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北约马德里首脑会闭幕
欧洲—大西洋理事会举行首脑会议
北约乌克兰签署特别伙伴关系宪章
本报马德里7月9日电记者丁刚、张宝祥报道:为期两天的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今天闭幕。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北约东扩计划,确定了东扩首批名单。
此后,北约16国和27个伙伴关系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此间市政议会大厦举行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首次首脑会议。与会首脑回顾了近年来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内进行的合作,讨论了下一步合作的安排。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没有来马德里参加今天的会议。
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是今年5月30日成立的,其前身是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
在此次会议开始前,北约还和乌克兰签署了“北约—乌克兰特别伙伴关系宪章”。宪章规定,双方今年将就政治、安全,特别是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等问题进行磋商,并在维持和平、预防冲突、管理危机、裁军和军备控制等方面加强合作。
宪章还规定,双方将建立危机磋商机制,以便在乌克兰“感到其领土完整、独立和安全受到直接威胁时”,可立即同北约进行磋商。双方还决定交换军事人员,在基辅设立北约办事处,定期举行双边大使级会晤。

第6版(国际)

又有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来电来函
祝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热烈祝贺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刚果总统利苏巴,吉布提总统古莱德,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马耳他总统邦尼奇,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卡塔尔王储贾西姆,帕劳总统中村邦夫和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扎里科夫。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贺电(函)的有:贝宁议长阿穆苏,哈萨克斯坦议会马日利斯主席奥斯帕诺夫,韩国国会议长金守汉,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伊拉克国民议会代议长哈杜里。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冰岛政府总理奥德松,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朱马古洛夫,毛里求斯总理纳文·拉姆古兰,蒙古国总理恩赫赛汗,叙利亚总理祖阿比和突尼斯总理卡鲁伊。
向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贺电(函)的有:科威特代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贾比尔,科摩罗外长穆赫塔尔,刚果外长察特萨—姆本古,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谢希姆,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利比亚外联委秘书蒙塔塞尔,阿曼外交大臣优素福·阿卜杜拉,突尼斯外长祖阿里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一重大事件,它体现了人民为争取统一而斗争的精神,是意志的胜利,也是本世纪末殖民主义的失败。”
马耳他总统乌戈·米苏夫德·邦尼奇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际,我谨代表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表示祝贺。”
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乌克兰支持中国领导人采取的旨在确保国家领土完整、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在国家关系中采用政治、经济和任何其它施压手段的原则性政策。香港和平回到祖国怀抱正是中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一政策的必然结果。我相信,中国将会以同样的方式顺利地解决澳门和台湾与祖国统一的问题。”
世界工联总书记扎里科夫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世界工会联合会谨代表127个国家的1.35亿会员向您和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贺信说,香港回归中国,“是所有正义与和平事业的胜利,是所有争取进步的人们的共同胜利,是150多年来反帝反殖民统治斗争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所有在殖民地时代被分割出去的领土走向回归的重要一步”。
贺信说,“香港人民业已成为这片中国领土的真正主人,为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加繁荣昌盛而奋进”。
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在给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值此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我殷切期盼香港以及全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祖阿比在给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值此香港回归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欢乐时刻,我很荣幸地代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这一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象征着所有为收复被占领土而斗争的人民的胜利,也激励着更多为恢复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并明证了人民实现民族愿望的必然胜利。”
