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正确对待历史是中日友好的政治基础
古平
在纪念“七七事变”60周年之际,感慨良多。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两千多年友好交流的历史。然而在近代,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给中国和亚洲其它一些国家造成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一惨痛的历史教训值得永远记取。
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1972年日本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由于日本对历史问题有了这一基本认识,中日两国得以实现邦交正常化。随后25年来,日本领导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总体上逐渐有所进步。1995年8月15日,村山富市首相代表日本政府发表谈话,就过去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痛苦的历史,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这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但同时,人们不能不看到,日本一直存在一股干扰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逆流,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日本右翼势力顽固地宣扬反动历史观,为过去的侵略战争翻案。日本有一个旨在为所谓大东亚战争进行总结的出版物,洋洋数十万言,所持历史观之反动,翻案气焰之嚣张,令人吃惊。
在谈到日本侵华战争时,该出版物公然把“九一八事变”歪曲成日本的“防卫战争”,把“七七事变”说成是中国的“阴谋所致”,连日本在本世纪初向北洋政府提出的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也被公然说成是日本在“巩固既得利益”。概言之,它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全盘否定,统统抹杀。
众所周知,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即把对外扩张作为基本国策。本世纪30年代,日本先后挑起了“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发动了侵略中国的全面战争。在1931年到1945年的日本侵华战争中,日本犯下的累累暴行,令人发指,其证据在案,铁证如山。然而今天日本某些丧心病狂者竟然对此辩解说,“因日本土地和资源缺乏,有时需要向其他国家要求生存所需的权益”,这真是不折不扣的强盗逻辑。这类胡言乱语同当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的舆论蛊惑和煽动何其相似乃尔。这些人似乎仍然生活在当年的军国主义狂热之中。
这些人还对在历史问题上表态比较客观的日本政界人士大加攻击,对日本正直的舆论界和教育界人士发泄强烈的不满,抱怨日本患有“民族自虐症”和“历史自虐症”。他们对日军暴行的无数人证、物证,对中国、日本和国际上的如山案卷记录目盲心蔽,对中日两国人民希望世代友好的愿望视而不见,一味地为侵略战争制造各种辩词和遁词。他们甚至扬言要改变现状,重树什么“正确的”历史观,以恢复“民族自信心”和“民族精神”。必须指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疯狂肆虐时也曾鼓吹过所谓“民族精神”,正是这种“民族精神”不仅给亚洲人民,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今天这些人又在起劲地鼓吹这种“精神”,他们究竟想要把日本引向何方?要给日本在国际上树立什么样的形象?他们这样做,只能使周边国家对日本更加警惕,也不利于日本今后的发展。日本明智的政治家、各界有识之士对此不可不察,不能听任这些人把日本引入歧途。
本世纪以来,日本走过两条截然相反的发展道路,经历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历史结局。两相对照,不难得出正确结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才是日本的根本利益所在。利害昭昭,殷鉴不远。但是,日本有些人却头脑膨胀,忘乎所以,甚至妄图重温“军国日本”的迷梦。因此有必要正告这些人:要尊重历史,以史为鉴,否则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中国古语云:知耻近乎勇。对日本而言,这应该意味着敢于正视历史,深刻反省历史错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赢得亚洲各国的信任,成为国际社会中体面的一员。
历史是一面镜子,如何对待历史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政治和精神境界。在人类历史上,一个民族陷入精神误区的情况并不少见,关键的问题是要有走出误区的勇气和智慧。正确认识历史往往是一个民族走向新的进步的转折点。中国人民希望日本走向和平发展之路,走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之路,而这条道路的起点之一,就是正确对待历史。

第4版(要闻)

