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承诺带来了什么?
——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一年的变化
本报记者黄振中董伟
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实施质量、价格、服务三项承诺一年了,对于它带来的变化、效果和影响,人们十分关注,尤其是同行业更为关心。最近记者专程到哈尔滨采访,所见所闻非常感人。公司所属的49家药店三承诺金字招牌闪烁在哈尔滨街头;2000名职工以奉献和求实精神筑起的药业文明大堤,正护卫着全市人民的健康;他们创造的三承诺形式和经验在全市药材行业开花结果。国务院领导和卫生部负责人多次赞扬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前不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又授予他们“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一个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屹立在黑龙江土地上,一个个信得过的药店走进群众的心里。
谈起一年的巨变,总经理张利君十分激动。他说:“当初谁也没想到三承诺会有这么大的作用,而现在活生生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说变化起码可数上四条:一是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他们确信到三承诺店能买到真药、好药。这个信誉是任何广告买不来的,它是全体员工用真情和奉献一点一滴垒起来的。二是从领导到售货员普遍有了荣誉感和使命感,充满着朝气。三是解决了公司自成立以来40多年难以解决的产品质量、伪劣假药、违价行为和服务质量等问题,成为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四是49家药店个个生机勃勃,国有企业大有希望。全公司不但没有一个职工下岗,而且增加了工资,增加了奖金。去年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35%和20.7%。”说到这里,这个今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年轻人显得十分自豪和自信。无疑,这些变化是三承诺带来的,没有丝毫的水分。其实,深层次的变化和潜在能力还在进一步推进企业的改革,建立起顾客和药店的友谊之桥。今年5月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在总结全国药材行业推广三承诺经验时,从理论上作了剖析。他说:“三承诺的核心是对人民负责,尤其是对广大消费者负责,充分体现国有医药商业企业的经营宗旨。同时客观上也要求企业必须在改革、改造、改组和加强内部管理上下功夫,成为搞好搞活企业的有力举措。”在实施三承诺一年中,人们感到这种形式和做法,具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它已进入管理、经营等高一级层次。
一年的实践表明,承诺是企业自加压力的做法和自我约束的机制。对领导层来说,是一张难题较多的考卷,从总公司到各药店的大小经理们几乎都感到自己像上紧弦的发条。一年的发展,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顺利,这个大堤经受过阵阵风雨的考验和浪潮的冲击。有人曾担心:承诺说不定把企业赔光。张利君的回答是:“那是没有本事缺乏信心和勇气的表现。人们正是通过解决一个个问题,完善机制,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此话被他言中。今年2月1日哈尔滨市爆出一则热点新闻:香坊药店一个年轻营业员由于失误多收了3角钱,按承诺赔偿消费者2万元人民币。当时有的员工心中发慌不知所措,有的开始动摇。总公司领导深入现场办公,指出:承诺要兑现,违价要赔偿,承而不诺就是骗人的把戏。正是通过这种令人痛心的赔偿,来下决心堵塞漏洞,改进服务,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把压力变动力,将被动变主动。于是三承诺又从此深化了。新闻媒体就此纷纷进行评述。一家报纸这样说:“这就是承诺,这就是信誉,这就是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应有的大家风范和职业道德……不践诺,最好不要承诺。”风雨过后的三承诺又缩短了企业和百姓的距离。一个个方便群众的举措先后出台,如为患者免费熬药、为长期病人送药上门……承诺纳入量化和细化的轨道。另一方面也得到法律的保护和群众的理解与爱护。极个别找麻烦、企图获得巨款的人也受到公众的批评。全社会都精心培育这朵精神文明之花。当大家注视着三承诺这个社会晴雨表时,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又对那些积极提合理化建议、社会公德意识强、有责任心的顾客进行奖励,并聘为监督员。同时开展创名牌企业战略,实施计算机网络管理,达到外部监督内部制约。
职业道德建设重在以人为本,提高人的素质。他们以抓培训、抓教育、抓活动的方式全方位地提高员工水平。一个学习《药品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知识讲座在全公司举办;一本本自写自编的《中药材鉴别》、《中成药知识》、《物价知识》的学习资料,分送到员工手中。岗位练兵、技术竞赛、换岗交流等接连不断。如今绝大多数营业员都能熟练地为顾客介绍商品,对症下药。群众称赞他们“小病当大夫,大病当参谋”。加强思想道德的建设更是各店常抓不懈的课题。他们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百优十佳营业员评选活动”、“敢争第一”和“助老服务”活动。许多典型模范人物相继在这些活动中出现。人民药店一个女营业员对工作精益求精,破常规检查药品,即便是免检的,她也要看一遍,杜绝了许多差错。她说,药品关系人的健康和生命,一点错都出不得。一次售“青霉素”时,按常规可以不查看,整盒卖出即可。但是这位细心的姑娘仍然一支支查,果然发现一支无批号药,避免了一次事故。像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熬药和加工药,以及扶老爱幼等在各家药店早已是平常事。爱心不仅吸引哈尔滨市的顾客到承诺药店去购药,外地的人也不顾路途遥远乘车前来买药。佳木斯有一名癌症患者,定期请人到哈尔滨药店买药。问其原因,这位患者说承诺店药没假的,吃了见效。这道出了顾客的心声。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国策漫笔

