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从战略高度推动深港合作
深圳市市长李子彬
回归后的香港,能否保持长期繁荣与稳定,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经济特区能否得到更快的发展,将为世人所关注。
深港共同发展其意义不仅仅限于深港本身,这对我国21世纪的发展全局也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一是它用活生生的事实向世界证明,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构想,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是完全正确的,从而将打消人们对一个主权国家能否实行两种社会制度的疑虑,为澳门的顺利回归,为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祖国统一,提供示范借鉴和促进作用。二是深港共同发展,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区域,将大大增强我国21世纪的世界竞争力。从战略高度考虑,鼓励深圳以加强经济合作的方式在支持香港发展的同时,加快发展自己,将增强我国反对霸权主义的主动权,减少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三是香港和深圳共同繁荣,既表明中国政府有能力管好香港,同时也向世界昭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可以创造高速发展的生产力。香港与深圳既有经济合作的一面,也有制度竞争的一面。如果现在的深圳,还是十几年之前的边陲小镇,要树立香港同胞对我国发展前景的信心,实现顺利回归与现在相比要困难得多。同样的道理,5年、10年、20年之后,香港保持社会制度不变,继续繁荣发展,而毗邻香港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深圳的经济发展速度不如香港,与香港的差距没有明显缩小,就难以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如何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党中央高瞻远瞩,制定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政治上的保证。与香港山水相连的深圳,如何持续高速发展,尽快缩小与香港的经济差距,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的重大课题。从深圳经济特区17年的实践看,中央给予深圳的试验权越大,深圳的改革开放的力度就越大,体制创新就越多,发展的速度就越快,与香港的经济差距就越小。改革开放是深圳高速发展的原动力。
深圳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方面起促进作用,并抓住这个机遇,加快自身的发展,除了要进一步加强同香港的合作,在互惠互利和优势互补的原则下,搞好口岸、金融、商贸、旅游、信息、高新技术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经济运行机制的衔接。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告诉我们,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经济体制改革要有突破,并明确指出,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香港经济是成熟的市场经济,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商贸中心、航运中心和信息中心,其国际经济地位十分突出,其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际惯例。深圳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大胆借鉴香港的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管理方式,向国际惯例靠拢。所以,深圳必须继续在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拥有更大的改革开放试验权。
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深圳要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方面作贡献,必须继续以改革促发展,不仅经济发展速度还要快一些,经济增长的质量也还要高一些。要充分依靠科技进步,依靠规模经济和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的提高,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采取有力措施,使体现经济结构、经济素质、经济效益的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提高,以质的变化来促进量的快速扩张。只有这样,才能使深圳经济同香港的经济一道,更多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占有一席之地。香港回归后,由于社会制度不同,其意识形态、道德观念也会对深圳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深圳的发展不能只注意经济实力的增强,还要注重社会素质的全面提高,深圳要加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道德水平和社会治安都要上新的台阶。经过5年至10年的发展,使深圳成为一座经济发达、城市功能完善、社会文明程度高、人文环境、生态环境一流、人民生活幸福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归之歌
