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林业百佳县如何加快脱贫致富?
五峰发展绿色产业
本报讯鄂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大力发展绿色脱贫致富产业,壮大规模,形成拳头,向绿色产业化推进,加快了全县脱贫致富的步伐。
五峰是湖北省12个特困县之一,全境皆山。历届县委、县政府立足人均14亩大山的优势,实施“552”(即人均5亩用材林、5亩生态林、2亩经济林)脱贫致富工程。目前,已建成用材林基地75万多亩、生态林100万亩、经济林31万多亩,有林面积达到27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3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3.8%,跻身全国林业百佳县行列。
如何实现从林业资源大县向经济强县的转轨?五峰县以兴林业企业,办绿色旅游业,建庭园经济为思路,构建山上新五峰。该县抓住省市在五峰扶贫攻坚的机遇,引项目培植龙头,引资金壮大基地,引信息开拓市场,加速绿色产业化进程。去年脱贫攻坚一年,先后从国内外引进项目40多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中德合资中密度纤维板厂是一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亿元项目,全套现代化机械设备从德国引进,从国内外聘请1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项目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7月底投产后,年产量达到3万立方米,年产值达2亿元,实现利税2000多万元。投资亿元的林化工项目一期工程单宁酸厂已正式投产,与之配套的辛乙花、杜仲、五倍子等加工生产线竣工后,年产值可达到1亿元。林业企业集团的组建,起到了五峰林业资源型向效益林业型转轨的龙头作用,并直接与国际国内市场对接,牵动了五峰林业基地的建设,形成了基地+企业+市场的产供销一条龙的林企业链式产业集团。
以县林业集团公司为龙头的亿元旅游业项目建设,方兴未艾。以“奇险幽野”为主要特色的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为主体,连接神秘天成的省级后河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白溢寨“暑天冰穴”奇观构建的绿色旅游基地,沿着300余公里鸦来省级绿阴公路干线与张家界、三峡旅游圈接轨,旅游业产值成倍增长,带动了五峰第三产业的勃兴。目前柴埠溪度假村已对外开放,投资1000多万元的避暑山庄、培训中心正加紧施工。
以茶叶、蔬菜、辛乙花、杜仲等为主体的庭园经济模式初具规模,现已形成10个集中连片万亩基地,建成5个林业大镇,183个经济林专业村。茶是五峰深山农民致富、财政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组建8大茶叶集团公司,逐步培植“采花毛尖、千丈百毫、五峰银毫、长乐毛尖”四大名茶系列,成为湖北名茶大县之一,产茶量已达50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绿色产业化将使五峰财政收入每年以29%的速度递增,到本世纪末达到8000万元,实现财政脱贫,7.2万特困人口将在两年内摘掉贫困帽子,实现决不把贫困带到下个世纪的目标。
(赵铁军曾庆福王昌秘)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放归
刘菊花
5月31日上午11时,天蓝水清。甘肃省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沟里,人语鸟鸣欢声一片。原来,由省林业厅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管理局、兰州市动物园和兰州市佛教协会联合举办的十种百余只野生动物放归自然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上千名兰州市民赶了50多公里路特意来观看这一胜景。
这些即将回归自然母亲怀抱的动物,都是由兰州市动物园近年来自己繁育的。它们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红腹锦鸡和蓝马鸡,还有环颈雉、大石鸡、山石鸡、七彩山鸡及四种珍稀鸟类。现在,它们正待在笼子里,有的伸长了脖子,有的直拍翅膀,仿佛等不及了。
一声令下,山林沸腾了。省鸟红腹锦鸡率领众族类首先冲上山坡,有的跑着跑着迟疑下来,转着眼珠四处张望,周围的人们微笑着拍一下它们的长尾巴,它们这才醒过神儿来似的,颠颠地往林中踱去。瞧那一只蓝马鸡,直往一个老爷爷脚下钻,引得众人哈哈大笑。忽然间天上也热闹起来,数十只大大小小的鸟儿欢叫着振翅飞向大森林,人们欢呼、鼓掌,目送它们远去。
“看,那只小鸟是我放的!”四年级的张洁小朋友望着天空高兴地喊道。28日,她听说这次放归活动以后,专门跑到鸟市上用零花钱买了5只小鸟。“我们班像我这样的同学还有好多。鸟儿应该回到大自然,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她认真地说。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提高国防科研生产水平切实加强军队质量建设
新华社成都6月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范炬炜、新华社记者奚启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我们必须坚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面对世界高新技术迅速发展的新形势,努力提高国防科研生产水平,切实加强军队质量建设。
