知,但性质相似。
广告是什么?有人综合了国内外上百种定义,概括如下:以赢利为目的,通过大众传播媒介进行的有关商品、劳务、观念等方面信息的有说服力的销售促进活动。在实际操作中,广告主往往注重“让人知道”,而忽视“有说服力”;一味追求大、怪、险、奇,以为只要想方设法哗众取宠,引起尽可能多的人们的关注与探询,就能深入人心,使产品长驱直入千家万户。其实这是一厢情愿。人们仅仅知道了你的品牌,而且还可能是在上当受骗的过程中知道的,不骂你无聊就算好的了,凭什么非得乖乖地为你掏腰包?真正要有“说服力”,归根到底还得靠商品、服务本身的质量和信誉。
也许是因为×××公司还玄乎得不够,也许是因为北京市民的相对成熟,“寻人启事”在北京最终没有掀起太大的浪。而在3月17日,“×××”公司的一架动力滑翔伞在辽宁鞍山市作超低空飞行促销表演时,不慎撞到高压电线上起火,将一名专业飞行运动员烧成重伤。这次促销行动的触电,不啻为包括×××公司在内的热衷于玩儿花活者敲响了一记警钟:促销不是不能搞,但最好还是别去“触”法律之“电”,“触”消费者情感之“电”!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标准化信封什么样?
编辑同志:
您好:我们是解放军战士,经常要给家里写信。自从发行标准信封后,总觉得不如以前方便了,原因是:在一个地方写信,必须使用这个地方规定的信封,相隔几十里就要换不同的信封。请问什么是标准化的信封?有没有全国通用的标准信封?这种一地一种信封的规定是否合法?对以上问题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解答。
谢谢! (战士:鲁春锋徐建国)
鲁春锋、徐建国同志: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信函业务量越来越大,必须实行信函处理机械化、自动化。这就要求信封必须要标准化。
标准化信封有哪些内容呢?根据国家邮电部邮政司的规定,国家在标准化信封的纸张、尺寸、印刷、糊制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这些规定是全国统一的。凡经各省邮电局监制的标准信封能在全国各地通用,不能理解为本省监制的信封只能在本省通用,也不能认为外埠监制的标准信封就不是标准信封。(本版编辑)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豪门啤酒新灌装线投产
全国十大啤酒厂之一河北唐山欧联豪门啤酒有限公司近日又一条啤酒生产线投产,年产可达5万吨,主要设备达到90年代国际一流水平。这条灌装线的正式投产,标志着该公司将跻身于全国五大啤酒生产企业行列。(张海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AST举办新品展示会
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AST(虹志)电脑公司,近日在京举办’97新产品展示会。此外,还将在上海、广州、成都等20多个中心城市巡展,持续至8月中旬。这次是AST两年来规模最大的新产品巡展,将展示采用全新可升级主板的A+台式机,AscentiaA笔记本电脑,高档商用微机PⅢ+系列,及为中国市场特别设计的Advantage!2000多媒体电脑等。(韦展辉)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燕京集团酿出上乘酱油
燕京啤酒集团和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用引进的日本工艺,生产出质量上乘的燕京酱油。这种酱油采用高盐稀态发酵工艺,整个酿造过程全密封,细菌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卫生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并采用低温温酿发酵,蛋白质分解得比较彻底,很多分子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并含双歧杆菌所需的营养物,原汁原味,色泽微红,体态醇厚,各项标准优于生抽。(金胜)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这位“师傅”名声欠佳 高 枫画 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战酷暑朱将云摄于浙江台州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