君逢
你在祖国的南疆
临着壮丽的海洋
多少海天合璧的美景
展示着历尽劫波的祥瑞
多少绚丽缤纷的云霓
为你织就了回归的新装
香港啊
母亲喜泪盈盈的目光
终于看到了你帆翼飘飘的归航
你在这样的日子回归
七月的天风
飘越悠悠的深圳河
沁入你爱意融融的心房
你在这样的日子回归
千寻锁链折沉大海
人民共和国的钢铁臂膀
为你筑起固若金汤的海防
你在这样的日子回归
洋围墙坍塌坠下
为历史的洪流抛去
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里
开阔的视野让人心情舒畅
你在这样的日子回归
七月的虹
为你搭起美丽的彩门
大海长天的合奏
献上最动人的乐章
你迎着冉冉升起的太阳归来
阳光把你一百五十多年的背影
永远留给了过去
你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霞归来
你的面前永远是一派灿烂辉煌
你迎着冉冉升起的红旗归来
五星红旗辉映着紫荆花旗
你寻着民族之根归来
民族的血脉
重新润红你游子的面庞
你归来
那个穿马褂拖长辫的王朝
早已经远去
扑面而来的是共和国的无限风光
你归来
十二亿张灿烂的笑脸
盛开成世界上最美的花园
十二亿人飞洒的喜泪
化作美丽的雨
在东方的天空上纷纷扬扬
你归来
十二亿人挥舞致意的手臂
摇曳成世界上最壮观的森林
十二亿人雷鸣般的掌声
比太平洋的涛音更加响亮
你归来
中华高堂上红烛灿烂
你归来
中华大地上旗翻彩浪
你归来
千千万万个声音
畅谈着同一伟大的主题
你归来
一声声饱含深情的呼唤
早已汇成欢乐的涛声
热烈地拥抱吧
抚慰一百五十多年的思念
热烈地交谈吧
心贴心的同胞们互诉衷肠
自由地呼吸吧
完全是共和国清新的空气
自由地遨游吧
母亲带你去饱览神州风光
七月踏着坚定的步伐走来
七月的芳息已经轻拂到了人类的面庞
钟声宣告一个庄严的时刻
中国跨越了一道崭新的门槛
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
世界的目光注视着你
爱好和平的人们
为中国鼓掌
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
缤纷的礼花
告慰南国上空徘徊的英灵
中国实现了你们的愿望
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
让我们在长城脚下
在太平山顶
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
放开高亢的歌喉
唱起团结和平富强的主旋
让我们在共和国的旗帜下紧紧握手
共同托起中国巨龙
舞向二十一世纪的长空
香港啊
你这东方芬芳之港
一定会大放光芒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滚滚车轮寸寸心
——东风汽车公司制造驻港部队军车纪实
武跃华
1997年7月1日,当人民解放军随着滚滚车轮,跨过口岸,进驻香港顺利接管防务时,你知道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车中有近90%是东风汽车公司生产的吗?你知道为完成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历史使命,东风汽车公司从设计、制造再到售后服务,所付出的全部努力吗?
1996年3月下旬,东风汽车公司接到设计驻港军车的任务。这次任务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时间急;二是质量要求高。因此,能否在规定时间里拿出设计方案,成为完成任务的关键。
技术中心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成的驻港军车设计小组,没日没夜地开始紧张的工作。从左置方向盘改到右置方向盘,驾驶室系统、供油系统、离合器系统、前桥及转向系统等都要随之更改,工作量之大、难度之高,都是空前的。面对困难,技术中心年轻的设计人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求实的科学态度,团结一致,合力攻关,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终于按时拿出了设计方案。
生产一种新型车,一般先要试装一次,尽可能把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然后再上生产线正式装配。但驻港军车由于时间要求太紧,试装已经来不及了。怎么办?东风公司果断决定:直接上线装配。技术、生产、质量等部门以及各主要总成生产厂,全部到装配现场服务,发现问题,立即就地解决;各部门、各单位对军车生产一律开绿灯。
经过4个月的艰苦努力,驻港军车全部保质保量地生产出来了。在移交仪式上,部队的同志紧紧握着东风公司领导的手,激动地说:“东风汽车公司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军车生产任务,实在了不起!”
车子是交驻港部队了,但“东风人”的心也随着这些军车飞到了驻港部队的深圳营区:“东风车”在部队怎么样了?
