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举措
浙江两年建初中100所
一期投入1.5亿元,80%的学校交付使用
本报讯记者谢卫群报道:在浙江省贫困乡镇,“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已成为现实。在过去的两年里,该省实施“扶贫建校工程”,已为老少边穷地区兴建初级中学100所,使6万名孩子的初中教学状况得到根本改观。
浙江省是沿海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可是直到1994年前后,位于浙西浙南的老少边穷山区,每年仍有2万名小学生因为校舍不足无法升入初中学习,一些乡镇小学升初中的比率仅为20%;另外约有4万名初中生处于恶劣的学习环境中。
“兴省必先兴教,治穷必先治愚。”浙江省委、省政府意识到,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彻底摆脱贫困,关键在提高人的素质,而提高农民素质的基础是中小学教育。1994年底,省政府提出了在全省贫困地区发展教育的“扶贫建校”工程。
为了解决资金投入的问题,浙江省以省、县、乡政府投入为主,并广泛动员社会捐资办学。省政府出台激励措施,捐资单位可自由选择项目,建成后的学校以捐资单位命名,并担任学校名誉校长。在一期工程中,100多家单位和经济富裕县市共捐资2600多万元,加上省地政府的配套资金,在一年之中就基本筹措了工程建设所需的1.5亿元。到1月底,已有80%的新校舍交付使用,20%的工程即将完工。
扶贫建校工程使贫穷山区初级中学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改观。国家级贫困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在一期工程中建设了8所学校、23个项目,解决了8000初中学生的就学难问题,过去就读学生在四面通风的木屋里睡地铺,现在随着新校舍的建成都陆续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宿舍,睡上了新床铺。
借助扶贫建校工程,各贫困县加紧学校网点调整,提高办学规模效益与质量。武义县集中800多万元建设新的金穗民族中学,将附近8个乡镇的初中合并起来,学校由原来的3个班发展到24个班,提高了师生的教学积极性。而桃溪镇中学在建设新校舍的同时就开始教师培训,加强教学管理。目前,一些有条件的学校结合农村特点,走农科教结合的路子,已划出部分山林和土地作为学生的劳动实习基地,改善学生的生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给树“打吊针”
李斌成李晓春
人生了病,“打吊针”输液,可以迅速治愈。现在,树木生了病,也可以“打吊针”杀虫防病了!
西北农业大学校园内的一批高大国槐树,因虫害肆虐,叶子几乎被吃光。该校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的科研人员,用一把小手钻,在每棵树的树基部打了一个小眼,斜插入一支比大拇指还短小的5毫升的小塑料药瓶,两个半小时后,害虫便开始下落,不到24小时,害虫基本被杀尽。不久,这批槐树便又生出新叶,蓬勃生长起来。
这就是树干“打吊针”,用以杀虫防病。西北农业大学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的科研人员在中心主任张兴博士带领下,经过几年的研究试验,研制出了这种自流式树干注药器,并研制了一系列与之配套的药剂。
通过试验,结果表明“打吊针”对主要害虫的防效均在85%以上,对不少害虫防效可达近100%。在治疗苹果黄化缺素症时,一次施药,可以保持3年不发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人员流动,带走了技术秘密,引发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人们不禁要问:
  脑袋里的东西能带走吗?
本报记者贾西平
高薪挖人引起混乱
新闻媒体上不时可见这样的人才招聘广告:带项目者优先。什么是项目?就是本属于他人的技术秘密。招聘者丝毫不去计较这一技术秘密是职务的还是非职务的,也不管是个人的还是原单位的,只要给被招聘者以高薪,就可以无偿使用,为自己带来经济利益或竞争优势。难怪一些占了便宜的老板洋洋得意地说:“技术秘密跟人走,只要人才挖到手,花小钱钓得大鱼来,买技术不如猎人头。”
在这种人才竞争中,吃亏的常常是一些国有大企业、科研单位。这些单位人才济济,成果迭出,但是科技人员的待遇普遍较低。近年来,轰动全国的知识产权纠纷案时有发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18所,是为我国国防建设从事研究设计和装备试制工作的。30多年来,在国家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下,该所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近百项,水电解制氧装置就是其中之一。1992年7月,该所水电解部主任等21名技术人员集体外流,造成全国最大的知识产权之争。一时间,所内职工群众思想混乱,生产、营销急剧下滑,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人才流动呼唤规则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人用这句话比喻人才流动的合理性。看一看深圳、上海浦东的发展,没有高层人才的流动能实现吗?我国改革开放19年的历程说明,科技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科研结构的调整,实现了科技人才和技术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日益活跃,经济、技术竞争日益加剧,在科技人员流动中暴露出的问题也更加严重。一位科研单位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企业之间的竞争自然要牵动人才的竞争和人才的流动。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既不能把人才作为直接交换的商品,又要给人才个体以自我实现的机遇。这中间确有许多复杂的问题值得研究。”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程永顺认为:“人员流动必须合理、有序地进行,不能像河水泛滥一样,任意进行。当今,在人员流动的大潮中,最令社会关注的问题就是人走了,单位的技术成果也随之走了,由此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大幅度上升。”
看来,人才在冲破部门所有的羁绊、走进市场的今天,无序盲目流动,不仅无助于科技、经济的发展,而且已成为一项引发社会问题的根源。人才流动呼唤规则!
国家出台管理办法
国家科委日前出台了一部文件:《关于加强科技人员流动中技术秘密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介绍,这部文件是在深入研究了我国科技人员流动的现状,并广泛征求了法律界、科技界、企业界的意见之后形成的。文件依法调整和管理科技人员流动中涉及国家、单位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并以此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鼓励正当的人才流动活动,制止在流动中对国家和单位技术秘密的侵犯行为。
国家科委认为,科技人员流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劳动择业自由的体现,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研结构调整、人才分流,实现科技人才和技术资源优化配置的一项重要措施。鼓励和支持部分科技人员以调离、辞职等方式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最能发挥其作用的岗位去工作。科技人员的流动必须依法有序地进行。科技人员在流动中,应当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自觉维护国家或单位的合法权益。
