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大兴安岭毁林开荒严重
大兴安岭是我国森林资源的宝库。然而,近几年来,林区的毁林开荒却日趋严重。笔者居住的毕拉河林区至大杨树林区,如乘车沿公路看,只有两侧山头上的林木没有被毁,几乎看不到连片的自然林,连人工营造的松树林也遭厄运。
有人认为,林业周期过长,经济效益不如农业来得快、收入高,所以刮起了毁林开荒之风。目前,这里正掀起开办个体农场热潮。笔者认为,这是一种违背自然规律的急功近利的错误倾向。我国森林覆盖率本来就低,如果只求眼前利益,肆意毁林开荒,将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这种不计后果的盲目开发,必须予以制止。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陈太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永明河畔孩子们的苦恼
道县新车乡永明河上有座浮桥,历来由当地政府负责管理,从不收行人分文。一九九四年,新车乡政府将浮桥承包给了私人,一包十五年。从此,承包者在桥上搭起小棚向过往行人每次收取两角过桥费,群众议论纷纷,到河南岸上学的中小学生更是叫苦不迭。每到涨水季节,浮桥暂时拆除,由于承包后公渡取消,承包者又不提供渡船服务,两岸拥有船只的村民乘机向行人索要高价过渡费,这样,河北岸的五百多个学生就无法上学。几年来,学校曾经多次向有关方面反映,同时也与承包者协商,请求免收学生过桥费,但问题一直未得到圆满解决。
湖南道县教委王坤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文化管理部门也应守法
我县一些企业下岗职工想经营录像带,到松原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办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经营者,要先在本办公室下设的一商店购买三百本录像带,每本三十元,否则不予批准。该办公室还要求已开办录像带业务的商店“补办手续”,先在他们开办的商店买一百本录像带,否则一律停止营业。
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销售盗版带。我以为,防止经营盗版带主要是平时加强管理,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按照这个办公室的规定,购买他们三百本录像带即取得了经营资格,如果平时不加强管理,经营者再经营盗版带怎么办?显然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同时这样做也有职能部门利用职权为小团体谋利益之嫌。
希望松原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执法守法,取消不合理规定,以利于文化市场的发展。 吉林乾安县工商局杜喜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刘建华王莹
1995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开始实施。当年,全国就有85%的企业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表明新型的劳动关系已在我国初步建立。几年的实践证明,要落实《劳动法》,维护新型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监察是关键环节。
劳动监察网络基本形成
《劳动法》赋予劳动行政部门监督检查的职能,即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制止,责令改正,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目前,全国已建立劳动监察机构2999个,有监察人员2.4万人,其中专职监察员1.03万人。有19个省、市成立了专门机构——省劳动监察处(室)或劳动监察总队,不少市县也相应建立了市(地区)、县劳动监察中队。
劳动监察机构成立后,以多种形式开展执法监察活动:一是坚持常规巡视监察。二是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信箱,积极受理劳动者对用人单位劳动违法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并依法进行监察和行政处罚。在《劳动法》实施的第一年,据21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劳动行政部门共接受职工投诉举报18万件,对其中符合立案条件的14.5万件举报线索进行了调查和处理。三是进行专项大检查,集中力量纠正违法行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1996年,劳动部在年初组织各省对民工有序流动情况进行检查;二季度开展对“三资”企业、私营企业劳动安全和劳动用工情况的专项检查;三季度开展执法期活动等。全国共检查企业55.8万户,涉及劳动者5000万人,查处违法案件19.67万件,对其中11.67万件实施了行政处罚,其余的受到警告、责令改正的处理。全国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13.3亿元,追缴保险金3.3亿元,退还职工风险抵押金2.3亿元。
部分企业存在违反《劳动法》行为
据了解,在《劳动法》贯彻方面,国有企业好于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好于乡镇企业。从总体上看,多数用人单位,特别是经营状况较好的国有企业依据《劳动法》规范了劳动管理行为,落实了各项劳动标准,劳动关系较为和谐,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
劳动监察部门的同志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格局已经形成,劳动关系日趋复杂。但由于劳动法制建设相对滞后,企业自我约束机制尚未形成,一些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以致劳动违法案件大量发生。