6月2日至7日刘华清先后考察了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承担国防科研生产试验任务的单位,会见了成都军区机关师以上干部和驻蓉陆、空军、武警部队军以上干部。
刘华清说,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必须始终高举的一面旗帜。19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坚持小平同志的理论、路线,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定不移地遵循这一理论去开拓未来,我们的国家就会进一步发展,就会更加富强。学好小平同志的理论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今后的重要任务。学习小平同志理论要注重联系实际,并长期坚持下去。
刘华清指出,当今世界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引起了经济和军事的巨大变革,在军事领域形成了以高技术质量建军为主要标志的竞争新态势。迎接这一挑战的任务已历史地落到了全体国防科技工作者的肩上。他说,国防科技工业是关系国家安全、体现综合国力的高科技产业。几十年来,我们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的科技产业体系,造就了一支优秀的国防科技队伍。“九五”期间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要加强质量管理,尤其像航天发射这样的高科技、高风险事业,一定要做到严肃再严肃、谨慎再谨慎、仔细再仔细、认真再认真,确保万无一失。
刘华清在考察部队时强调,质量建军是小平同志关于军队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需要切实加以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质量建军的重要内容,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要注意抓好干部的教育和学习,特别是学习高科技知识,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技术素质,就是一个非常迫切的任务。
考察期间,刘华清还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成都市、凉山彝族自治州领导的工作汇报。刘华清在充分肯定四川省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四川要有更大的进步,就必须坚持抓改革、抓开放、抓发展。加强对内对外开放,既吸收国外的,也吸收沿海地区的技术和资金。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抵制贪污腐败、铺张浪费等社会不良现象。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没有党的领导,我们国家就不可能长治久安。要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双拥工作一定要务实。
刘华清还专程看望了西昌地区彝族小学师生和彝族农户,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军政军民团结给予了充分肯定。
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国防科工委政委李继耐,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和成都军区政委张志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省长宋宝瑞等陪同考察。

第1版(要闻)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江西工行支持国企扭亏为盈三年扶持一百五十七户国企扭亏一百二十一户实现减亏本报南昌六月七日电江西省工商银行在向商业银行转轨中,坚持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并举,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七年四月,把新增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一、共计一百零四点三亿元投向了国有企业,扶助一百五十七户国有企业摘掉了亏损帽子、一百二十一户实现减亏,扭亏、减亏和增盈金额累计达三十六点五亿元。同时该行自身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稳步提高,总行对该行行长目标责任考核,一九九五年比一九九四年前移了五位,一九九六年又前移了三位;给国家贡献也逐年增加,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六年共缴纳税金六点一二亿元。
一九九四年以来,江西省工行领导先后六十多次深入困难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寻求解困良策,在此基础上,对亏损国有企业进行分析排队,确定其中扭亏有望、有发展前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商业银行经营原则的二百八十户亏损企业为支持对象。为此,连续三年向省政府提出了盘活资金存量,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报告,并得到批转实施。对困难企业,各级行领导进行包干帮扶,采取统一计划、配套服务、按月监控、按季考核、动态管理的办法。帮助企业开展清仓查库,敦促企业面向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存贷结构,想方设法扩大市场占有率。在帮扶过程中他们实行了“企业盘活百分之三十,银行增贷百分之七十”的办法,解决亏损企业资金需求,建立完善亏损企业内部银行制度。实行资金统一管理,派出信贷小分队或驻厂信贷组,进行“支帮促”。