科威特代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在给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贺信中说:中英两国“为香港回归采取的如此完美的和平方式将永载史册,它显示了这两个友好国家深谙它们肩负的国际责任,同时成为国与国之间以文明方式进行合作的范例”。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又有一些国家的政党和政党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和中联部,热烈祝贺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季米特里斯·赫里斯托菲亚斯在给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中说:“值此香港经过150年英国殖民统治后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幸福时刻,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和我本人谨向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特别是被解放的香港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给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的还有: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法鲁克·达哈鲁吉、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唐纳德·拉莫塔和吉布提民主革新党主席阿希迪拉希·阿马雷特。
给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的有: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
给中联部发来贺信的有:印度人民党领导人布·米什拉。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军火商打响算盘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西班牙的地中海旅游胜地马约卡岛度过周末后,前往马德里参加北约首脑会议。这次首脑会议在最后公报中宣布首批接纳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为北约新成员国。此前法国等9个北约成员国极力主张再加上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因美国坚持不同意只好作罢。
根据现在的安排,到今年年底前,有关官员将商讨接纳这3个新成员国的具体事宜,现有16国的外长还要为这3个国家的加入签署一项修正案,明年内须经各国议会批准,美国则要参议院2/3的多数同意,实际上要到1999年4月,即北约组织成立50周年时,这3个新成员国加入北约的程序才算最后结束。尽管美国参议院要到明年才进行投票表决,但围绕北约东扩的一系列争论却早已展开。除了政治、军事、欧洲安全局势、美俄关系等问题外,争论的另一个重点是有关东扩的经费开支问题。
美国政府和国会对北约东扩过程中美国到底应掏多少钱的估计上有很大差别。政府的估计是,北约东扩后的10年内总开支为350亿美元,美国只需支付20亿美元。而美国国会和一些研究机构则认为,美国在未来15年内需要支付190亿美元。他们指出,在目前的北约开支中美国份额占25%,如果在东扩的开支费用中只占大约6%,其他盟国不会同意。
其实,美国出多少钱只是问题的一面。按规定,新加入的成员国要为本国军队改造和现代化承担费用,要采用西方的武器装备。据美国的武器制造商估计,仅更换战斗机一项就涉及100亿美元左右,还不包括相应的飞行模拟装置、零配件、电子设备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主管奥古斯丁今年4月去波兰、匈牙利、捷克、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转了一圈后,很希望以F—16来更换这些国家飞机库中的米格—21。他在布加勒斯特就签订了价值8200万美元的雷达合同。波、匈、捷3国在向美国探询购买价值80亿美元的战斗机的可能性后,美国海、空军部门为鼓励它们购买,立即把一批F—16和F—18战斗机无偿借给这些国家使用。今年5月,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主席乔伊纳与罗马尼亚签订了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水上攻击直升机合同。据报道,波、匈、捷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增加国防预算,其中波兰将增加20%,匈牙利增加35%。难怪有的美国军火商欣喜若狂地表示,谁能在这些市场上捷足先登,就可以大赚一笔,并在今后25年内确保无虞。
而这些军火商正是北约东扩的积极支持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位杰克逊先生,他白天的身份是该公司的战略计划部主任,晚上的身份就成了美国北约东扩委员会主席。这个去年11月才成立的组织,主要任务便是游说国会。近日的一个晚上,他在白宫附近的一间私人俱乐部请客吃饭,一下子请到了十几名参议员。用杰克逊的话来说,就是要使美国议员们知道,北约东扩是美国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显然并不完全是指政治,北约东扩也是美国军火企业的一次重大机会。
(本报华盛顿7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俄外长说北约东扩是大错误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8日电(记者贾志平)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8日指出,俄罗斯认为,北约东扩“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犯的最大的错误”。
普里马科夫是在同来访的巴基斯坦外长戈哈尔·阿尤布·汗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尽管俄罗斯同北约签署了相互关系文件”,但俄罗斯仍然认为,北约东扩是个错误。他希望俄同北约签署的文件能得到贯彻实施。他说:“在目前条件下这一文件能有效维护俄罗斯的安全,同时将促使北约改变其性质。”

第6版(国际)