早在70年代末,“东风车”就在战场上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被战士们亲切地誉为“功臣车”、“英雄车”;如今,“东风车”又被国家认定为全国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个驰名商标;这次,“东风车”再次被驻港部队定为首选主力车型。部队官兵对东风公司是如此厚爱,东风公司对部队应怎样回报呢?东风公司下定决心,决不让一辆有问题的军车交给驻港部队。为确保驻港军车万无一失,东风公司专门组建一支驻港军车服务队,携带价值数十万元的汽车配件,连续4次深入驻港部队营区,为军车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还多次为战士们上技术服务课,帮助他们提高驾驶水平,了解“东风车”的各种性能。
东风公司军车服务队热情周到的优质服务受到部队同志的由衷赞扬。解放军驻东风公司军代室总代表吴天金大校说,长期以来,东风公司不仅为整个军队提供了7万多辆优质“东风车”,还为我们提供了优质服务,“东风车”之所以在部队里享有崇高的信誉,靠的就是这个。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三上赤鱲角
赵兹
正在紧张施工的香港赤鱲角机场,是本世纪全球最大的建设工程之一。随着香港的回归,这个原本人迹罕至的荒岛,愈来愈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我曾三次登临赤鱲角,目睹了这项宏伟工程的壮观场面。
赤鱲角是大屿山北侧的一个小岛,面积200多公顷,工程人员先将它与邻近的一个小岛连成一体,再将这两个岛屿夷为平地,连同周围水域,硬是填出一块1200多公顷的人工平台来,大小如700个足球场,与九龙半岛的面积相若。
第一次上赤鱲角,是在1994年。我们乘着白色的游艇,破浪前行。远处,海天一色;近处工地上,可见装卸卡车和推土机在奔来驶去。大约是在海上的缘故,听不清机车的轰鸣,也不见有多少人在岛上作业。但此刻,分明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工人正聚集岛上,在重演着一部现代“精卫填海”的新剧。
第二次去赤鱲角是1996年,这次较为正规,完全是官方接待。
新机场工程统筹署林署长介绍,整个工程预计1998年4月竣工启用,届时,新机场可成为24小时全天候运行的现代化机场。
来到工地,放眼望去,一条条道路分隔成一块块作业区,可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施工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工作。此时,在这座国际工地上的工人已增至两万多人,在当时已签订的价值942亿港元的158项合同中,内地占有7%的工作量。那座长1377米的青马吊桥所使用的钢铁是由英国和日本生产,然后在广东制成桥身,再通过珠江运到香港,由多国工人进行安装的。
返程前,登上赤鱲角制高点,向有着1300米长的客运大楼望去,如飞机状的银白色墙身在南中国海的阳光下熠熠放光。大楼一侧,已现雏形的第一条跑道正在向外延伸。放眼远望,尚未合龙的青马大桥飞架山海之间,跨越3个海岛,将两处宽阔的海域连接起来,甚为壮观。
第三次去赤鱲角,是在今年香港回归祖国的前夕。与前两次所见已大有不同,各种建筑物拔地而起,不仅可见外观,还可入内参观。50多万平方米的客运大楼有9层楼高,地面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出不同的作业区,各种设施极为完善,仅乘客登机柜台就有288个。12个行李认领转盘,每小时可处理近两万件行李,乘客进入大厅,只需10分钟即可办完手续,取到行李。对于想在大楼内逛一逛的乘客,楼内96部同时开通的上下电梯和63条手电梯,可以载你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
现有的启德机场凭着它仅有的一条跑道全年处理乘客2800万人次,居世界第三,而明年新机场的第一条跑道一开通,全年吞吐量比启德机场要多1000万人左右,货运量也要比启德机场大一倍以上,高效率的人流、物流,再通过铁路与陆路、码头相连接,使海、陆、空连为一体,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将更加巩固。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与香港合作大有可为
中共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许德立
香港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关注的热点。目前,各地重视与香港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广东与香港的关系最为紧密,汕头在推进与香港的合作中,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推进汕港合作大有可为。