10∶40的警钟
白剑峰
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谈到这样两个数字:建国以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10多倍,而矿产资源消耗却增长了40多倍。
10∶40,这个数字发人深省。应该说,经济快速发展,国力迅速增强,这的确令人振奋。然而,在发展的背后,我们也同时看到资源破坏、环境污染带来的种种后果,大气污染取代了清风明月,滚滚浊流取代了青山绿水……这些事实告诉人们:只有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那种不计后果、不问代价的发展是没有意义的。
过去,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贫与富,主要看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高与低。然而,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来看,这种衡量标准并不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真实财富,更不能反映出国家的发展潜力。因为它没有考虑到治理环境污染与恢复自然资源所需付出的代价。
据悉,世界银行近年发表了一种新的评价各国财富的方法,即把自然资源和其他各种资源综合起来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财富,改变了单纯比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做法。这种方法把财富分为三个部分:自然资源、创造性资本(机器、工厂等技术系统)和人力资本(即公众素质)。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如果只通过大量消耗自然资源来促使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表面上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财富并没有增加多少,甚至会出现负增长。按照这种统计方法,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依次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而不是美国和日本。这反映出前两个国家自然资源雄厚,发展潜力巨大。
当今世界存在的发展危机、能源危机、环境危机都不是孤立发生的,而是传统的发展战略造成的。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危机,唯一的出路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停止发展是消极的,没有出路的,只有发展才能为解决危机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但发展离不开环境与资源的保护。我国人均自然资源相对贫乏,如果承袭过去那种以高消耗、高污染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就会使国民经济难以持续快速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学会珍重自然,合理开发,永续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绿色家园。当代人在利用环境和资源时,要考虑到下一代人的发展,而不应对后代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这是人类走向新的繁荣和文明的正确道路。唯其如此,未来的中国才能在世界国力的较量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人物

白衣天使的境界
樊小虎苏金才顿杰
在河南省新乡市,人们传颂着一位“白衣天使”的名字。她是郑州铁路局新乡铁路医院主管护师李伯勇。正是她,为了抢救别人的孩子,自己不满6个月的儿子摔成痴呆儿;尽管如此,她仍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到患者家去义务出诊,身后总是带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一干竟是21年……
20年前,她是新乡铁路医院的内儿科护士长,她的手,托起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太阳”。
这一年,儿子龙龙降临人世了。然而,不幸的恶魔正向这朴实的人家走来。
一天深夜,儿子龙龙患麻疹发高烧,李伯勇在家正喂孩子吃药时,有人突然敲门,进来的是一个陌生的妇女,怀里抱着孩子,孩子额头发烫,四肢抽搐,已经不省人事,李伯勇立刻给这个孩子作了急救处理。当她发现孩子仍然很危险,看到孩子母亲乞求的目光时,她望望自己高烧41摄氏度的龙龙,一咬牙跟着陌生女人去了医院。
从医院回来,李伯勇吓坏了,床上不见了儿子。猛然,她看见床单下露出一只小脚,她飞快跑过去,把儿子从床下冰凉的水泥地上抱起来,儿子的头被摔得黑青,她知道,孩子的头先栽到地上了。李伯勇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儿子痴呆了!