一棵“脐橙王”带富村民20万
奉节将此树列为县级“文物”予以重点保护
新华社重庆7月9日电(记者金敏)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一棵编号“奉园72—1”的脐橙树,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其为“脐橙王”,全县20万果农所栽脐橙树都是其嫡系子孙。最近,县政府决定把“脐橙王”列为县级“文物”予以重点保护。
位于长江边的奉节县山清水秀,湿润的空气,充沛的雨量,十分适宜脐橙生长。50年代初,奉节县园艺场从四川江津园艺试验站引进了两棵华盛顿脐橙苗,植于浣花溪旁的果园,所结果实个大、色鲜、无核、味道特别好。1972年,园艺场科技人员从中挑出一棵命名为“奉园72—1”,并进行大量的繁育准备工作。1982年底,奉节县把脐橙选为低山河谷地区农民致富的骨干项目,这棵被选作母本的“奉园72—1”从此步入了几何级的高速“裂变”之路。
奉节县为“脐橙王”家族的兴盛,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历届县委、县政府为发展脐橙生产舍得下真功夫、花大力气,一届接着一届干。县财政建立了“脐橙发展基金”,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发放专项贷款5000多万元;在出台一系列脐橙生产优惠政策的同时,还把150多名懂技术、善经营,能带领群众苦干实干的基层干部推上了发展脐橙生产的领导岗位。
15年来,科技人员呕心沥血,采用单系繁殖法,先嫁接出“第一代”,然后繁育出“第二代”,陆续建起13个采穗母本园。这些年,母本园共“复制”出600多万株“奉园72—1脐橙”;围绕脐橙生产取得的省、部级科研成果有17项;“奉园72—1脐橙”4次被评为全国优质水果,在第二届全国农业博览会上又摘两块金牌。
脐橙好吃树难栽。漫漫15个冬去春来,全县果农改土建园挖填土石200多万方,修建与果园配套的微型水池6万多口,投入资金1.6亿元,投劳1200多万个。果农们的投入已得到丰厚的回报。草堂镇七里村果农周光贵栽种脐橙380棵,去年产果15吨,仅脐橙一项收入就达3.7万元。去年全县脐橙总产量达6万多吨,20万果农人均收入近3000元。
如今,“脐橙王”虽老矣,但县园艺场的科技人员采用嫁接法,把5根生命力旺盛的小脐橙树作为“新根”植入其下部树干,“脐橙王”仍绿荫滴翠。

第4版(要闻)

金善宝遗体在京火化
胡锦涛等前往送别李瑞环等表示哀悼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金善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7年6月26日在京逝世,享年102岁。金善宝同志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胡锦涛、吴阶平、王兆国、钱正英、朱光亚等同志前往八宝山为金善宝同志送别。
金善宝逝世后,李瑞环、田纪云、姜春云、温家宝、万里、宋任穷、卢嘉锡、宋健、陈俊生、钱学森、何鲁丽、方毅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或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金善宝同志1895年生于浙江省诸暨县。他1920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专修科,192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农艺系本科,1930年赴美留学,1932年回国任中央大学农学院教授。解放后,他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南京市副市长,南京农学院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195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他是第一届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第六、七届副主席,中国科协第三届副主席,中国农学会第一、二、三届副理事长、名誉会长。
金善宝同志是我国农业科学界的开拓者、小麦科学研究的奠基人,为我国的农业科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金善宝同志是九三学社的创建者之一,他长期担任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为九三学社的建设与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贡献。金善宝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一生是勤奋的一生,奉献的一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香港临立会举行第二次全会
审议通过有关条例草案
本报香港7月9日电记者戴岚报道:香港特区成立后的临时立法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2时30分始,在立法会大楼举行。这是临时立法会运作以来,首次在立法会大楼举行会议。
会议审议并三读通过了昨天特区行政会议上讨论、通过的《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议员们赞同政府果断立法,处理非法入境儿童问题。特区保安局局长黎庆宁在提交该项条例时强调,这项条例草案符合《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会议还首读、二读由特区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提交的《1997年法律条文(暂时终止实施)条例草案》、特区保安局局长黎庆宁提交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条例草案》及《中国国籍(杂项规定)条例草案》、特区工商局局长俞宗怡提交的《联合国制裁条例草案》。该4项条例草案首读、二读后,辩论中止待续。
此后,会议还就陈财喜议员的《增加老人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动议案和陈婉娴议员的《解决港英政府遗留的民生问题》的动议案进行修正。特区卫生福利局局长霍罗兆贞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原油田以经济效益定企业级别
本报讯中原石油勘探局近日实行依据经营成果及贡献大小确定企业级别和经营者行政级别的管理办法,促进了生产发展及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中原油田生产经营单位以往一直沿用固定的级别,不论规模大小、效益高低、安置人员多少,企业级别一般不变,企业经营者的职级和待遇也不变,这不利于调动企业积极性。新实行的企业级别动态管理办法,以净资产、销售收入、用工人数、实现利润四项指标作为主要依据,同时考虑了生产环境和经营难易程度等因素,每年评定一次。
在重新划定级别中,有20名经营者因单位经济效益等指标不合格而由处级降为科级,同时有15名经营者因单位经济效益等指标较高由科级升为处级。油田有6个作业处,人员资产都差不多,由于经济效益的不同,分别被评为处级、副处级单位。(张明功)

