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奋勇前进
——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
《求是》杂志评论员
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人们都在观察中国的走向,关注着我们党将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现在全中国人民面前,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在这个历史关键的时刻,江泽民总书记于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站在跨世纪的历史高度,以马克思主义的敏锐洞察力,准确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并以无产阶级政治家的革命胆略和伟大气魄,抓住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作了全面、深刻、科学的论述,充分表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决心和信念,集中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这个讲话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它将在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产生深远影响和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掌握讲话实质,联系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这个讲话精神上来。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越世纪的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伟大的理论指导。我们正在从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是开创性的事业,只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指导,才能不断取得成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改革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就是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指引下取得的。应该看到,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是在一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我们既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范围内的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世界经济继续增长,东亚成为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增长带。世界战略格局加速走向多极化,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威胁依然存在,国际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们进行渗透和颠覆活动。在国内,我们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在前进中面临着许多复杂的新矛盾、新问题,需要正确处理。我们党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才能够驾驭全局,掌握改革和建设的主动权,抓住机遇,促进发展;才能够在变幻的国际形势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任何风浪中站稳脚跟。党员和干部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通过学习,掌握其基本观点,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科学体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科学的革命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指南。我们党从创建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党内的指导地位。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我们党召开了七大,总结了建党24年的经验,形成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并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这说明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统一,产生了我们党自己的理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党要抛弃或贬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党内的指导地位,而是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自己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从而更高地举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的实践,我们党的十四大,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形成和发展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并提出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这说明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同我国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产生了我们党怎样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理论。同样,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党要抛弃或贬低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而是强调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从而更高地举起了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这个理论的科学体系,十四大报告从九个方面列举了二十几个重要思想、观点。这些新的思想、观点,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它是一个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几个科学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比较完备的体系,又是需要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在这个理论指导下,我们党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和一整套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通过积极吸收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进步的思想文化成果,认真总结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新经验、新创造,而不断地得到丰富、充实和发展的。同时,也是在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包括封建主义思想、资本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而不断地巩固和加强自己指导地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统一的科学体系。对这一科学体系,任何割裂或对立的言行,都是极端错误的、有害的。毛泽东同志在1960年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时候,说过这样的话:马列的书必须读。这是第一。但是单靠这些是不行的。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人,任何国家的无产阶级思想家,都要创造自己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他还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代,出现了新的一系列的问题,如果不适应新的需要,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也是不行的。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些科学的论述,十分明确地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同时代发展和各国实际相结合,这是它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要正确地认识和看待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统一关系。
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是十四大最大的历史性贡献之一。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心骨”,是保证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正确的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问题。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经受住了国内国际风波的考验,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严重曲折中站稳了脚跟,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一句话,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才有今天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好形势,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地奔向新的世纪。因此,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
要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任务落到实处。一个时期以来,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的一个精神,就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讲政治,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讲政治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全党同志更好地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经济是基础,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绝对不能动摇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说其他工作不重要了,也不是说经济搞上去了,其他事业就会自然而然地发展。我们应学会辩证地认识和处理经济同政治,经济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济建设是搞不好的。我们搞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搞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这些根本问题上,中央历来是十分明确的。江泽民总书记曾经指出,现在我们有些干部埋头于事务,很少考虑政治方向、政治立场问题,缺乏应有的政治辨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为什么有的干部不去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甚至在执行中打折扣?为什么一些明显违背马克思主义、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东西得不到抵制?为什么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文献反而轻信和传播来自国外和境外的流言蜚语,相信那些奇谈怪论?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而那里的领导干部却熟视无睹?问题的症结就在于不讲政治,头脑里缺乏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缺乏社会主义的政治。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落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任务。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有坚实的理论根底,有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才能坚定,才能过得硬。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把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和人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精心组织,运用各种有效形式,狠抓落实,使这一理论在人们头脑中扎下根,在全社会形成共同认识,成为精神支柱。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定要以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提高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这就告诉我们,一定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切实地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有力地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落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任务,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场深刻而伟大的历史变革,我们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为人民的利益甘于奉献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我们的党组织才能增强战斗力、凝聚力。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我们说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不动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风险,都不动摇。我们全党,特别是各级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遵循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坚定不移地高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高度自觉地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开辟未来,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不断取得新的成功和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不息!(原载《求是》杂志1997年第14期)

第2版(要闻)