侨力资源丰富是汕头侨乡特有的优势,也是汕港合作的一个强大动力。在推进汕港合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开拓新思路,研究新方法,把挖掘和利用侨力资源这篇文章做得更活、更好、更有特色,从而把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优势,把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今年11月,第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首次在故乡本地汕头市举行,22个国家和地区的71个潮团组织近3000名乡亲朋友,将汇聚汕头。我们要借助这一契机,洽谈贸易,沟心通气,共商发展大计,不断扩大交流与合作的领域,联合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各界人士,共同为振兴中华、振兴侨乡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汕港经济、文化的联系与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贸易合作。充分利用香港自由港政策,大力发展对外贸易。进一步加强同香港贸发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发挥汕头在港设立的各种机构的作用,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办法搞活汕港贸易。同时,继续鼓励和支持汕港两地扩大民间贸易业务。
——产业合作。要着眼于从原来引进劳动密集型、短线型加工业为主向引进高新技术型、长线型为主的产业转变,从总体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与香港合作发展开发性农业也是汕头的一个强项。要利用香港的资金和嫁接各种国际资金及先进农业技术,发展科技农业和规模农业,提高农业商品化、产业化水平。同时,鼓励和支持汕头农业劳务输出,在港兴办多方面的合作项目。
——金融合作。要引导和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香港融资,并争取利用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融通国际的资金,有步骤地推出一些重点项目,以解决建设和发展资金的困难。同时,积极争取更多的香港和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在汕设立分支机构,并探索汕港两地金融机构的合作。
——文化教育合作。借助香港的信息和人才,多渠道、多层次搞活教育。大力弘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把有特色的文化项目输往香港。通过文化教育的互促活动,提高汕头人的文明素质,推动汕头社会的全面进步。
搞好社会综合治理,为汕港合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大力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办事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一切来汕投资者、合作者提供良好有效的社会保障条件。另一方面,对外商投资企业逐步实行国民待遇,为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创造平等竞争条件。进一步落实吸引外商在汕投资的优惠政策。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丽江香江两依依
张帆李根
“香港回来喽!香港回来喽!”伴随着7月1日零时钟声的敲响,丽江,这座滇西古城霎时变成欢腾的海洋。
目睹了这辉煌一刻的丽江百万各族群众,饱含深情谈起了香江,念起了亲人。
去年2月3日,丽江发生里氏7.0级大地震,损失惨重。严重的灾情牵动了六百万爱国港人的心,他们先后向灾区人民捐赠人民币2.3亿元,各种救灾物资3000多吨,是近年来香港同胞向内地灾区捐助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一次。仅香港烟草集团公司的何英杰先生就捐赠了7500万元港币。不仅如此,香港红十字会等团体还派专人赶赴灾区帮助救灾。
“怎能忘记香港同胞真情,没有他们的有力支援,我们今天还不知住在哪里。真的,太感谢香港同胞了!”在黄山乡中海村,村民和伟含着热泪对我们说。
