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区筹委会举行第十次全会
乔石发表重要讲话钱其琛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记者范丽青)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筹委会的最后一次会议。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筹委会已经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结束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发表讲话,向为筹建香港特区、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作出重要贡献的筹委会委员们表示感谢。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将继续坚决维护基本法的权威,积极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努力促进香港各项事业的发展。(讲话全文另发)
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关于筹委会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并通过了本次会议的新闻公报。
钱其琛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负责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赋予筹委会的重大使命。回顾筹委会一年半来的工作,从组建四百人的推选委员会开始,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整个过程都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
筹委会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过程,是把邓小平同志创立的“一国两制”构想付诸实践的过程。香港的顺利交接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顺利成立,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构想的科学性和旺盛的生命力。继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基本法制定之后,筹委会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再一次成功地昭示世人,“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的。
他说,筹委会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过程,也是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过程。按照基本法办事,不仅香港的政制将会在民主的道路上循序渐进地发展,而且,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也将得到法律的充分保障。江泽民主席不久前指出,“维护香港基本法的权威,就是维护国家法制的权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上,江泽民主席又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仅香港要遵守,中央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要遵守。自觉执行和维护基本法必将成为包括广大港人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认识,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筹委会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过程,也是广大港人逐渐走上当家做主的历史舞台的过程。筹委会的工作吸纳、推动了港人的积极参与,提高了广大港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从而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钱其琛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任务已经完成,并正式宣告结束。但是,建设特区的新征程才刚刚起步,“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还有待我们去写出新的篇章。在未来的岁月里,希望各位继续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支持董建华行政长官的工作,使香港更加繁荣稳定。
他说,筹委会的工作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决策的结果,是包括六百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参与、支持、关心的结果,也是我们筹委会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在共同的使命感激励下,同心同德、精诚合作的结果。我们坚信,掌握了自己命运的香港人一定能够创造出香港更加辉煌的明天,“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会上发言说,筹委会的工作经历使我对“一国两制”更加充满信心。筹委会的工作自始至终都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关怀支持和具体指导。这不仅体现了他们对筹委会工作的重视,更体现了他们对祖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的决心。
董建华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有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开局,但并不意味着万事就此无忧。如何将“一国两制”的精神彻底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事务中,如何把特区建设的目光积极地面对未来,仍然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他表示深信,在大家一齐努力下,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香港明天会更好,并将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筹委会委员、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也在会上发了言。她回顾了筹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闭幕时,钱其琛主任委员提出的三个希望和要求,包括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办事;从爱国爱港的原则出发,以整体利益为主,树立全局观念;充分发扬民主,广纳港人意见。她说,这三项要求为筹委会拟定了明确的方向,也给予临时立法会很大的启示。临时立法会成立初期,议员对外须面对各种干扰,对内也要协调不同派别的不同意见和取向。但仍在短短四个月内,根据基本法和筹委会的决定,按部就班地通过特区成立时必不可少的十三条法案和三项动议。
她说,筹委会的工作令我们更加认识今天的祖国,令我们对国家、对政府有更多的了解。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我们日后为香港特区服务和与中央沟通有很大的帮助。
下午5时,筹委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委员们浓浓惜别声中结束。
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会见了全体委员。
今天下午召开的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确认了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的补选结果。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安子介、霍英东、王英凡、李福善、梁振英及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宴请香港特区筹委会委员
感谢他们为香港回归和特区成立付出辛勤劳动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范丽青)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全体委员和他们的夫人,感谢筹委会委员们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付出的辛勤劳动。
李鹏总理在祝酒词中说,一年半之前,肩负着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这一历史重任的筹委会在北京成立。今天,我国政府已顺利地实现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已经成立。筹委会委员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辛劳,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指出,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历史的一件盛事。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作出了不懈的奋斗和巨大的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在过去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才使香港回归得以顺利实现,百年国耻得以洗雪。这是中华民族的大喜事,是全世界华夏儿女的大喜事。
李鹏说,香港回归祖国,显示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取得巨大成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和平解决国家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的范例。
李鹏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使香港进入了一个历史新纪元。我愿在此重申,中央人民政府将充分信任并全力支持董建华先生领导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人民政府已授予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并将确保这些高度自治权得到尊重。我们坚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定能管理好香港,创造了香港今日繁荣的香港同胞也一定能使香港的未来更加繁荣。