波捷匈三国及北约俄罗斯军事力量简表
波兰捷克 匈牙利北约16国俄罗斯现役部队(万人)24.858.647.05405.71约127主战坦克(辆)172110111016约2.6万约2.2万装甲车(辆)214815011598约6.25万约2.72万火炮(门)2370900928约2.59万约5800地空导弹(部)129010—14304约6700约4650作战飞机(架)481224161约9160约5770武装直升机(架)10236394000(估)约1200作战舰艇(艘)5 —— —— 609 333
根据伦敦战略研究所《军事力量对比》整理。其中波兰、俄罗斯为1996—1997年度;其他为1995—1996年度。(孙伟辑)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中斯友谊源远流长
——斯里兰卡纪行之四
本报驻印度记者李景卫
记者这次斯里兰卡之行,采访斯外交部长是重要日程安排之一。尽管卡迪尔加马尔外长日理万机,外交事务繁忙,但还是非常乐意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当记者采访他时,他临时有一个重要会议,我们的访谈不得不暂时中断。他临走时握着记者的手说:“请下午两时半再来。我们可以继续谈。”
下午,记者准时来到外长办公室,就中斯关系请外长发表看法。卡迪尔加马尔外长风趣地说:“这才是我的工作范畴。”
在愉快的交谈中,卡迪尔加马尔外长如数家珍般地畅谈斯中两国人民的交往史。他说,斯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历史上,两国的宗教界人士、学者和商人就交往频繁,传播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以后,特别是1957年斯中两国建交以后,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与发展。已故班达拉奈克总统曾两次访问中国,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95年,卡迪尔加马尔先生作为外长首次访华,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访华期间,他发现中国的青少年都很熟悉班达拉奈克的名字。中国人民把班达拉奈克看作是斯里兰卡的象征,可见斯中友谊深入人心。卡迪尔加马尔外长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斯里兰卡的友好关系,并对斯里兰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中国为斯里兰卡无偿建造了班达拉奈克纪念馆,以及许多医院、学校和培训中心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情谊。斯人民感激中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把中国人民当作老朋友。
卡迪尔加马尔外长说,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同样怀着深厚的情谊,“你在斯里兰卡采访期间一定能感受到这一点。”记者接过话茬说:“外长说的这些,我早已有感触。”
记者在来科伦坡的航班上,巧遇在印度进修的斯里兰卡外交部西方政治司助理司长哈桑蒂·乌卢戈达瓦女士。她听说我是中国记者,非常热情,问我准备到哪些地方采访,并主动提出要为记者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当我们抵达科伦坡机场时,她告诉说她父亲是斯里兰卡计算机信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多次前往中国,并通过中国书店进口中国图书。他还是斯中友好协会成员,对中国朋友非常热心。她建议记者去同他聊聊。记者来到她家时,她的父亲乌卢戈达瓦先生还没下班回家。只有乌卢戈达瓦太太出门热情迎接。她同久别重逢的女儿紧紧拥抱后,用汉语招呼记者说:“你好!欢迎!”随即招呼我进屋。“你好,中国朋友。”迎面又传来一声汉语。乌卢戈达瓦女士忙介绍说:“这是我妹妹。她的中国话说得还不错吧?”记者连连点头。说话间,她请记者参观她家的全部住房。客厅的墙上悬挂了几幅中国字画。陈列柜的八宝格内摆满了中国工艺品。看得出,乌卢戈达瓦一家非常喜爱中国文化,对中国充满了感情。刚参观完毕,乌卢戈达瓦太太便将她亲手烙的甜饼和飘香的奶茶摆到我们面前。“现在正好是下午茶点时间,请用一些。”说完她又补上一句汉语:“就像在你自己家一样。”我们正在享用香甜可口的茶点时,乌卢戈达瓦先生驱车回来了。记者用汉语作自我介绍后,他回敬了一句汉语:“听上去你不像北京人。”顿时,记者对他的汉语连忙叫绝,并说:“看来你们家只有外交官不会说汉语了。”他说:“对。但还有更棒的。现在还没下班的小女儿的汉语最好。她在中国学习六年,喜欢中国的一切,简直就是个中国迷。”一番说笑以后,乌卢戈达瓦先生拿起电话,帮我查询各旅店的房价。然后,他亲自开车把我送到旅馆。他们的热情帮助使我感动不已。正像卡迪尔加马尔外长所说的,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了深情厚谊。
乌卢戈达瓦先生一家对记者的热情款待,使记者的耳畔又响起了卡迪尔加马尔外长的话音:斯中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去年,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对中国的访问把斯中关系推向新的高潮。斯里兰卡把中国视为对斯投资的重点国家。现在已有71家中国公司获准在斯投资。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到斯里兰卡投资,并期待斯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全文完) (本报新德里电)