在金山乡百姓的心中,香港早已回归了。该乡是获得援助最多的一个乡。乡长告诉我们,香港同胞不仅给灾区带来物资支援,还以他们特有的默默无闻、求实务实的工作精神给灾区人民以启示、以振奋。“香港同胞凭借这种精神创造了经济上的奇迹,我们也要学习这种精神,创造重建的奇迹。”乡长满怀信心。
“玉龙山高,金沙水长;同胞厚意,光照日月。”在香港同胞无私的支援下,丽江灾区的重建工作也掀起高潮。目前,计划内的1226个重建项目已完成80%,民居、学校、卫生院的恢复重建,进展尤为迅速。
6月30日,一座高7.1米,底座周长19.97米的香港同胞捐助丽江地震灾区纪念碑已矗立在玉龙雪山下。它将帮助丽江人民和香港人民永远铭记住这段珍贵的历史。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香港的通俗文化
张首映
香港文化中不乏高雅、深厚沉雄、先进超前的精品。它们在香港文化中占重要位置,具有一定影响,并有力推动着改变香港文化沙漠面貌的“绿化工程”。
但是,它们只是香港文化的支流;香港中文大学著名学者饶宗颐教授告诉记者,香港文化的主流是普及的、流行的、通俗的、市民喜见的文化艺术品种,至少仅仅从雅俗之分来看是如此;《香港文化漫游》中写道:香港文化“主要是消费文化、流行文化、俗文化”,“香港文化的主流是通俗文化。大量的通俗文字和图像,大量的通俗的语言和音响,有时甚至是无厘头的”;香港这些专家学者或站在主流文化之外的文人雅士就这样给香港的一种主流文化定性了。
香港大众传媒是香港文化的代表作和聚散地。港报副刊占报纸比例少则四分之一,多则二分之一,内里八卦、马经、鬼怪、色情、娱乐、搞笑、小散文等全部搅和在一起。香港大众传媒者,实为市民传媒也,左右香港文化时起着重要导向作用,既集中体现香港文化主流,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择时空地广泛传播,影响深远。
香港文化处于中西文化的边缘地带。我难忘日前观看香港话剧团表演的莎士比亚名著《仲夏夜之梦》的情景,它虽保留着莎剧中的人名和情节,但改用有趣的港式语句、通俗易懂的粤语对白,使莎翁这部喜剧更喜剧化乃至谐趣化。问身旁的一位看客,他说:“改改好,莎士比亚也要与香港观众的娱乐口味相结合,看戏是为了消遣、休息和享受,不然,谁有时间来看他的东西?”这句话令人想起美国后现代主义的理论和戏剧场景;在外国,流行文化总不免含有政治色彩,如六七十年代的越战主题,八十年代的女权问题,九十年代的绿色环保革命;香港的通俗文化不是完全没有政治色彩,更多的则是消遣的、娱乐的、享受的,重在游戏本身,凸现文艺的娱乐功能;边缘共生与本地化的娱乐消遣就这么组装在一起。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现代化之风不仅没有吹灭传统的迷信、风水、八卦以及雀文化等火种,反而“春风吹又生”,愈来愈得到蓬蓬勃勃的发展。到黄大仙等庙宇烧香拜神、到铜锣湾及许多闹市看相算命的人络绎不绝;找专家看掌相拆字改名看风水的,花费动辄几百上千元,有的数以万计。港人高度务实,供神多供财神,在中银大厦墙角、在多数商号和酒店供的全是财神,说香港是座财神像供奉城也许并不为过,并波及珠江三角洲一带;揭人隐私、议论人之是非的“八卦”杂志销路一直遥遥领先于学府出版的所有期刊;赌马和打麻将是非常普及的赌博文化,马文化和雀文化戏称“禽兽文化”,一直成为港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港人宁愿不吃海鲜也要常食这“禽兽文化”。
香港许多文学艺术作品亦加入通俗文化行列,并为之推波助澜。梁羽生、金庸的武侠小说,盛极一时,加上台湾的古龙,形成“武林三绝”;还有岑凯伦的爱情系列小说、流行歌曲,更是香港对东南亚歌坛的“绝唱”。香港千家电影院放映的电影,更多的是通俗性乃至色情影片,严肃电影很少有较高的卖座率。
香港的通俗文化,实为市场文化;市场欢迎的文化,自然成为这个以自由经济为主体的社会的一种主流文化,并具有一定的生命力;“马照跑,舞照跳”,香港通俗文化还会发扬光大;港人已把通俗文化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和生活需求乃示生命欲求,通俗文化仍具有广大的市场和与之相应发展前途。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银行存款表心愿
本报讯7月1日,中国银行南通分行一位储户,特别以“香港”和“回归”为户名分别存上了1997.71元人民币。他说,他坚信香港的现行制度50年不变。所以,他希望“香港”、“回归”两笔1997.71元人民币的存款能存上50年不动。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喜庆香港回归百牛图
作者,陈天石,中国书画社北京研究会主任委员,中国书画基金会北京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