第4版(要闻)

董建华率特区政府官员
探访驻港部队三军官兵
本报香港7月9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率特区政府主要官员首次探访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对驻香港部队顺利进驻履行防务表示热烈祝贺,称赞这支部队“威武严明”,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午9时,当董建华一行驱车抵达军营时,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政委熊自仁等部队领导到营门迎接,数百名官兵夹道欢迎,军乐队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三军仪仗队行持枪礼。
刘镇武首先致词,代表全体官兵热烈欢迎董建华等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的探访。刘镇武说,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根据《基本法》和《驻军法》的有关规定,担负香港地区领土、领海、领空的防务职责,保证其不受任何外来侵犯,还将依法协助特别行政区政府维护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一国两制”的方针,严守《基本法》、《驻军法》,依法驻军,依法治军,爱护香港同胞,尊重和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在热烈的掌声中,董建华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对顺利进驻香港的全体官兵表示热烈欢迎并致敬意。
董建华说,从现在起,香港市民同驻港部队同饮一江水、共同生活和工作在香港土地上。尽管我们所处的位置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经历不同,具体的工作内容不同,但是我们有着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共同责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共同承担。我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香港市民和驻香港部队官兵一定能够增加彼此间的信任,加深相互间的感情,特区军民融洽相处、和谐同欢的局面将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董建华赞扬驻香港部队官兵不仅熟悉《基本法》和《驻军法》的条文,而且还熟悉香港本地有关法规条例,并且用这些法律条文规范自己的行为。随后,董建华代表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向驻香港部队赠送绣着“威武严明”四个大字的锦旗。熊自仁代表驻香港部队回赠了纪念品。董建华一行还参观了我国自己制造、性能良好的导弹护卫艇和交通艇。

第4版(要闻)

民建联举行酒会庆回归
新华社香港七月八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民主建港联盟今晚举行酒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联盟成立五周年。
民建联主席曾钰成在酒会上致词时表示,民建联成立五年来,一直以香港的顺利回归为工作目标,积极参与过渡期的各项事务,对与香港平稳过渡和长远发展息息相关的众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他表示,民建联将继续以建设特区为宗旨,为特区的繁荣创富、为香港的长远利益和市民的整体利益而服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张浚生以及香港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第4版(要闻)

《北京地区抗战史料展》开展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王尧报道:为纪念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战爆发60周年,北京市档案馆举办的《中华民族不可侮——北京地区抗战史料展》,7月9日在北京市档案馆正式开展,向全社会开放。
该展分为“救亡怒潮”、“卢沟醒狮”、“烽火长城”、“英名永垂”四部分,共展出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378件,其中档案原件75件,首次展出的展品165件,从不同侧面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北京地区那场血与火的较量,反映北京人民对抗日战争中牺牲先烈的怀念之情。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健康快车”在阜阳开诊
本报合肥7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葛如江、本报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在安徽阜阳火车站内,数千名群众兴高采烈地参加了由市政府举行的“健康快车”开诊仪式。“健康快车”是由香港各界人士赠送给内地人民的一份纪念品。1997年7月1日中午,“健康快车”开始了它为内地“老、少、边、穷”地区人民服务的行程。
在这流动的火车医院上,医护人员将为铁路沿线贫困地区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并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健康快车”近期主要开展白内障、小儿麻痹症、耳聋等康复手术,同时利用当地卫生资源开展妇幼保健工作,送派专家对地方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今天的开诊仪式上,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说,“健康列车”计划每年发车4次,每次停靠40天左右。所有患者的就诊、医疗费用将由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及健康基金用集资的办法来支付。