第6版(国际)

就应邀加入北约谈判
波兰表示欢迎
本报华沙7月8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就波兰被邀请加入北约谈判,波兰政府今天发表公报对此表示欢迎。
公报认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决定,意味着欧洲将更加“稳定”和“安全”。
公报希望北约扩展进程能“继续”下去。凡是有意加入北约的国家,都不应该被“排除在外”。
公报说,波兰政府相信,北约组织的逐步扩大,以及它与结成伙伴关系国家之间合作的发展,将是构筑建立在所有国家相似价值观和和睦合作基础上的、新的欧洲安全机制的“关键所在”。
公报指出,北约的这一决定,是一份对波兰国家和人民在建设民主和市场经济中表示肯定的“奖状”,同时,它象征性地表明,雅尔塔时代已经“寿终正寝”。
据报道,正在马德里访问的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对采访的记者说,波兰被邀请参加入约谈判,是伟大的“历史事件”,波兰完成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转折”,跨过了加入北约的“第一个门槛”,人们将铭记这一刻。

第6版(国际)

斯猛虎组织劫持朝鲜货船
新华社科伦坡7月9日电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8日在斯北部海域劫持了一艘朝鲜货轮,船上的37名船员全部被扣押,另有一名水手被当场打死。
据报道,猛虎组织随后已将37名水手和一具尸体全部交给了国际红十字会。
这条朝鲜货船是7月8日下午从斯北部的贾夫纳半岛的佩德罗角地区开往科伦坡的途中,在离科伦坡200多公里处的海域被劫持的。船上的柴油、发电机和其它设备等均被掠走。

第6版(国际)

东盟呼吁柬埔寨恢复和平
据新华社吉隆坡7月8日电(记者吴定保)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今天代表东盟发表一项声明,呼吁柬埔寨交战各方立即停火,和平解决纠纷。
声明说:“东盟对柬埔寨发生的不幸事件感到震惊和遗憾,东盟呼吁柬政府立即采取措施,确保在柬外国公民的安全和保护他们在柬的财产。”声明呼吁柬第一首相拉那烈和第二首相洪森遵守巴黎和平协议,和平解决争端。
本报曼谷7月8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7日下午对记者说,泰国绝对不介入柬埔寨内政,同时希望柬埔寨两派能和衷共济,停息战争。
他说,他已下令泰国武装部队加强边境防卫,泰国不偏袒柬任何一方,严格保持中立,不准柬埔寨任何一方武装进入泰国领土,如有柬武装进犯边境,必将其缴械。
泰国军方今天派出7架飞机到柬埔寨首都金边接回滞留在柬埔寨的600名泰国侨民和90多名外国侨民。