很多人认为,李伯勇肯定为此后悔不已。有人问起她,触到了她的痛处。李伯勇哽咽了:“一个是自己的孩子,一个是并不认识的人家的孩子,两个都有病,而且别人的孩子已经很危险。要知道,人家为什么找我?因为我是医务工作者啊……”
孩子的生活不能自理,李伯勇无数次义务出诊总是把痴呆的儿子背在肩上,抱在怀里。儿子渐渐长大了,每次就坐在自行车后面跟她一起出诊。李伯勇常说:“人的病可是不问作息时间就来的!医生的八小时之外,更能看出他的医德。”
一天凌晨,新乡铁路建筑段的退休工人宋师傅,突发心肌梗塞。李伯勇闻讯赶到病人家里时,一口痰突然堵住了病人的咽喉,病人呼吸立即停止了,血沫从病人的口腔和鼻腔中不断外溢。没有吸痰器,怎么办?李伯勇二话没说,立即对病人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病人的痰、血一口口被李伯勇吸出来,宋师傅的老伴一边流着泪一边拿毛巾给李伯勇擦嘴边的血沫……
冬夜里,有个职工的孩子发高烧,凌晨4时要到李伯勇家打针。李伯勇接到电话,对这位并不认识的孩子父亲说:“路太远,夜里孩子起来穿衣服容易着凉。我去你们家吧!”20分钟不到,李伯勇赶到病人家里。
女儿结婚,迎亲的人已经到了,李伯勇却跟一个病人家属走了。在当地,把迎亲的时间拖得太久是很不合适的。女儿急得流泪。李伯勇气喘吁吁地回来了,身后还带着一个病人……
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25年,李伯勇上门为四万五千多个重病患者义务服务,行程四万五千多公里。这两个“四万五”,对一个痴呆儿子的母亲来说,需要多么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啊!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今天,香港回归了,中国人民屈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我们仍然应该思考,真正认识我们所在的世界除了信用卡、游戏机、迪斯科和流行歌曲还有什么悄然发生的事情——
  喜庆之余的新思考
吴季松
在举国欢庆香港回归的日子里,我也想起往事。1830年,中国的工业总产量是英国的3倍,这是美国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他的名著《大国的兴衰》中提供的统计数字,可能使人很感意外。为什么拥有如此庞大工业产量的清王朝,在10年之后竟不堪一击呢?
造成清王朝一触即溃的原因有多种,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当时的中国被关在世界工业革命的大门之外。对于以牛顿三定律为主的新自然科学体系,当时的中国并不是全无所知。据记载,康熙皇帝还曾向传教士学证几何题。但是,对科学技术成果的产业化、瓦特蒸汽机和珍妮纺纱机却熟视无睹,对于自己处于一个从手工业向机械工业过渡、从人畜力动力向蒸汽动力过渡的时代却全然不知。西欧的轮船当时的国人不能说没见过,它曾经在广东停泊了100多年,但是内部的发动机,可能没人研究过。当然更没有人想到,西欧各国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社会机制已经形成。所以仅仅10年之后,当英国的军舰开到之日,英国的大炮轰鸣之时,国人竟不知道已经在广州湾停了上百年的轮船,摇身一变竟是威力如此巨大的怪物。
今天,香港回归了,中国人民屈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新的世纪就在面前。我们在喜庆之余,仍然应该思考,真正认识我们所在的世界上除了信用卡、游戏机、迪斯科和流行歌曲以外还有什么在悄然发生,即便是一片小小的信用卡又包含着什么样的机制转换。近来联合国许多组织一再警示,全球性的资源与环境危机可能在下世纪到来。面对这种形势,许多发达国家正在进行社会机制的转变,迎接以信息科学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科学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空间科学技术、有益于环境的高新技术和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革命及其产业化的到来,它们将极大地改变世界的面貌、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生活。
目前,我国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资源与环境形势,问题的解决要靠全民资源与环境意识的提高;要靠资源与环境的法制建设,要靠更严格的立法和执法;要靠政府更大的投入。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持续快速发展,否则将丧失历史机遇;我们必须同时提高城乡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这是我们的根本目的;我们必须考虑到财政平衡,彻底治理污染的投入,对美国的财政来说也是天文数字。这的确是个两难问题,怎么办?最根本的出路是使高新科学技术产业化。
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本世纪在科技产业化方面最重要的创举是兴办科技工业园区”,说的都是科学技术产业化,我们已经有了雄厚的理论基础,但必须付诸全社会的实践。