第4版(要闻)

广东全力抗洪救灾
新华社广州7月9日电(记者牟文建)近日广东省南部和中北部地区连降暴雨、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江河水位急涨,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灾情。广东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紧急动员,全力以赴帮助灾区抗洪救灾、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经过连日的抢修,广东境内一度中断的铁路和公路运输,目前绝大部分已经恢复通车。重点灾区的群众已作了转移和疏散,灾民的生活也作了妥善安排。由于眼前正值广东“双夏”时节,广东各地将抢收抢割作为抗洪救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及时组织群众对农作物进行清洗和扶苗,以减轻灾害对全年粮食生产的影响。
由于近期广东天气仍会反复,北江和西江水位有复涨的可能,防汛形势严峻。广东省政府要求各地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继续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确保江河堤围的安全。

第4版(要闻)

《欢庆香港回归》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为了记载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历史盛事,并配合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理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欢庆香港回归》一书,从今天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本书汇集江泽民主席在中英两国政府举行的香港交接仪式上的讲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上的讲话、在首都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大会上的讲话,李鹏总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别行政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讲话、在庆祝香港回归招待会上的讲话等重要历史文献,并附记录这一历史盛事的文字报道和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村里的事大家办
本报记者杜涌涛
“村里的事难不怕,就怕不公。”在7月5日举行的河北省赵县韩村村民民主自治活动日会议上,村民代表史金刚说,“只要把村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参政议政,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事。”这番话赢得了参加会议的全体村民和干部的热烈掌声。
赵县曾以首创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及村务“六公开”闻名全国。为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1995年底,县人大作出决定:每季度首月5日为全县“村民民主自治活动日”。
这次村民民主自治活动日,赵县五大班子领导及各乡镇干部分头深入到该县281个行政村,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这天,尽管骄阳似火,但韩村300多名村民代表全都兴致勃勃地来参加会议了。上午9时,村民代表会议主席周振彬宣布会议开始。村委会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有关社论、《中华民族的百年盛事》。接着,村委会主任周金锁向村民代表汇报上半年的工作。村党支部就上季度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宅基地、粮食征购、电费收缴及干部责任目标等“六公开”内容一一列出了清单。
会上,村民代表还通过了村委会《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建立五大服务公司的决定》。
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村民代表发言。裤腿挽得老高的史金刚等3位村民代表先后走上主席台,对村委会工作报告提出3条批评意见和十多条建议。
参加活动日的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增厚说,村民民主自治日活动是沟通干群关系的桥梁,我们要学会用民主这个武器,为经济建设服务。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庐山国际旅游节开幕
本报讯记者程曦报道:’97中国庐山国际旅游节日前开幕。成千上万名来自海内外的旅游客商及游客云集庐山,参加这次规模宏大的国际性旅游盛会。举办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以庐山为龙头,带动江西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为期3天的庐山国际旅游节,将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京九江西旅游展示洽谈会,江西民间艺术交流会,旅行社联谊会,庐山电影、电视片回顾展,九江、庐山书画、摄影展,并组织游览不久前联合国专家实地考察的庐山新旅游观光路线。同时,九江市还将在九江组织“招商项目展示及洽谈会”等。
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台湾、澳门等地的旅游客商和旅游开发商200多人参加旅游节。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大“百名博士百企行”活动开始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大学“百名博士百企行”出征仪式7日在该校举行。
此活动利用暑假组织100多名博士研究生、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分赴东北、西北、华北、西南、华南等地,深入100多家企业进行科技考察和调查研究,为期半个月。调研成果将以调查报告和论文集的形式提出关于国有、民营企业改革的建设性意见。

第4版(要闻)

内蒙古畜牧业今年又获大丰收,牲畜头数突破7000万头(只),创历史最高水平。良种和改良种畜达到3553万多头(只)。牧民人均收入由80年代初的380多元增至1950多元。图为内蒙古大草原草肥羊壮,一派喜人景象。新华社记者白斯古郎摄

第4版(要闻)

7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金善宝同志送别。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