分“线”和分“块”搞活相结合。江西工行配合企业主管部门先后与军工、医药、电子等签订了行业性扭亏增盈责任状,实行企业经营目标、扭亏增盈目标、资金周转目标与新增贷款目标同步,一九九五年全行对这三个行业增加贷款二点一亿元,使其实现产值、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和百分之二点六。在全省十个县(市)建立了信贷“高效低险”改革试验区,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优势组合,共创高效、共担风险、共促流动,实现企业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的增强,银行资产质量的提高。一九九五年首先试点的德兴市,原有六个亏损大户和一批低效企业,共亏损一千一百多万元,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等政策,这六户企业当年全部扭亏为盈。
分“厂”和分“品”搞活相结合。根据每个亏损企业特点和具体情况,采取“一厂一策”等措施进行救助。八一麻纺厂是江西纺织大户,近些年来连年亏损,困难很大,但网布被、毛皮纱两个产品有市场、有效益,工行本着“什么产品有发展前途就支持什么产品生产”的原则,向这两个产品注入贷款四百四十万元,去年该产品实现纯利润四十三万元。(周理琛邱惠祥余清楚)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火灾区
森林资源基本恢复
本报北京6月7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林业部部长徐有芳日前宣布,大兴安岭特大火灾森林资源已经基本恢复。今后更艰巨的任务是全面恢复火灾区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在火灾区森林资源恢复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
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林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涉及西林吉、图强、阿尔木和塔河4个林业局,过火有林地面积104.3万公顷,森林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灾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林业部组织了火灾区森林资源恢复工程。国务院专家组考察火灾区后提出决策建议,林业部组织专业人员编制了火灾区森林资源恢复更新规划方案,并组织北京林业大学等8个林业科研院所对口科技支援,科研人员取得了80多项技术研究成果,解决了种苗、更新造林等技术难题,建立了一套适合大兴安岭条件的营林生产技术体系。采取人工更新、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封山育林相结合的办法开展资源恢复工作。10年来,人工更新林地面积18.7万公顷,保存率达85%,每年2万公顷的人工更新林地面积是火灾前的75倍,改变了大兴安岭林区主要依靠天然更新的局面。
据林业专家地面核查和卫星遥感普查,火灾区目前已经更新造林面积96.4万公顷,占工程规划面积的92.4%。10年前的一片焦土,如今被郁郁葱葱的森林覆盖,生态景观逐步恢复,水土流失和森林病虫害明显减少,野生动物也逐渐迁回。
徐有芳指出,大兴安岭林区是国家重要的木材和林产品生产基地,是维护黑龙江、松花江流域和三江平原经济发展的天然屏障。大兴安岭这座绿色宝库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这一地区生态环境和物种资源的保护,关系到三江平原农业的稳产高产和林区的繁荣稳定,也关系到我国抗灾自救的国际形象。因此,林业部决定,进一步做好火灾区森林资源培育和生态环境恢复工作,完成14.4万公顷人工更新任务,改造培育38.8万公顷杨桦低价林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商品用材林基地,全面恢复大兴安岭火灾区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抓好“减负”这件大事
减轻农民负担问题,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能不能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农民负担减下来,同时把农村其他各项工作做好?山东枣庄市对这个问题作了肯定的回答。
枣庄抓“减负”工作的经验,至少有三条可供各地学习借鉴。
第一,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果断,敢于快刀斩乱麻。动了真格的,本来十分严重的“打白条”问题,半个月内问题全部解决。他们明确提出,“农民负担是高压线,谁也碰不得”。为了有效减负,枣庄市全面推行减负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一票否决制,把中央规定的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第二,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以改变部分干部认为减负工作只是一种临时的、应急性的工作的观念,减少减负工作的随意性。枣庄市推行的关于“农民负担费用和劳务合同书”制度,农民负担以隔年人均纯收入为基数计提,人均负担以村为单位计提(现正探索以户为单位计提)的办法等,都为农民减负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经验。