张思卿在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强调
检察机关正人必先正己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上强调,广大检察干警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纪律,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法。
张思卿说,检察队伍总体上看是忠于职守、作风过硬、坚强可靠的,但存在的问题也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干警不讲政治,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影响和利益驱动,随意插手经济纠纷,追款讨债,甚至非法扣押人质;少数地方不正之风严重,干警在群众面前耍威风、摆架子,使群众告状无门、告了没用,有的在发案单位吃拿卡要,有的接受当事人宴请泄密,有的甚至敲诈勒索;个别干警以权谋私、以案谋私、收受贿赂、徇私舞弊、办关系案、办人情案、办私案。这些问题多发生在办案部门,而驱动力则是利益,我们队伍中个别人经不住金钱利诱。
张思卿指出,检察干警的违法乱纪现象虽然是少数的,个别的,但影响极其恶劣。各级检察长必须清醒认识、冷静分析、高度重视。人民检察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纪律。要坚持世界观的改造,始终不渝地增强党性锻炼。在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要自觉修身养性,拒腐防变,牢牢把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一切非党性行为首先是自己不做,同时要坚决斗争。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切实防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习气,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执法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张思卿强调,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的职能机关,正人必须首先正己,对于队伍内部的违法乱纪现象,必须加大查处力度,决不护短。首先是严查,发现一起,坚决查办一起,查出问题,就要严肃处理;二是重点案件重点查,对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利用检察职权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索贿受贿、刑讯逼供、泄露案情秘密等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领导干部案件,必须严查严办;三是处理要严,问题查清了,触犯党纪、政纪和法律的哪一条规定,就按哪一条追究,绝不姑息迁就,更不能袒护。

第2版(要闻)

我国造林绿化实现良种壮苗
国颁标准覆盖了种苗生产的全过程,种苗合格率八成以上
本报本溪7月12日电记者周泓洋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国有场圃和种苗工作会议上获悉:负责为造林绿化提供种源和苗木的林木种苗生产取得进展,种苗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全国每年采收林木种子1900万公斤,生产优良穗条2亿根,比90年代初翻了一番,种子合格率82%,圃苗合格率85%,实现了良种壮苗,促进了造林绿化的快速发展。
为适应造林灭荒和发展经济林的需要,近年来,林木种苗生产部门加大种子生产基地树种调整,增加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树种品种,新建、扩建了一批名特优新品种繁育圃,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效益,加强了经济林品种、针叶和阔叶树优良无性系的选育和推广工作。1993年以来全国共审定出优良品系741个,优良无性系207个,种子园种子105个和优良树种14个,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新疆选育出的晚丰、双软、多果、双薄、寒丰和纸皮6个巴旦杏新品种,增产3倍—4倍,并超过欧美先进国家的主栽品种,已广泛推广。
在加强良种壮苗选育过程中,林业部门加大了依法治种力度,建立了林木种苗国家标准体系和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体系,种苗质量总体水平大幅度提高。林业部颁布了《种子管理条例》和《林木种子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种苗法规和章程,制定出31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基本覆盖了基因资源收集、引种、繁殖、储备和流通的种苗生产全过程,一个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相配套的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种苗质检工作,充分发挥了技术监督的保障作用,形成了一个常年运转的国家、省、地县三级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网。用于造林绿化的林木种苗抽检覆盖面已从1992年的50%提高到1996年的80%以上,有力地打击了假劣种苗,减少了种苗质量隐患,促进了种苗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
林业部副部长祝光耀指出,种苗建设要紧紧围绕造林绿化、林业产业发展和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山区和沙区经济发展这些中心工作当好先行。要依靠科技进步,着力抓好良种选育、引进和推广工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今后一个时期种苗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建设30个良种繁育中心,50个示范苗圃,1000个无检疫对象种苗基地,31个种苗质量监督检测站;选育、引进、推广经济林、工业原料林、绿化观赏树种和花卉新品种、新品系、优良无性系、优良家系1000个,基本消灭荒山,种子生产基地供种率要达到90%以上,其他省区要达到75%。

第2版(要闻)

气势恢宏内容精美
广州《1997音乐会》高奏回归凯歌
本报广州7月12日电7月11日和12日晚,一台以“1997”命名的规模宏大的音乐会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恢宏的气势、精美的内容使这台音乐会成为各地喜迎香港回归庆祝活动中的又一绚丽夺目的景观。
97架三角钢琴排列在天河体育馆场地和两侧看台,1997人组成的大型合唱队也排满了体育馆的一面,加上近300人组成的交响乐队使这台音乐会场面蔚为壮观。场面宏大,内容精致,在著名指挥严良堃和谭利华的统率下,音乐会演出得和谐细腻、浑然天成,堪称广场庆典艺术的经典之作。内地、香港的一些杰出的词曲作家如乔羽、黄霑、赵季平、李海鹰等共同参与了音乐会的创作,两地一些著名的演唱、演奏家和合唱团体联袂登台,大家用真诚的心声表达了华夏子孙在香港回归这一历史时刻的喜悦之情。
这台音乐会由广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

第2版(要闻)

玉溪杯中国围棋名人战
新秀王煜辉闯入循环圈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玉溪杯中国围棋名人战今日在赛罢第三轮后圆满结束了第一阶段比赛。
今天进行的三盘棋中,俞斌九段负于王煜辉六段多少有些意外。执白的俞斌从开局起就没有掌握主动,中午封盘时俞斌就发出了“局势不妙”的慨叹,下午再战亦难以挽回颓势,最终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落败,整盘棋共下了272手。21岁的王煜辉首次跻身名人战循环圈。
罗洗河六段似乎与名人战有着不解之缘。1994年,17岁的罗洗河成为名人战历史上最年轻的挑战者,一举成名。今天他执黑中盘战胜王磊六段,向着重现昔日荣光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开赛来一直运气奇佳的郑弘九段,今天却极不走运,在与王群八段的对垒中,执黑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差距告负。这样,本次名人战进入循环圈赛的4名选手全部产生。张文东九段、王群八段、罗洗河六段、王煜辉六段将与上届名人战留在循环圈内的刘小光九段和刘菁六段共同参加第二阶段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只有两名九段棋手进入了本次循环圈赛,是历届名人战循环圈赛中最少的一次。这表明棋手们的实力已越来越接近,九段棋手已没有绝对优势。

