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巴伐利亚州长
参观奔驰航天航空公司
本报慕尼黑6月5日电记者孙伟、江建国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慕尼黑国王宫殿会见了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贝尔,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中,李瑞环表示非常高兴从巴伐利亚州开始对德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他说,巴伐利亚州在中德合作关系中占有突出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施托伊贝尔说,中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目前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他在两年前曾有机会访华,中国所显示出的巨大经济活力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巴伐利亚州希望发展同中国山东省的合作关系,同中国建立深厚的友情,拓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巴伐利亚州位于德国南部,是德国幅员最大的州,不仅有发达的农业和传统的工业,而且是德国航空、航天、微电子、信息、汽车等重要产业的所在地。
巴伐利亚州已同中国山东省结为友好州省。6月7日,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将正式开馆,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同巴伐利亚州关系的发展。
本报慕尼黑6月6日电记者孙伟、江建国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前往奥托布隆参观奔驰航天航空公司,会见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并听取了该公司对其与中国开展合作情况的介绍。
李瑞环在会见时说,奔驰宇航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历史久远,近年来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空中客车”项目展示出良好的前景。中国对与该公司的合作、特别是航空领域内的合作非常重视。李瑞环希望该公司进一步提高飞机的质量、服务与安全,为双方今后长远的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奔驰宇航公司董事会成员对李瑞环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强调,宇航公司致力于同中国的长期合作,并期待着这一互利合作进一步扩大。
会见结束后,李瑞环还参观了宇航公司的部分样品展览,并观看了该公司与法国合作生产的EC—135新型直升机的飞行表演。(附图片)
6月6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慕尼黑参观德国奔驰航天航空公司。图为李瑞环在观看该公司研制的新型民用直升机。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非统推动非洲联合自强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第三十三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于6月4日落下了帷幕。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特点是非洲国家在更为自觉地积极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同时,又在联合自强的基础上向着地区经济一体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非统组织自1963年5月25日成立以来,为非洲大陆的非殖民化运动、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斗争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此届首脑会议是非统组织有史以来第二次在南部非洲举行的年会。1972年,非统组织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第八届首脑会议时,安哥拉、纳米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南非都仍在殖民主义或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之下,新任非统组织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当时还在狱中。此次哈拉雷首脑会议召开之际,不仅南部非洲的政治版图已有根本改观,整个非洲大陆的政治形势也与非统组织初创之时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最显著的变化之一便是已有53个成员的非统组织在维护本大陆和平、稳定和民主方面的步调愈来愈一致。本届首脑会议开幕之时,尼日利亚总统阿巴查的夫人代表非洲国家第一夫人向大会提出一份报告,其中除了表明她们将与自己的丈夫共同致力于本大陆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外,还提出组成协助解决冲突的非洲元老委员会、加强维护和平训练等具体措施。