当前在《劳动法》贯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非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目前广东省非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只有20%,大多数企业用工不签合同、不办手续。北京每年有上百万的外地务工人员,多数未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2.“三资”企业、私营企业普遍存在加班加点问题。许多企业实行计件工资,定额标准多由用工单位自己定,职工只有不停地干,甚至加班干,才能完成定额。
3.存在拖欠工资现象。一是处于停产半停产的困难企业,特别是部分国有企业及一部分集体企业拖欠职工工资;二是一些企业,主要是非国有企业无故拖欠或克扣工人的工资,如有的用工单位强行为职工储蓄(不是活期储蓄),有的平时只发点零花钱,到年终才发工资。
4.一些企业非法收取劳动者风险抵押金。南京市1996年上半年立案查处的299件劳动违法案件中,收取风险抵押金的约占11.4%。用人单位收取抵押金数额少则几百元,多则数万元。有的企业钻政策空子,录用职工时不收抵押金,但录用了以后,就以职工“自愿”的名义,收取各种名目的款项。
5.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滞后。吉林省1996年在外商投资企业工作的中方人员有34万,只有1.5万名在职职工和1670名退休人员参加了养老保险。有的企业虽然参加了保险,但不能按时交纳保险金。河南邓州市有54户用人单位拖欠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共计1300多万元。
6.安全生产无保障。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对劳动安全保护重视不够,致使劳动条件恶劣。女职工的特殊劳动保护规定也未能落实。
7.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存在以暴力、威胁或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的违法行为。如武汉市乌龙泉镇麻丝厂厂长,对工厂实行“封闭式管理”,职工甚至没有人身自由。
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
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一是要充分运用常规巡视监察、劳动用工年检、专项监察、举报监察等多种形式,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查处。二是要继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成立专门机构,充实人员,加强执法力量。
劳动监察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监察力量的薄弱与其繁重任务的矛盾较为突出。监察部门的同志说,除广东、福建、大连等少数条件较好的省、市,其监察力量、交通工具、通讯设备能保证快速出击办案外,其他大部分省、市都存在着人员少,经费缺,没有必要的交通、通讯设备的问题。因此,他们呼吁: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劳动监察工作,重视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各级地方政府在人员和经费方面应向劳动部门倾斜,使之有足够的力量开展监察执法活动,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移走电线杆市街变美观
你报1995年9月4日第九版刊登反映乐山市街景一怪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乐山市人民政府组织市供电、邮电部门研究决定拆除市内影响交通和市容的66根街心电杆,敷设管道将线路引入地下。经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加紧施工,终于在今年5月10日全部完工。乐山市街道变通畅。
下图为拆除前的旧貌;
左图为拆除后的新貌。
四川乐山市政府办公厅 石元清
乐山市邮电局郭小川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保护公物人人有责
湖南长沙周云武
前两年,长沙城区几处人行天桥上的不锈钢圈被人顺手“牵”走了一些,受到社会舆论的批评。令人气愤的是:偷“钢圈”的还没完全收手,盗“果皮桶”的又冒出来了。据报道,长沙市去年花100多万元从上海购回的高级不锈钢果皮桶安置街头后,短短几个月就被偷去36个,价值6万多元。为此,公安机关派出专案组,费尽周折,才查清了12个果皮桶被盗的过程,抓获了几名犯罪嫌疑人。相信不久案情将会有更大突破,偷盗者也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对破坏公共设施的不道德行为,人们极为痛恨,执法机关也有责任予以制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家都认识到,公共设施是为大众服务的,人人都有责任爱护它,保护它。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管理好。如果用的时候,你也有份,我也有份;管的时候,你也不管,我也不管,责任推给“专门机关”,这样,坏人便有机可乘,事情也就管不好了。社会风气不好,国有资产流失等等,常常也是“都不管”造成的。
公与私、美与丑、正义与邪恶,任何时候都要分明。坚持真理、维护正义、打击邪恶、制止坏人干坏事,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人人都有这份责任心,大家都来维护正义,歪风邪气就得逞不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合理收费要承担
