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举行典礼
又一批新闻硕士生毕业
本报讯7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为94级新闻硕士研究生举行了毕业典礼。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新闻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范敬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及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等出席。
新闻系是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培养高级新闻人才的高等学府。建系19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00多人,其中大部分成为我国主要新闻单位的业务骨干。新闻系的学生导师和业务课程的教师大多由人民日报有关业务部门的正、副主任担任,部分基础理论课程由社科学院的专家、学者担任。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张志刚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李学勇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孟晓驷(女)为文化部副部长,王立安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焦焕成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张毅君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周正庆兼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陈耀先为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东征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免去阎明复的民政部副部长职务,陈耀先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马毓真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职务,郭济的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职务,李鹿野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职务,周道炯的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第4版(要闻)

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
须有居留权证明书才可到港定居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记者孙承斌、朱冬菊)根据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昨天通过的《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除获得内地有关部门签发的单程通行证外,还必须有香港特区入境处签发而附加在其单程通行证上的香港居留权证明书,才能获准到港定居。
这一条例规定,任何人士只有持有有效旅行证件和同样是发予他并且附贴于该旅行证件上的居留权证明书、或有效香港特区护照、或有效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才能确立其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身份。任何人士只有按照以上规定确立了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的身份,方可享有在香港的居留权。
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黎庆宁在临立会上陈辞时说,制订有关法案,目的在于提供有效的渠道让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有秩序地来港定居。他说,香港特区成立后,有千余名已非法进港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声称根据基本法规定向香港特区政府申请在港定居。如果让这些儿童在港定居,这对那些耐心排队轮候单程通行证来港的内地合资格儿童是不公平的。更重要的是,“这将严重打击政府对内地人有秩序前来香港定居的政策”,也将给香港特区的教育、社会福利、房屋、医疗等带来困难。
黎庆宁说,根据这项法案,合资格儿童的居留资格获得正式核实之后,他们继续根据单程通行证制度来港。他强调,那些没有居留权证明书的儿童,即使已通过其他方法到达了香港,也会遭拒绝入境或遣送离境。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暂时终止实施7部条例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记者朱冬菊、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昨天出席临时立法会议时表示,原香港立法局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匆匆通过的7部条例,对香港整体利益产生了长远的不利影响。特区政府决定暂时终止实施这7部条例,这一决定决非草率之举。
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昨天举行全体会议,首读、二读了《1997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草案》。陈方安生在会议上,就这一条例草案作了说明。
原香港立法局在今年6月28日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仓促通过了十几部条例。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向临时立法会提交的《1997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草案》明确指出,港英立法局通过的《保护海港条例》、《1997年雇佣(修订)(第4号)条例》、《1997年职业性失聪(补偿)(修订)条例》、《1997年雇佣(修订)(第5号)条例》、《1997年雇员代表权、咨询权及集体谈判权条例》、《1997年职工会(修订)(第2号)条例》和《1997年香港人权法案(修订)条例》等7部条例,对香港社会带来长期负面影响,应予暂时终止实施。
陈方安生在陈辞中指出,这些条例对政府政策和社会运作都有长远的影响,通过之前并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和咨询。5项与劳工事务有关的条例并没有咨询劳工雇佣委员会的意见,对香港现行劳工制度造成深远影响,也极有可能对香港的经济竞争力和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产生不利影响,从而降低香港整体劳动力的就业机会。《保护海港条例》将严重影响政府在中环商业区提供更多土地和交通设施的能力;《1997年香港人权法案(修订)条例》旨在废除所有与《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不相符的法例,将带来法律上的不稳定。
陈方安生说,这7部条例“大大偏离了政府的政策,对香港整体利益具有长远的不利影响”。特区政府相信,如果不对有关条例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作清楚评估就同意这些条例付诸实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社会各界对于香港立法局在最后一次会议仓促通过的有关法例也相当关注。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决定中止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临时代办杨乃谦7月11日在圣多美就圣普同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事向圣普提出严正交涉,指出,圣普与台“建交”的行动,违背了中、圣普建交公报的有关原则和圣普方所作关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的郑重承诺,严重损害了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决定自即日起中止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间的一切协议也随即停止执行。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临立会通过入境条例修订案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记者朱冬菊、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昨天在香港立法会大楼举行全体会议,首读、二读了4部条例草案,三读通过了《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
会议首读、二读的4部条例草案分别为《1997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条例草案》、《中国国籍(杂项规定)条例草案》、《联合国制裁条例草案》。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保安局局长黎庆宁、工商局局长俞宗怡分别就有关条例草案向会议作了陈辞。有关辩论中止待续。
《1997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草案》旨在暂时终止实施港英立法局今年6月最后一次会议通过的7部条例。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陈辞时表示,这些条例大大偏离了政府的政策,对政府政策和社会运作都有长远的影响,通过之前并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和咨询。
在已经首读、二读的基础上,昨天会议就《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进行三读。根据这一条例草案,任何人士只有持有有效旅行证件和同样是发予他并且附贴于该旅行证件上的居留权证明书、或有效香港特区护照、或有效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才能确立其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身份。任何人士只有按照以上规定确立了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的身份,方可享有在香港的居留权。
保安局局长黎庆宁在陈辞时表示,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也享有在香港的居留权。《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的目的,是为这些合资格的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提供有效渠道、有秩序前来香港。他们必须先出示香港特区居留权的证明书,在完成所需的核实程序后才会获准进入香港。
议员们随即就这一条例草案展开了热烈辩论。绝大多数议员认为,这一条例草案以基本法为依据,充分照顾在香港特区拥有居留权人士权利的同时,又充分考虑了香港社会的承受能力和整体利益,是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安排。会议三读通过了这部条例草案。
会议还就部分议员提出的一些民生方面的议案进行了辩论。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97世界人口日”活动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是第十个世界人口日。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是“为了新一代及其生殖健康和权力”。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在北京中山公园共同举办了“97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发表了书面讲话。她说,我国拥有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近两亿,他们是21世纪国家的栋梁,他们也将成为父母。我们有责任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使他们能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并建立文明幸福的家庭;要关心和保护年轻人的健康,使他们懂得生殖健康对增进人类的健康是必不可少的,懂得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使他们树立科学、进步、文明的婚育观,为创造21世纪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出席了今天的活动。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那菲斯·萨迪克的代表宣读了她的讲话。
在今天的活动中,还举办了国际儿童宣传画比赛颁奖仪式。国家和北京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分别举办了“生殖健康”和“生命之春”大型图片展览。中国人口出版社向贫困地区赠送了《中国计划生育全书》。