非洲大陆历史上充满了军事政变与反政变的事件。耐人寻味的是本届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正值塞拉利昂5月25日发生了推翻民选政府的军事政变。这一事件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国首脑都强烈谴责这一军事政变,认为这一事件是非洲大陆民主进程中的重大倒退。出席首脑会议开幕式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强调说,非洲不再能够容忍以政变推翻民选政府和由军事集团非法攫取权力,也不再将其接受为既成事实。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刚刚完成一场社会变革的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政治代表在此次首脑会议上受到热烈欢迎,非洲国家领导人一再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这个新生的国家战胜她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从本届首脑会议上最终通过的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的4个哈拉雷宣言和关于非洲经济共同体等两个决议文件看,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意识更为强烈和自觉。正如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指出,这种联合自强不是成员间的彼此“恩惠”,而是一种必须。他说,“如果非洲要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一支重要力量,我们的武器便是团结和联合行动。”
非洲统一组织正在根据新的国际形势自觉地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和调整。在非殖民化、争取政治独立与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任务完成之后,非统组织目前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便是如何促进本大陆的经济发展进而实现经济地区一体化的目标。关于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阿布贾条约签订7年来,非洲国家为实施这一条约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本月3日,参加本届首脑会议的非洲领导人召开了首次非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表明非洲经济共同体已开始运作起来,从而向最终建立非洲共同市场迈出了一大步。
没有和平便谈不上发展。非洲大陆时有发生的战乱和冲突仍在威胁着地区经济建设。非洲大陆已有的几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应该成为整个大陆经济一体化的基石,但这些组织内部及相互间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仅就南部非洲地区而言,就有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和东部及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三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一些南部非洲国家同时是上述三个组织的成员国。由于各自利益的差异,三个组织间在合为一体问题上的立场仍有差距。此外,消除贸易壁垒、减少关税等也是最终实现经济一体化目标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尽管困难重重,已经挺起胸膛的非洲国家一定能够依靠集体努力更为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报哈拉雷6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德总理重申按时启动欧元
据新华社波恩电(记者吕鸿)德国总理科尔4日在联邦议会举行的关于德国财政政策的辩论中强调,欧盟的统一货币——欧元必须于1999年按时启动。他表示,德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严守欧元启动的时间并努力达到有关标准。
科尔说,推迟启动欧元不仅将加重德国解决财政和预算问题的难度,而且将对马克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德国的财政预算从去年开始陷入了困难。据报道,德国今年以来已举债533亿马克。据专家估计,今年德国的国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勉强达到《马约》规定的3%的趋同标准。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欧元实现难度增大不会胎死腹中
本报国际部编辑郑园园徐步青
(本报驻西欧记者果永毅江建国张宝祥)
编辑:最近,法国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以社会党为主体的左翼上台执政。希拉克当初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要赶在明年欧盟确定首批单一货币成员国之前,取得一个稳定的议会多数派,以便更放手地推行紧缩政策,闯过《马约》“达标”这一关。然而,选举结果表明,选民不赞成不惜代价求“达标”的政策取向。大选过后,欧洲各国十分关注若斯潘新政府将执行什么样的欧洲政策。
驻法国记者果永毅:若斯潘出任总理后,出言谨慎,迄今未对单一货币表态。不过从他任命已故总统密特朗的顾问韦德里纳为外长可以看出,他在欧洲政策上不会有大的退步。
法国社会党一向是欧洲派,《马约》是左翼总统密特朗和德国总理科尔共同提出和推动的。欧洲大市场的设计师德洛尔也是法国社会党人。若斯潘不会放弃密特朗的政治遗产。但是,法国选民在选举中表现出的对紧缩财政的反感情绪,是任何执政者都不能忽视的。新政府不会不顾民众承受能力搞紧缩。对若斯潘欧洲政策形成制约的还有法共。由于社会党在议会还不占绝对多数,法共是它必须求助的左派第一大力量,而法共反对《马约》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
法国社会党这次的竞选纲领,已经表达了对单一货币的态度,一是赞成,二是附加了四项条件:1.首批接收意大利、西班牙加入欧洲单一货币,英国如果希望加入,也应接受;2.重新审议都柏林欧盟首脑会议通过的“预算稳定条约”;3.设立“欧洲经济政府”;4.重新确定加入单一货币的标准,以“趋向性标准”取代“近10年来的经济指标”的标准。欧盟一位专家分析说:“全盘否定经货联盟计划是危险的;坚持3%的正统理论也非常困难。”看来若斯潘对“达标”问题将作更灵活的解释,在掌握上更宽松。
编辑:德国最近也出现了关于“达标”问题的激烈争论。德国一向对欧洲货币联盟最为积极。然而,近几年的经济情况不好,失业人口430万,达战后最高峰,国债和预算赤字均超过《马约》标准。无奈之时,德财长提出重估国库黄金,以目前的黄金市场价大大高于过去的定价为由,要求联邦银行多印钞票,以填补国债的窟窿,遭到联邦银行的坚决反对。这场争论虽已平息,但它反映了德国财政的困境。明年上半年将进行货币联盟资格的“选拔赛”,德国及其他各国将怎样迎接这场“选拔赛”呢?