李鹏最后说,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香港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中华民族正走向一个全面振兴的时代。香港的回归必将对祖国的完全统一和全面振兴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祖国的兴盛也必将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们祝福香港的明天和祖国的明天一样,一定会更加美好。
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副主任委员王汉斌、安子介、霍英东、鲁平、董建华、王英凡、李福善、梁振英和全体委员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区筹委会第十次全会新闻公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1997年7月11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乔石委员长和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等12位副委员长以及曹志秘书长出席了这次会议。乔石委员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是筹委会结束工作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会议由钱其琛主任委员主持。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就筹委会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了报告。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在会上发言。最后,钱其琛主任委员作了重要讲话,并宣布筹委会的工作结束。
会议总结了筹委会所做的全部工作。会议指出,筹委会自去年1月成立以来,根据1990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为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主持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并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持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全面审查香港原有法律,就香港原有法律的处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的具体实施等重大法律问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对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重大经济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筹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及统筹、协调、推动庆祝香港回归的有关活动等。随着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筹委会的各项任务已圆满完成。
会议认为,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是彪炳中华民族历史的千秋功业,也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重大事件,必将对澳门的顺利回归和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产生积极的影响。会议指出,建设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新征程才刚刚起步,“一国两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包括六百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继续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殡葬管理条例草案、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60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草案)》。
制定殡葬管理条例的目的,在于加强殡葬管理,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殡葬管理条例草案主要包括殡葬设施管理、遗体处理和丧事活动管理、殡葬设备和殡葬用品管理及罚则,条例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为了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必要制定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草案)共7章50条,会议确定作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中台办国台办座谈江泽民重要讲话表示
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完全统一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范丽青)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学习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系列重要讲话。
在京部分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新闻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共40多人出席座谈会。与会者在发言中一致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以及李鹏总理在特区成立庆典和国务院招待会上的讲话,深刻揭示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必然,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也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方面对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不仅证明了“一国两制”的现实可行性,也证明了“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好办法。台湾当局应该冷静思考,顺应祖国统一的大趋势,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共同为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努力。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会上讲话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讲话高度概括了我国人民为实现香港回归而奋斗的历程,深切地缅怀邓小平同志为解决香港问题建立的丰功伟绩,郑重地重申我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庄严地表达了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坚强决心,并且发出了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号召。江泽民主席还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刻地揭示了中国近代史给所有中国人的三大昭示,这就是:要改变贫弱受欺、落后挨打的历史命运,就必须奋起抗争,奋发图强;要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就必须有先进政党的领导和科学理论的武装;要跟上时代进步和世界发展的潮流,就必须打破封闭状态,实行对外开放。我们一定要结合对台工作实际认真地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以指导和推动我们的对台工作。
陈云林说,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历史性一步;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保持长期稳定、繁荣,已经并将继续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产生巨大的示范作用。“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行得通,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也是行得通的。台湾有些人出于阻挠祖国和平统一的需要,拼命强调“‘一国两制’绝对无法适用于台湾”,力图减轻、抵消香港回归对台湾产生的影响,并且极力诋毁“一国两制”。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为发展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采取一些积极的步骤。