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大张旗鼓地宣传减轻农民负担,查处在农民负担问题上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这无疑是正确的。因为只有这样,党的农村政策才能真正落实,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才会调动起来。但是,我认为,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在不少地方,农民的交费和义务工远远低于国务院规定的标准,一些农民也不愿意承担,对乡村干部催收催工,抱抵触情绪。有的行政村还时常出现村民借故报复村干部的行为。
针对以上两方面的情况,建议有关方面在抓减轻农民负担问题的同时,也要教育农民积极履行合理负担。要让农民明白,承担规定内的税费和义务工是应尽的义务,按时完成税费和义务工是应尽的责任。(江西上高县塔下乡政府付仁根)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另辟蹊径抓减负
目前,全国各地减轻农民负担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何减轻农民负担?常规路子有两种,一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承担农民应负担款项;再者严禁乱摊派、乱罚款、乱集资,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但是,即使如此,如果村干部不帮农民开辟门路增收,只找农民要钱,农民也会有意见,干部仍然很难当。我镇江家洲村地理位置偏僻,发展集体经济有困难,村干部就另辟蹊径,帮助农民找致富路,让农民明显增加收入。这个村一户一亩草石蚕,农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农民感觉到自己的收入是靠干部引导得来的,所以积极支持干部工作,主动上缴各种税费。
江家洲村的干部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的做法是抓住了减轻农民负担的关键,这是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的。
湖北谷城县北河镇何正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警惕!有人盗用峨眉山僧尼名义行骗
近年来,我局不断收到省内外群众来信,也有许多群众来访,反映峨眉山僧尼以修建寺庙和替人消灾除难为名,在社会上招摇撞骗,骗取群众财物。
河南镇平县李某写信反映,曾有两个自称是峨眉山的尼姑到他家中,其中一个自我介绍法名叫惠兰,并拿出印有“四川省峨眉县峨眉山佛教协会观音寺”字样的名片和佛教协会的“证件”,说来此化缘为修建寺庙,光大峨眉山佛教事业。李某慷慨解囊,当即捐出1000元人民币。根据李某的来信,我局认真进行查证,峨眉山上现有26座寺庙,根本没有观音寺;过去和现在都没有法名叫惠兰的僧尼。今年1月至4月份,我局已收缴自称峨眉山僧尼、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假僧尼身份证和化缘证13份。
从我们查处的情况看,假僧尼行骗有如下特点:一是伪造身份证。身份证上的法名有涂改痕迹,有的甚至伪造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家身份证”。二是伪造化缘证。按照宗教教职人员管理规定,僧尼不得离开本寺庙到处化缘,因此,所有的化缘证均属伪造。三是伪造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假僧的合影照片。四是身份证和化缘证上僧尼的照片全部是带着帽子的。按规定,僧尼证件上的照片都是半身、正面免冠。僧尼按戒规不留头发。要识别真假,最简单的办法是把帽子取下来一看便知。
总之,峨眉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峨眉山佛教协会,绝不允许也从未派过任何僧尼外出化缘。望各地群众遇到类似情况,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宗教部门或公安部门。 (四川峨眉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商振江)

第9版(读者来信)

海信以服务开拓市场
消费者购买了青岛海信集团公司生产的家电产品,便拥有了一张印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海信师傅服务宣言”书。服务内容有:24小时咨询热线服务;三个月内出现质量问题包换,三年之内包修;免费帮助换机,免费登门维修、调试、传授保养知识,提供产品资料等。他们做到登门服务,随叫随到;特殊故障排除时间不超过24小时。
海信集团每年仅在青岛市就登门服务达12157户次。每年在全国进行为期100天巡回服务。他们为了做到“哪里有海信产品,哪里就有海信服务”,在全国设了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办事处16个,分公司14个,348个特约维修网点和30余家大屏幕电视机上门服务定点维修点,服务辐射到了乡镇。服务中心为每一个用户建立了用户档案,实行产品跟踪服务。
一位69岁名叫薛继霖的退休工人给海信集团写信说:他老伴过世,女儿远嫁,唯一能与他“对话”的彩电突然出了故障,他焦急地把电话打到了服务网点,当天两位海信师傅就赶到他家,没想到老人不在家,他们只好沿楼寻找。待彩电修好后,他们茶不喝一口,烟不抽一支,就起身告辞了,老人非常感动。
今年初,一位消费者在夜间12时以后,给北京分公司的海信服务部打电话。铃响第一声,海信师傅就拿起了电话,并用热情的态度一一回答了对方提出的有关海信牌电视机性能、功能和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待长达1小时的咨询完毕后,对方心服口服地连声称赞。
海信集团公司总裁周厚健说:“用户是‘上帝’,绝不能当成一句抽象的时髦用语,我们要用无微不至的最佳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用服务开拓市场。”
本报记者宋学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521次列车长在忙些什么?