驻德国记者江建国:《马约》五项经济趋同标准中,预算赤字和国债属硬指标。它像两道紧箍咒把欧盟成员国逼得甚苦。如果按5项指标衡量,没有一个国家完全达标。一些国家确实认真整顿了财政,但明年也未必能考试“及格”。在这种情况下,各国纷纷出“绝招”,比利时出售国库储备,用收入冲销国债;法国对国有电信业私有化,所得用以抵销国债;意大利国债率高达120%,花样就更多了。德国曾多次批评法国和意大利耍私有化花招,甚至提出意大利、希腊等地中海国家不能首批加入。
然而,德国近几年经济状况不佳,目前国债累积21480亿马克,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1%;预算赤字接连3年超过3%,这时德国才发现自己把话说早了,说大了。明年就要“考试”,德国不能不想对策。如增加石油税、削减社会福利、出售电信业等国有资产、增税等等,但这些措施遭到执政伙伴自民党和反对党社民党的坚决反对。在这种情况下,财长魏格尔想起了重估国库黄金是一条路。这明显是玩弄花招,一眼就被意大利等国看穿,欧盟一些国家也对德国冷嘲热讽。
如此看来,放松紧箍咒,灵活掌握预算赤字和国债两项指标恐怕是大势所趋,从布鲁塞尔传来的消息说,欧盟官员认为,灵活一点也不算违背《马约》。推迟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编辑:关于欧元前途的争论,并非偶然。它同欧盟多年来经济复苏乏力有关,也同一年来欧洲政治形势的变化相关。去年5月,意大利中左的普罗迪政府上台;今年5月,英国工党在大选中获胜;这次,法国左翼执政。欧盟15国中,除了德国、西班牙,目前均为中左派执政,这影响到各国的政策取向,也引发了欧洲建设孰轻孰重问题的争论。
果永毅:欧洲左翼的意识形态背景是社会民主主义,一般说它主张维护劳动者利益,反对自由经济,强调国家干预。若斯潘竞选时就强调优先考虑失业问题,许诺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看来,制定促进就业的政策,是中左政府十分重视的问题。布莱尔上台后宣称,与失业作斗争是“‘公民欧洲’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若斯潘与之形成呼应之势,这一点很可能会写进6月中旬首脑会议将对《马约》作的修改补充的内容中。
江建国:在西欧,德国几乎成了左翼浪潮冲击下的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法国的议会选举使德国社民党受到极大的鼓舞,科尔强烈地感受到左翼冲击波的巨大威慑力。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掩饰不住喜悦地说,意大利掀起的“深刻变革浪潮”正席卷欧洲。意外长迪尼认为,法国左派的胜利意味着按期实现单一货币的计划可能受到“严重挫折”。他说,法国和德国发生的事情“会使人觉得推迟一两年实施单一货币可能是有道理的”。
驻比利时记者张宝祥:实现单一货币的难度是增加了,但欧元不会胎死腹中,它将在剧烈的阵痛中诞生。主要理由是:一、欧盟经济形势继续趋于好转,这有利于更多的国家能在明春达到或接近趋同标准;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及科尔和希拉克等对按期实现欧元的态度仍很坚决,比、荷、卢等国仍主张按期实现单一货币;三、欧盟已为实现单一货币作了大量工作:如确定了欧元的法律地位、欧元样币,并制定了“稳定公约”等。
确实还存在不少难题,主要是:德、法经济增长缓慢,能否按期达标仍无把握;老百姓把经济增长缓慢和失业问题严重归罪于欧元,同政府有对立情绪,这影响到一些国家政局的稳定;成员国在欧洲中央银行的独立程度等问题上尚存分歧。欧盟各国将通过谈判克服分歧,可能通过使用“解释权”和“软化”标准,以保证法德等国能首批加入。
建立单一货币是一种战略选择,出于多方面的需要:首先是推动欧洲建设,其次是完善和最终实现统一大市场,三是发展经济和解决严重失业问题,四是加强同美国和日本的竞争力。另外,欧盟领导人都已经在条约上签了字,因此,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欧盟及其各国领导人都会努力争取按期实现单一货币。否则,不仅失信于民,而且会影响到欧盟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形象。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加拿大政治力量调整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邹德浩
历时一个多月的加拿大全国大选于6月3日凌晨揭晓,大选结果表明,第三十六届国会众议院将会出现一个以安大略省为基地的微弱多数执政党,在与代表地区利益的地区性政党同时并存的情况下,加政治力量和经济发展在今后几年将会逐渐出现东弱西强的微妙局面。
这次自由党虽以155席的微弱多数获胜继续执政,但在加拿大东部大西洋沿岸4省却惨遭败绩,上届国会众议院里自由党在该地区的31个席位,这次丢了66%,来自该地区的3名部长中,国防与卫生部长落选。保守党在这一地区虽获得重大胜利,席位由2席增加到21席,但其地位已今非昔比,只落得一个“地区性政党”称号,难以代表加拿大西部民意,与改良党和魁北克人集团所处地位不相上下。
最大的赢家是以西部为根基的改良党,该党的崛起打乱了加原有的政治格局,在短短4年内,该党在众议院由一个席位猛升到61席,一跃而成为下届国会的正式反对党。该党的胜利对于魁独分裂势力是个打击,但该党维护英裔加拿大人利益以及反对使用英法两种官方语言的立场,还难以被更多的人接受,他们维护西部利益的主张有可能在未来的国会内与联邦政府和魁独运动发生正面冲突。
执政的自由党和保守党在魁北克省的影响力,仍然未能超过魁北克人集团,该集团虽然在这次大选中失去9席,但仍是魁北克省第一大党,且拥有足够的政治力量继续挑战政府推行的“安抚政策”,今后数年内,围绕统一与分裂的争论还会时断时续。声称代表全国利益的新民主党虽然在东部和西部都赢得席位,但影响力毕竟有限,在国会内难有更大作为。
此间政治观察家分析指出,执政的自由党这次大选获胜的原因有两点,一是4个反对党力量分散,大选期间各树一帜,减少了执政的自由党的压力;二是近几年加经济形势走出衰退,并进入低速稳定增长阶段,特别是过去几年内削减赤字成功,使国际竞争力提高,通胀率保持较低水平,出口增加,消费回升,经济前景看好。
在这次大选中,选民关心的焦点是就业和国家统一,传统的外交与人权等问题涉及较少,这表明冷战后加拿大内向趋势增强,对外政策越来越服从于内政和国内经济发展需要。
此间观察家指出,自由党这次虽然能蝉联执政,但也因为没有解决好就业、社会福利等选民关心的问题而失去一些席位,其地位已不如上届。改良党成为正式反对党后,自由党政府在新的任期内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制定政策方面也必将会受到更多的制约。 (本报渥太华电)

