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查尔斯王子
希望中英关系出现新的良好开端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记者何加正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11时05分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会见了英国王储查尔斯。江泽民主席表示很高兴能与查尔斯王子共同主持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查尔斯王子说,我也很高兴能与江主席会晤。英国和中国一直有着特殊的关系,我们愿意继续保持并发展这种关系。
江主席说,香港问题的顺利解决是邓小平先生“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它符合中英两国的利益。
江主席还请查尔斯王子转达他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的问候。查尔斯王子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伊丽莎白女王陛下曾经访问过中国,那次中国之行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江主席说,“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决非权宜之计。“一国两制”也是着眼于中国国家统一的长远考虑,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对香港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我们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充满信心。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香港将进一步发挥独特的窗口、桥梁和渠道作用。
江主席说,随着香港的顺利交接,中英两国间历史遗留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希望中英关系出现新的良好开端。
国务院总理李鹏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参加了会见,均表示希望香港回归中国后,中英两国关系应该有一个发展的新起点。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会见布莱尔
表示两国领导人应“登高望远”,从战略高度、世界大局和面向21世纪的角度看待中英关系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记者何加正报道:今天晚上,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香港海逸酒店会见了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江泽民说,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中英两国领导人应“登高望远”,从战略高度、世界大局和面向21世纪的角度看待中英关系。
江泽民主席说,李鹏总理和我本人很高兴与布莱尔首相在香港交接这一历史性时刻见面。
布莱尔首相说,今夜对于中国、英国和香港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随着两国关系中旧的一章的终结,我们可以掀开新的一页,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新的起点,今后的香港也应成为两国关系中的桥梁。
江泽民说,发展中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非常重要。我们一向认为,只要双方遵循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就能够建立和发展一种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随着香港问题的解决,工党政府在发展两国关系方面应该说没有什么包袱。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应该而且能够揭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江泽民指出,香港回归祖国是举世瞩目的历史性事件。香港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离不开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13年前,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13年来,遵循中英联合声明,在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下,通过谈判解决了香港交接的有关问题。可以说,香港的顺利交接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庆贺。
布莱尔对此表示同意。他说,英中联合声明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我们着眼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英中关系,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江泽民说,我相信,香港回归中国以后将会更加繁荣稳定,这要归功于邓小平先生当初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我们正是从稳定世界局势、缔造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的战略全局出发,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状,并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而制定了解决香港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保持香港长期稳定和繁荣也为我们发展中英关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英国工党政府面临的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双方应为创造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布莱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们一直高度评价“一国两制”的政策。
李鹏说,中国在经济上一直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各国和中国的经贸关系有了长足发展。尽管英国政府以前在这方面有所落后,但我们希望英方会采取措施,迎头赶上。经贸关系有其自己的规律,然而良好的政治关系能推动经贸关系的发展。布莱尔对此表示同意。他说,英国新政府愿意同中国发展在政治、经贸、科技等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
江泽民和李鹏邀请布莱尔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布莱尔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我于1988年访问过中国,现在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非常愿意再去访问。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会见特区官员
本报香港7月1日凌晨2时电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7楼会见了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接受会见的官员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等23名特区首届政府主要官员;以钟士元为召集人的特区行政会议14名成员;以范徐丽泰为主席的60名临时立法会议员;以及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国能为首的终审会议常设法官、高等法院的36名大法官等。
中央政府代表团成员钱其琛、王汉斌、张万年、费孝通、雷洁琼、程思远、吴阶平、罗干、吴学谦、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曾庆红、何鲁丽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今晨零时零分: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行升旗仪式
本报香港七月一日凌晨一时电记者郑德刚报道:作为中国政府在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重要标志,今天零时零分,五星红旗升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的办公大楼前。从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起,英国殖民统治者一百五十多年来把持香港对外交往事务的历史,将永不复返。
从六月三十日深夜开始,坐落在香港太平山麓的外交部驻港公署大楼内外,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这座高二十层、建筑面积达二点五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大楼的外面,通体亮丽的巨大玻璃幕墙在千百盏华灯的照耀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六月三十日二十三时五十分,在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刘鸿晓的率领下,公署工作人员和外交部派驻香港机构的工作人员整队肃立在公署办公大楼前。零时零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华儿女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带着祖国的荣耀、带着民族的希望,缓缓地沿着笔直的旗杆上升。随着报时的钟声响起,一个屈辱的旧时代结束了,一个新纪元诞生了,人民共和国的旗帜开始在我们固有的土地上飘扬、舒展。

第4版(要闻)

中央气象台预报
北京深圳香港近日天气情况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今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北京、深圳、香港近日天气预报。
北京7月1日白天,多云间晴,最高气温32摄氏度,风力小于3级;夜间,多云间阴,最低温度20摄氏度,风力小于3级;7月2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雨,最高气温29摄氏度,风力小于3级;夜间,阴有雨,最低温度19摄氏度,风力小于3级。
深圳7月1日白天,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最高温度32摄氏度,风力小于3级;夜间,多云有阵雨,最低气温26摄氏度;7月2日多云间阴有阵雨,最高温度32摄氏度,风力小于3级。
香港7月1日白天,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最高温度30摄氏度,夜间多云有阵雨,最低气温27摄氏度。7月2日多云间阴有阵雨,最高温度30摄氏度。这两天,香港风力4级、风向西南。

第4版(要闻)