第2版(要闻)

小县市投入大环保
兖州市向规模环保要效益
本报讯山东省兖州市一项投资4700万元、旨在改善整个城区生活环境的府河治理工程近日竣工,这是该市投入大环保,向规模环保要效益的一个例证。
兖州市面积65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58万,属小县市之列。但在环境治理保护上,兖州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头脑清醒,不以“地小”而不为,敢做大文章,不搞星星点点,修修补补,向大环保要综合效益。几年来,市里先后投资5亿多元用于环境综合治理,建成热电厂两处,使近30个企事业单位实行集中供热,城市热化率达41.2%;完成了日供煤气能力3.5万立方米的输配站的建设,使城区1/3的居民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用上了管道煤气,城区气化率达57.8%;在城区推广型煤的工作也已全面展开,这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县级市中也是少见的。
在综合治理不增加新污染点的同时,下决心啃硬骨头,彻底消除大污染源是兖州市做好大环保文章的“点睛”之笔。山东太阳纸业集团是年产10万吨纸的国家一级造纸企业。在环保工作中,兖州市像抓产品质量那样抓排放水质量,先后投资8000万元,上马了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彻底制服了造纸黑液这一顽症,各项环保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近年来,兖州市毫不犹豫地关停了黄磷、染织等一批效益好但污染大的“支柱企业”。对几千亩矿区塌陷地采取矸石回填、废坑利用等整治开发措施,复垦土地近千亩,有的还成为水上公园和聚宝盆。该市已连续5年被国家和山东省评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今年是淮河水治理达标的关键一年,兖州需要限期治理的15个企业20个项目,到目前为至,已全部完成的10个,其余10个也基本完成。(王洪玮张新中)

第2版(要闻)

江西浙江奋起抗洪抢险
本报南昌7月11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7月6日以来,江西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数条大河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部分县城受淹,数万群众被洪水围困。
江西省委、省政府对防汛工作十分重视。省委书记舒惠国、省长舒圣佑来到省防汛指挥部,要求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把当前的抗洪防汛工作当作第一位的大事来抓,确保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洪灾发生后,各洪区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乐安河发生严重灾情后,景德镇市领导很快赶到抗洪现场指挥救灾工作。各级领导还在乐安河沿线划分责任堤段,分兵把守,责任到人。上饶地区领导分赴婺源、广丰、德兴等重灾区抢险救灾。全省数十万干部群众奋力救灾,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本报杭州7月10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连日暴雨,使浙中浙北地区洪涝成灾。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指挥下,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浙江省委、省政府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省级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做好当前的防汛抗洪工作。正在外地的省委书记李泽民几次打电话到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柴松岳开过紧急会议后,和省有关领导连夜赶往钱塘江闻堰等段海塘,现场指挥抗洪抢险。杭州、金华、衢州等地的各级领导、干部群众和驻浙部队、武警官兵昼夜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第2版(要闻)

刘毓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江苏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刘毓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5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0岁。
刘毓标是江西横峰县人,1927年4月参加革命,193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中共县委书记、中心县委书记、皖浙赣省委组织部长、红军独立团政委等职,参加了创建和发展赣东北苏区的斗争。1934年12月转入中国工农红军后,参与领导开辟了皖浙赣游击根据地。
抗日战争时期,刘毓标历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教导大队教导员,新四军直属政治处主任,团政委,抗大八分校政委,淮南军区津浦路东分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职。
解放战争时期,刘毓标历任新四军二师六旅副政委,华东野战军十一纵队旅政委,第三野战军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等职,率部参加了淮海、渡江、淞沪、福州、漳厦等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刘毓标历任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军政委,华东军区装甲兵政委,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50年代后期,他因历史审查的错误结论受到错误处理,转业到地方工作,任江苏省政法办公室副主任兼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1977年后,任江苏省民政厅厅长、省政协副主席。
1980年,经江苏省委复查,并报中央批准,纠正了过去对刘毓标错误的历史审查结论,使他长期蒙受的不白之冤得以彻底平反。1995年8月,经党中央批准,他被定为省长级待遇。
(附图片)

第2版(要闻)

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访问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7月12日电(记者李勇)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今天上午在西安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贾阿法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陪同下昨天上午由北京乘专机飞抵西安。陕西省副省长姜信真、西安市市长冯煦初等到机场迎接。
晚上,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会见了贾阿法一行。

第2版(要闻)

植纪念树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应届毕业生离开学校之前,集资在校园里种植纪念树,表达四年大学生活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并表示走向工作岗位后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