第6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敦促波黑塞族领导人会晤
普拉夫希奇拒绝前往贝尔格莱德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9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致函波黑塞族领导人普拉夫希奇和克拉伊什尼克,呼吁他们前来贝尔格莱德就解决波黑塞族内部的政权危机问题进行会谈。
米洛舍维奇在信中对近日来巴尼亚卢卡和帕莱之间发生的冲突表示担忧。他指出,为了维护波黑塞族的利益,这场危机应采取合作的态度解决,进一步加剧冲突将威胁到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未来。
另据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已答复米洛舍维奇总统,拒绝前往贝尔格莱德参加会晤。她在信中说,她曾与克拉伊什尼克多次会谈,并提出一系列妥协性建议,但克拉伊什尼克总是反对她回到帕莱并执行既定的政策。普拉夫希奇表示,如果米洛舍维奇认为有可能通过会谈取得突破,可以同克拉伊什尼克前往巴尼亚卢卡举行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约东扩艰难启动
本报特派记者张宝祥丁刚
7月8日,北约16国首脑在马德里举行会议,决定首批接纳捷克、匈牙利、波兰,从而启动了北约东扩的进程。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北约在冷战结束后把自己的势力范围继续向中东欧扩展,这无疑将对整个欧洲的政治和安全格局带来重要影响。
本次会议是冷战结束后北约举行的第四次首脑会议。从90年代初以来,北约的发展历经改变战略观念、如何继续生存、确立新使命等几个阶段。北约先是把维和范围扩大到欧安组织成员国,继而又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建立了和平伙伴关系。现在,北约又开始东扩,朝着确立北约在未来欧洲安全新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实现“21世纪新北约”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本次会议期间,美英和法意等国就先接纳捷匈波,还是再增加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最后,北约还是采纳了美国的意见。为了照顾法意等国的情绪,会议的公报中写明,如在1999年开始第二批扩大,将优先考虑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但是,即使对这一小小的让步,美英也不同意,仍持保留态度。这表明,美国与欧洲盟国以及欧洲盟国之间在对北约东扩的速度和规模方面仍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且在短期内难以调和。这对今后北约的发展显然会造成不利影响。随着北约第一批扩大的开始和第二批扩大的到来,欧美之间和欧洲盟国之间在先吸收谁的问题上肯定还会发生争执。
也许是因为俄罗斯的坚决反对态度,本次会议没有对强烈要求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三国作出任何许诺,而只是在公报中强调了北约关注这一地区国家为维护稳定所作出的努力。然而,7月9日,北约同乌克兰签署的特别伙伴关系宪章却引起了此间舆论的广泛关注。乌克兰位居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对欧洲的安全举足轻重,北约今后与乌关系的发展无疑将直接威胁到俄的安全利益。特别是叶利钦曾一再强调,如果北约接纳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俄将“重新考虑同北约的关系”。马德里峰会前,为了表示反对立场,叶利钦拒绝邀请,只派了一位副总理前来与会。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也在北约作出接纳新成员的决定后强调:“北约东扩可能是二战结束以来所犯的最大的错误。”
从程序看,北约东扩还需要经过美国参院2/3多数的批准。当前,美国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冷战已经结束,华约军事集团已经消失,整个欧洲正在走向和平与自由,北约东扩是不必要的。不久前,美国一批前议员等知名人士还发表公开信,要求克林顿政府推迟东扩。这些看法都可能会对将来美国参院表决产生影响。为得到国会支持,克林顿8日在讲话中,再次对美国支持波捷匈三国首批加入北约作出解释。
本次会议的另一个议题是北约内部机构改革。虽然公报称北约在改革问题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从会议结果看,关键问题仍未解决。法国总统希拉克明确表示,只有北约通过改革给予欧洲盟国更多指挥权,法国才有可能考虑重新在北约军事一体化中的地位。而西班牙也表示,西愿意加入军事一体化,但是北约必须考虑给予西班牙更多的军事控制权。英国则威胁说,如果西班牙继续对在直布罗陀的英军实行海空控制,英将会阻碍西班牙进入北约军事一体化。据此间报纸分析,机构改革越深入,就越涉及各国利益,协调就越困难。特别是法美之间的矛盾涉及美国在欧洲的利益,估计短期内不会解决。法、西置身于北约军事一体化之外,不仅对北约今后的东扩不利,而且也为“欧洲安全与防务特性”的建立造成困难。
从北约东扩的艰难启动看,原有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新的问题已开始出现。随着东扩和北约内部改革的深入,欧洲各国如何协调各自的利益?北约今后如何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北约东扩与欧盟东扩,以及北约与西欧联盟和欧安组织的关系,这些都是值得人们密切关注的动向。(本报马德里7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7月8日,由肯尼亚、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苏丹、乌干达和索马里等非洲七国组成的政府间发展组织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第六次首脑会议,讨论调解苏丹和索马里国内冲突问题。
会议9日结束时发表新闻公报,要求苏丹和索马里的内部冲突各方和平解决争端。这是散会后肯尼亚总统兼政府间发展组织轮值主席莫伊(右三)、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左三)、苏丹总统巴希尔(右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右一)和厄立特里亚总统阿费沃基(左二)等和记者见面。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