《意见》指出:技术秘密是一种重要的知识产权,其开发和完成凝聚着国家或者有关单位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因此科技人员在流动中不得将本人在工作中掌握的、由本单位拥有的技术秘密(包括本人完成或参与完成的职务技术成果)非法披露给用人单位、转让给第三者或自行使用。
有关涉密人员的调离、辞职,《意见》中规定:未经批准擅自离职的,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用人单位负责人的行政责任。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科学技术秘密,情节严重,并致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意见》对用人单位也有明确规定。指出,用人单位在科技人员或有关人员调入时,应当主动了解该人员在原单位所承担的保密义务和竞业限制义务……明知该人员承担原单位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义务,并以获取有关技术秘密为目的故意聘用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据此,前文所引“带项目者优先”,可以休矣。
人是一种特殊的载体,技术秘密无需介质就可以存储在人的脑袋里,因此,人员在流动过程中,脑袋里的东西也不能无条件地带走,而必须遵守有关法律规则,履行保守技术秘密的义务。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我国科技人员的流动也将逐步走上有法可依、合理有序的健康轨道。正如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陶鑫良说,国家科委颁布的《意见》,是我国科技人员依法有序、正当合理流动的导航系统,是社会经济秩序和知识产权环境的又一道法律屏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如火如荼的降价大战,将越来越多的影碟机送至寻常百姓家。面对正在形成的世界上最大的VCD消费市场——
  中国音像出版业:快拿出力量!
本报记者卢新宁
盛夏,遍及全国的VCD机降价大战,掀起了影碟机销售的灼热浪潮。此时,京城西端,全国37家音像出版单位的社长、总编辑,10个省市音像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中央有关部门领导聚集一堂,在酷暑中商讨推动中国音像出版业改革、适应市场和广大群众需求的发展计划。
不断扩大的群众需求,迅猛发展的巨大市场,提供了崛起的良机
几乎每个音像出版社的老总都不否认现在是中国音像事业的黄金季节。近年来我国政府不遗余力的“扫黄”、打非行动肃清了音像市场环境,为迅猛发展的市场需求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仅仅两三年前,世界上第一台VCD影碟机才诞生,而今,我国有名有姓的VCD机厂家已逾380多家,还有200多家正在陆续上马或投产。1995年中国VCD机的生产量是60万台,1996年600万台,今年将达到1000万台。世人公认,VCD机最大的生产市场在中国,VCD的最大的消费市场在中国。
作为家电市场新起的兴奋点,VCD机的畅销代表着一种新型文化消费时代的到来。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目前全国的VCD机拥有量超过1000万台,电脑的拥有量近1000万台,录像机拥有量达3000万台。如果采用国际上通行的方法,按一台多媒体电脑和VCD机各配10张光盘计算,目前全国就需求2亿张光盘,一个新的消费层已经形成。
很明显,在以后的许多年里,千万台机器将如饥似渴地等待着“消化”音像制品。而VCD机和多媒体电脑的保有量仍在急剧膨胀,后面还有一块更大的市场。专家预计,到2000年,我国VCD机拥有量将达2000万台。
较薄弱的生产能力,欠发达的营销网络,限制了发展的势头
然而,难得的市场机遇并不代表现实的市场占有。
我们的音像出版单位的生产制作能力还很薄弱。1996年,全国共出版音像制品16222种,比1995年增长23.1%;今年1月至5月,全国生产光盘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产量,预计光盘年产量会突破1亿张。但如此迅猛的增长幅度,相对于庞大市场需求,仍然显示出极大的差距。
应该说,我国音像出版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共有音像出版单位295家,也出现了像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声像出版社等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但总体上来说,206家专业音像出版社大部分规模很小、装备较差;89家图书出版社的音像部常常是三五个人顶一摊,最多也不超过几十人。
音像出版业高科技含量大,前期投入多,而我国的音像出版社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策划制作能力薄弱的状况。制作能力不足,导致了正版VCD市场品种的单调。目前我国的正版VCD主要为卡拉OK盘和电影盘两类。在国际音像领域占重要地位的卡通节目、科普教育类节目在我国市场上微乎其微。一些省级音像出版社每年生产的音像制品中卡拉OK盘竟占70%,出版社选题重复,一哄而上的现象时有发生。
上海声像出版社社长胡战英告诉记者,世界上音像产业发达国家的音像出版单位的数量都不多,但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大。例如日本只有三十几个音像出版公司,美国也并非每个州都有自己的唱片出版公司。中国的音像出版业在机构上存在着“小而散”的缺点,没有形成合力。这也是盗版之风大行其道的一个因素。
音像出版业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营销渠道不够通畅。长期以来,音像制品保持着传统的三级批发的发行方式,初衷是建立规范的流通市场,但却产生了层层加价,层层截款的弊端。中间环节多,使音像出版社不能及时收回货款,资金流转不畅;正版音像制品不能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且价位偏高。如某公司出版的一套CD非常热销,成本是二十几元一张,批发价38元,但在市场上卖价竟达七十几元。
许多音像出版社老总意识到,大好机遇之下,摆在中国音像出版业面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让市场重新配备资源,集中力量“造大船”,广开发行渠道,尽快占领市场。
一些符合市场需求的变革,一批契合群众需求的制品,显现了繁荣的希望
在这次“多出优秀音像制品座谈会”上,一些消息令人振奋——
中唱总公司不久前推出了《二十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珍藏版》第一批15张CD,由于一家企业给予的援助,投入大,制作精美,进入市场后张张脱销,目前已将前期投入全部收回。这种引导企业投资文化产业、“借鸡生蛋”的办法为普遍缺乏资金的音像出版社探索了一条出路;
新建的广东音像城作为国有正版音像制品的流通渠道已有傲人佳绩,它大大缩短了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为正版音像制品的销路建立了通达渠道;
中国音像制品中自编节目占有量正逐步提高,一些优秀的自编节目已经在市场上热销;我国第一个音像出版规划确定的18个重点工程,已经开始启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化简讯