第三,减负和增收一起抓。减负的目的是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最终要落实到农村经济的发展上。枣庄市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收。通过抓增收,为减负提供物质基础,通过减负,保护农民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枣庄市农民负担比例连年递减,而农村经济和人均收入连年增长,就是这种辩证法的最好体现。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无小事。”只要各地都像枣庄市那样,思想认识到位,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感情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到位,农民的过重负担一定会减下来,农村的经济和各项事业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深圳掀起迎回归热潮
罗湖口岸设施改善市区环境焕然一新
本报深圳6月7日电记者王楚报道:香港回归在即,位于祖国南大门的深圳掀起了迎接香港回归的热潮。
今年元月以来,深圳市把抓“重点工程”建设、美化市区环境、组织市区镇村排练文艺节目,作为迎回归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罗湖口岸是我国出入境旅客人数最多的口岸,日均过境人数在10万以上,高峰时可达20万人次。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出入境人数将持续增加,“改善罗湖口岸的设施”方案,已于4月完成。新建成的停车场和的士、中小巴乘客上下区将原先集中在广场的车辆分流,减轻了车辆堵塞和拥挤状况。投资近1亿元的皇岗口岸路网改造工程,使人耳目一新:18条“S”型双车道停车带可停近千辆货车候检;T型人行天桥可免旅客日晒雨淋;改造后的皇岗口岸每小时可通过标准车1900多辆。
提高市区绿化档次,市容环境步入前所未有的新水平。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深圳市共拆除违章建筑300万平方米,整治1.2万个无证乱摆卖摊档;城区绿化面积进一步扩大达4000多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高出国家规定达标标准的4倍以上。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使社会秩序好转有了坚实基础,全市有873个小区达标,今年正在建设小区618个。香港回归,百年盛事,毗邻的深圳,披上节日的盛装,西起华侨城,东到黄贝岭,十里长街的一簇簇彩色灯光,给深圳添上一份妩媚。
据介绍,深圳还将组织百余项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活动。

第1版(要闻)

减法加法一起算
——枣庄市农村减负增收纪实
本报记者曹照琴王科王欣
农民负担问题,始终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关注的重要问题。山东省枣庄市努力减轻农民负担,实实在在做出了一篇爱民富民的好文章。
倾注深情抓减负
小麦由青变黄,收获季节到了。在这块昔日铁道游击队“爬飞车、炸桥梁”的土地上,如今一切都显得那么安谧、祥和。问其中原因,当地人自豪地说:“枣庄农民负担轻。”
国家规定:村提留、乡统筹、劳务等农民负担,不得超过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而在枣庄市,5%为“汛情告急”临界点。1993年至1996年,该市农民人均负担分别为上年人均纯收入的4%、4%、3.8%、3.7%。今年,在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人均负担计划为3.1%。
记者在枣庄市五区一市十多个村庄明察暗访后,一个深刻的印象是:这组数字实在,不带“水分”。回京后,与全国“减负办”负责同志交换意见,我们进一步得出结论:枣庄市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之细致、措施之扎实、效果之显著,确实走在全国前列。
在枣庄,干部都知道,“减负”是“上对天,下对地”的“重中之重”。“上对天”,因为它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大事,是改革、发展、稳定“全国一盘棋”中的“要着”;“下对地”,因为它关系着占全市人口80%的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村经济更快发展的关键。
但是,枣庄的干部也坦言,有个时期,枣庄农民也曾负担“缠身”,大家对“减负”的认识也并非一开始就那么到位。认识的飞跃发生在1992年。
那一年,农业人口占山东省农业总人口1/25的枣庄,农民手里收购农副产品的“白条”却占全省的1/7。年底,新到任的市委书记郭振山还没完全进入新角色,一封封反映“打白条”的农民上访信就摆在他的桌面上。这位后来获得了“全国减负先进个人”的市委书记,来到反映较强的几个村,几乎家家都有“白条”。郭振山越看越难过,越看越气愤——农民风风雨雨、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快过年了,卖粮卖棉的钱还拿不到手,太不应该了!