高新技术产业化是科教兴国战略的核心,与控制人口、保护环境一样,不是一部分人的事,而是全民的事,要靠全民对高新科技产业化的认识、知识和重视来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是时代的变化,决不仅仅是科学技术的问题,要靠相关的法制建设和社会机制的转变来实现。高技术并不神秘,所有转变了向自然掠夺的观念、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开发的新技术都是高科技。信息科学技术最有价值之处,就在于它大大地促进了自然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合理利用。高科技产业化并不一定都要巨额投入,每一个乡镇的创业者,每一个工厂、车间的管理者都有选择的余地,主要看技术选择者的知识和意识,以及社会上对他们的正确选择是否存在激励机制。
香港回归了,相隔百年,今非昔比,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的同时,又面临着划时代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选择。这一次我们在增加社会生产和积累财富的同时,更应该为这一重大选择作好全民意识和社会机制方面的准备。(作者系全国人大环资委研究室主任)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冰上漂流者
——斑海豹
温波/文王丕烈/摄影
世界海洋中海豹的种类有19种,其中南极洲分布最多,其次是北冰洋、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等海域。在这些海豹中,在中国海域繁殖的却只有一种,那就是渤海辽东湾的斑海豹。
斑海豹属冷水性哺乳动物,主要分布于楚科奇海、白令海和北太平洋西侧的鄂霍茨克海和日本海等地。在目前所知的世界8处斑海豹繁殖区中,渤海辽东湾是其最南部的繁殖地。
辽东湾处于我国海区的最北端,冬季深受大陆气候影响,且常有寒流侵袭。因此北部多为冰冻区,沿岸的冰层宽厚,浮冰外缘距岸达50海里—80海里,成为斑海豹理想的繁殖区。该海域还是辽河等河流入海处,鱼虾及贝类资源较为丰富,为春季幼海豹的成长发育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每年11月入冬时节,西太平洋斑海豹便从日本海向渤海洄游。大约在12月,成群结队的斑海豹穿越渤海海峡陆续来到了辽东湾海域。
斑海豹在辽东湾各自分散并选择配偶,之后成对地栖居于浮冰上。斑海豹在3岁至5岁便已成熟,在怀胎一年后通常只产一仔。初生的幼海豹全身长着白色、柔软的绒毛。在此隆冬之际,它既可抵御严寒,又是在冰天雪地中天然的保护色。
在通常情况下,一块浮冰上只有一个由亲海豹和幼海豹组成的“冰上人家”。这些浮冰随着北风的吹刮逐渐向南漂移,海豹之家也随之南迁。有些幼海豹可随流冰一直漂流到庙岛群岛,另一些幼海豹则移向大连的旅顺口和长兴岛沿岸。
在过去,旅顺口渔民有捕猎斑海豹的传统,加上辽河油田的开发、海洋环境污染及鱼虾资源的锐减,辽东湾斑海豹数量已急剧下降。
辽宁水产研究所王丕烈教授1986年到1988年开展的斑海豹种群调查表明,目前生活在辽东湾海域的斑海豹仅存1000多只,实属濒临灭绝的海洋物种。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辽东湾海域的冰区比往年融化较早,因此斑海豹从双台子河口南迁至大连海域的时间也随之提前。大连旅顺口及瓦房店渤海沿海成为斑海豹主要栖息地。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海兽,大连市政府于1992年9月建立了大连斑海豹自然保护区,对斑海豹实施保护,禁止猎捕。
如今,随着该保护区即将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斑海豹的力度必将不断加大。辽东湾海域不仅鱼虾种类繁多,也是虎鲸、宽吻海豚和真海豚等海洋哺乳动物经常出没的地区。建立斑海豹保护区,不仅保护了珍贵的海洋渔业资源,同样为生活在大海中的动物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家园。
(附图片)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关注地球命运
——推荐《可持续发展论》
王伟
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国现在和未来发展的自身需要和必然选择。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要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我国是在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经济和科技水平都比较落后的条件下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这使本来就已经短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环境面临更大的压力。