小浪底河南淹没区发现文物130多处
本报讯河南文物工作者在黄河小浪底水库淹没区,经过几年调查,共发现各类文物点130余处,其中地下遗址、墓葬80多处,其时代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宋元时期。
去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分别对黄河南北两岸的长泉遗址、白沟遗址、交兑遗址、竹里遗址、寨根遗址等10处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为8000平方米,出土了大量仰韶时期、龙山文化时期以及裴李岗文化时期的石斧、陶片、红陶钵、盆、小口尖底瓶、瓮等,还发掘出多座灰坑、房基。(刘雅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化简讯

炎黄书画名家近作展举行
本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的《炎黄书画名家近作展》7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了百名书画家的精品100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得到海内外书画家的响应。著名画家关山月、卢光照、胡絜青、秦岭云等和著名书法家沈鹏、吴丈蜀等都有近作展示。新加坡著名作家周颖南也有作品参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老将军萧克为展览送来墨宝。这些作品描绘了祖国的壮丽河山,表达了对香港回归祖国的自豪和喜悦。
展览将于16日结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化简讯

普通话明年列入香港中小学课程
据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王永平在此间表示,将在1998年9月把普通话纳入小学和中学课程。
王永平昨天说,教育关系到香港的未来,政府将致力于提高教育素质。在语文教育方面,当局的目标是使学生能够掌握两文三语(即中、英文,粤语、普通话和英语)。
他表示,教育部门将在1998年9月把普通话纳入小学及中学课程,到2000年,普通话科目将成为中学会考科目之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化简讯

儿童启蒙教育录像带问世
本报讯一套规范化儿童启蒙教育录像带日前由国家教委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完成,受到许多幼儿教育专家的好评。
该套录像带由“幼儿舞蹈启蒙”、“幼儿钢琴启蒙”、“少儿智力游戏”三部分组成,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宋庆龄基金会、北京蓝天幼儿园等单位参与了制作。(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化简讯

语文报刊协会年会召开
本报讯中国语文报刊协会1997年年会日前在福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报刊社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主要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报刊整顿的精神和讨论语文报刊进一步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的问题。会议收到办好语文报刊的论文30多篇。(王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庆的秘诀
年产原油5000万吨已连续稳产21年的大庆油田最近提出:通过科技进步,运用新的采油方法,到2010年新增石油可采储量10亿吨,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再稳产15年。
大庆油田有近万人直接从事科技工作,累计取得科技成果4535项,应用率始终在80%以上,为油田高产稳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这是物探公司在运用每秒运算50亿次的计算机处理地震资料。 新华社记者 徐英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