临立会举行特区成立后首次会议
审议通过《香港回归条例草案》
本报香港7月1日凌晨4时电记者戴岚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典礼刚刚结束,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随即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201号会议室,举行特区成立后的首次会议。香港特区政府曾荫权、梁爱诗等18名主要官员出席了会议。
凌晨2时45分,临时立法会58名议员(谭惠珠议员辞职,获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在按姓氏笔画安排的座次就座。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会议,会议首读、二读及三读通过由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提交的《香港回归条例草案》。
《香港回归条例草案》,旨在确认临时立法会在1997年7月1日之前通过的13项条例草案及处理各项有关的过渡事宜,包括同意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常任大法官、香港特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以及维持香港现有法律、法律制度与程序的延续性等。
根据临时立法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议事规则》,《香港回归条例草案》首读、二读后,即进入审议、三读通过阶段。凌晨4时,已经全体委员会审议通过。
据悉,《香港回归条例草案》蓝纸文本已于今日零时零分始,备置于港岛中环亚太金融大厦行政长官办公室,供公众人士索取。三读通过后的《香港回归条例草案》,经行政长官签署之后生效,并刊登于7月1日的宪报。

第4版(要闻)

查尔斯王子离开香港
彭定康等同船离港
本报香港7月1日凌晨1时电记者江宝章报道:“不列颠尼亚号”皇家游艇静静地泊在维多利亚港湾南面的添马舰码头旁。这艘退役前最后一次远航的皇家游艇扮演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角色——在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完成后,接载由英国王储查尔斯率领的英国代表团及原港督彭定康离开香港。
7月1日凌晨0时25分,刚参加完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英国王储查尔斯一行和彭定康等乘车抵达添马舰码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代表中国政府为查尔斯王子送行。
0时45分,“不列颠尼亚号”驶离码头,带着英国代表团,也带着一个时代离开了香港。此时,距第一任总督璞鼎查1843年4月5日乘坐“女王号”炮舰登上香港已154年。

第4版(要闻)

“告别”香港
江宝章曹宏亮
距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开始不到6个小时,英国政府在添马舰驻港英军总部东面操场上举行告别香港仪式。来港参加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英国王储查尔斯、首相布莱尔、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以及几小时后即将终止使命的港督彭定康出席了告别仪式。此前,在下午4时20分,彭定康举行了告别总督府仪式。
下午6时15分,由港英政府组织的告别仪式在大雨中开始,英军仪仗队、军乐队及驻港英军等表演了音乐、舞蹈、独唱、合唱、军方操演等节目。港督彭定康在仪式上发表了简短致词,查尔斯王储代英国女王宣读了赠言。
晚上7时45分,大雨瓢泼,广场上灯光渐暗,在“日落”号声中,英国王储查尔斯和主席台上全体来宾默默注视着英国米字旗和带有米字图案的香港旗缓缓降落。晚8时,仪式在全体乐队和演出者合唱的“终曲”声中结束,此时,英国政府在香港的殖民统治也行将“曲终人散”。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

第4版(要闻)

一些国家领导人来电来信
祝贺香港回归中国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热烈祝贺中国政府即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贺电的有: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政府总理坎代,老挝国家主席诺哈、老挝国会主席沙曼;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和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澳大利亚总督迪恩;孟加拉国总统谢哈布丁·艾哈迈德;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加纳总统罗林斯;几内亚总统孔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匈牙利总统根茨;肯尼亚总统莫伊;黎巴嫩总统赫拉维;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摩尔多瓦总统卢钦斯基;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维瓦·科罗维;韩国总统金泳三;斯洛伐克总统科瓦奇;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苏丹总统巴希尔;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南斯拉夫代总统博若维奇和南非总统曼德拉。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贺电(函)的有: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索科洛夫;克罗地亚议会主席帕夫莱蒂奇;塞浦路斯议长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加尔和马其顿议会议长佩特科夫斯基。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克罗地亚政府总理马泰沙;匈牙利总理霍恩;印度总理古杰拉尔;哈萨克斯坦总理卡热格尔金;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马其顿政府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斯洛伐克政府总理梅恰尔;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塔吉克斯坦总理阿济莫夫;泰国总理差瓦立和南斯拉夫政府总理孔蒂奇。
向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贺电(函)的有: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格拉尼奇;马达加斯加副总理兼外长拉扎菲马哈莱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鲍里斯·希赫穆拉多夫;安哥拉外长莫拉;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孟加拉国外长阿扎德;哥伦比亚外长梅希亚;古巴外长罗瓦伊纳;塞浦路斯外长卡苏利季斯;格鲁吉亚外长梅纳加里什维利;匈牙利外长拉斯洛·科瓦奇;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奥通巴耶娃;黎巴嫩外长布维兹;马其顿外长汉吉斯基;巴勒斯坦国外长卡杜米;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和贸易部长基尔罗伊·吉尼亚;波兰外长罗萨蒂;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斯洛伐克外长兹登卡·克兰波洛娃;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越南外长阮孟琴和南斯拉夫外长米卢蒂诺维奇。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会见各国政要
本报香港7月1日凌晨1时电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结束后,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于今天凌晨0时45分,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7楼贵宾室会见了前来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等香港回归活动的贵宾。
这些贵宾包括:4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团长、30多个国际和地区性组织的代表,以及20多位国际非官方嘉宾和政界知名人士,他们当中有:哥伦比亚总统、不结盟运动主席桑佩尔,秘鲁部长会议主席阿尔弗托·潘多尔菲·阿武卢,法国参议院议长莫诺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彼德斯,还有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葡萄牙前总理席尔瓦,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羽田孜、村山富市等。
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握手致意。
贵宾们为香港回归中国向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表示热烈的祝贺。
钱其琛、张万年、罗干、董建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6月30日午夜至7月1日凌晨,举世瞩目的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举行。图为位于维多利亚湾畔的会展中心新翼,华灯齐放,一片辉煌。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4版(要闻)

六月三十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香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图为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4版(要闻)

紫荆花旗映香江
香港“新界”大埔三门仔村和联益村,300多户渔民家家户户挂上国旗、区旗,喜庆香港回归祖国。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