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必要的理论武装。我们知道,源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思想逐步成为当今世界许多国家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不过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对于我国的许许多多的人来说,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了解并不多,甚至知之甚少。这样,就需要学习。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可持续发展论》,适时地为我们提供了一本可供学习的优秀读物。该书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十多个普遍受到关注的问题,诸如可持续发展的由来和实施、自然资源、环境保护、消费方式、能源利用、科技进步、清洁生产、人类住区、法制建设、指标体系、经济手段、贸易与环境、财政机制等,相当成功地描绘出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天地。
本书主笔由我国著名环境问题专家、国家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张坤民教授担任。希望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抽出时间读读这本书,因为你们肩负着在中国组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任。(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暑天话“乙脑”
武汉市传染病医院李华祥
“乙脑”医学上叫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常流行于暑期,多发生于6个月至10岁的儿童,成年人发病也不罕见。
“乙脑”是通过蚊子传播的。当蚊子叮了乙脑病人或病畜(如猪、马、牛、狗等),吸进了乙脑病毒,再叮咬健康人就可能使其发病。一般发病时,先有发烧、头痛、恶心、呕吐、嗜睡等现象,两三天内逐渐加重,以后出现抽筋、昏迷、脖子发硬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严重的病人常发生呼吸衰竭,并可留有神经系统方面的后遗症,如耳聋、痴呆、瘫痪等。
祖国医学认为,“乙脑”应属于温病范畴中的“暑温”、“暑风”、“暑痉”和“暑厥”等症。故常按病程的发展及其转变规律,分为“卫气证”和“气营证”来进行辨证施治。前者治疗多以辛凉解表、清热解毒、芳香化湿为主;后者治疗以清热解毒、凉血熄风和化湿开窍为原则。
预防“乙脑”除了要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以控制传染源外,更主要的是抓好灭蚊和疫苗预防注射两项工作。因为只有人人动手消灭蚊子,才能切实有效地控制“乙脑”在人群中流行。目前,预防接种国内多采用“地鼠肾组织灭活疫苗”,其对象主要是6个月至10岁的儿童,使用此疫苗比较安全,效果也不错。此外,民间常采用中草药预防“乙脑”,如牛筋草(即蟋蟀草)煎水代茶饮或用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等煎水口服,效果亦十分理想。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建立节水型社会
李佩成
《人民日报》6月13日刊登《母亲河,你的乳汁还能淌多久?》一文,提出黄河连年断流的问题,引起人们普遍关心。我认为最佳对策是尽快建立起节水型社会。
目前,世界上还有成千上万条小河、小湖主要由于人类的摧残而毁灭。以中国为例,30年间,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就消失了543个。
在危机面前,我们既要重视水资源的开发,更要重视管理和节流,还要特别管好社会人的水行为,形成一种节约型社会——一种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具体到水问题,就是要形成“节水型社会”,这是人类摆脱水困境的最佳选择。
所谓建立节水型社会,就是要使社会成员改变不珍惜水的错误观念,改变浪费水和污染水的不良习惯。节水型社会要求从科学技术上变革过时的决策思路和工程设施,使输水、用水、排水系统成为循环用水、节约用水、分类用水的节水系统,从而把现在的浪费水的社会改造成为“节水型社会”。
农田灌溉是第一用水大户,它消耗着社会总用水量的70%—80%,从总体讲,浪费十分严重。工业是第二用水大户,节水潜力也很大,其主要办法便是行之有效的重复循环用水和防止跑冒滴漏。 (作者系西安工程学院教授)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鹈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亚洲西南部和非洲北部,靠吃鱼类和水生植物生存。这只鹈鹕是一年前北京动物园首次在人工条件下繁殖成功的。 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