“半个月内必须全部兑现‘白条’”。市委常委紧急扩大会作出硬性规定。1月13日,市委宣布:15日(农历小年)下午,市委领导与省市新闻单位一起查“白条”。要求各区市的“一把手”“守在电话机旁,一旦查出白条,马上赶到摄像机前,向全市人民讲两句话:我说话不算话,今后不要再信任我。”
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枣庄五区一市及80多个乡镇的“一把手”们个个却都捏了把汗……检查持续到深夜10点,全市没有发现一张“白条”。至此,枣庄农村近100万张、总值2565万元的“白条”化为乌有。
“浮云”散去了,枣庄市委一班人的思考仍在继续:农民负担问题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对农民的感情到不到位,有没有讲政治、讲大局的意识。以查“白条”为契机,枣庄市在全市基层干部中普遍开展“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无小事”,“带着感情抓减负,倾注深情办实事”的教育。
与此同时,他们明确提出“农民负担是高压线,谁也碰不得”。1993年以来,全市179人因为加重农民负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以至于这句话在枣庄市家喻户晓,连学童做击鼓传花游戏时都在唱:“农民负担是高压线,谁要摸了谁完蛋。”减负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评选先进或选拔干部,必须经减负职能部门审核;所有涉农文件必须由减负办签字才有效。
重病还须猛药治。1993年,枣庄市集中力量开展“四清理三整顿”,审查、取消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项目和错误做法。1995年,他们又开展了以遏制农民负担反弹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共压减社会负担8000余万元。进入1996年,他们深入开展农民负担执法监察,对1993年以来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项目再一次全面清理。农民负担由1992年前的5个层次48个项目,减少到目前的两个层次8个项目。
倾注深情,为民解忧,农民脸上有了笑容……
建章立制抓规范
了解情况的人都说,枣庄市努力减轻农民负担不但认识高,而且措施细。几年来,枣庄市先后上演了“一改进”、“两结合”、“三检查”、“四公开”、“七统一”等一台台减负“重头戏”。
一系列抽象的概念,凝聚着枣庄市各级干部的心血。
比如“三检查”,枣庄市上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下至各级“减负”人员,在夏秋两季粮食征购期间和年终总要“沉”下去,顶着烈日、冒着寒风,监督、检查有无侵犯农民利益的现象。
为感受枣庄市减负工作的“春风化雨”,我们沿着几年前郭振山查“白条”的路线来到台儿庄区西徐塘村。有6口人的莫远中家,1994年年收入8000元以上,去年人均负担70.1元。问其负担重不重,莫远中摇摇头。又问怕不怕“反弹”?他干脆拿出一张纸来,冲我们抖抖:“俺有这个,怕啥?”在西徐塘村,我们随意走入几户农家,每一家都能见到这样的一张“纸”。显然,每家农户都对上面印着的那几个字——“枣庄市农民负担费用和劳务合同书”格外看重。
接过这张“纸”来细细研究,我们有几点发现:第一,这是一张经过公证部门公证的真正意义上的合同。甲方为乡(镇)和村集体,乙方是农民个人,双方的权利、义务皆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其蕴含的法律效力是过去类似交款通知单的《农民负担监督卡》所难以承载的。
第二,枣庄的农民负担是隔年提取的。比如,1996年费用收取的依据是1994年而非1995年的人均纯收入。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叫“水涨船不高”,这显然能让收入年年增的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第三,枣庄的农民人均负担是以村而不是以乡镇为单位计算的。两相比较,前者当然更为接近每一个接受计算的村民的实际,更容易避免“平均数下掩盖的不平均”。
同去的市减负办主任杨建国说,这三点正是枣庄的“得意之作”,在全国属于“先行一步”。他又解释道:《农民负担监督卡》改《合同》的试点是1994年开始的,1995年在全市推开,此后一直保持合同到村率100%,到户率98%;农民负担以隔年人均纯收入为基数计提是从1995年推行的,市中区及其他经济发达乡镇还一定几年不变;人均负担以村为单位计提的做法是枣庄实施“负担分流”战略的成果,他们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以户为单位计提”,目的只有一个:“收入高的多负担,收入少的少负担,特困户不负担”。
在薛城区小武穴村村头,“农民负担费用和劳务情况公布栏”、“政务公开栏”、“财务公开栏”赫然出现在我们面前。公布栏显示:在这个人均纯收入2030元的村里,村提留、镇统筹费人均7元。村干部介绍说,群众对“明白墙”百看不厌。乡亲们经过“三栏”时,总要停下脚步,看看村里“家底”多少,想想“村务”怎样更好,然后惬意地离去。
峄城区,枣庄市“减负”的又一个窗口。1995年8月,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减负监管工作会议上,这个区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一个先进县(区)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作为全国100个农民负担监测点之一,这个区不断完善农民负担监督机制,形成领导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等一体化监督网络。到峄城后,我们特地找来今年以来全区的信访记录。总共13件,一一览来,没有一件涉及农民负担。