第4版(要闻)

朝驻华使馆举行宴会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6周年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归通昌报道:今天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6周年纪念日。为庆祝这个有重要意义的日子,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宋凤焕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参加了宴会。
宋凤焕在宴会上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发展朝中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表示,朝鲜党和人民愿为朝中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布赫副委员长说,中朝两国一直相互支持、友好合作,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他说,中国党和政府重视发展中朝传统友谊,愿同朝鲜党和政府一道,为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发布公务人员管理命令
本报香港7月11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7月9日发布了《一九九七年公务人员(管理)命令》(简称行政命令),并据此制订了《公务人员(纪律)规例》,以取代于1997年7月1日起失效的《英皇制诰》和《殖民地规例》中涉及管理公务员的条文。
董建华是根据《基本法》第四十八条(四)赋予的权力发布上述行政命令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林焕光称,行政命令和《公务人员(纪律)规例》的条文,主要直接改编自《英皇制诰》和《殖民地规例》的相关条文。这些条文关系到行政长官在聘任、解雇和纪律处分公务员;处理公务员申述;以及制定有关纪律规例的权力。
林焕光解释说,当局只在少数情况下作出了修改,以确保管理公务人员的整体权力最终奠基于香港和行政长官。举例来说,我们已按情况把“要先得到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批准”,改为“要先征询行政会议的意见”。而公务员的上诉机制亦会止于香港。
林焕光还表示,因应员方的建议,行政命令赋予行政长官委任复核委员会的权力,就致与他的某些申述提供意见。制订这项行政命令清楚表明了公务员队伍的体系是具有延续性的,并跨越过渡期。
从1997年7月1日起生效的《一九九七年公务人员(管理)命令》和《公务人员(纪律)规例》于今日刊登宪报。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分批发放部门委任证及雇员身份证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随着香港特区政府的成立,需要发放新的政府部门委任证及雇员身份证。据统计,需发放的新证件约14万多张。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为方便一些最有需要及在第一线工作的人员,已于7月1日发放了约2万张政府部门委任证及3万张雇员身份证。余下的12万张委任证和8万多张雇员身份证将于明年3月底发出。政府雇员身份证是发给那些在工作时需要出示官方身份证明文件的公务员,政府部门委任证则发给那些行使法律赋予权力去执行任务的公务员。
新的部门委任证及雇员身份证除以紫荆花图案作徽号外,还用中英文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第4版(要闻)

