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在中英两国政府举行的香港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查尔斯王子,布莱尔首相,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已在香港庄严升起。此时此刻,世界各国人民都把目光投向香港。根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如期举行了香港交接仪式,宣告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这一天,将作为值得人们永远纪念的日子载入史册。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的真正主人,香港的发展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历史将会记住提出“一国两制”创造性构想的邓小平先生。我们正是按照“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指明的方向,通过外交谈判成功地解决了香港问题,终于实现了香港回归祖国。
值此庄严的时刻,我向中英两国所有为解决香港问题作出贡献的人士,向世界上所有关心和支持香港回归的人们,表示感谢!
值此庄严的时刻,我向回到祖国怀抱的六百多万香港同胞,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保持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
香港回归后,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的外交事务和防务。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据基本法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将循序渐进地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
香港回归后,将继续保持自由港的地位,继续发挥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作用,继续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发展经济文化关系。所有国家和地区在香港的正当经济利益将受到法律保护。
我希望,世界上一切在香港有投资与贸易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继续为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努力。
香港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香港今日的繁荣,归根到底是香港同胞创造的,也是同祖国内地的发展和支持分不开的。我相信,有全国人民作坚强后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同胞一定能够管理和建设好香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各位!(附图片)
上图为江泽民主席在中英两国政府举行的香港交接仪式上讲话。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2版(要闻)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别行政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讲话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庄严的时刻,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此机会,我向今天出席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深切的谢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向一切关心和支持香港回归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今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开始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法官,已经宣誓就职。历史赋予你们重任,香港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希望你们本着爱国爱港的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基本法,恪尽职守,不负众望。中央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我相信,在祖国大家庭中,香港同胞一定会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标志着邓小平先生“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解决香港问题上获得了成功,标志着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进行的努力取得重大的成果,也是对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的重要贡献。香港历史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纪元。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各位。(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别行政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要闻)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讲话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同胞们朋友们:
这是一个崇高而庄严的时刻:1997年7月1日。香港,经历了一百五十六年的漫漫长路,终于重新跨进祖国温暖的家门。我们在这里用自己的语言向全世界宣告:香港进入历史的新纪元。
中华民族近代历史的荣辱兴衰,值得我们铭记: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可贵的是,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有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富强,为了疆土完整,前仆后继,奋发图强。正是由于他们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努力,国家出现了百年未曾有过的繁荣和良好机遇,国际上确立了我们的尊严,香港得以顺利回归。
今天,我们幸运地站立在先贤梦寐以求的理想高地。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一个生活在香港的中国人,我谨代表所有香港同胞,向所有为此作出贡献的中华儿女,献上深深的敬意和感激。
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超凡政治智慧的创举。香港在世界各国的目光注视下,接受了一项开创历史先河的殊荣。我们深信不疑,一定能够克服历史新事业带来的一切挑战,香港的将来会更加美好。我们的信念如此坚定,不仅是因为这个构想出自一位爱国者和政治家的睿智和远见;不仅是因为这是一个伟大国家的庄严承诺;也不仅是由于香港同胞秉承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勤劳和特有的适应能力。最重要的是:“一国两制”的事业,完全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
国家以严肃的法律形式,授予了香港举世无双的高度自治权。我们非常珍惜这权力,我们会负责任地运用这权力。香港新时代的巨轮,此刻在祖国尊重香港人、相信香港人、爱护香港人的旭日辉映下,满怀信心,升锚启航,向着振兴中华,祖国统一的宏伟目标乘风奋进。
香港人在历史上第一次以明确的身份主宰自己的命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竭尽全力,保持香港一贯的生活方式,维持香港的自由经济体系,坚守法治精神,发展民主,建立富于爱心的社会,确保国际大都会的活力。
本人受国家和人民重托,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在这个历史时刻,我感到无尚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亲身体会过创业成功的艰辛和欢愉;我清楚地知道香港人的需要和期望。同时,我更深信同心协力的重要。我将以忠诚的心志,坚决执行法律赋予香港高度自治的神圣责任,带领650万富于创业精神的香港市民,坚定地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路向前进。
我坚信,香港回归祖国,实行“一国两制”,前途必定更加辉煌。(附图片)
董建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要闻)