第3版(国际)

委哈两国石油项目招标
我国企业击败对手中标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6月3日电(记者金沈俭)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今天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第三轮开采和生产石油招标会上中标,从而获得在委内瑞拉的石油开采权。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是在击败另外三家外国公司后中标的,中标合同期限为20年。这片油区位于委西北部苏利亚州的马拉开波湖东岸,开采面积为39平方公里。该油区自1954年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1.78亿桶。中国公司还有权在油区内勘测新油井及安装其他设施。
本报阿拉木图6月4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裁吴耀文在此间与哈萨克斯坦财政部私有化署署长乌坚波夫签署了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购买阿克纠宾斯克油气公司60%股份的合同。参加竞标的有来自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4家公司。
阿克纠宾斯克石油企业包括两块油田,其石油地质储量分别为4亿吨和1.9亿吨;天然气储量2000亿立方米和200多亿立方米。两个油田去年产原油约260万吨。据中方人士透露,中方将投资3亿多美元,采用中方技术工艺后,上述油田的年产量可望提高一倍。
哈萨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美国等西方国家公司已获得哈大部分油田的绝大部分股份。

第3版(国际)

美财长谈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
认为取消只会损害美国战略利益
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财政部长鲁宾5日在美中贸易委员会上说,取消同中国正常的贸易关系只会损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造成美国的孤立。
他说,取消同中国正常的贸易关系是“绝然错误的做法”,因为这既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也破坏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更为严重的是中国不但孤立不了,美国反而会被孤立起来。
他还指出,有些人以保护香港的名义来反对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但恰恰是香港将会受到损害。
与此同时,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另一场合说,国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取消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地位带来的唯一后果是美国自己孤立自己。
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在参议院一个委员会上说,取消同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将会给美国带来损害,亚洲国家也会指责美国所采取的错误做法。

第3版(国际)

石油换食品步履艰难
伊拉克指责美英阻挠
新华社开罗6月5日电(记者安江)伊拉克常驻阿盟代表纳吉姆今天指责美英等国阻挠伊拉克和其它国家执行围绕“石油换食品”所达成的协议。
纳吉姆在接受埃及中东通讯社的专访时说,自从伊拉克与联合国签署“石油换食品”协议以来,伊拉克已同其他国家签署了700多项食品或药品供应协议,但由于美国的从中作梗,只有不足37%的协议得到执行。纳吉姆指出,美国作梗是伊拉克人民迟迟得不到急需的药品和食品的主要原因。
纳吉姆强调,在联合国同意将“石油换食品”协议的执行期延长6个月的情况下,加快执行业已达成的协议和尽早执行即将达成的协议是十分必要的。
关于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最近即将开放共同边界一事,纳吉姆说,这是为建立阿拉伯共同市场所做的必要努力。

