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美术)

合着时代的节拍
——《罗工柳艺术回顾展》观后
杜英姿
香港回归祖国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到来之际,在炎黄艺术馆举办油画家罗工柳艺术回顾展,是该馆创始人、著名画家黄胄生前在病床上仍牵念不已的心愿。
八十高龄的罗工柳先生一生以爱国为职志,从年轻时代投奔延安参加革命起,毕生致力于艺术首先是为大众服务的实践。他合着历史前进的脚步,运用多样艺术手段,创作了大量各种题材的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这次展出的百余件作品,清晰地展示了罗工柳六十年艺术生涯的脉络和历程,显示了他不同时期的创作追求和艺术特色。
位于北京史家胡同居所的画室,简单朴素,罗工柳先生笑声朗朗。他拿出一幅木刻图片,画面上一位小青年正把自己的作品拿给头扎白羊肚毛巾的农民看,向老百姓请教,让老百姓当作品的审判官。这是罗工柳当年艺术创作的真实写照。1938年,他以木刻为武器走上革命道路,从延安到太行山,罗工柳创作了《鲁迅像》、《马本斋母亲》、《李有才板话》插图等为代表的不署名木刻作品,起到了动员群众的作用。当时鲁艺木刻工作团认真借鉴民间年画的形式,改变大都市木刻作品的风格,使之真正为老百姓所喜爱,彭德怀同志曾特地写信赞扬。革命斗争的需要使罗工柳渐渐形成了艺术要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观念。
罗工柳还曾参与人民币的设计工作。这次展览勾勒了这一鲜为人知的创作经历。在解放区时他曾为当时的流通券设计图形,拇指大小的列宁像,刻工精美。建国之初,罗工柳应邀参与首次人民币设计。1978年,人民币重新设计,他带队深入云贵高原少数民族集居地,两个月行程近万里,创作了大量的各少数民族人物写生、素描,并且在写生回来后的病床上加工、完善。遴选参展的几幅作品,将苗族、布依族、傣族、拉祜族妇女头饰、服装和特征描摹得栩栩动人。
六十年代,“罗工柳留苏油画习作展”到全国几大城市巡回展出,曾轰动一时,特别是其中的肖像画,许多年轻人甚至认真地临摹、体味,深受其影响。留苏期间,罗工柳思考着中国油画的发展方向。同样是最负盛名的两幅油画作品,革命历史画《地道战》创作于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风格纯真、朴拙,艺术地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冀中人民不屈不挠的战斗岁月。革命历史画《前仆后继》,创作于五六十年代之交留苏归来之后。这幅作品将中国画的写意性融入历史画创作,并借鉴西方油画对笔触和色调的运用手法,用了晶莹、圣洁的冷处理,以极致的冰洁来反衬人民心中蕴藏的炽烈的奋斗不屈的意志和精神。这幅画给罗工柳赢来了巨大的声誉,也给他带来了厄运。画展中,我们仔细端详,可以看到作品被损毁的残痕,这也是让罗工柳老先生深感痛心的一点。
六十年代至今,罗工柳不断实践、倡导写意油画,大胆求新、求变。九十年代,他的一批运笔狂放的油画作品在海内外引起关注。罗工柳认为他艺术创新的历程中,受我国古代石窟壁画的影响很大,北魏、北周壁画中飞天自由的造型、飞动的用笔、大胆的幻想被罗工柳尝试引入油画的创作。这次集中展示的一批麦积山石窟壁画临摹品,系解放初期所作,现在这些壁画已不复存在,临摹画作也就成为珍贵的史料。
近十几年来,罗工柳以抱病之躯耕耘不辍,画展前二十天还进行新的创作,对艺术的至诚令人感动。
(附图片)
罗工柳同志近影
佟树珩摄地道战(油画)1951年作九七·七一·狂歌醉舞(狂草)1997年作老师(木刻)一九四○年作云南拉祜族女青年(淡彩速写)一九七八年作牧场(油画)一九六一年作

第11版(美术)

北京香港女美术家九七联展
廖静文
香港载着一百多年漫长而饱经沧桑的岁月,载着中国人民的屈辱痛苦和斗争,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实力雄厚的北京市女美术家联谊会和活跃且具代表性的香港现代女画家协会在这喜庆之日,于北京举办了“九七联展”,这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
两地的专业女美术家用她们娴熟的技艺、炽热的心灵和智慧的双手奉献出千姿百态的美的作品,抒发她们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了强烈的艺术魅力,她们用美的色彩音符述说着祖国的女儿们怀着多么深挚的感情来迎接这个光辉的日子,迎接我们伟大的豪迈的时代。
祝愿两地女美术家今后在繁荣祖国艺术的花坛上继续切磋交流心得,努力播种感情和友谊的种子,开出更艳丽的花朵。
(附图片)
静物(水墨)[香港]郭剑明
花·妈妈·儿子(彩墨)[北京]陈雅丹

第11版(美术)

连云港市举办彦涵画展
为庆祝香港回归,我国当代著名版画家、国画家彦涵先生将捐赠给他的家乡——连云港市人民近三百幅的版画、国画作品,在该市博物馆内的“彦涵美术馆”隆重展出,这些作品中有许多是我国重大历史变革中精心创作的革命历史经典之作,也有许多是讴歌当今盛世以及祖国大好河山的佳作。
彦涵先生投身革命六十余载,现已八十高龄。连云港市政府专门投资在连云港市博物馆内兴建了八百平方米的“彦涵美术馆”,作为他的作品收藏、研究、陈列的中心,也作为对他一生事业的纪念。(连博)

第11版(美术)

中华名家美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由中国煤矿文联,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白雪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迎香港回归中华名家美术作品展”日前在京举行。展出了田世光、张道兴、黄润华、康师尧、苏葆桢、田黎明等画家的近百幅国画、油画作品。(守仁)

第11版(美术)

《中国现代版画史》出版
《中国现代版画史》全书四十万字,收入名家版画力作二百五十幅,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荣获山西省图书出版一等奖。
中国版协名誉主席力群在序文中写道,该书“是始终以鲁迅和毛泽东的文艺理论为其指导思想的”,它“既是中国新兴版画六十年的缩影,也是六十年来中国新兴版画创作的剖析和鉴定。”该书作者李允经系中国作协和美协会员、中国版协理事、鲁迅博物馆研究员。(凯敏)

第11版(美术)

老柯新葩(中国画)黄金程
黄金程:一九三七年生于山东滕县。现任枣庄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工山水,兼长花鸟、书法。曾三次沿黄河上下考察,历经数载,行程两万余里,以大量作品为中华民族文化摇篮传神写照。
日前,作者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第11版(美术)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由胡絜青、萧淑芳、何海霞、白雪石、梅阡、郭怡孮、金鸿钧、王成喜等十六位享有盛誉的画家联袂绘制的巨幅国画《春风百汇》、《万壑同源》在我国政府即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之日完成,并由全国侨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办在人民大会堂赠送给香港华侨华人总会。
春风百汇(中国画)
万壑同源(中国画)

第11版(美术)

桂林村居(速写)丁志仁
丁志仁:香港美术会会长,是一位有影响的老一辈画家、美术活动家,擅长中国画、水彩画。

第11版(美术)

秋山暮霭(中国画)沈胜双
沈胜双:一九四六年生于四川成都。自幼学习绘画,稍长研习书法,尚传统技艺和意识,融山水精神与灵魂于笔墨,其国画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予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