一套由中国邮电部发行的香港回归纪念邮折日前在香港20家集邮局同时发售。由于每人限量购买,这两位叫张卓健(大),张卓康的小朋友同父亲一起排队购买邮折。新华社记者 杨 飞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大中城市菜篮子工作会议上强调
继续坚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10日召开的全国大中城市“菜篮子”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新一轮“菜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合企业主渠道作用,逐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菜篮子”产销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李岚清说,“菜篮子”工作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自199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菜篮子”工作实行市长负责制以来,“菜篮子”产品生产和基地建设快速发展,产量、质量都有很大提高。副食品市场货源丰富,供应稳定。价格监控管理力度增强,“菜篮子”商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市场组织化程度日益提高,国合企业流通主渠道作用明显增强。“菜篮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着产品总量增长和品种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组织化程度不高、市场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需要继续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李岚清指出,各大中城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菜篮子”工作的领导、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开放式、少环节、可调控的“菜篮子”产销体系。首先要以提高生产的规模化和科技水平为中心,搞好新一轮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要做好基地的布局规划和调整工作,巩固和适当增加菜田面积,认真执行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规定。要大力加强良种培育、开发和引进工作,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品种结构。要把分散的农户生产组织起来,提高抗风险能力。其次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坚持多渠道平等竞争,走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道路,坚持发展“大市场”、搞活“大流通”,从加强综合服务入手,把生产、加工、流通紧密结合起来。第三,要建设和完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的同时,对现有市场加以改革和改造,增加配套服务设施,制订合理可行的交易规则,充分发挥批发市场集散、结算、信息、配送等多方面的服务功能。第四,要积极发展蔬菜、副食品的连锁经营和配送,以新的营销方式搞活“菜篮子”商品流通。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规范和完善市场秩序。各地政府要继续加强对“菜篮子”等商品市场的管理,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保证跨区域“菜篮子”“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生猪定点屠宰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认真解决大中城市定点过多,标准过低问题,充分发挥现代化屠宰设施的作用,实现工厂化屠宰、加工,实行科学严格的检验,确保消费者真正吃上“放心肉”。
李岚清最后指出,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刚刚下发的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作的通知,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由市长牵头统一领导、协调,要有助手协助,事要有人办。各大中城市政府要继续根据当地资源的特点,制定保障“菜篮子”生产持续发展,基地与市场合理布局,产销密切衔接,供求总量平衡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制定有力的政策扶持办法,建立有效的价格监管制度,落实重要副食品的储备,继续确保副食品风险基金足额到位。要千方百计巩固和发展“菜篮子”生产,依靠集约经营和科技进步,使“菜篮子”生产的总量、结构和质量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要继续坚持发挥国合流通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对国合流通企业予以扶持,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帮助国合流通企业摆脱困境,求得发展。“菜篮子”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共同促进“菜篮子”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4版(要闻)

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基本原则和政策将出台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鹿永建)记者从外经贸部获悉,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规定,外经贸部将出台处理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以规范内地对香港特区的经贸活动,保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外经贸部有关人士说,香港是举世公认的国际贸易中心,它的对外贸易总额已位列世界第七位,它已是世界第四大直接外资来源,进出口贸易长期以来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就祖国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来说,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出口市场、创汇来源地,内地是香港转口贸易的最大来源地和目的地,香港还是内地吸引外资的首要来源地。
据介绍,以“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基本法为依据,外经贸部已拟定了处理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根据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回归祖国后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特别行政区制定的有关法规自行确定并负责执行特别行政区内的贸易管制,包括继续实行单独的关税制度,管理出口配额,继续执行原有的原产地规则等。
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经贸关系的性质确定为中国主体同其单独关税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视同对外经贸关系处理,两地经贸往来基本上遵循国际经贸活动的通行规则和惯例。这些原则和政策还规定,香港对内地的投资仍可享受外商投资待遇;香港企业在内地设立常驻机构,仍视同境外企业在内地设立常驻机构进行管理;内地投资者到香港特区投资,仍然视同到境外投资;经批准在港设立的中资企业必须按照香港特区的法律法规从事经营活动;对发生的经贸合同纠纷,按照国际准则办理。
外经贸部有关人士说,香港的回归必将促进祖国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的发展,为方便祖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经贸主管部门及时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在符合基本法规定的前提下,今后将推动建立内地和香港特区经贸关系的协调机制,并就贸易统计、知识产权保护、香港特区参与国际多双边经贸活动的原则和方法达成共识。香港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及转口港的优势,是目前内地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今后香港特区将继续扮演内地对外经贸发展的“窗口”和“桥梁”。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较好增长阶段,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特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外经贸部有关人士认为,回归后的香港将继续作为自由港和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信息中心,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参与国际竞争,加强与包括祖国内地在内的外部经贸交流与合作,焕发出更大更持久的活力。

第4版(要闻)

傅全有在总参党员领导干部会上要求
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总参党员领导干部会上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纪委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发挥我党我军特有优势,对于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总参机关要努力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为全军部队带好头,做好样子。
傅全有说,我党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靠的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条件的改善,我们队伍中一些同志的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化。当前,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正处在跨世纪的重要历史关头,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是时代的主旋律。只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才能经得起任何复杂情况的考验,做到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
傅全有指出,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主席提倡的“64字创业精神”,都把艰苦奋斗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坚持“三个统一”: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与改善物质文化生活相统一;拼搏进取的革命精神与讲究效益的科学态度相统一;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每个同志要自觉做到: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勤俭办事、反对浪费;朴素节俭、力戒奢侈;埋头苦干、奋发有为。
傅全有强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贵在落实,重在落实。各级党委、领导要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用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总参作为全军的军事领率机关,要坚持和贯彻勤俭建军的原则,自觉过紧日子。要强化为部队服务的意识,多给基层“雪里送炭”,不为自己“锦上添花”。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靠艰苦奋斗带出高昂士气,带出凝聚力、战斗力,开创本单位工作和建设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杨汝岱会见尼泊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今天会见了以尼泊尔记者协会主席沙克亚为团长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杨汝岱对尼泊尔客人在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际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新闻界之间的交流,从而对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尼泊尔客人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访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