5月3日我们乘坐521次列车旅行时,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
凌晨5时许,我们在检票口发现售票员把这趟车的发车时间错印为“21时34分开”,站方即派售票员收回车票改印,当时列车已进站,售票员忙中出错,将8张黄山至鹰潭的车票错换给我们。上了6号车厢后,我们发现车票有错,便找到该车厢列车员,请求帮我们找回被错换的车票,得到的答复是:“找列车长去。”6时许,我们来到列车长办公室门口,碰见几位列车员和餐车服务员,他们说:“现在列车长在睡觉,谢绝接见。”我们一直等到8时20分仍见不到列车长的影子。这时有一列车员告诉我们,要到景德镇站才能见到列车长。找不到列车长,我们只好又去向各硬座车厢列车员求助。5号车厢的列车员很热情,立即在拥挤的车厢中帮我们查票,并谢绝了我们递上的香烟,而其他车厢的列车员都说忙,没空,要我们自己去查问。9时许,列车到达景德镇,我们终于在13号车厢门口见到工作号为“宁列777”的列车长。他听完我们的请求后,冷漠地说:“(这事)我没责任,不关我的事,有事你们去找列车员广播一下。”我们告诉他已找过列车员,他们不肯广播,并再三请求列车长敦促解决,得到的却是极不耐烦的搪塞。无奈,我们只好分头向乘客一个一个地询问,终于找回了被换错的8张车票。
在找票的过程中,许多乘客对这趟列车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的态度表示愤慨,大家还联系车上诸多怪事及自己的遭遇议论纷纷:有的指出车上把待售的快食面、矿泉水放在厕所太不卫生;有的认为车上一杯白开水卖2元钱宰人太狠;大家意见最大的是车上有几个“位霸”,他们强占位子并以每位10元的价格“转让”给没有座位的乘客。比如,我们上6号车厢时,见一个大汉横躺在三人座位上,我们要求他坐起来,他亮出匕首威胁说:“给我滚开,免得惹我动手。”我们找到列车员请求给予调解,列车员却装聋作哑。
我们不禁要问,列车长口口声声说很忙,可他不管治安、不管秩序、不管卫生,对乘客的困难和问题也置之不理,他到底在忙什么?这样的列车长、这样的车况路风,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实在相去太远。 福州油墨厂32名团员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不该乱砍油桐树
时下正是南方农民种木耳的时节。我乡有不少农民砍下油桐树干种木耳,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破坏森林资源的短期行为是得不偿失的。
油桐树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植物,果实可榨油,可到市场上销售,国际市场上也有一定需求量。油桐树一年结一次果,可长期利用。砍下油桐树干种木耳,农民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赚些钱,但付出的代价要高得多,因此,把油桐树作一次性使用,是不可取的。江西信丰县金盆山乡文化站王忠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人民警察胜亲人
我今年已经56岁了。
去年9月18日下午3时许,我为制止一青年殴打一商店店主和砸公用电话,被他一铁锨劈在我左太阳穴处,鲜血涌出,不省人事……
当我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已躺在长寿县医院病床上,旁边还站着一位素不相识的民警和一名联防队员。原来我被砍昏后,凶手便逃了,附近居民立即将我抬到长寿县公安局河街派出所报案。正在值班的一级警司黄书洪见我伤势严重,赶紧和联防队员王军一道,叫了辆出租车送我到凤城镇第一医院抢救。因我伤势严重,随后他俩又送我到县医院抢救。
为使我及时得到救治,黄书洪毫不犹豫掏出身上仅有的450元,又找朋友借了200元,合计650元,才使我动了手术。住院治疗费用更大,他就把“警官证”押在医院,让我当时住进病房,设法再找钱。
当他把我安排妥当后已是傍晚,他赶回派出所向所长郑树文汇报,然后,他在街上吃了碗面条,就带着联防队员查办案子,并很快将凶手抓获。
在我受伤到出院半年多时间里,黄书洪共为我追缴和筹集5000元住院治疗费用。因我太阳穴受损伤,住院后一个多月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黄书洪便与县医院医生联系,请他们一定设法治好我的伤,防止后遗症。他还委托卫校实习生护理我,并让病友帮我打饭菜、买水果。
我的人生坎坷。10年前我丈夫因病去世,去年正月与一退休工人再婚。现在的丈夫退休工资每月仅二三百元,身体又不好,见我因“管闲事”被打成重伤,怕治不好成为废人,就不管我了。早已成家的儿子也是一样。
面对这些情况,我绝望了,几次想自杀。黄书洪发现后给我讲人生大道理,鼓励我安心治疗,勇敢坚强地活下去。
与我无亲无故的黄书洪为我所做的一切,得到他的妻子、长寿县百货公司第二商场营业员陈文霞的理解和支持。她同丈夫一道买水果来医院看我,还送钱给我。不了解内情的医生、护士、病友多次问我:“这个民警是你什么人?”当我说明“什么都不是,要不是受伤住院我根本不认识他”时,人们连连称赞:“这民警比亲戚、家人还作数呢!”
今年4月14日,我伤愈出院后,郑所长、黄书洪仍不放心,又出钱送我到重庆市一家医院检查,防止后遗症。
为了我家庭和睦,黄书洪与女民警龚晓鸿多次来到我家,耐心细致地做好我丈夫的工作,使我们老夫老妻和好如初……
我的亲身经历证明:人民警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亲人。不!比亲人还要亲哟!
重庆长寿县凤城镇横街11号李淑兰(口述) 仁厚俊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