第3版(国际)

阿联酋发现不明飞行物
本报阿布扎比6月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阿联酋昨天晚间发现不明飞行物(飞碟),时间持续5分钟。
阿联酋一官员昨晚在哈塔地区突然发现天空一闪光物体从西向东移动,当时该物体发出的光极其刺眼,飞行高度距地面最少有5000英尺。开始时物体呈圆形白色,随后颜色渐淡,形状变成两个相对的弓形,形似人的眼睛,两弓形之间呈绿色。随后飞行物体逐渐向西移动,消失在西边天际。

第3版(国际)

孟印斯泰四国成立经合组织
本报曼谷6月6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和泰国四国代表今天下午在曼谷签署宣言,宣布成立孟、印、斯、泰经济合作组织。
孟加拉国外交事务国防部长、印度国务部长、斯里兰卡副外长、泰国副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宣言上签字。泰国枢密院大臣西提、泰国总理经济外交顾问差猜、泰国外长巴蜀、泰国前外长他纳·科曼等出席了签字仪式。缅甸政府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签字仪式。
泰国副外长比塔在签字仪式上致词说,今天,我们开始建立连接南亚和东南亚的桥梁,我们签署了在我们地区寻求可靠的和平、繁荣和稳定的宣言。
四国政府代表签署的宣言指出,孟、印、斯、泰经济合作组织将以尊重国家平等、领土完整、政治独立、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
宣言表示,经合组织将以平等和伙伴关系的精神,在贸易、投资和工业、科学技术、人力资源开发、旅游、渔业和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进步和繁荣。
孟、印、斯、泰经合组织是东南亚和南亚之间的第一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

第3版(国际)

英瑞拟不首批加入欧币联盟
新华社伦敦电英国首相布莱尔4日在此间表示,英国很可能不在1999年作为第一批成员加入欧洲货币联盟。布莱尔在下议院说:“我们必须保留选择的可能”,“英国很可能不愿意作为第一批成员加入欧洲货币联盟”。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3日下午宣布,瑞典不准备在1999年第一批加入欧洲经货联盟。但他表示相信,“今后加入的大门是敞开的”。
佩尔松说,目前瑞典经济状况很好,而欧洲经货联盟的计划“前景不明”,瑞典最好还是等等再说。
他说,按目前的民意来看,决定首批加入可能会“导致分裂”,另外在税制方面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财政大臣奥斯布林克也表示,将瑞典克朗与欧洲汇率机制挂钩,目前还不现实。

第3版(国际)

印尼议员驳斥美国指责
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新闻和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阿布·哈桑·萨基利四日在雅加达说,美国国务院官员无权评论印尼大选。他强调,自诩为“民主先锋”的美国不应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国,并要求别国效仿美国的做法。

第3版(国际)

玻总统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玻利维亚总统桑切斯·德洛萨达五日表示,玻利维亚政府赞赏中国一贯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的原则,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对中国不久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表示祝贺。桑切斯是在总统官邸会见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杨振亚及代表团成员时讲这番话的。

第3版(国际)

刚果政府在首都实行宵禁
据布拉柴维尔电台五日晚广播的一项政府公报说,刚果政府决定自今晚起在首都布拉柴维尔实行宵禁。这项政府公报说,实行宵禁是由于“前总统萨苏的私人民兵在首都部分地区制造混乱”引起的。宵禁时间从晚上七时至次日凌晨六时。

第3版(国际)

科尔“闪电”式访问美国
德国总理科尔五日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闪电”式访问。他在访问时表示,维持欧洲和美国之间的跨大西洋联盟对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仍然至关重要。分析家认为,科尔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重新强调德美伙伴关系。自冷战结束以来,德美两国关系不断出现龃龉,比如在如何发展与伊朗关系等问题上,双方就存在严重分歧。(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将竞选南联盟总统
塞尔维亚现任总统米洛舍维奇将作为社会党候选人竞选南斯拉夫联盟总统。这一消息是由塞尔维亚执政的社会党副主席武切利奇五日晚上在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宣布的。 (本报专电)