陈云林说,江泽民主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一国两制’方针继续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确保澳门顺利回归,并最终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庄严号召。所有对台工作者备感自己承担的使命无上荣光,也备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主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企图在台湾政治体制改造的过程中从事妄图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分裂活动。我们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新的努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发言中说,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在七一前后各项庆典活动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解决台湾问题至少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启示:首先,回归后的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享有基本法赋予的高度自治权,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原有法律绝大多数予以保留,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广泛保障。这为台湾同胞在海峡两岸统一后真正实现当家做主提供了范例。第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保持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这将证明,未来海峡两岸实现统一后,台湾同胞现有的一切权益仍将继续得到保持和维护,对台湾现有生活方式在统一后会被改变的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第三,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中央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处理的对外事务所涉及的领域和范围是很广阔的。这将使广大台湾同胞看到: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台湾同胞才能真正与祖国大陆同胞和香港同胞一道,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第四,香港的回归,开创了香港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的新纪元。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不变。同时,在“一国两制”的格局下,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互补互利,保持共同繁荣发展的势头。可以肯定,两岸按“一国两制”实现统一,台湾可以更好地利用祖国大陆的资源、人才和市场发展经济;祖国大陆也可以更好地利用台湾的资金、市场营销经验,两岸产业可以更好地分工合作。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台湾某些人不要急急忙忙、连篇累牍地宣传什么“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他们应该客观地研究香港“一国两制”的范例,做出有利于台湾同胞、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正确选择。
姜殿铭、余克礼、李家泉、廉希圣、吴大英、张海鹏、刘文宗、王在希、辛旗、黄嘉树等专家学者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圆满完成历史使命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筹委会委员
江泽民希望他们为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全面振兴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范丽青)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的筹委会全体委员。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在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筹委会已经完成自己的光荣使命之后,今天我们大家再次相聚,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件上可以告慰先人、下可以激励子孙的千秋功业,也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我们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功地解决香港问题,这在世界历史上也是一个新的创举,因而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很高评价。
在实现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政权平稳过渡中,筹委会各位委员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重托,大家和衷共济,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崇高任务。这是历史性的贡献,可谓功德圆满!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强调,要建设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要胜利到达祖国现代化的彼岸,仍然任重而道远。实现澳门顺利回归,并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仍然在召唤我们努力前行。我衷心希望诸位,继续运用你们的经验和智慧,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再立新功!
田纪云、钱其琛、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等参加了会见。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霍英东、鲁平、董建华、王英凡、李福善、梁振英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前,江泽民、李鹏、乔石等与筹委会全体委员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乔石等会见出席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全体委员。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为“乐凯”、“黑妹”叫好
黄团元
报载:美国的“柯达”彩色胶卷到中国出售,价格只卖其国内的一半左右。原因是中国有自己生产的彩色胶卷——“乐凯”,价廉物美,“柯达”一时难在中国“走俏”,只好先做赔本生意,以求一逞。无独有偶,美国牙膏“高露洁”打入中国市场时,首选“黑妹”牙膏作为合作对象。面对条件优惠、海誓山盟的“外来夫婿”,中国的“黑妹”却断然不“嫁”,以其天生丽质,着意自立。春花照,夏荷浴,秋菊熏,冬梅袭,“黑妹”出落得更加亮丽可人,遐迩闻名。
市场竞争是非常严酷的,如果没有“乐凯”、“黑妹”,外国的同类商品决不会如此慈悲。然而,也有一些企业慕一时虚荣,图一时利益,盲目“外嫁”。可悲的是,其中多数不能遂愿,或“名姓不存”,或“身属他人”。我们要成为工业强国,不能没有“引进”与“合作”,但是,重要的是要弘扬民族精神,“留洋不迷洋,学外不媚外”,在世界上创造中国的名牌,像“乐凯”和“黑妹”一样为企业扬名,为祖国争光,为人民造福。

第1版(要闻)

上半年金融形势发展平稳
货币供应量增长适度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认真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加强金融监管,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我国金融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货币供应量增长适度。到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827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比上年末低6.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310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比上年末高1.7个百分点;市场流通中现金M0为91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
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长,积极支持了经济运行中的合理资金需求。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为75426亿元,比年初增加5974亿元,增长19.8%。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27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比年初增加4000亿元。由于前期股市上扬造成居民手持现金增加和整顿公款私存等原因,比去年同期少增加1700多亿元。全部金融机构企业存款余额为25674亿元,增长27.6%,增幅比4月末高6.2个百分点,呈加快态势。企业存款的稳步增长表明企业支付能力得到加强。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共增加394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84亿元,月末余额为68155亿元,增长18.1%,有力支持了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需要。
到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约为1212亿美元,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在外汇占款增加的同时,中央银行积极回收再贷款,控制基础货币增长。6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74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增长基本平稳。
当前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是:现金回笼不够理想;部分国有企业效益不好,使国有商业银行收息率偏低;一些地方变相举借外债加大了货币投放压力。为此,下半年中央银行将继续认真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现金投放,稳步改进调控手段。同时,金融部门将利用经济金融运行平稳的有利时机,完善信贷管理制度和办法,积极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积极支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整顿金融秩序,提高贷款质量,务必促使不良贷款比例每年下降2个—3个百分点,以扎实的工作促进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