枣庄“减负”没有停步——他们说,“我们仍需堵塞漏洞,完善法规”。随着市中区率先成立减轻农民负担法庭和减轻农民负担法律办公室,枣庄市目前在市、区两级已普遍成立了“专门受理农民负担案件”、“免费为农民提供法律服务”的这两个机构。身兼市减负领导小组成员的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冯维一语惊人:减负法庭要敢碰硬,“既开店,就不怕大肚汉”。
根本出路在增收
曾经有过一种担心:抓“减负”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事实上,查“白条”初战告捷,枣庄市委、市政府就提出:既要抓减负,又要抓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减法加法一起算”。
在市中区渴口镇殷村,我们了解到:从1987年起,这个村的村民就不交“三提五统”了。村民田恩臣说:他一家四口应交200多元“负担”,全部由村、镇集体经济垫付了。
枣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恩法告诉我们:集体经济发达的渴口镇从1989年至今,没向农民“统筹”过一分钱,而且每年拿出数百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架电、修路、办教育。目前枣庄市越来越多的乡镇免收农民“五统”,其他乡镇对“五统”费用的提取量也逐年下降。
距“民国第一劫案”发生地——抱犊崮不远的庙岭村,则是枣庄“减法加法一起算”的另一缩影。
在庙岭村的科技大院里,村支书郭长水给我们讲了个动人的故事。1992年农历腊月二十八,刚刚到任一个月的市委书记郭振山与市长秦尧基驱车来到这个人均月收入仅10元的全市最贫困的库区移民村。在村民郭长义的家里,郭振山问:“过年的肉买了吗?”老人违心地答“买了”。郭振山像是觉察到了什么,他掀开锅盖,看到锅里放着几个煮好的地瓜;揭开缸盖,看到一缸咸菜……郭振山面色凝重,他掏出200元钱,塞给郭长义说:“这点钱你先拿着,买点面,割点肉,先过个年。请老人家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帮您过上好日子。”回到市里,郭振山立即让财政部门再拿出10万元,赶在春节前发到过年吃不上饺子的困难户手中。
庙岭的情景让市委市政府领导寝食不安:农村经济不发展,农民收入不增加,减负,无从谈起。春节刚过,郭振山又一次踏上庙岭。走上山岗,他对村干部说:“依山植果、退耕还果是条好路子。”来到一望无际的水库边,他说:“不仅要靠山吃山,还要靠水吃水,发展淡水养殖,建设水上庙岭。”走进农家,看到空空荡荡的院子,便对村民说:“小庭院可做大文章。不出院千把块,搞好了可以成为万元户。”
很快,一个念活山水经的前景呈现在庙岭人面前。他们在水库里投放网箱、在山上植果树、家中养甲鱼……我们来到庙岭村,只见开阔的库面上网箱星罗棋布,村旁果树林丛丛叠叠。现在的庙岭,年产3万公斤的鱼种繁殖场已投产,每年可给乡里增加30万元的收入;庙岭渔业公司、果品公司建起来了,并实行社会化服务,把户与户的单独经营与市场经济接上轨了;冷藏库建起来了,为农民储藏水果、鲜鱼。从1993年到1996年,仅仅4年时间,庙岭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比1992年增加15倍。
庙岭之路是枣庄“抓两化,促两增”大思路的前奏。1993年,市委市政府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以奔小康为总目标,以“抓两化、促两增”为总抓手的工作思路。“两化”即农业的产业化和服务的社会化。“两增”一是增加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二是增加农民收入和集体经济实力。
枣庄将“抓两化、促两增”抓住不放,常抓不懈。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现代化的基地群先后崛起。全市千头以上规模的养猪场有13处;以冬枣、冬桃为代表的5000亩以上的经济林基地有8处;峄城区高标准的蔬菜大棚突破1万个。“两化”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去年枣庄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82元,比1995年增加431元。
“减法加法一起算”,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记者“暗访”时看到许多村庄静悄悄,村民“都在地里”,便是一个旁证。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又促进了农村经济的飞跃,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全面增长,农村小康建设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第1版(要闻)
专栏:太平洋保险杯新闻摄影比赛

龙舟竞渡迎回归
6月6日,由香港乡议局主办的“龙舟叮当迎回归”龙舟竞渡活动分别在坪洲岛、南丫岛及大屿山南举行。这是香港乡议局与新界各区庆委会及团体联合举办的系列庆回归活动之一。图为在坪洲岛附近海面举行的“回归杯”龙舟竞渡活动的场面。
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