举世聚焦的一瞬
——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公元1997年6月30日,23时18分。
雄踞于维多利亚海湾展翅待飞的香港会展中心新翼,晶莹亮丽;五楼大会堂里,华灯齐放。香港交接仪式就要在这里隆重举行。
敞亮的大厅里座无虚席,双方军乐团交替演奏着欢快的乐曲。4000余位来自五洲四海的嘉宾身着盛装,仪态凝重。
主席台设在大会堂北端的半圆形前厅。前厅北面30米高的蓝色玻璃幕墙中央,并列悬挂着中、英两国国旗。中英两国主要领导人各5个座位并排设在主席台中央的主礼台上。
主礼台前方按照中英相应方位设置了两个棕红色讲台,讲台正面分别镶嵌着两国国徽。讲台的东西两侧各矗立着高矮两根旗杆。此时,中方的旗杆正待升旗,而英方的蓝色米字旗处于待降位置。
23时46分,中英双方主要领导人入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步入大厅,步履矫健地登上主席台,在中方主礼台就座。
23时47分,双方仪仗队同时齐刷刷地施举枪礼。
23时48分,查尔斯王子走向英方一侧的讲台致词。他说,仪式标志着香港在英国管制150多年后,根据1984年签署的联合声明而交还中华人民共和国。
23时56分,中英双方护旗队进场。23时59分,随着英国国歌的旋律,那面蓝底米字旗和英国统治下绘有皇冠狮子、米字图案的港旗缓缓垂落,在场的英国官员肃立。
米字旗降落了。一段被鸦片和炮火熏黑的历史永远完结了!
历史的时针终于指向了7月1日0时0分0秒这一刻!这是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人盼待的庄严一刻;这是本世纪进步人类欢呼和平、理性与正义的胜利一刻。为着这一时刻的到来,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领导亿万人民历经浴血奋战,在改革开放中终于找到一条以“一国两制”完成国家统一的必由之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旗之畔,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同时徐徐升起,犹如紫荆花开,迎风怒放。
0时3分,江泽民主席走上讲台,以洪亮的声音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6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讲话结束时,场内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这掌声,与南京静海寺的钟声遥相呼应,与北京天安门广场10万群众的欢呼汇作中华民族的强劲声音!积淀在国人心底的期待和激情像熔岩一样迸发。
记者注意到,参加交接仪式的东江纵队老战士习惯地举起颤巍巍的右手,向神圣的国旗行军礼,脸颊上老泪纵横。他们曾经在这块土地上辗转奋战,血染疆场。
嘉宾席上的庄世平先生仰视着五星红旗,说:47年来我一直坚持在香港升国旗,最早和我一起升旗的伙伴们都已经去了。如今我已八十有六,终于亲眼见到祖国收回香港,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告慰伙伴们在天之灵:夙愿已了!
0时9分,交接仪式结束。钱其琛外长礼送查尔斯王子一行走出大厅主入口处。查尔斯王子及刚刚去职的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乘“不列颠尼亚”号皇家游轮在茫茫夜色中离开,启锚处正巧是154年前第一任港督璞鼎查登陆的地点。
百年一瞬,沧桑巨变。当年,列强瓜分,骨肉离散;如今,金瓯补缺,同胞团聚。这是何等悲怆而又何等壮丽的史诗!
此情此景,迅即传至全中国,传至全世界……

第2版(要闻)

对祖国的庄严承诺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7月1日凌晨,1时30分。
还是同一座轩敞的宏大建筑——会展中心新翼。欢腾的浪潮从五层涌向七层。
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主席台下,参加今天宣誓的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和终审、高等法院法官在前排就座。
这是一个精英荟萃、充分体现“港人治港”方针并获得中央高度信任的行政管理者集团。他们肩负着中央政府和全体港人的厚望。
“要相信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国人有能力管好香港,这是老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思想状态。”“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这个自信心。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邓小平同志铿锵有力的话语,此刻蓦地回响在人们耳际。
钱其琛副总理主持仪式。他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开始。全场起立,军乐团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时33分,一个历史性的重大时刻终于来到了。江泽民主席稳步走向讲台,洪亮的声音响彻大厅:“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成立!”
会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人们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1时35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宣誓,李鹏总理监誓。董建华走到宣誓台前。面对国旗、区旗,向李鹏总理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
宣誓毕,董建华走向前去与李鹏总理紧紧握手。
董建华是用普通话宣誓的,他希望12亿中国人都能清楚地听到他的庄重承诺。
1时36分,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带领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列队上台宣誓,由董建华监誓。他们是18万香港公务员的中坚。作为香港公务员的“领头人”,陈方安生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深具信心。
1时39分,由召集人钟士元带领行政会议成员列队上台宣誓。作为制定特区发展政策的主要参与者,他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香港同胞期望他们奉献才智,造福港人。
1时42分,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带领临时立法会议员上台宣誓,由董建华监誓。
在筹组特区政府的过程中,临立会的工作最富有挑战性。曾在港英政府中任过两局议员的范徐丽泰,不畏恶语,不畏逆风,果敢地担负起临立会主席的重责,同全体临立会议员一起,为迎接特区诞生的立法事项作好了准备。
1时46分,香港首席大法官李国能带领终审法院常设法官和高等法院法官先后用普通话和英语宣誓,由董建华监誓。
1时53分,全部宣誓仪式完成。这标志着邓小平首创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解决香港问题上获得成功,标志着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进行的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标志着香港历史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李鹏总理代表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历史赋予你们重任,香港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希望你们本着爱国爱港的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基本法,恪尽职守,不负众望。中央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李鹏总理的讲话不时被阵阵掌声打断。
董建华在宣誓仪式上讲话。他首先向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等贵宾和全体与会者致意,并动情地说:“香港,经历了156年的漫漫长路,终于重新跨进祖国温暖的家门。”“我们深信不疑,一定能够克服历史新事业带来的一切挑战,香港的将来会更加美好。”
大厅内外,太平山下,维港两岸,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到处宣示着告别过去,开创未来的意志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